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中篇]想藍-世界末日③

橘みかん | 2016-05-02 09:07:09 | 巴幣 14 | 人氣 164


 
  「這位是吉恩,他把鎮上的人集合起來建立了自救會。──他便是傑夫。」

  喬對我介紹著眼前的中年男人,輕便的裝份展露出他厚實地臂膀,即使看起來疲憊也硬撐著,看得出來為什麼連喬這樣初次見面的人也如此信賴他。

  「你好。」

  「你好。」

  我們簡單握了手,隨即他便切入重點。

  「我聽喬說你會尋水脈?」

  「什麼?」

 
  這下有趣了,我也是第一次聽說。
 

  我還來不及解釋,吉恩又接著說:「你也看到了,現在各地的水源、物資都很缺乏,我們不知道受害範圍到底有多大,其實自從自救會成立以來,我們也一直有派人巡視鎮上及附近,但是連隔了三十多公里的你們村子也……」

  「等等、等等……」

  為了避免他滔滔不絕地繼續講下去,我不等他講完便中途截斷。
 

  「呃……吉恩,我不知道喬怎麼跟你說的?但我認為我並不會尋水脈。」

  聽到我這麼說,喬激動得快跳起來,並試圖說服我。

  「不!傑夫,你記得嗎?你在你的田邊打了一口井,讓我們這些鄰居都受益良多!」

  「是!那口井的確是我鑿出來的。但是,喬,我只是看那裡的地面潮濕,試著挖掘,然後非常好運地湧出泉水而已!」
 

  在那場災難過後,我們出村前有去井邊查看,但那口井卻不幸被火球擊中,不僅已經坍方,連我們想打出一些水在路上飲用都沒有可能。
 

  「好吧!傑夫,不管你會不會尋水脈,我們目前人手不足卻是事實。看看他們……」吉恩比向在附近休息的人們,繼續說:「多數人都在這場災難中受了傷,或者是無力的老弱婦孺,我們的水糧不可能撐得了太久。」

  他很會說話,至少讓我無法反駁。

  「所以,你的意思是……要帶著這群人找尋可生活之處?」

  「不,看看地圖。」

  吉恩從地上撿起一張沾染著土汙的地圖並張開它,上面已經做過一些標記,看來他剛才說的都是真的,他們已經在這附近巡視過。
 

  「我們目前在這裡。」一直在旁邊的喬將另一頭抓住,讓他能空出一隻手向我講解。

  「由此往西的路段我們前幾天去搜索過了,很可惜在這裡有一個大裂縫,我們根本走不過去,你們的村子在東北方,我聽喬說那裡也受損十分嚴重。」

  「實際上村子大部分還活著的人都移動到這裡了,他們在更裡面休息。」

  喬插話補充,然後對吉恩說:「抱歉,請繼續。」
 

  「好,所以……我們得知現在附近的地形已經有了劇烈變化,這份地圖也不過是個參考,你剛才說的也不全然是錯,我們必需先去找到可生活之處,然後再回來帶他們,否則我擔心這些人在路上撐不了這麼久。」
 

