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 GP

旺角的魚蛋和我的寫作

作者:torasuke│2016-02-10 20:03:53│巴幣:1,012│人氣:211
我是一個寫小說的人。不過我寫的只是些通俗故事,並沒有用上特別的寫作技巧,更沒有高尚的文學情操。

2014年暑假我寫完《水星與太陽》,內容充滿著各種脫胎自吳宇森式警匪片的動作元素,我理想中的飛車槍戰大爆炸都有了,心裡頗滿意,沒想到一個月後就是928了。我看見催淚彈的白煙在大馬路上飄過來……飄過來……接著就嗆到什麼也看不清了。在那一瞬間現實和虛構的界線變得模糊,而我沒有想到這只是一口前哨。上年年尾,書商失蹤,作為一個熱愛寫作又憧憬出版業的人,我看見寫書原來--真的--在香港--會被捕,被消失,被迫演出破綻百出的劇本,而我無能為力,一份無力感深深撼動了我。接著,前幾天發生了魚蛋革命

我不打算討論暴力的問題。

作為一個寫小說的人,我落後了,現實比我的筆所能描繪的想像更離奇,老實說我還沒有想到可以把地上的磚頭撓出來呢!我還寫什麼小說呢?還需要寫小說嗎?還要寫虛構的動作場面嗎?我還不如上街寫生!這太誇張了。

我怎麼還可以關在自己的房間裡寫小說。

我有個中學同學,是個地道的香港人,沒有移民。當我整個FB遭到旺角現場的即時消息洗板時,她也在發文,不過講的是自己幻想故事裡的人設,誰跟誰的恩怨情仇啦,或者在哀嘆自己沒有朋友,大家對她的故事不感興趣云云。外頭已經冒起了狼煙,在不遠處(是的,香港確實是個小地方)有火光有槍響和遍地鮮血,另一邊廂有些人睡了,有些人明明沒有睡,還在上網,卻仍然待在自己的世界裡。我做不到。尖端的比賽三月截止,我曾經想過寫一篇無聊的後宮校園奇幻戰鬥劇去投稿試水溫,但我寫不出來,只要每天起來看看香港新聞我就一定寫不出來。

因此,我想寫一個和目前的現實有關的故事。它會在一個程度反映香港社會實況,不過未必可以看見全貌,也不會是充斥著政治口號/宣傳/反政府/勇武的故事,它依然會有很多通俗元素;最後很可能會是個不怎樣,技巧生硬,寫了出來之後四處投稿又被退,最後雪藏在硬碟裡,連作者都不想再看一眼的蠢故事。不過還是要寫。不為什麼,就因為我想寫。

要是有誰想說「政治太複雜,你還是別碰的好」就往右上打叉,不送。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09825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香港|魚蛋革命|小說

留言共 5 篇留言

七歲妖童
要說『文人不議政』的話,李白蘇東坡柳宗元等前輩表示你們還是洗洗睡吧[e37]

虎姐加油![e22]

02-10 21:41

torasuke
謝謝妖童~大家都要加油咩02-10 23:00
銅鑼燒巫師
雖然我這裡沒有那麼複雜,卻也發生過一些荒謬的事,被我寫進故事中,然後借故事人物的口,問了我一直想問的事。

02-11 12:49

銅鑼燒巫師
故事是虛構的,但很多時候,故事裡的想法和感受是真實的。我們都遊走在現實與幻想之間,體驗生活的滋味,書寫心中的故事。
加油啊,虎妹~

02-11 12:50

torasuke
只有描寫人性的故事才是真正可以撼動人心的故事,我是這麼想的。02-11 16:26
Onikis@國家級邊緣人
小說這種玩意的起源,原本就是諷刺社會不公的小品文,以及就算是非飽讀經書的文人們,透過說書人的嘴來傳達內心的不滿。
若是文字受到政治思想扼殺,那還是目不識丁算了。

02-11 14:09

torasuke
野生的維基娘出現了!(捕捉)歡迎歡迎~
「政治扼殺創作空間」這些事情聽起來很遙遠,但原來在不知不覺間已經開始影響自己了,這一點令我很憂心,但無論如何還是得硬著頭皮寫下去。
02-11 16:29
Onikis@國家級邊緣人
維基娘云云,只是渾名罷了。(笑

台灣雖然已經脫離戒嚴很久,但至今仍能看到不少文學作品受限於思想的牢籠。
必須得這麼寫才能如何,或是必須得哪樣才能登上大堂。
但講白點,文人這玩意就是有著反骨的精神,才能透過文字留下內心中的渴望與對社會的希冀。
要做牢籠中的奴隸,或是自由的犧牲者,看似誇大的二擇一選擇,實際上早就已經擺在所有人的眼前了。

02-11 18:58

torasuke
比起最後選擇什麼立場,更重要的是擁有選擇的自由,和作出選擇的智力02-11 20:1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喜歡★torasuke35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後一篇:【考察】追本溯源:尖尖浮...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olanncolann
【繪圖創作】【優嵐】2024生日賀圖 2024/4/3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10498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3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