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メル/飴屋エマ】可愛與哀慟的小鎮──翡翠のまち

作者:霽嵐雪芛(´・ω・`)│2016-04-30 02:50:45│巴幣:1,010│人氣:1194

  這首有興趣的人可以去看看翻譯君的部落格,底下有連結,他在那邊還有加翻飴屋エマ的創作想法,能夠發現PV真的藏了很多的秘密。其實我有不少感想也是看完那篇後才出現的,不過很多還是我流的自定義解釋,像是我是把歌詞與PV全混在一起解釋,但就加翻的那篇來看其實要分開講才對,不過我還是忠於自己最原始的想法吧。


歌名:翡翠のまち(翡翠小鎮)
作詞:メル
作曲:メル
編曲:メル
Movie & Comics : 飴屋エマ
唄:初音ミク


niconico

Youtube(非本家)


日文歌詞:
あーあ なんか楽しいことなにもないや
退屈で死んじゃいそう
そしたら明日デートにでも行こうか
 
春が來るからさ
そこのバス停で待ち合わせて
翡翠のまちへ行こう
眠りについて気付いたら
きらきら宙に浮かんでいた
 
天國へ落ちていく 垂直落下
スカートひらりと真っ逆さま
止まらない 止まれない
この衝動を止める愛があったら
 
あーあ 明日世界が終わればいいのに
隕石が降ってきて
全部全部燃やしちゃえばいいのに
 
「こっちに來て」って手招きしている
安全だよ この中に隠れて
誰もいない焼け野原を
二人ですいすいスイミング
 
天國へ落ちていく 垂直落下
スカートひらりと真っ逆さま
止まらない 止まれない
この衝動を止める愛があったら
 
パラソルを振って ルラリララ
大人にはなりたくない
一つも良いことがない
 
僕たちはこのまちで
きっともう一度やり直すことが許されてる
眩しくて優しくて普通の暮らし
幸せが溢れてる
 
天國へ落ちていく 垂直落下
スカートひらりと真っ逆さま
君だけが光だよ
今までずっといてくれてありがとう
君の手が透り抜ける
 
 
中文歌詞:(翻譯:Alice/箱庭博物館)
啊-啊 總覺得快樂的事 一件也沒有
好像會就這樣在無聊中死去
那樣的話 明天 就去約會吧
 
因為春天要來了啊
就在那裡的公車站碰面
一起去翡翠之鎮吧
沉沉睡去 回過神來
已經在閃閃發亮的空中 飄浮著
 
向天國 掉了進去 垂直落下
裙襬 輕飄飄地 翻了起來
不能停下 也無法停下
這身衝動 要想停止 只好靠愛了
 
啊-啊 如果明天世界就結束了 該有多好
如果隕石掉下來
將一切一切 燃燒殆盡 該有多好
 
「過來這邊」你向我招手
很安全的 就躲進這裡面
在空無一人的野火燎原中
兩個人 游游游泳
 
向天國 掉了進去 垂直落下
裙襬 輕飄飄地 翻了起來
不能停下 也無法停下
這身衝動 要想停止 只好靠愛了
 
揮著洋傘嚕啦哩啦啦
真不想成為大人
那一點好處也沒有
 
在這個鎮上的我們
一定被允許 能再重頭來過
耀眼的 溫柔的 平凡生活中
有著滿滿幸福
 
向天國 掉了進去 垂直落下
裙襬 輕飄飄地 翻了起來
唯有你 是我的光
一直以來 為我存在 謝謝你了
你的手 穿透而過
 
 
前言:
  相信聽過的人應該知道,這首可以直接放2016最佳歌曲的名單之一了,雖然很不想承認,但這名單裡面大概少不了幽靈和告密吧(笑)。
 
  不過如果真要弄個2016最佳歌曲,我想以Alice in 冷凍庫的程度應該排不進去阿,希望蜜柑星P能再出追得上以前巔峰期的曲子,畢竟後半年他應該也脫離高三這最忙的時期了。
 
 
感想:
  這首只能用絕讚來形容了,用著軟綿綿的可愛聲音,輕快的節奏、中毒性的旋律,帶有點天真的歌詞,襯托出當中哀傷的故事。
 
  同樣是「不想成為大人」類型的曲子,但和椎名もた給人的那種深刻叛逆或冷漠透視的感覺並不一樣,翡翠のまち就像是真誠的敘事一樣,不評論、不修飾,就這樣直接地把故事與感情說了出來,這就和那可愛的聲音與天真的歌詞相呼應吧。
 
