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4 GP

簡單介紹存在主義

作者:塞奧提亞│2016-04-05 02:21:28│巴幣:68│人氣:6042
  存在主義,是哲學中非理性主義思潮的中流砥柱,也是曾影響二十世紀為之劇烈的思潮。它認為存在的意義,是無法經過思考和辯證可以得知的,尤其人對於自身存在的意義而言,更是如此。因此,存在的意義,以個人經驗、獨立自主和主觀意識去判定。其思潮本身,就是對於傳統價值和權威的挑戰及否定,進而告訴人們,這意義得自己去尋找。

  存在主義本身並沒有一套明確的哲學體系,而且,其主張也會因為哲學家的解釋不同而互有差異。而共通的特色是,都具有強烈的批判性和勃論,尤其對於基督教更為之猶烈。





  「存在優先於本質」是最能闡述其主義的一句話。

  這是沙特所提出來的概念,這意思是,人除了生存之外並沒有什麼天經地義的道德和靈魂,這些東西都是人在生存中創造出來的。所以,人並沒有一定要去遵守某些規範和價值觀;或者說,存在主義肯定了每個人的獨特性,因此,某些規範和價值觀就不一定適合你,進而闡述人有選擇的自由。

  例如,許多寓言故事或者童話故事中,狐狸或者其他的肉食動物,常常都被描繪成壞蛋的模樣,但是,就其生存方式而言,靠著詭詐,牠們才能得以生存。難道,對一個動物來講,有什麼比生存更重要的嗎?

  在沒有人類以前,大自然和動物的生存方式就一直存在著,而當有了人類之後,人們就把某些動物的行為給描繪成詭詐樣,此為告訴大家狡詐是不好的行為。

  「沒有真理,只有解釋。」尼采的這句話說得真好,把上述的例子,用短短的一句來做總結。因而,我們可以發現,以前的故事或者某種深入腦海的價值觀,並不是什麼真理,只是某些人、某些團體的看法罷了!

  然而,假如論述就到此為止的話,就不是存在主義,而是虛無主義了!

  存在主義的下一步,便是積極地突破、超越虛無主義給予的荒謬感、恐懼感和虛無感,這才是存在主義的真締。

  如卡謬所言,「真正嚴肅的問題只有一個,那就是自殺。」其意思是說,當人們察覺活下去只是場荒謬,甚至是徒勞無功時,人是否只能選擇自殺一途?而他們,就是不斷地鼓舞人們往前進,或著給予繼續活下去的動力。

  真正的勇者,不是天不怕、地不怕,而是在全身顫抖的情況下,一步步地直面朝死亡邁進。

  當唸書怎麼唸也無法到達前幾名時,是否還要繼續唸書?

  這點,光速蒙面俠21也有類似的橋段:在日本與美國的決戰前夜,王城的櫻庭和主角賴那有一段對談,櫻庭說道,「曾有次在雨中質問阿進(王城的王牌隊員)要怎麼樣做才能追上你?那時,阿進並沒有回答,而歐美人的體格天生就是比亞洲人更適合打美式足球,難道,那些人所做的努力完全就是白費工夫嗎?」(大概的意思)

  如此,各位是否能更了解存在主義和虛無主義的差別呢?






  再來介紹一下存在主義的時代背景。

  一,工業革命後,社會的快速變遷。

    法國大革命以及工業革命後,資產階級的崛起,財富的快速累積以及生產技術的變更,讓原本貴族階層的優勢不再,取代他們成為社會上流的就是資本家。而生產技術的改變,出現工廠和工人階層,這些人為了餬口,把所有的時間都投入到工作,賺取那微薄的薪水,最後,又因過勞而死亡;還有,財富成為上流的象徵,每個人都為此犧牲掉許多事物,甚至親情(參見巴爾札克的高老頭),種種荒謬的現象,在十九世紀比比皆是,因而造成人們對過往的價值觀開始崩壞。

