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8 GP

布袋戲產業的困境

作者:人間失格葉藏君│2016-04-13 21:40:17│巴幣:16│人氣:2728
可能會說得有點難聽,直接切入題目說明原因:

1.長篇劇集長壽劇推廣困難,布袋戲的故事節奏不適合現代速食文化環境。

摘錄新聞片段出處
為了瞭解霹靂布袋戲,完全不懂台語的虛淵玄抱了一整套DVD回家看,他說,看越多就越想讓更多日本人也喜歡布袋戲,甚至認為推廣布袋戲是自己的義務。一開始是思考能不能翻譯成日文,推出日文版,或者重新剪輯劇集......

虛淵本人也不太能理解為何這麼好的東西在日本連聽都沒聽過。
其實霹靂也有在日本推出過三集的日語吹替配音OVA,但沒有很賺錢就沒下文了。
為什麼?因為日本人是從被剪輯的霹靂圖騰看的,看不懂劇情的脈絡很正常。

現在的影視作品,除非是像哈利波特或是冰與火之歌那種歐美超級大作改編作品,否則新進入市場的作品想要大賣都要求在短短的播放時間內說好一個吸引人的故事。

補完一個動畫的半年番差不多只要12小時,日劇劇集一季也差不多12個小時。布袋戲一個劇集大概是30小時以上,而且還不是一個劇集完結後輕易地開始新的劇情。在兩到三個劇集會有一個共通的故事主線還有好幾條支線,有個故事主線還橫跨了數個劇集。劇情的鋪陳複雜,會很難讓新人短時間之內聽懂劇情在講什麼東西進而產生抗拒感。


異度魔界的劇情線就長達10個劇集左右

金光由於成本關係不輕易讓人退場,在劇情上的連貫性更強且累積集數開始長了起來,
如果要從頭看起的話也不太好勸新人從重開機的黑白龍狼傳看到現在進度。

且布袋戲很多知名人物的魅力是用極長的篇幅去堆起來的。如果新人從霹靂近期的新劇開始看起的話,只會看到某些知名舊角和不死系角色被編劇寫壞掉的樣子,而無法理解過去劇中經典人物為何如此知名的原因。

現在的影視作品競爭激烈,想要人氣的話就要前幾集的故事有吸引人的賣點才能讓人看下去。新的速食時代中因為商業因素的關係很多作品沒那個時間去慢慢堆砌人物的魅力,而這是現有布袋戲的劇情步調上比較難做到的一點。

可是,美國英雄漫畫還不是一樣來來去去就那幾個人物......美國人看得不會膩嗎?
因為美國漫畫時常把故事重開機啊,且有大量的本傳和外傳並行。
就連電影也翻拍過好幾個版本和外傳,這樣才能讓英雄漫畫題材歷久彌新。
只要有錢賺還可以讓死掉的英雄再被挖起來復活

2.題材的不自由性,限制了布袋戲劇情的套路。

火爆球王的科幻題材在布袋戲史上是個異類。

布袋戲在題材的選擇過少,其實霹靂以前有嘗試過非武俠仙俠類型的火爆球王等作品,不過很多戲迷對布袋戲演科幻類作品不能接受,所以霹靂只好一直讓正劇的武俠題材繼續發展下去而不去嘗試其他題材的作品......一直堅持著正劇的發展也扼殺布袋戲戲路的其他可能性。

3.在各種快速奪睛的影視作品夾殺下布袋戲在本土逐漸喪失優勢,
大眾離布袋戲越來越遠。

現在可是人手一台電腦還有智慧型手機的時代,因為網路資訊發達的關係,各種國內國外影視作品的選擇增加非常多,想看什麼類型的作品只要到網路上找就是了。

而不是古早1970年代娛樂選擇少,只有無線電視台可以看雲洲大儒俠布袋戲,
只要播放時間一到大家放下工作一窩蜂地擠一台電視看的時代。

布袋戲這種還帶有一定傳統要素的影視作品生存空間被現在環境給擠壓是資訊發達時代必然的結果,即使市場衰退了沒法回到往日的榮景也真的不用感到大驚小怪。

雲洲大儒俠引起的布袋戲風潮誇張到還被當時的政府稱為認定是製造社會動亂,在10年前的2006年的台灣意象票選中布袋戲還被票選是第一名,在大陸布袋戲已經成為傳統逐漸被遺忘的情況下,布袋戲這傳統技藝還能有如此現在化的發展真的是奇蹟。

或許大眾現在都還知道布袋戲作品的存在,但我不知道在外在環境的衝擊下布袋戲是否還接近著大眾和現代潮流嗎?看到奇人密碼電影票房的慘況,我只看見布袋戲不斷地跟台灣大眾遠離成為一個越來越小眾的次文化......布袋戲目前的主力營收市場只限於台灣,大陸人都直接看網路不買片的。

有人說是因為霹靂劇情爛才導致霹靂布袋戲的衰落,但有沒有考慮到環境影響也很大?
要不然也無法解釋為何劇情受老戲迷好評的金光營收無法有明顯的成長,只能慢慢養戲迷--我這不是替霹靂的劇情護航,只不過布袋戲跟其他外來的影視作品媒體的競爭下真的很容易陷入劣勢。

在1965年因為奠定科幻影集的眾多老梗而在世界各地大紅的科幻偶戲影集《雷鳥神機隊》,在2015年重新製作的版本上人物全部使用了3DCG動畫捨棄了原有的偶戲型式。
現在用3D動畫作劇集真的是比較方便又省時啊。

偶戲,在世界上似乎成為了只能在懷舊博物館上才能看到的玩意。

4..業界難以吸引新人,人才養成難,投入業界的新人又難以待久容易被勸退。

↑虛淵玄說:操偶師的養成至少需要15年才能獨當一面,
這是他在日本AnimeJapan 2016活動時對觀眾說的。

如果布袋戲產業這麼好,為何投入業界的人越來越少呢?
舉個反例像是遊戲這麼難做競爭激烈,為何願意投入的人很多?