 
  仔細觀察曲子,能發現歌曲最開始時第一段,尤其是あーあ的聲音,帶有著相當慵懶的感覺,象徵了兩人對現實感到無趣與不滿,歌詞本身偏向消極悲觀,但也能窺見女孩與男孩想改變現狀的想法。
 
 
  第二段節奏加快與聲音變得極積,代表了女孩對前往翡翠小鎮的期待,「春が來るからさ」這句,也隱喻著女孩認為過往生活是冬天,並覺得自己前往翡翠小鎮是能改變現在個寒冬。
 
  而「眠りについて気付いたら きらきら宙に浮かんでいた」、「誰もいない焼け野原を 二人ですいすいスイミング」,這兩句超脫現實、讓人摸不著頭緒的奇幻歌詞,是否表示了翡翠小鎮本身並不屬於現實世界呢?メル有提到翡翠的石語是「連接此界與彼界」,我想就是連接著無趣的現實與美麗的夢想吧。
 
 
  而副歌的激盪則是歸去與留下的抉擇,當真的來到翡翠小鎮後,女孩迷惘了,雖然抱有期待,但也開始思考從前乏味的生活是否真是錯誤的?我認為這矛盾也是為什麼會用向天國「落ちていく」這種詞彙,到了這天國就像是墜入了迷惘中一般,這也對應了第一次的副歌中,女孩的眼中瞬間出現了馬賽克。
 
  但察覺了也許從前亦是正確時,想要回歸原本的生活,卻也不願否認這翡翠小鎮,因此她似乎是希望著有人能挽留她,並期許她與男孩之間的愛能阻止她回到現實的念頭。
 
  不過我同時也覺得,第二次的副歌中同樣「止まらない 止まれない この衝動を止める愛があったら」這句歌詞,意思倒是反了過來。這邊的激盪反而是對翡翠小鎮有著眷戀,但也認為自己應該要回去現實了,在這兩難的困擾之下,希望男孩能理解自己要歸去的念頭。
 
 
  接著對應畢業典禮上,對應著馬賽克臉的無趣凡人們,女孩將象徵大人的紅花捏碎了,同時臉也漸漸蓋上馬賽克,顯示了此時女孩的自我認同已經迷失了,究竟是回去?還是留下?是正確?是錯誤?自從垂直掉進這天國後,已經再也搞不清楚了。
 
  男孩見到了迷失的女孩,雖然不捨她的離開,但也選擇釋懷,理解了女孩的想法,但如果女孩直接回去的話,是否會再次成為從前不滿的馬賽克?屆時又會再逃入翡翠小鎮中嗎?那麼,就讓這回憶成為重新開始的力量吧,即便回到了普通的現實,也能擁有著耀眼溫柔的幸福。
 
 
  而男孩的槍朝女孩的眼睛打出了藍花,就表示了男孩將在這翡翠小鎮中象徵的青春與夢想,深刻的讓女孩明白,而那朵藍花根據日本網友猜測是翡翠葛,花語是「不要忘記我」。
 
  看到這邊,不禁讓人起了疑惑,也許該重新思考一下,難道男孩就是翡翠小鎮本身也說不定?又或許翡翠小鎮就是代表女孩眼中的男孩?
 
  這裡就能再回去探究「誰もいない焼け野原を」這句奇妙的歌詞,為何誰也不在?視角是從女孩出發的,那這時男孩呢?是因為男孩就是翡翠小鎮,所以理所當然不會是「誰」嗎?還是男孩心中對現實感到無趣與空虛,所以才會什麼都沒有呢?
 
  也許這沒有正確答案吧,但無論如何,最後雖然與男孩與翡翠小鎮擦身而過,但女孩心中浮現的那抹藍色,我想她永遠也不會忘記吧,即使成為了大人、拿起了紅花,這青春的記憶也能讓她尋得現實中的青鳥吧!


PS. 我發現我似乎有著不管怎麼介紹都能扯到蜜柑星P的技能欸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17573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VOCALOID|初音ミク|メル|飴屋エマ|翡翠のまち|翡翠小鎮

留言共 1 篇留言

(。v。)/
メル的歌故事性真的很高

05-13 19:0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F2013020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短推薦】兩位冷門P主─... 後一篇:【cillia】那曾經的...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86189642祝福
祝大家幸福。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8:1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