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2 GP

《迷惘的物語》後記

作者:湛藍琴海│2016-02-12 23:04:13│巴幣:44│人氣:472
                                    
            
《迷惘的物語》後記


  前言:


  筆者這次,不但終於完成「物語」系列的第三部作品(再度聲明此物語系列非彼物語系列),而且還是正式將該系列完結了!終於寫到這一刻了(感動不已)因此這次的感動,又超越了《枷鎖的物語》與《掙扎的物語》兩部前作,因為正式完結,有其特殊意義。而本作的篇幅,共十一章,恰巧介於三部系列作的中間(《枷鎖的物語》共八章,《掙扎的物語》共十四章)。另外這三部系列作,先後為粉黑、紅藍、黃白,不過表面上是這麼說,真的有看內容的讀者應該會發現,其實重點並不是只有在這些「配對」的互動,至於是什麼,下文便會提及了。當然,更希望讀者能夠自行意會。

  此外,本作與前兩作同樣,皆非從《叛逆的物語》獨立出來的作品,而是由先前所創作的同人單篇延伸出來的作品(共有三篇同人單篇,有〈「焰」遇〉、〈夕陽與河畔〉、〈金燦的黃昏〉),而本作是延伸〈金燦的黃昏〉,此為麻美單篇,這點筆者也在本作的某些章節提及(本作結局還刻意再現該單篇中的「金盞花」)。另一方面,再強調一次前作「《掙扎的物語》後記」中曾提及的,表面上這些是中篇同人系列,但也可定義為分成「三部曲」的長篇小說。相信這對作者與讀者都減輕了負擔,因為可在毫無「長篇」的壓力下,去完成與閱讀無長篇之名,卻行長篇之實的作品。不過引「《掙扎的物語》後記」所述「為了方便所有讀者閱讀,因此筆者盡可能讓世界觀淺顯易懂,並以劇情來解釋前作內容,來讓讀者無論是否讀過前作,都能閱讀的作品。當然對於希望能更深入了解前後作發展來龍去脈的,去閱讀完整系列,必有更大的收穫。」

  不過,雖然能夠完結系列作(長篇作品),是件令人十分興奮與喜悅之事,但很好笑的是,其實在寫至尾聲之際,卻發生了筆者曾擔憂過的事情──捨不得完結了!因為這次是真的要將該系列作告一段落,因此心情與前兩作迥然不同,變得百感交集、五味雜陳……有些擔心,將來會有好一段時日,無法再好好描寫這些角色了,尤其是六色──雖然每位角色不捨之程度有所差異,但還是不得不承認,明明是人家的女兒,但自己卻不自覺將她們當作親女兒一般了!甚至因為描寫她們所花費的時間與心血,超越近來原創作品的女兒,因此自己對她們的感情,比親女兒還深……甚至有部分角色,感情之深切,筆墨無法形容……

  關於對六色感情的部分,留待下部分解釋吧。以下將本文分成五大部分


  一、創作《迷惘的物語》的動機與目的

  這次的動機同樣,都是為了讓六色尋求到自己的幸福──但不同的是,因為本部為該系列作的最終部曲,因此必須作一個完結,而這個完結,是必須讓魔法少女真正獲得救贖與幸福的結局──至少必須一定時期,更至少要讓六色在此世今生獲得真正的解脫,那就是徹底推翻魔法少女機制!

  是的,筆者做了如此瘋狂的事──但一切都是為了,讓魔法少女獲得最根本的救贖與幸福!而且不單是推翻(雖然僅有一百年,但仍有在此期間找出其它不需要魔法少女仍能維持宇宙能量循環的可能),還是在一定標準或時間內,便能解除魔法少女職務!此意謂六色在不久後的將來,便能擺脫魔法少女的身分,以一般人的身分度過餘生。她們將來不再需要,冒著生命風險戰鬥了。這,就是筆者,也就是我最渴望的──她們之所以會不斷受難,無論歷盡多少輪迴,與孵化者對抗多少次,都無法擺脫魔法少女的宿命,以及孵化者的陰謀,正是因為沒有找出除了利用魔法少女外,維持宇宙能量循環的方案!因此,筆者才會潛意識萌生起,展開一場如火如荼的革命,將魔法少女機制推翻!但過去是真的不敢那麼想,真的不敢那麼想──因為認為原作設定是不可推翻的,同時也擔心,或許熱愛「魔法少女」或極為尊崇原作的讀者,會認為筆者這麼做是天誅地滅,荒誕至極!但,在一番思量後,下定決心,要遵循自身抑制,為魔法少女謀求長遠的幸福!因此便在不管任何可能的質疑或批評下,這麼編寫了!

