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1 GP

「香港九龍財寶殺人事件」裡的「形狀記憶合金」

作者:珀伽索斯(Ama)│2016-02-06 01:50:02│巴幣:22│人氣:762
在「香港九龍財寶殺人事件」這個故事裡,讓我很感興趣的,那就是阿一不小心把佐木放在椅子上的眼鏡坐彎時,佐木把他那個彎掉的眼鏡放進熱水裡,不久就恢復原狀,感覺就像是變魔術一樣的眼鏡,而眼鏡會有這樣的自然恢復法,是因為這眼鏡使用了一種叫「形狀記憶合金」的材質做的,所以才能在被弄彎後,將它放掉時恢復原狀。



而在阿一揭發兇手在置衣間把新力殺死,然後作案前在飯店40樓與新力住的公寓架起索道時,原先使用的是「釣線」或「天蠶絲」架起來,之後再替換成鋼絲,然而這鋼絲事後得知兇手是使用直徑3釐米長度約200公尺的衣架做成的,當然這衣架也是用「形狀記憶合金」做的,但是200公尺的鋼絲怎麼恢復成衣架呢!在這裡將鋼絲放到裝滿熱水的浴缸後,利用「形狀記憶效應」,就像是使用佐木眼鏡加熱水的的原理恢復原狀的。



為了想知道這個是不是真的,我找到了以下這則TVBS播過的新聞,上面以「科學不一樣」的主題說有一種叫「形狀記憶合金」的特殊金屬,如果在變形的時候,可以利用加溫的方式來恢復原樣,而在香港九龍財寶裡,佐木被阿一坐壞的眼鏡就是加熱水後變回來的。
另外也有人網上教學教大家如何讓「形狀記憶合金」的金屬利用「形狀記憶效應」的方式變回原來的樣子。
對於這樣的事情,我本來以為當時策劃「香港九龍財寶殺人事件」的這個是不太可能做到的虛構手法,但是看了以上這些影片後發現,還真的可以做到,才知道原來真的可以那麼神奇。

但是直徑3厘米長度約200公尺的衣架拆成的鋼絲,還有在鋼絲遇熱水後恢復成衣架時,其重量也不是很輕,可是最後阿一指出使用這「形狀記憶合金」的鋼絲衣架的兇手,居然是楊蘭這樣的女孩子,但一個看似柔弱的女孩子怎麼能夠拿起這麼重的鋼絲呢!很有可能當模特兒的楊蘭,平常都有在練身體,所以才能夠拿起這麼重的鋼絲吧!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09415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金田一少年之事件簿|金田一|名偵探|推理|偵探

留言共 5 篇留言

齊格菲奇恩・高雄尼克
幫助金田一.一解開謎題。[e35]

02-06 01:55

珀伽索斯(Ama)
不過這算是意外發現破案的關鍵的02-06 12:02
月巴豆頁 楊伐善
女生不一定不健身喔XD

02-06 20:17

珀伽索斯(Ama)
你這麼說也是,不過模特兒一定會健身的XD02-07 03:01
黑色情人節
科技日新月異,有時真的讓人難以想像。

02-06 20:55

珀伽索斯(Ama)
對啊!沒錯![e12]這樣的技術在現在真的愈來愈發達了02-07 03:02
鈤守&鈅狐
感覺好厲害的說~~~ >ω<

02-06 21:38

珀伽索斯(Ama)
我也覺得這很厲害喔!02-07 03:03
殺神浪客小馬哥
女性的胸罩也是記憶合金做的

04-01 08:04

珀伽索斯(Ama)
嗯嗯!現在的是,不過以前好像只是普通的鋼圈04-02 16:2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1喜歡★pegasusking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金田一一」等人在「鐵人... 後一篇:被誤認為「速水玲香」叫「...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annablesu晚上好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0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