  二,慘烈的兩次世界大戰。

    在第一次世界大戰前,歐美各國,尤其是歐洲,瀰漫著一股樂觀的進步史觀。意思就是,未來只會更美好,未來的歷史,未來的文明世界將會更進步更繁榮。但是,這些都在世界大戰中被摧毀。戰爭中,那種激情和榮譽全都消失,冷酷的屠殺兵器和毫無價值的性命,在戰爭中完美地得到體現。機關槍一掃射,立刻屍橫遍野,而使用機關槍的技術,更是只要求手能夠左右擺動就好。而殘酷的血腥戰爭,讓歐洲人對自身文明開始感到懷疑,高度的進步,帶來的只是更快速地毀滅彼此,人的生命和所有的價值觀,在大戰中也完全被摧毀。
    戰後,「失落的一代」,就是這麼而來的。

  三,法西斯等極端主義的興起。

    跟上述的戰爭有點像。西方頗為自豪的民主和文化素養,被狂熱的民族主義給取代,而他們也走回頭路,再次用自己的選票把自己給埋葬。加上,二戰時,讓全歐洲都臣服的納粹,居然敗給他們一直為之恐懼的共產主義,這些,更讓以往輕視和仇視共產主義的歐洲人感到無所適從,又再次地挑戰他們原有的價值觀。


  所以,二戰之後,存在主義就成為世界主要思潮,以卡謬和沙特為首,開端於六零年代的法國社會運動,五月風暴。

  這一連串的思潮,對文化藝術的影響很大,尤其是音樂上,使搖滾樂一躍成為當時的樂壇霸主。(如有需要,之後會再對搖滾樂和存在主義思潮做論述)

  後記

  存在主義運動興盛時,常常跟共產主義有所連結,因此,在當時的台灣,這類思想是被打壓的(反共主義)。而解嚴之後,台灣又是以美國馬首是瞻,而美國又是以分析哲學為主,對於像存在主義這種矛盾又沒完整思想體系的哲學主義嗤之以鼻,所以,對於這類的思想自然會備感陌生。

  而台灣的教育又是以標準答案為其教育升學體系中的根基,自然不會有這種矛盾,或者反固定價值觀的言論,長久下來,台灣一直都希望能有個標準答案,能有個誰可以依靠;或者希望有個人替他們指引方向。

  但且觀之現今台灣社會,存在主義是否能為你提供些許的曙光呢?


  存在主義的哲學家們

  
哲學和神學領域,齊克果:《致死的疾病》

  哲學、文學及美學領域,尼采:《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瞧!這個人》

  哲學和語言學領域,海德格:《存在與時間》

  哲學領域,雅斯培:《存在哲學》

  哲學和文學領域,卡謬:《異鄉人》、《鼠疫》、《薛西弗斯的神話》

  哲學和文學領域,沙特:《嘔吐》、《存在與虛無》

  文學領域,杜斯妥也夫斯基:《罪與罰》、《卡拉馬助夫兄弟》

  文學領域,卡夫卡(不過,他是極度悲觀的,不認為人能夠跨越虛無和荒唐):《變形記》、《飢餓的藝術家》、《審判》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15037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6 篇留言

教授
滿有趣的文章,
不過之前讀海德格的時候真的是快抓狂了XDD

04-05 03:13

塞奧提亞
可能要先了解一下相對論的才能比較好懂他在說什麼,還有他大量用運語言上的辯證,這點跟維根斯坦剖有些類似04-05 03:22
嗜風者
"不斷地鼓舞人們往前進,或著給予繼續活下去的動力"
所以存在主義比較帶有正面的思考囉??

04-05 10:00

塞奧提亞
存在主義認為沒有來世這種事,或者身後事。所以,不擇手段的活下去就是最大的宗旨。
要說正面思考的話,可能會有點不是那麼正確。
因為,存在主義本身連所謂的「正面」和「反面」都要重新評估或者打破,站在超越一切價值觀的位面上。
而正面思考的話,就看哲學家而定了,卡謬和沙特可能是屬於正面的存在主義;至於尼采,就是發瘋的存在主義了XD04-05 13:45
紫雲夜銃
事實上 以可能性做為信仰本身就是種正向的想法 存在主義比較講求個人的境界

04-05 12:14

塞奧提亞
總之,存在主義反對集體意識,且也讚揚著征服者們對抗命運,盡情而活的態度。征服者們,為了打造一個世界,藐視一切善惡的價值04-05 13:47
嗜風者
為了解釋存在主義,用了許多"生存"來敘述。所以可以理解為"為了生存,沒有對錯。"嗎?