  而自己究竟是為什麼,會願意不顧他人眼光,也要為魔法少女,甚至是為將來所有的少女謀求幸福?就如一直強調的──「一切都是為了,讓魔法少女獲得最根本的救贖與幸福!」實際上,這也是我會花費如此大量的時間與心血,去創作小圓同人的原因!我所創作過的小圓同人,並非只有本系列作,還有更久之前的中篇,以及三篇單篇,甚至在最早的時候,亦即三年多前,為某個角色寫過角色詩!換言之,我為了《魔法少女小圓》這部作品,所花費的代價,是難以衡量的。

  而為何願意付出這麼多?雖然在之前的後記便已大致提過,但還是再更深入地說明一次吧──並不是因為很欣賞,或很喜愛《魔法少女小圓》本身,而是喜愛當中的角色!但她們並非我最欣賞、喜愛的角色,而是這六色,我都能從她們身上,分別找出共鳴點,再加以發揮!尤其是小焰,雖然我與她的過去相去甚遠,性格也不盡相同,但仍因某些因素,而能夠觸及我的靈魂深處!會創作小圓同人的初衷,就是為了她──因為她,而不知有多少個第一次,比方第一次買figma、寫角色詩、寫同人,甚至是出本等等──過往我從未想過要成為同人創作者,更沒想過要出本!因為過去個人不重視同人,是因為小圓這部作品,才使我改觀。

  而對這六色,比起喜愛,更精確地說,是憐愛──以同性長輩的身分。雖然我不可能會有她們的經歷,但她們的不幸之苦痛,我還是能夠深刻體會的,有些還是切身──畢竟,我也經歷過那個年紀,在描寫她們時,會有種重拾青春少女情懷的感覺──正因能夠體會少女們的心情,而更會萌起憐愛之心。雖然各個角色間仍有差別,但正如前述,仍能夠在每個角色上,各自尋出共鳴點,進而切身體會她們的心情。也正因為能夠切身體會,因此才會義無反顧、不計代價地,替她們尋求幸福!也才會,情不自禁將她們當作親女兒一般……而會有這麼大的動力,使我嘔心瀝血地付出,就是因為「愛」吧──如同焰魔對愛的定義:「比希望更火熱,比絕望更深切」。是的,這就是我對六色的愛,雖然每個角色程度不一,也並非純然的喜愛,而主要是同性長輩的憐愛,而究竟只是大姐姐的憐愛,抑或是母愛,我想兩者兼具──言而總之,此即為我對她們的情感。

  不僅如此,對六色的小愛還漸昇華為大愛,因此才會進一步想解救所有的魔法少女,包括將來可能會成為魔法少女的少女──此即為筆者會不惜打破原作體制的原因。

  在這方面,大概沒幾個人比我瘋狂了吧。

  但,這就是我的目的──無論如何,妳們非幸福不可!!!

  另一方面,假若單論《迷惘的物語》的創作動機與目的,此與主旨攸關。本部的主旨為讓麻美與渚擺脫內心中的「迷惘」,藉由劇情推演,來讓她們別再一味緬懷過去,珍惜現世的幸福。當然,陷入迷惘的角色尚有原創男主角亞里格,而他也憑藉劇情推展,使其以「小愛」加深實現「大愛」的覺悟,而如願以償。當中的意涵,就請諸君自行體會了。

  簡言之,這是一部黃白更加鞏固感情之餘,也在一番波折後,終於擺脫由「眷戀」所織成的迷惘,珍惜現世,並因為他人推翻魔法少女機制,而能與其他魔法少女,一同展望未來的故事。


  二、角色稱謂

  這部分要解釋第四次了,但諸君可參考前作《枷鎖的物語》後記《掙扎的物語》後記但畢竟是不同作品,也有不同角色,故在此仍做補充說明。


   巴麻美:

  她對角色的稱謂,在本作產生了極大的轉變──在原作中,她一向對他人稱姓氏加敬稱渚是唯一的例外(會稱暱稱蓓蓓)。而在前作《掙扎的物語》的第六章,對杏子改直稱名字。而在本作第七章,在眾人的鼓勵扶持下,她終於敞開心房,而直稱另外四色名字了。至於為何對小圓會加「小」字,原因同過去在後記中所解釋的,雖然在日文中,她(任何角色)僅是直稱「圓」,但中文比較不習慣僅稱一個字,且多數翻譯是譯為「小圓」或「圓香」,但又以前者居多,故筆者仍採用「小圓」這種稱呼。至於小焰是因為就個人與其他人的習慣,僅稱「焰」是順耳的,故可直接遵照原文只稱名字。

