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4/22】今天是世界地球日

作者:迫水未來│2016-04-22 23:36:04│巴幣:6│人氣:119



今天是世界地球日。
Google今天提醒我們現在所面對的環境問題的本日Google Doodle真的是非常漂亮,相當賞心悅目,個人實在很喜歡。

關於世界地球日的起源,以及現在具體面對哪些問題,相信不用我多說。如果不知道的,可以自己去查了一下,相信很多人都說得比我好。

面對這些問題,要如何解決呢?在這一天,我想到了炳谷行人先生在《邁向世界共和國》(世界共和国へ)一書中所提示的方法。






「環境破壞」、「戰爭」、「經濟貧富懸殊」這三方面是人類正在面臨的當務之急大課題。在世界地球日這一天,或許大家只會注意到「環境破壞」而已,而且很多時候或許會覺得這是三者毫不相關的問題。

然而,炳谷先生指出,這三個問題其實是無法切割的,因為其中其中匯集了人類與自然的關係、人與人的關係,而且都歸結到國家與資本的問題。如果我們無法統御國家與資本,那恐怕就只是邁向毀滅。在經濟發展的大旗之下許多環境被破壞,而同時景氣也有反覆性。資本無論如何都會設法找出剩餘價值(沒有剩餘價值,資本就無法自我增值),採用了手段當然包含了戰爭。當年解決經濟大恐慌的真的是凱因斯新政嗎?不,是第二次世界大戰吧。

而且,這些都不是以一國為單位去思考就能解決的問題,相信這點不用我多說。A國排的碳所造成的影響不會只及於A國;國家是相對於國家而存在的;貧富差距的問題不僅僅只是一國內的資本家剝削勞動者而已,還有北半球波虐南半球,以及跨國企業強化各國內部的貧富差距。




這些問題不是在一國之內思考就能解決的,許多全球性的非國家組織或網路就是因為這個緣故而連接起來,世界上各國的市民們超越國界組成市民組合試圖解決這些區域性或乃至全球性的問題。

然而,這碰到了很多阻礙。即使他們很努力,但是因為碰到多國從中阻饒,使這些組織無法很有效地發揮作用。國家與資本是處於對立同時又互補的關係,兩者都沒辦法化約成單一元素來看待。各國從事資本的運動,往往遭到國家從中斬斷而無法彼此集結聯繫。




僅從國家內部去否定國家,是終究無法揚棄國家的,因為國家是相對於國家而存在。只靠一國之內的革命做不到,世界同時革命又不可能,到底要怎麼做才好呢?

炳谷先生說,唯一的道路其實早在18世紀時康德就提出了。康德的「世界共和國」(以及作為現實主義的妥協案提出的「非戰聯合」)就是答案。我們能做的,就是在各國促使軍事主權漸進地讓渡到國際的聯合,依此來強化、統整國際的聯合機構。「戰爭放棄」的《日本國憲法》第9條就是將軍事主權讓渡給國際性聯盟,除了類似各國放棄主權的做法之外,別無其他揚棄豬國家的方法。

「國家的自立性」會在戰爭之中最為顯現,而實行戰爭的,就是常備軍與官僚機構。所以「放棄戰爭」、否定國家交戰權、禁止以武力行使解決紛爭,以及不承認軍隊維持的《日本國憲法》第9條不僅僅只是不想再被捲入戰爭以及尋求和平與自由(在戰爭與戰爭的準備中市民的自由會被大幅限制),更帶有了「揚棄國家」的意涵。(這也是為什麼我無法贊成伊勢崎教授的「新9條論」修憲案的一大原因。「新9條論」主張藉由明訂與自衛隊及海外派遣有關的相關規定來避免自衛隊及背後的政府如現在般暴走)





炳谷先生認為,企圖阻止國家參戰的反戰活動遠比趁國家凋敗時奪取權力的革命更具有革命性,也更具有社會主義的理想。國家戰敗時所興起的革命,結果只能帶來國家的再興,1917年的革命與蘇聯就是最好的例子,這個以反國家的馬克思主義為名號進行的革命,最後反而打造出奉行強力的國家主義的國家。

阻止國家戰爭的行為,幾乎等於國家的揚棄。而「世界同時革命」亦不可能。但,組成國際聯邦來阻止各國間的戰爭、限制各國的軍事主權,可以說就是漸進式的世界同時革命。當然,如果我們放任國家為所欲為,那這種事很難成真(雖然世界性戰爭之後反而其實帶來的往往是更向康德的世界共和國更進一步),所以如果要牽制國家,社會就必須強大到足以與國家抗衡,這也是炳谷先生所言的「社會主義」。


只有在各國進行市民對抗國家-資本的「由下而上」的活動是不夠的,因為太容易被國家所封鎖、切割了,還必須要有將許多國家「由上而下」封鎖的行動才行。全球性的社群、共同體(理念聯合運動)就根據「由下而上」與「由上而下」的運動彼此互相聯繫,在新的交換基礎模式下慢慢實行。

炳谷先生也知道這並不容易,然而這基於「理念與行動的凝聚聯合」的唯一道路已經在明確地在我們眼前展開了。



-參考-
炳谷行人,林暉鈞譯,炳谷行人談政治,心靈工坊
炳谷行人,墨科譯,邁向世界共和國,臺灣商務印書館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16858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Triangle360🐊喜歡動畫的你🐊
⭐點我看4月新番快評👉https://home.gamer.com.tw/artwork.php?sn=5918827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3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