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 趴趴走:: 蘭嶼 - 天神的魚 - 飛魚

作者:winter│2016-04-15 17:19:54│巴幣:10│人氣:513

記憶中的蘭嶼就是那一片藍,深深淺淺的藍。藍藍的天,藍藍的海,跟懶懶的我。


飛魚 – 雅美語 Libanban 。每天聽著幼稚園的小朋友唱,聽久了也會跟著哼,我的第一首會唱雅美兒歌。
 
這是島上的老師告訴我的,某天小學老師批改聯絡簿,
一個小朋友寫:老師我家很窮,窮得沒錢買米、買蔬菜,每天餐桌上只有龍蝦、鮑魚、生魚片可吃。
老師回復:老師也很窮,每天也只能吃米飯配青菜。我拿米跟青菜跟你們換龍蝦、鮑魚好麼?
 
在蘭嶼最不缺的就是漁獲,幾乎餐餐都有魚跟海鮮。之前有提到在當地有分男人魚、女人魚、老人魚。飛魚是唯一種男人、女人、小孩、老人可以一起吃的魚。

                     
 
很久很久以前祖先抓到飛魚就與其他魚貝混煮來吃,但是吃完後身上發生皮膚病的症狀,從那時候起他們就開始不吃飛魚。因此他們抓到飛魚立刻丟棄。天神看見地上的人們把飛魚丟棄,心裡覺得很難過,因為飛魚是天神創造的,地上的人們不知食用實在太可惜了!有一天晚上,天神就托夢給老祖父,叫老祖父到海邊去。老祖父到了海邊看到一條黑翅膀的大飛魚在那裏等他,這黑翅大飛魚口吐人話告訴老祖父祂是飛魚神,他來告訴他們如何正確的吃魚方法,並且每年魚群來前要舉行飛魚祭,並透過種種禁忌,讓族人們了解重建自然新秩序的重要性。
         
到蘭嶼旅遊很多人都會想看飛魚,飛魚季大約從3月開始直到5月底結束。如果搭船到蘭嶼,運氣好可以看到飛魚在海面跳躍。想要吃新鮮的飛魚4-5月最佳,各個餐廳都會推出飛魚餐。
說到飛魚季的序幕就是召魚祭 Meyvanwa ,傳統都是紅頭村第一個舉行約在農曆過年時,之後其他部落會陸陸續續約在三月時舉行。

               

在雅美族的傳統裡,召魚祭由男人進行,女人則要在家裡頭烹煮芋頭、地瓜,等待祭儀結束之後食用。待全村男人(女孩子不可以去海邊)都到齊的時候,首船船主會宣布關於魚汎期該遵守注意的事項,如:魚網不可遺棄到海。
102年 朗島召魚祭耆老的叮嚀

宣布完了後每位參加儀式的村民到海邊用手揮動或拿著銀盔的方式招來飛魚,同時呼叫:「我們招喊你們在外海南方的飛魚,盼望你們像射出的弓箭那麼快的回來,因為我們以雞血、豬血招喊你們。飛魚啊!快回來吧」。招呼完飛魚,大家就開始殺豬宰雞,用竹子乘裝祭血,村裡的男人、孩子,再海灘邊用手指沾祭血指點石頭,點石的目的是希望自己出海時能平安,用血去招喊飛魚,希望能滿載而歸,也希望海能平靜的接受他們。結束了點石儀式後,有的人可以先回家裡,但在回家前一定要先將沾有祭血的手洗乾淨。有人要留下來處理祭物,要把祭物稍作處理再拿去燒烤,之後的步驟就格外的要,因為達悟族人是以肝和膽來斷定此年飛魚季的運勢,如過肝和膽順利的取出,而各個船員都會非常的開心。豬肉就分發給部落的每個人帶回去煮食。儀式後大家就開始快樂的吃吃喝喝。


招魚

                         
                          點石


  出海儀式


   殺豬清洗完


  分豬肉
 
                  
                   飛魚


   召魚祭後的大餐 + 生魚片

東清村 白天圍捕飛魚,許多漁夫在海裡圍網,從影片拍攝好漂亮。


到蘭嶼不管怎樣一定要吃一下飛魚,飛魚有分新鮮的飛魚、一日干飛魚、煙燻的飛魚乾。晚上抓回來的飛魚會先刮鱗、除眼、除內臟,接著抹鹽。如要吃新鮮的就冰入冰箱,剩下的就一隻一隻掛到魚架上曬乾。不同的部落有所不同或是飛魚捕撈到的時間而有不一樣的掛法,像是夜間和百天的捕撈到的飛魚掛法就不盡相同。除了在漁人部落部有4刀的切法以外,其他都是3刀的切法。一日干就是曬一天,半乾肉質還保有濕度,很多人喜歡吃這種。全乾是為了可以保存比較久,這拿來做砂鍋很好吃。如果遇到下雨,魚就會拿到屋內用煙燻乾,這魚的味道比較香但也很柴,可直接當肉乾吃。

傳統的煮法是拿一日干飛魚折一半用芒草捆起來,丟到山泉水加海水然後滾煮熟就可食用,鹽巴薑料酒都省了。
對我而言新鮮的魚當然用清蒸最好吃囉。
 



銀盔 - 島上不產礦,這是以前以物易物得到的銀幣敲打後製作的銀盔。
           也有此一說,西洋商船漂洋過海,難免運氣不好遇到船難,而剛好就在通過蘭嶼時沉沒,船上的銀幣就會漂流至蘭嶼附近海中。在口傳歷史中曾有記載,某個達悟族人撒網捕魚,卻撈上一個大箱子,裡面滿是銀幣,從此大家紛紛拿東西與他換銀幣,再拿銀幣加工製作成銀盔,達悟族人才開始有銀盔。
                                                                                                             資料來源 - 達悟族銀盔與拼板舟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16120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台灣|旅遊|台東|蘭嶼

留言共 2 篇留言

米兒軒絲
小冬看起來在蘭嶼過得非常好呢!

04-17 16:12

winter
哪時有認真的思考在那裡定居。可是家人反對,也不讓我再回去。 (嘆~04-17 20:51
Fulcrum
能親眼看到招魚祭真的好棒...

08-13 21:0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winterkid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 趴趴走:: 蘭嶼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yzgdivina喜歡虹咲的LLer
我的小屋裡有很多又香又甜的Hoenn繪師虹咲漫畫翻譯喔!歡迎LoveLiver來我的小屋裡坐坐~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2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