  而亞里格則一直尊稱為「菲西諾先生」(菲西諾為姓),除了是自身性格及其保守外,也因為亞里格年長自己十歲,是名副其實的長輩,而不敢造次。直至亞里格捨身奉獻之際,她才忘情直稱他的名字,企圖突破輩分的藩籬。

  至於丘比,由於麻美對它的敵意較低(從原作中判斷),因此通常稱丘比,只有在強調丘比的身分時才會提及「孵化者」的稱呼。


  亞里格‧菲西諾:

  首次稱呼麻美時,為了強調他知道麻美的身分,因此稱呼全名加敬稱,之後改稱巴小姐,至認識一個月,對彼此較有了解後,才進一步稱麻美小姐。而會一直有敬稱,是因為其性格十分謙和有禮,故即便是年輕十歲的晚輩,依舊堅持如此。直至在捨身奉獻前,真情告白之際,才情不自禁直呼麻美的名字。

  而其他五色,他僅有提及小圓與小焰,而對她們他是依率稱呼全名加敬稱。

  至於丘比,因為其與丘比是對立關係,故稱「孵化者」。


  百江渚:

  沿用原作,對任何角色都是直稱名字,包括最親近的麻美(未因為麻美是長輩而用敬稱)


  曉美焰:

  但在第七章,在聽到麻美願意直呼眾人名字後,也決定突破藩籬,對麻美改稱「麻美姐」,沙耶加、渚也改直稱名字


  鹿目圓:

  沿用原作,對任何角色都十分親近,通常會在名字上加「」字,但為了順口,因此除了「小焰」外,對杏子與沙耶加是在名字後面加「」。而對麻美是稱「麻美姐」,對渚則是稱暱稱「蓓蓓」。

  對孵化者,則是按照原作稱呼丘比,估計會如此稱呼是因為她對任何角色都會使用友善的稱呼。


  美樹沙耶加:

  基本上直稱對方名字(當然理論上要稱麻美為「麻美姐」,畢竟是自己所尊敬的學姐。但在本作中她無稱呼麻美的機會),連小焰都不例外。

  至於對渚與亞里格,則分別稱蓓蓓與菲西諾先生。


  佐倉杏子:

  與沙耶加十分相似,但有個差別是因不拘禮節,而對麻美也是直稱名字


  丘比:

  同樣在需要拉攏關係時,會直稱名字。反之,在認為沒有拉攏關係必要時,會稱全名,畢竟它是沒有情感的外星生物。


  三、亞里格‧菲西諾的角色設計

  會特別解釋這部分,除了他是本作男主角外,更是因為他的角色原型,是有特殊來源的──是來自於某位極為熱愛麻美的男巴友。看見他一直想為麻美做些什麼,筆者就想,那就以他為原型,去設計一個雖然與他有相似之處,但終究是不同的角色,來成為麻美的真命天子,來達成他的期望吧──但筆者終究沒資格成為他的代言人,畢竟個人對他的了解依舊有限,而且真要完全將自己帶入角色,依舊需要靠自己。故刻意將亞里格設計成雖與該巴友相似,比方喜愛花卉,尤其是鳶尾花,甚至是直接引用他曾說過的話語。但性格與背景,終究有所不同。

  而亞里格的外型,為何是米白髮?因為原本有考慮過設計成金髮,來更貼近該巴友的可能期望。但因考慮到麻美已是金髮,而且仔細考慮後,還是希望該角別與該巴友過於接近,因此不用金髮。也可考慮過,設計成白髮,但又考慮到渚是白髮,為了與渚有一定程度的區別,因此就想到,可將白髮與金髮相融為「米白髮」。是故,米白髮就此誕生。

  至於亞里格會擅長「」屬性,與該巴友的喜好攸關。同時,也是為了暗示亞里格雖表面上柔和似水,但內心其實熱情如火──對於愛人,以及理想的執著,以及激情。而這份熾烈似焰的激情,終將化為革命之火,遍地燎原……


