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這不能只有我一個人看到:《時諧》二篇

作者:「」│2016-04-22 12:20:14│巴幣:10│人氣:1338

※ 本文為《格林童話》文言譯本節錄之讀後心得。
  僅介紹其中二篇,日後不再更新
  寫於 2016 年 04 月 16 日,2:19。
 
 
書名:《時諧》
書籍作者:佚名
書籍譯者:佚名
發行單位:清末商務印書館
發行年月: 1909 年始連載於《東方雜誌》
 
備註:譯文共 56 篇,文言文體。
   1915 年由上海商務出版單行本,分上、下兩冊。
 
 
相關連結:
 
 
 
 


 
 
心得:〈玫瑰花萼〉篇
 
 
 
 
  馬睡於廄,犬睡於庭,雀睡於棟,蠅睡於壁。
 
  春竈火不熇,朝釜肉不糜。
 
  膳女揪廚童之髮,方將摑其耳,手尚高舉,而人已與童俱睡矣。
 
 
  關於《時諧》的介紹,閱讀連結裡寫得很詳細:《時諧》是清末的格林童話譯本,1909年開始在商務印書館的《東方雜誌》上連載,共譯出五十六篇;到了民初 1915 年以單行本形式出版,現在自然已絕版多時。
 
  〈玫瑰花萼〉對應的故事是〈睡美人〉,部分內容與我們耳熟能詳的〈睡美人〉有所不同:像是仙女和黑女巫,本作僅寫「國中諸怪凡十有三,並著靈異」。文雖簡短,針對重覆的事件卻能使用不同的詞語描寫,適合給容易詞窮的寫作者觀摩、練習。
 

  已而王與后回宮,滿朝都睡。馬睡於廄,犬睡於庭,雀睡於棟,蠅睡於壁。春竈火不熇,朝釜肉不糜。膳女揪廚童之髮,方將摑其耳,手尚高舉,而人已與童俱睡矣。

 

  卒至宮中,惟見廄中睡馬,庭中睡犬,棟上睡雀,壁上睡蠅。迤邐以達廚下,則見一膳女尚睡未醒,方高揚一手,仍若扑廚童之勢。更有一婢手執黑雞,正拔毛未竣,而亦酣然並睡焉。

 
 
  前段生動描述宮中眾生之「睡相」,彷彿時間止於一瞬。而後甦醒的畫面,就彷彿停格的畫面再次播放,有接續發生之感:
 

  既而滿朝皆醒,相視大愕。馬起而抖擻,犬起而狂吠,雀頭出於翼下,四視而翱翔,壁上蠅亦栩栩以活。竈火仍耀而午炊香矣,釜肉亦熟且麋矣。膳女摑廚童之耳,而廚童哭矣。婢亦伸手拔雞毛矣。

 
 
  當然,最後還是大團圓結局,除了王子披荊斬棘外,沒有流血衝突發生。坦白說,扣除精妙的抽換詞面敘述,個人認為此篇可鑑賞處並不多。或許最大亮點,只有上文提到的「宮中百睡圖」。
 
 
  至於下一篇的〈雪霙〉,故事可就有趣多了。
 
 
 
 


 
 
心得:〈雪霙〉篇
 
 
 
 
  數去名閨秀,
 
  阿誰貌最妍?
 
  明鏡倘相告。
 
  后魁百花先!
 
 
  事實上,本篇才是我在《時諧》系列讀的第一篇。起初只是隨意翻閱,但看見皇后與魔鏡的互動後,就決心要寫一篇關於《時諧》的心得,因為太有趣了。
 
  〈雪霙〉講的就是《格林童話》中,〈白雪公主〉故事的文言版。雖說是文言文,但用字淺顯易懂,就算沒有深厚的國學底子也能理解文意。有別於圖畫故事書經過簡化的劇情,〈雪霙〉保留原汁原味,將皇后三次加害雪霙的過程記錄下來。而故事中魔鏡與皇后的問答以詩句呈現,更可謂神來一筆。
 
  而該譯文還有另一個可貴之處,就是用字簡練卻不失生動活潑。本篇最大亮點,要數皇后豐富的情緒變化了:
 

  后殂,王續娶一后,美而驕,不欲世有一人而美貌更出其上者。身畔恆置一鏡,日臨照之,吟曰:「數去名閨秀,阿誰貌最妍?明鏡倘相告。」吟至此,鏡忽答曰:「后魁百花先。」后乃大喜。

 

  一日后復臨鏡而吟,鏡答曰:「縱說夫人容絕代,雪霙風貌更如仙。」后聞之,大怒,妒恨見於顏色。

 
 
  再來是發現雪霙沒死後,隨著殺害的次數,恨意一層層逐漸累積:
 
 