"那些人所做的努力完全就是白費工夫嗎?"這邊的思考,我突然覺得不少悲劇故事都有一點存在主義或虛無主義的影子在裡面。感覺《李爾王》(King Lear)就有點虛無主義。我之前寫悲劇的時候,也蠻喜歡虛無主義式的結局,但是讀者不喜歡。

反烏托邦的小說故事是不是也常有存在主義的想法在裡面@@?

04-05 15:18

塞奧提亞
是啊!黑洞吞噬恆星,恆星死亡後成為超新星後把周遭都全部都給毀滅。這是對還是錯呢?
而文化價值的不同,對於所謂的對錯觀念也就不同;階級和出身背景的背景不同,也會讓人對此有此差異。
例如,卑南族的猴祭,對於某些愛護野生動物人物的人來說,他們這樣很慘忍;但是,對卑南族來說,這是他們的文化,是神聖的儀式。
因此,對和錯,其實硬要去分這個是會常常自打嘴巴的。

薛西弗斯的神話中,薛西弗斯被懲罰在冥界山坡上不斷地推著石頭去山,而石頭推到一半,就會滾下去,而薛西弗斯又會再度把它推上去,如此一直反覆,永無止境。
而卡謬則說,要肯定這推石頭的過程,其本身就是愛命運的體現,也就是活下去!即使知道,自己只能一直徒勞無功下去。

不能說讀者不喜歡,要看哪些讀者會喜歡。因為,讀者的口味眾多,尤其看你所發文的地點而異,像是巴哈這邊,可能太過深層內涵的東西,就要斟酌。但是,好作品一定會有欣賞之人,一個好的讀者,肯跟你討論的讀者,勝過一千個只按你讚的讀者。

反烏托邦的小說,基本上就是存在主義的體現。
如卡夫卡,歐威爾等等,都具有這種特質,只是,理頭到底是不是存在主義就端看各人怎麼去解讀了。04-05 15:33
嗜風者
總覺得一個時代共同的生活方式深深地影響了創作者筆下的故事。從暢銷世界的著作到公會會員的每月投稿創作,多多少少都成了這個時代人的共同心聲(故事)。

<薛西弗斯的神話><吳剛伐桂>或其他反烏托邦的小說(電影),也反映著人類社會長久以來的問題,在今日來看更是心有戚戚。人性不變,歷史就不斷地重演。

04-05 18:41

塞奧提亞
藝術源自於生活,而生活就是哲學,三者息息相關。
為什麼文史哲是一家?
哲學,誕生思考;歷史,則是人們把思想實踐的軌跡;文學,則是把這軌跡記錄下來,並美化。04-05 20:07
寂寞獵人
建構式的社會
太無趣,我們都缺乏被啟發

04-05 19:23

塞奧提亞
傳統的中華文化下,個人是被犧牲的,一切都是為了社會秩序和法統,而自從引進西方文化後,又只取理性的部份,所以,原本就很拘束的人在給他銬上鍊子,豈不瘋掉?04-05 20:10
Noctis&Ghoul─食夜鬼
這樣看起來,虛無主義和存在主義,都將神這個完美形象給毀滅了。不過就個人見解,存在主義仍是扣在,人要用各種方式延續自己的存在,不管體驗到了些什麼,或是變成怎麼樣的人,那都是構成自己的存在一部分。

但虛無主義,生或死都無所謂,沒有一件事情是在乎的,也沒有事情是有意義的,最後終將回歸到虛無。生也只是一段時間,死也是解脫,不如盡情放縱的感覺。

04-05 20:11

塞奧提亞
不如縱情放縱,這是存在主義了......虛無主義的話是選擇一死,或者不值得活類似如此,不提供任何方式;虛無主義是存在主義的基石,必須要有點虛無主義,才能體悟到存在主義04-05 20:16
Noctis&Ghoul─食夜鬼
而就從心理面來看,它們會激起類似這樣的想法。

存在主義:那不管怎麼樣,我都要生存下去。不管痛苦也好,絕望也罷,都要活著。

虛無主義:沒有痛苦,沒有悲傷,沒有絕望,一切只是虛無。一開始就讓自己泡在徹底虛無的感覺中,便什麼也感受不到了。

04-05 20:18

塞奧提亞
假如是縱情放縱,那更是盡情而活的體現,卡謬的《薛西弗斯的神話》中就把唐璜,這個以征服女人肉體和身心為志業的男人當作存在主義的體現04-05 20:22
塞奧提亞
以荒謬來對抗這荒謬的世界04-05 20:26
Noctis&Ghoul─食夜鬼
但是,如果把死亡也算是體驗的話,還算是存在主義嗎?反正死掉也無所謂,不如來試試看的念頭。

