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筆記

作者:紅祐✨風暴治癒者│2016-02-10 13:12:01│巴幣:6│人氣:93



今天教授在課堂上放了碧昂絲的新MV,影像裡面用了很多非裔美國人在主流媒體中經常被忽略的文化,同時也利用刻板印象反轉展現非裔美國人的多樣性,銜接了他們的歷史。過去與現在。
裡面有很多只有懂文化圈的人才看得懂的象徵,但對非裔美國人文化一知半解,很多地方看不是很懂...其中一幕碧昂絲穿黑色禮服戴黑色帽子,背後站滿男人的畫面,教授說是使用了巫毒中的羅亞(Loa),Maman Brigitte的形象。Maman Brigitte是一個能夠使用自己的性特質來擊倒敵人的女性,用在碧昂絲跟經歷過殖民史的非裔文化上,覺得感觸很深。

殖民時期的海地,女人的生育能力與身體都被奴隸主擁有,能夠有力量掌控自己的身體變成女人一種武器。女性使用強制墮胎、殺死嬰兒與性來反抗與存活都是很普通常的事情。因為殖民時期殘留下來的意識,將非裔定義成放蕩與能夠簡單侵犯與剝削的團體,直到現代在主流文化,非裔女性也被迫背負著被性剝削的主要族群。

記得2014年Nicki Minaj出了Anaconda時引起的爭議,深感作為公眾人物,這些女藝人是怎麼試圖穿梭在被標籤化跟定義狹窄的社會裡,重新建立自己的力量。
今天讀到瑪雅女性在1980年代,在瓜地馬拉內戰時參與游擊隊的經歷,論文的作者訪問了許多親身經歷者,她們作為女性與少數族群,對於自己的訊息跟訴求被邊緣化的狀態非常了解,也因為如此,她們明白必須藉由建立社群的方式來重新獲得力量。

2015年看到Rebel Music的網站出來時,也覺得感觸很深。主流媒體一直不斷把弱勢族群塑造成無力與無知的形象,等待著高知識的族群或是主流族群來「解救」他們。但事實上,很多文化上的弱勢團體十分明白自己的狀態,也有能力能夠站起來,他們懂得利用系統與形象,來反轉一直以來被邊緣化跟沉默的訊息。

近幾年來覺得,這些形象變得越來越清晰,也逐漸感覺得出來,主流媒體或是身活在主流意識中的人,的確很難看見,文化弱勢者的世界。的確對於生活在優勢環境中的人,要去體會每天面臨的歧視、貧困、身分否定實在太困難了,即使主流文化圈的人能夠藉由正常途徑獲得資源,那些資源往往是壓制文化弱勢族群得來的,或是對文化弱勢者實際面臨的困境無所幫助,也無深入了解。

但主流文化圈的人卻經常會遺忘自己跟弱勢者的差異性,覺得自己幫助了弱者,或自覺自己是最弱勢的人,看不見主流文化下被壓制跟沉默的族群。最後這些文化族群的訴求,還是必須藉由他們自身的聲音,而不是主流意識的自我詮釋,才能明白他們真正需要的是什麼。

另一方面也覺得很有趣,現在對於人權跟自由的看法都很模糊,那究竟是一種協助,還是現代化的文化侵略,有時候真的很難界定。如果只能用單一的方式定義人權、自由、民主,或是種族與文化,那些事物對於非文化圈中的人或許只會變成一種枷鎖吧。
美國在那方面真的是一個很鮮明的例子,因為對種族、人權與自由的定義如此狹隘,文化弱勢族群必須不斷打破主流媒體塑造的刻板印象,挑戰主流文化圈對事物既定的框架與概念,所以一次又一次被挑戰跟刷新思想。雖然美國的種族歧視、貧富差距跟資本剝削都很嚴重,但在這方面...有能夠接受文化衝突的空間,覺得是非常值得尊敬的。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09796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雜記

留言共 4 篇留言

煙嵐
我之前看了Disgrace,一個舞台劇
講的是族群認同還有些文化衝擊
你可能會有一點興趣
不過主要還是偏娛樂向,比較沒有那麼資訊向

02-10 15:25

紅祐✨風暴治癒者
喔喔喔,可以求詳細資料嗎??
只有名字有點難找(艸02-10 16:33
兔二:滾你奶奶的
但也怕變成相對主義,沒有一個正確的標準評價大部分與我們相關的事情,接著,就不評論了。反正:沒有真正的邪惡和正義,任何試圖評價的基準都會「被找出問題」, 最後被擱置。

02-10 15:39

紅祐✨風暴治癒者
還蠻像逃避主義的www
我是覺得對事情判斷對錯的基準是因文化跟人而異,意識到每個人對事情看法並無法被一定的框架套住時,會慢慢減少用把自己的價值觀套用在別人身上。但那並不代表個體的善惡與價值觀會消失,只是去接受其他人的想法跟概念有時候可能會跟自己有差異而已。02-10 16:40
煙嵐
http://tracking.wordfly.com/view/?sid=OTVfOTM3OF8zNDY4MV83MDQ4&l=b9a827fd-d5bb-e511-bb2d-e41f1345a46a&utm_source=wordfly&utm_medium=email&utm_campaign=FY16DisgracedExtensionPR&utm_content=version_A

02-11 00:06

紅祐✨風暴治癒者
感激不盡!!!!02-11 16:20
ilwiKAMINA
不知為什麼,我小時候就覺得,課本裡一些有關少數民族的圖像,幾乎都是亂畫XD

05-28 11:45

紅祐✨風暴治癒者
應該都是刻板印象拼湊起來的圖畫吧wwww05-28 12:0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phiz442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遊戲記事:Wakfu二三... 後一篇:Wakfu│阿斯庫岱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MoeTako米娜
來人R 陪伴雪糕一起畫畫喵 成為達人需要大家的幫助⋯⋯讓窩們ㄧ起成就最頂級的創作達人ฅ^•ﻌ•^ฅ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