  意思就是帶著他們反而是累贅,我猜他只是不想這麼說。

  「我了解你的意思,那就祝你們好運。」

  「祝我們好運?不……等等,傑夫,我的意思是『要你跟我們一起去』!」

  「不不不,我還有兩個孩子,好嗎?」

  我指向身後疲憊不堪、躺在冷硬土地上一起裹著布毯的史蒂與湯姆。
 

  「所以我會留下一些人在這裡,我的妻子也會留在這裡──莎菈!」

  吉恩對一名女性揮手,她分給不遠處的難民一些毯子後便走了過來。我認得她,是分給我們熱湯及麵包的女性。
 

  「這是我妻子莎菈──他是傑夫,相信你們應該見過?」

  「喔!是的,謝謝妳的熱湯及麵包,說實話,我們在地震前就已經飢腸轆轆。」

  聽到我這麼說,莎菈笑了出來。

  「別客氣,這種時候大家本來就應該要互相幫助。」
 

  「莎菈可以幫你照顧那兩個孩子,我相信他們會相處得很好。」

  吉恩接著說,這讓我無法拒絕。

  「好吧……讓我跟孩子們談談。」

  「謝謝你,這同時也是為了孩子們!」吉恩說。
 

  要出發的隊員們先睡了一覺,養足精神,由於天色一直是黑暗的,我們根本搞不清楚現在的時間,就如同喬所說,大家都非常信賴吉恩,出發的時間也是由他決定。

 
  在孩子們醒來之後,我向他們解釋大人們的決定,史蒂雖然沈默了一會兒,仍堅強地牽起湯姆的手,對我說:「我會照顧湯姆。」

  「謝謝,你真是個好哥哥!」

  我只能忍住淚水,對他裂嘴微笑、摸摸他的頭。

  然後我又對湯姆說:「我先跟他們去探路,你要跟史蒂乖乖聽莎菈阿姨的話,好嗎?」

  這孩子或許是嚇壞了,自房子裡爬出來之後很少說話,應該是諾拉的逝去也有對他造成打擊。
 

  其他人早在不遠處等待,我不能讓他們等。

  我對孩子們說了句:「我走了。」

  然而我才轉身,便覺得衣角被拉住,回過頭看,是湯姆伸出發抖的手,緊緊地抓住我,一邊流下斗大的淚珠,一邊哭喊著:「爸爸不要走──」
 

  我蹲下抱住了他們,我也一樣,一步也不想離開,可是僅僅待在這裡,沒有辦法找到一線生機。

  雖然我也熱淚盈眶,雖然莎菈正在孩子們的身後拭淚,但我並不感到羞愧,這種時候沒有一個父親想與孩子們分開。

  「我一定回來!好嗎?」我這麼說,邊親吻他們的臉頰,像是不要忘記這樣的溫暖,我只是不斷重覆:「我答應你們……我答應你們……」
 

  我對莎菈使了個眼色,她依然紅著眼眶,立即走到孩子們身邊,並輕輕按壓著他們的肩,對我點點頭。
 

  我做了個深呼吸,轉過身,然後不管湯姆哭得多傷心,頭也不回地走向隊伍。
 

  我身後傳來了神父的聲音。

  「願上帝保佑你們一切順利。」

  「……我妻子也相當虔誠。」我這麼說,轉過身,神父露出一臉安慰。

  「但是她死了。」

  聽到這句話,神父連表情都凍結了。而我卻只是繼續對他說:「我並不信祂。除非死亡是祂賜予給我妻子的慈悲,但為什麼你又會在這裡?」

  我承認,這時候的我帶了些怒氣,幾乎忘了這是在孩子們面前。

  原本在哭泣的湯姆聽到我們的對話,甚至停止了哭泣。
 

  喬見狀立刻上前拉走了我,我又可以聽見神父說:「沒事……他只是心情不好。別擔心,上帝會保佑他們,一切都災難都會過去……」

  我們越離越遠,周遭也只剩下我們走路的聲音。

創作回應

Fashion Steven
寫的不錯,我蠻喜歡橘子大所寫的想藍系列的故事。~

神父這個角色,常讓我聯想到的建築是國外教堂,以往最深刻的印象是拿著一本聖經,穿著黑色服裝,每當舉行教會時,便會站在講台前翻開聖經,郎誦聖經給信徒們聽。
2016-05-04 05:14:28
橘みかん
謝謝你的喜歡(≧∇≦)
不過這個神父是用來凸顯人類的無能及無奈乃至於妥協的小配角( ̄∇ ̄)
2016-05-04 10:04:40
兔二:滾你奶奶的
有一種川口開治的太陽默示錄的感覺。
2016-05-05 02:33:58
橘みかん
噗呃[e35]
我這只是外傳中短篇[e30]
2016-05-05 13:10:35
珀伽索斯(Ama)
有種在讀東方出版社出的福爾摩斯系列的味道
2016-05-08 19:56:06
橘みかん
可惜沒有解謎[e38]
解謎部分要在長篇小說中慢慢釋出的[e29]
2016-05-08 22:14:44
小刀
感動,為做父親的,孩子的難過,已經失去一個親人了[e3]
2016-10-14 17:04:42
橘みかん
(思)我怕你看完會罵我XD
2016-10-14 17:10:12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