  四、部分篇章簡說

  會需要對部分篇章作簡說的原因,同樣請參照前作後記,在此就不老調重彈。


  1.第二章簡說

  吃蛋糕的橋段有引用到叛逆的台詞

  本章標題隱喻麻美與渚相處的幸福時光恍若泡影,也隱喻渚雖然企圖以吹泡泡來思念母親,但她的心血付出,虛幻若夢,其母恍然鏡花水月般,遙不可及。


  2.第三章簡說

  引用了先前創作的麻美單篇〈金燦的黃昏〉。

  麻美發揮「命名廚」的特性,而且還喜歡使用外語命名。


   3.第四章簡說

  麻美的獨白引用了〈金燦的黃昏〉中麻美父親的台詞。

  在麻美的獨白中,呈現麻美極端害怕孤獨、鑽牛角尖的性格,以及其心靈脆弱的一面。


   4.第六章簡說

  有引用到廣播劇3中,麻美提到為何要喊招的台詞,已再度強調麻美命名廚的屬性,但台詞有依據劇情而作微調。

  亞里格為何喝的是「紅玫瑰茶」,就讓各位讀者自行解讀。

  有引用到喜愛麻美的男巴友說過的話。

  文末麻美為何也飲用紅玫瑰茶,也請讓讀者自行解讀吧。


  5.第七章簡說

  「紫椎菊茶」是引用「叛逆的物語」麻美說過的茶飲。

  至於文末麻美為何笑而不答,請讀者自行意會。


  6.第九章簡說

  有引用到《叛逆的物語》紅藍合體技,也引用到小圓廣播劇3杏子的必殺技「Rosso Fantasma(紅色幻影)」,而杏子能恢復使用的設定,延伸至前作《掙扎的物語》。至於粉黑有個合體技的中文翻譯為「一箭雙鵰」,她們是刻意使用英文命名的,與麻美習慣以義大利文命名區別。

  小焰有蝶翼為延續前作《枷鎖的物語》的設定。

  有引用到麻美在電視版第三集「已經沒什麼好怕的了」,及第四章麻美的獨白。也重現《叛逆的物語》麻美與小圓的合體技。


   7.第十章簡說

  有部分重現第六章亞里格的獨白。


   8.第十一章簡說

  有部分重現第八章的台詞,及麻美單篇〈金燦的黃昏〉的結局(出現了金盞花)。

  此外,亞里格在烈火焚身,而烈火壯大為革命之火,遍地燎原後,荒漠化為花海。此種變化,與前兩作《枷鎖的物語》的小焰及《掙扎的物語》的杏子在烈火焚身後扭轉乾坤,有異曲同工之妙。只是差別在於,前兩作是女主角的轉變,本作是原創男主角,捨身為世界奉獻。這算是向前邁出很大一步吧,能夠不受制於原作設定,以另一種方式來收尾。

  至於白鳶尾的象徵,及為何忽然綻放,不言而喻。

  本篇並未對本作詳細闡釋,因為筆者希望其它細節及其含義,能由讀者自己去發掘及思考。


  五、結語

  不知不覺,也寫至「物語」三部曲的後記尾聲了。然而,這意謂著筆者再也沒機會這些少女,包括親兒子創作了嗎?不是的,畢竟,將來還會創作番外,雖然只會放在將來要出的同人本中,而且要創作,也不會是現在。不過,至少現階段,還能創作麻美、渚與亞里格的角色歌曲,會於下篇發表。不過麻美與渚的角色歌曲,皆為插入曲的形式,亞里格的角色歌曲才是片尾曲,與過往為一首插入曲跟片尾曲不同。原因為何?因為有考量到麻美與渚的,歌曲有橋段可安插。首先會先在第九章渚的獨白橋段,安插渚的歌曲,而在第十一章麻美在望見金盞花花海後,插入她的歌曲。最後才是放亞里格的片尾曲。

  實際上,綜觀該系列作,從第一部會引用《叛逆的物語》劇情,至第二部的以原創為根本,至本作拓大世界觀,將異星元素摻進來,甚至直接推翻原作世界觀的核心──魔法少女機制,此為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但並非刻意,而是相當自然。說穿了,就是愈來愈大膽,放手去照自己的期望推演,以期詮釋自我風格的《魔法少女小圓》這部作品──尤其是某些生命體悟,這三篇作品中,都有核心內涵。畢竟筆者認為,原作是有意涵的,而筆者期望以自己的方式,去表達原作中沒有的內涵,而非呈現常見的元素──百合、賣萌、賣肉、惡搞等。

  另外,筆者再次聲明,本作同樣未拆黃白CP(配對)!雖然麻美有了對象,但筆者認為,黃白的羈絆,與粉黑、紅藍同樣,早已超越世俗一切!雖然筆者不認為黃白間的感情有到天地宇宙的地步,但確實不能以世俗眼光來看待。當然,這僅是個人想法。

  而渚為何沒有對象?那是因為筆者認為她尚年幼,因此認為不急於安排如意良君給她。至於小圓,是因為還沒有構思出她與如意良君相遇的機會──如此說來,莫非她與渚將來會有結識如意郎君的機會?

