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書籍】《地圖之外》

陸坡 | 2016-04-20 18:39:07 | 巴幣 26 | 人氣 846

地圖不是全部,有些事只有當時代才知道
地圖,是我們知道世界的重要工具之一,靠著那紙上或電腦上面構成的世界模子,我們可以輕易的找到想去的地方,或知道國家與國家間地理位置與時差。但你我都可以理解,地圖有時候不是全部。你永遠不可能知道要前往的地點是否跟地圖顯示的相同。《地圖之外》是一本講述真實存在卻不被記錄在地圖上的場所,它們有著各種,不會被記載和標示出來的原因。有歷史、人文、政治、環境等等因素,讓我們無法認識那存在世上的另一個角落。這些地點有些是淒涼的過去;一些卻是未來的可能性。



通常一般人所知的地圖,就是有著各種地形、道路和城市的名稱。通常現在會聯想到的是出現在智慧型手機上,那可以快速導航和人不迷路的地圖系統。同俗的世界地圖會根據數學和地理的法則,將地球的自然景觀和人文社會透過符碼和名稱呈現上地圖上。並且有著統一的設計規格和編碼制度。地圖的淵源很廣,在古老以農牧業為主的人類時代,由於務農家畜圈養需要有大量土地。所以產生了簡易的地方土地測量和方法。古時候的巴比倫地圖刻畫於陶片上;而千年古國,中國,也有著鑄造於九鼎,將近四千年前之久的地圖文本。

當然現在我們的地圖可能沒有那麼複雜和有歷史淵源。在地圖學上將地圖廣義地認為是:任何空間中有分布的事物和現象的表現方式。因此地圖是以人類世界來不斷地發展,隨著時間、空間、政治、社會等等不同的影響,有著各式各樣不同的地圖。例如:現在市面上的旅遊書,會附上所謂的美食地圖或必看景點,這類生活型的地圖,幾乎伴隨於我們日常左右。這種樣式的地圖並非無用,為了更清晰地了解和研究當地,各種分類的地圖對於研究都是重要一環。



《地圖之外》是一本講述通常不會出現在地圖上的地方。但有趣的是這本書並非是介紹一些未開發的小島和不毛之地,就像剛剛陳述關於地圖一詞的廣義:地圖是任何事物和現象的一種表現方式。有些地方可能在幾年前存在但現在卻已經不存在;有些地方可能你我每天經過卻從未認知到,原來這也是一個地方。舉個例子,如:列寧格勒。這名字你可能聽都沒聽過,對這地方完全沒有印象,但你覺對聽過列寧格勒的舊名,它舊式稱呼叫做「聖彼得堡」,不管過去或現在,聖彼得堡這名稱似乎都遠比列寧格勒要來得讓人記憶深刻。

書中透過不同的分類,將目次分為八個章節。分類的方式很特殊,並不是傳統以地理位置為概念,而是以人為概念下去劃分。第一章節:失落的空間,就是以人們過往歷史存在與不存在的城市為主要探討,有些城市改了名字,舊名消失在地圖中;但卻有些改了名又改回來。其中也有一些較為特殊的地圖學概念探討,第五章節的例外空間,就挑戰著我們傳統對於地圖的概念;第八章節的曇花一現之地,人工打造出為了某目的時間限定之地點,這都讓人只有親自走一趟才能發現地圖之外的樂趣。



本書最大的好處是它沒有太過艱深的地理專業詞彙,有點像是隨談雜談的形式描述作者知道和親身經歷的那些場所。在英國新堡大學任職地理學的教授,也是本書的作者阿拉史泰爾.邦尼特,持著「人就是會著迷那些奇特不凡之地。」不管現今我們已經進入了數位時代,人手一機離不開網路,但也是因為網路有著各種未知的可能,展現出各地方大小事,我們才喜愛於此。探索異地之奇聞軼事的癖好,不管工具為何,從古至今在人欸基因裡從未消退。《地圖之外》很貼心在一些地點附上可以用Google Earth搜尋得到的座標,讓好奇的人可以一窺這些不出現地圖上的場所,一探究竟。

《地圖之外》書本用了三種富有手質感的書皮,穩重的花色和金邊點綴,真要說可惜,就是裡頭黑白圖片相當不明顯,無法達到圖文並茂的效果。但因內容敘述並非死硬的地理學術,而是更加廣泛的地理人文延伸,如「心理地理學」跟「肏地理學」都是很有趣的議題之一,讓人可以知道原來這些地方也是地圖與地理的範疇,那些不可能出現在正規地圖上的地方,反而才是會勾起人們想探訪的慾望。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粉絲團電影書籍回收桶按讚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Sam
我會想買來看!
謝謝您的介紹@@
2016-04-20 18:54:23
任孤行
話說
就連台灣這麼小的地方
也一樣有地圖上沒有的地方
2016-04-20 18:58:52
Sam
請問任大!
是哪裡呢@@
2016-04-21 00:14:24
白海虣
很不錯的介紹
2016-04-21 05:38:17
am5890602
有買這本書,特地來推,不過這本書用了很多形容詞,對我來說閱讀上有點吃力就是了。
2016-04-21 17:51:38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