布袋戲業界一向都很缺人,新人來得快去得也快,人力流動率非常高。不管是頗吃技術和才能的雕偶造型師等製作道具相關,還是需要長期訓練才能上台面的操偶師都很缺。

這一行的入門時由於很多人從頭開始學薪水很低,基層一開始薪水低很正常。
但要熬到出頭之前很多專門職位都需要非常長的時間去養成,就先勸退一堆因熱情而想進入業界的年輕人了。而且操偶師還要高舉有一定重量的戲偶的原因待久了還會養出一堆職業病,跟日本動畫業界的作畫基層差不多血尿.

也因為這些專門職業的難以取代性,這些操偶師造型師如果出了國外,
是能當做稀有國寶來看待給予高薪待遇的,不假。

編劇也不太好幹,做好劇情又不會加薪,霹靂現在還有截稿壓力沒時間慢慢去琢磨好劇情。一般容易被取代的基層人力更不用說,霹靂和金光長期都很缺人力,沒法找到他人砸錢投資的神魔也只能當作副業慢慢來拍攝。

其實布袋戲產業不好過這還牽扯到台灣文創產業長期被社會貶低的問題,不過由於在台灣文創業界多不好過大家都已經說到爛掉了且真要說起來很長所以不多加說明了。

反正都是錢的問題比較大,請大陸投資?但如果大陸學走了我們的技術砸大錢出自己的布袋戲,那我們還剩什麼?幸好布袋戲在大陸社會還是小眾娛樂,這種事情應該短期內無須擔心。

如果新人不肯進來布袋戲業界,某些技藝會陷入到找不到徒弟傳授的困境,
我們只會看到一個對布袋戲產業越來越惡劣的環境。

結論:
布袋戲從不缺老戲迷,畢竟從小跟著家人看或是自己主動看,養起來的老戲迷不少。
比較嚴重的問題是缺乏新血進來的吸引力。
不論是新戲迷的減少還是願意投入業界的新人逐漸減少都是問題。

這就是為什麼霹靂常常開新坑想要吸引新觀眾的原因,因為霹靂自己知道再不吸引新戲迷的話遲早完蛋。但開兩組拍攝正劇又拍攝新劇集導致正劇近年來品質下滑也引來眾多老戲迷的不滿,尤其是奇人密碼的失敗更是對霹靂還有布袋戲的整體形象打擊甚大。

最後關於布袋戲要怎樣才能成功地轉型嘛,霹靂不是近年來一直在嘗試嗎?
我想最近動作頻頻的霹靂應該會在今年給我們答案吧。

但絕對不希望轉型成拍真人影集,你能想像真人版的一頁書和素還真嗎?
我個人不想吹捧霹靂的嘗試,很討厭霹靂論壇和FB的一言堂只聽好聽話.
但如果東離做得好的話該給霹靂賺的錢還是會給.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15954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布袋戲|霹靂布袋戲|金光布袋戲|傳統產業|台灣|轉型|低薪|影視作品|偶戲|傳統技藝

留言共 3 篇留言

妄兮痕
真要解決的話其實可以從幾個地方下手,例如縮減一部劇集的集數、刪減不必要的支線,與其提高產量,不如提高質量。
改善題材的話,可以改出新坑而不是繼續沿用舊世界觀,而且說真的,一換檔就會出免洗敵方組織的劇情模式也應該改一改。

如果布袋戲能以拍電影的思維往電影發展,或是拍攝迷你影集的話,或許可以吸引到更多層次的人吧。
舉個實際例子,布板最常被新人問的就是"入門問題",就會發現到入門門檻不低,特別是隔很久又復出的老角色,就算是以前熱門的三傳人,新人不一定會認識。

現在霹靂要面臨轉型的困境,畢竟不可能一輩子靠老戲迷支撐。

04-14 08:54

人間失格葉藏君
啊就以前有錢有勢的時候不去嘗試 現在網路時代市場被搶光才在求轉型
不管金光還是霹靂都是在吃老本 要他們打掉重練去嘗試新東西很難
倒不如出幾個總集篇或是外傳電影04-14 10:24
討論區達人
金光沒看我不知道

霹靂....現在看霹靂不如看卡通 一堆電腦動畫 根本就本末倒置

想起燕歸人的武戲 看看現在霹靂的打鬥場景

唉..........回不去了

04-16 13:31

人間失格葉藏君
那武戲拍起來麻煩 所以為了效率就04-16 20:22
0583a
金光也開始走下坡, 劇場不知在拍什麼最新部

05-29 22:05

人間失格葉藏君
才幾年就撐不過 那是金光自己的事情 過幾年後誰知道會變得如何05-29 22:4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8喜歡★KIRA09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從搜尋趨勢來看布袋戲的近... 後一篇:布袋戲與製作委員會...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monade1120隨便逛逛的你
歡迎來小屋閱讀奇幻小說喔~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