  嗯,筆者是認為,將來除了番外,或許還會有再為六色提筆的機會──那便是編寫六色成年後的故事!至於要如何呈現,因為未來寫作計畫尚有很大的變數,故在此不妄自下定論。

  筆者想,這一切的動力,皆來自於『想讓這些少女獲得幸福』的意志,而自己是否幸福,並無所謂,只要讓這些少女幸福就夠了──當然,也包括相應而生的兒子們……

  筆者想,本系列就先告一段落了,只剩下篇還是要發表麻美、渚與亞里格的角色歌曲。日後的番外、出本,甚至是「成年後的故事」,屆時再談吧。

  現在,要先自小圓同人創作的舞台上,先下台一鞠躬,謝幕了──再度對支持本系列作的諸位,致上最誠摯的謝意!不過,筆者將來一定會持續努力,將更好的作品呈現給諸君的!


------------------------------------



   點圖進粉專~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10025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湛藍琴海|創作|魔法少女小圓|同人|魔法少女まどか☆マギカ|後記

留言共 4 篇留言

Onikis@國家級邊緣人
從後記中,能感受到琴海對作品深深的愛--無論是原作還是自己筆下的作品。
對於從中付出的辛勞與汗水,小弟這就只能以一句話作為看完後記的總結。
「辛苦了」。

02-12 23:16

湛藍琴海
對原作的情感,十分矛盾吧。雖然不是那麼「欣賞」那種發展(不然也不用寫同人)但偏偏在意的要命,因為對角色很在意啊(抱頭)而對於自己的同人,自然是有很深沉的愛了。

感謝支持[e34]02-12 23:38
深藍烈火
  先回文表示在下看到了,總之,在下會擇時回文的,請琴海耐心等待

02-14 23:55

湛藍琴海
了解(茶02-15 11:23
晝燈
果然是深深的愛啊!! 我自己也常常腦補一些筆下角色的日常互動,習慣和可能會說的話和反應...恭喜又完成一本巨作,前兩天的展覽順利嗎?

02-22 21:53

湛藍琴海
我也常這樣,有時就真的寫下來,是很好的練習喔wwwww

巨作不敢當(汗)

場次順利喔,有些想像不到的成果(笑)有想過可以簡單打個紀錄,不過現在擠不太出時間就是,怕打完的時候,已經過期太久啦.......02-22 22:39
深藍烈火
  所以,至少讓在下來多說一聲恭喜吧~

  說真的,寫同人二創文的確是件矛盾的事。一方面不滿原作的劇情;一方面又已深陷其中;一方面令人愉悅,一方面卻又讓人感到苦惱;如此矛盾的事卻又同時存在,也實在是愈寫愈讓人覺得,自己因為寫文而得到的"什麼",將會隨著自己的筆而變得更加強烈啊~
  
  另外在下可以肯定的是,創作與分享也是一種認識與表達自我的過程--自己心裡的想法;價值觀;喜好;樂趣;意圖......只要一直寫下去,就能像撥雲見日般,漸漸讓自己和別人看見更多的自我......所以,現在在下非常肯定,對琴海來說,魔法少女都是惹人憐愛的,可是無論女兒再怎麼可愛,臭老爸就是臭老爸,不會因此愛屋及烏的啊(大笑)

  總之,既然在下現在已經更進一步地從文中認識琴海了,所以接下來,就換琴海來認識在下吧.......在下是很想這麼說啦。只是看看目前的寫文情況......唉(謎之聲:也有人家有興趣來認識你才行吧?)

  

03-21 10:39

湛藍琴海
沒想到烈火突然回了,滿驚喜的,原本想遙遙無期了www

確實呢,同人作品就是這樣的存在。不過我不會太鑽牛角尖,就會覺得本來同樣的作品就會有不同的詮釋方式。若將「一定要是誰創作的才是正統」的想法拋開,其實就會更認同自己的創作了(笑)

突然講到臭老爸是指?

我很願意認識啊,看文的過程中就會慢慢認識吧?不需要太刻意啊。寫文就順其自然就是了,我也是無法強迫自己的@@03-22 00:1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2喜歡★a7354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小說詩】星空下的少女... 後一篇:【聲優講座】台灣夏娜與涼...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86189642祝福
祝大家幸福。看更多我要大聲說6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