  時后方以為雪霙已死,國中惟己為絕色之姝,因復臨鏡而吟曰:「數去名閨秀,阿誰貌最妍,明鏡倘相告。」鏡答曰:「后魁百花先。山中高士宅,林下美人眠。為報雪霙在,翩翩世外仙。」后大驚,久乃知鏡不虛言,雪霙果在。意恨甚,蓋實不願使人間艷色,更有出己上者。

 

  后歸,輒向鏡而吟。鏡答曰:「后魁百花先。山中高士宅,林下美人眠。為報雪霙在,翩翩世外仙。」后聞雪霙仍在,怨恨不勝,心血潮湧,更易服與前不同,攜一毒梳而行。

 

  后歸對鏡,鏡答仍如前。后憤甚,呼曰:「吾必致雪霙於死地。雖以此殺身,亦不恤也。」潛入一室,製萍果一枚,內蓄毒而外則紅豔可愛,嘗之立死。

 
 
  尤其是後面講到皇后終於害死雪霙,再也沒有人比她美麗時,皇后情緒的描寫:
 
 

  ……顧萍果甫進口,未及下咽,而雪霙已倒地而僵矣。后既歸,復臨鏡前。鏡始答曰:「后魁百花先。」后自是妒懷消釋,快樂無涯。

 
 
  看見那句「妒懷消釋,快樂無涯」,身為讀者的我完全能感受那種興奮程度。是有多快樂呢?超級快樂的呀!要飄起來啦!短短八個字,無須多餘的動作,將角色情緒的強烈變化刻劃得栩栩如生。
 
 
  然而,囂張沒有落魄久。這雪霙到底是要不要死?我看得煩都煩死了!最後,壞皇后的下場是:
 

  后聞之,大怒,既妒且奇,必欲一覩新婦顏色。至則新婦非他,即雪霙也。后固以為雪霙死久矣,不料其儼然且在。驟見之,駭且怒,一時手足戰栗,憤極而倒,且鬱鬱成病以沒。

 
 
  儘管整篇故事的劇情跟你我熟知的一樣,後續發展比扯鈴還扯;但換成文言閱讀後,是不是別有一番趣味呢?
 
 
  後來,我將這坑推給某位朋友。在感受《時諧》魅力的同時,我突然想到一個無聊的「藍色窗簾」:「欸,那個皇后之所以會這麼生氣,搞不好和長相根本無關;而是因為只要有人長得比她好看,魔鏡對詩就對不工整了!
 
  「對耶,原來皇后是因為詩不工整才生氣的!」
 
 
  夏洛克啊,我好像在無意間突破了什麼盲點呢……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16800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時諧|清末商務印書館|東方雜誌|上海商務|翻譯偵探事務所|讀後感|格林童話|文言譯本|睡美人|白雪公主

留言共 1 篇留言

貓頭鷹※安森希爾
強迫症皇后wwwwwwwwwwwwwwww

04-22 14:5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LInvrosch1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彼岸路遙:《榕華》詩解... 後一篇:諸神之城依然翠:《Ela...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翻譯專區 (0)
日譯中.歌詞 (66)
韓譯中.歌詞 (1)
德譯中.歌詞 (1)
中譯日.歌詞 (3)
譯程全紀錄 (4)

改編歌詞 (0)
中文填詞 (32)
日文填詞 (2)

【二次創作】英雄聯盟 (0)
Mantle of Decorum (5)
L’Étoile (1)
LOL 其他短篇 (1)

【二次創作】守護之星 (0)
Prius (1)
否定的理由 (1)

【二次創作】其他/斷簡殘篇 (3)
大貴族:The Way to BE (35)
寶可夢 LA:穿越後當上旅行商人 (24)

共筆/合作 (0)
填詞合作 (2)
翻譯合作 (1)
其他合作 (0)

計畫:Catharsis Lied (0)
女僕長的惡魔食譜 (0)
她已離去,遠遠離去 (2)
祓禊歌:異域外記 (14)
祓禊歌:其他短篇 (17)

【原創】短篇/其他 (18)

日記/廢話 (0)
個人作品感想 (27)
他人作品感想 (16)
萬聖活動《十日談》評論回饋 (5)
《幻想生物博覽會》活動作品心得 (32)
逐頁心得/點評 (1)
偶爾為之的遊戲點評 (2)
譯事留 (1)
問卷 (3)
雜七雜八事 (48)

備用資料庫 (0)
英雄聯盟:《正義期刊》備份 (33)
英雄聯盟:《審判日誌》備份 (34)
英雄聯盟:英雄介紹備份 (0)
英雄聯盟:其他備份 (3)
英雄聯盟:個人整理與推測 (12)
守護之星:世界觀/種族 (0)
守護之星:加納特里亞百科全書 (0)
守護之星:艾可蘭廷八卦雜誌 (8)
守護之星:他人整理 (0)
守護之星:個人整理與推測 (0)
《寫作教學》——by 樓罄亭(蔚當) (17)
其他 (2)

未分類 (1)

pjfl20180818大家
遇到一位女網友,真的很自以為是....看更多我要大聲說3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