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9 GP

【軍迷閒聊】小談反潛

作者:槭葉楓紅│2016-02-06 14:26:39│巴幣:41│人氣:589
  在絕大多數情況下,想要「偵潛」效率最高的是「潛艦」,原因何在?

  首先,被動偵測有機會接收到極遠方傳來的聲響,是偵測潛艦最為理想的方式,不過被動偵測時極端需要安靜,否則極遠方傳來的聲訊極可能被艦體噪音所掩蓋,因而錯失追蹤敵方潛艦的機會。

  潛艦本身極度追求肅靜性,一艘性能達水準的潛艦,其安靜程度便優於全世界絕大多數的水面艦(註一),使得艦上聲納系統受到的干擾盡可能減少。

  再者,水面艦反潛曾碰到一個瓶頸,距海面50~200公尺處,溫度會快速下降使密度發生變化,此區段稱為「變溫層」,且變溫層的準確深度會依該地區的經緯、季節、日照與風向等因素改變。

  主動聲納聲波遇到此層後會分別向下方或上方折射,產生死角(圖一),此問題在可變深度聲納服役後獲得了改善(圖二),但可變深度聲納有相當多的使用限制,遠不如潛艦可以直接進入該層海水中傾聽敵方潛艦的動向。

  三者,潛艦具備遠勝過水面艦與反潛機的隱密性,躲過敵方監視網,進入敵方藏匿水下核反擊武力的區域更為容易。

  獵殺彈道飛彈潛艦的任務,多半交由攻擊潛艦進行;另外,攻擊潛艦除了獵殺敵方彈道飛彈潛艦外,也擔負著護衛己方彈道飛彈潛艦,避免其遭受敵方獵殺的重責大任。

  最後,海象不佳時,水面艦反潛效能會大打折扣甚至無法進行,而潛艦可至水面下躲避風浪,幾不受海象問題干擾。

  從以上四點我們可以看出,於「偵潛」這個課題上,潛艦有著莫大的優勢,任何能使水面艦偵潛距離增加的科技,應用到潛艦上大都能發揮更好的功效。

圖一(出處


圖二(出處


  反潛作戰中,除了「偵潛」外,另一個重要的環節便是「攻潛」,在這部份潛艦並沒有明顯優勢,水面艦可以透過艦載直昇機攜帶魚雷攻擊百公里以外的目標;而潛艦若僅使用魚雷,攻擊二十公里外的敵方潛艦就已經是極限。

  雖說使用反潛火箭能打擊五十公里以外的潛艦,但受限於聲納長程偵測精度不足,以及火箭飛行的時間內敵方潛艦也可能會移動,因此長程反潛火箭最好使用核彈頭,才能有效殺傷目標。

  但若水面艦沒有艦載直昇機或定翼反潛機支援,或艦載直昇機性能不足,此時對水下目標的打擊距離並不會優於潛艦,更可能遇到能打擊敵潛艦時,自身也已進入敵潛艦魚雷射程的冏況(註二)。

  就筆者個人認為,「攻潛」最有效的是能快速到達目標上空,確認潛艦位置並投擲反潛魚雷的航空器。

註一:一艘「安靜」的潛艦,在水下以四節航行時的噪音低於120分貝,而朱華特級「號稱」與水面航行時的噪音只有110分貝;獵雷艦與音響測定艦等特殊任務艦艇噪音也可能小於部份潛艦。

註二:潛艦發射魚雷攻擊水面艦的理想距離據說是15km,西方國家普遍使用的324mm輕型魚雷最大射程約11km(MK-46),ASROC反潛火箭射程約為22km,搭配Mk-46魚雷的最大理想射程約33km。

※※※
  作者的碎碎念區:
  基本上這篇是因為之前某篇觀念文(笑)錯的太誇張才誕生的,以潛制潛的確較不適用於我國,但並不代表以潛制潛是個效率低下的作法,至於以潛制潛不適用於我國的原因,這可以再弄一篇出來,雖說應該是沒時間寫了。
  由於個人非這方面專業,僅是參考各方資訊所譔,故此文內容尚有些不清楚之處,也可能有些細部錯誤,得請有識之士指教,感謝。

※※※
此文也發表於 IDF 經國號 專頁,若認為有價值可以幫我們按個讚,感謝^.^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09445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軍事|軍事相關|海上力量|潛艦|以潛制潛|反潛|潛艦無限好,只是買不到|國造潛艦下水時, 家祭毋忘告乃翁|新年快樂|The idf 經國號

留言共 5 篇留言

槭葉楓紅
總之新年快樂ww

02-06 14:28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地震沒事吧?

02-06 16:46

槭葉楓紅
臺中人,只有晚上被搖醒02-06 16:51
宅衛軍
本人是早上看電視才發現地震了.....

02-06 18:04

Nacht-Eule
部分論述正確...[e1]
細節而言...請把主動聲納的"功率"還有"體積"以及為了提供該機械"能源"的"發電機?/電池?"一併加入考量的話你應該就會發現...[e21]到底所謂優秀完善的水面作戰平台,可不只能"反潛"而已(除非專用考量)...[e5]

02-06 23:30

槭葉楓紅
潛反潛主要是使用被動偵測,僅有在完成佔位,準備發起攻擊時才會主動拍發聲納,所以您的第一點就錯了。
再來,核潛艦上的反應爐能解決您顧慮的電力問題,至於柴潛多少會受到電力限制,但問題也,更何況一艘優秀的潛艦,絕對不只能「反潛」而已,除非專用考量。
最後,優秀的潛艦能獨自進入巴倫支海獵殺敵方水下核反擊武力,或是摸到敵方港口內進行電子情報搜集,而再怎樣優秀的水面艦,單獨進入此類地方都無疑於自殺。02-07 17:40
Nacht-Eule
當然細節太多,理論談不完,不過我簡談的是"水面作戰平台"為了現代反潛作戰所要搭載"設備"的考量,你談的只是"潛對潛"戰術運動的一種(還不是全部),既然你那麼清楚,那你應該知道為何"成功"與"基隆"級所搭載聲納的有效作戰效率為何了吧...

02-07 20:0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9喜歡★xc09183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隆納‧雷根號(CVN 7... 後一篇:「新一代飛彈巡防艦」新聞...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sld12347🔉🐷🤓😁
一切都是詛咒 我們都沒有錯看更多我要大聲說7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