04-05 20:19

塞奧提亞
死了,就什麼都沒了。
除非你認為有死後的世界這種話,但是,當認為有死後事時,那大概也就相信有神這種事了吧04-05 20:24
Noctis&Ghoul─食夜鬼
虛無主義的話是選擇一死,或者不值得活類似如此,不提供任何方式。

照這種說法,虛無主義的信仰者一定很少,但因為虛無主義而選擇死亡的人,一定超多了www

04-05 20:20

塞奧提亞
看看日本就知道,自殺率高的國家04-05 20:25
Noctis&Ghoul─食夜鬼
不過有沒有一種可能是,虛無主義的人,卻因為恐懼死亡,或是無法自殺,逼自己活下去後,才感受到存在主義說的一切呢?

04-05 20:23

塞奧提亞
這是其中之一,我也是從這條路徑過來的。04-05 20:26
Noctis&Ghoul─食夜鬼
可是日本的話,大多選擇自殺的人,仍是有宗教信仰的觀念吧?反而找不太到,虛無主義的影子。

04-05 20:29

塞奧提亞
都是先有虛無主義,最後無法忍受,就去尋求解藥,而尋道的解藥就是某種宗教04-05 20:34
塞奧提亞
且虛無主義是種過程,他不提供解決之道,因宗教而自殺,是因為虛無主義而引起,最後又投向某種宗教,好擺脫虛無主義帶來的虛無感04-05 20:41
Noctis&Ghoul─食夜鬼
不過說真的,對死後世界我唯一的幻想是,能讓我繼續身處在夜晚中,讓繼續我穿梭在病態的城市中這樣www,還可以感受到那些情慾世界,黑黑黑

04-05 20:33

塞奧提亞
我只希望死後別一直待在墳墓哩,所以,把我骨灰撒向大海是個不錯的選擇04-05 20:38
Noctis&Ghoul─食夜鬼
虛無主義是種過程,他不提供解決之道,因宗教而自殺,是因為虛無主義而引起,最後又投向某種宗教,好擺脫虛無主義帶來的虛無感

但這樣的話,會讓我想到,很多重度憂鬱症的病人,或是一些情感喪失的患者,因為擺脫不了虛無和空洞感,又沒辦法用藥物控制時。會到處投靠很多宗教後,但最終仍受不了那種感受而死亡。

這樣的話,虛無主義,不就能替換成那些崩潰心理的文字表現嗎....

所以虛無主義,其實就是來自於那些心理狀態。這就讓我想到,賽奧曾類似說過,哲學提供了心理學很好的解釋基礎,但最終,那些哲學也是來自於人們的心靈狀態。

這樣的話,會不禁讓我想問,哲學和心理,其實是同時並列的吧?

04-05 20:54

塞奧提亞
不對呦!存在主義只是哲學的其中一脈,且非理性主義也出現較晚,在這兩、三千年間一直都是理性實證等等當道。
哲學中的另一大派別,分析哲學,就跟心理學的有點相反,加上還有唯物論這種東西,要說心理學跟哲學並列,可能還差得遠嚕~
加上哲學是屬於思維,或者價值觀,而且其涉及範圍到人類的文化藝術、政治經濟、軍事戰術等,所以還是有很大的差別的04-05 21:48
紫雲夜銃
我覺得那是種範圍的差別

04-06 11:59

塞奧提亞
哪種範圍?04-06 22:27
紫雲夜銃
感覺就像社會學包含社會變遷與發展、社會組織、社會網絡、社會階級、文化、環境、科技和通訊、醫療、社會運動
但是 文化學與此有相當的共通性 但是範圍比較專精而不廣泛

04-06 22:45

塞奧提亞
哲學是所有學問的根源,光這點就足夠了。04-07 08:0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4喜歡★GN200222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噩夢症候... 後一篇:【現代詩】孤...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appy545你好~~
如果我賣以前畫畫的作品有人會買嗎?我真的需要幫忙....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7:2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