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1 GP

[達人專欄] [電影]驚悚詭譎的圖靈測試:人造意識 (Ex Machina)

作者:仿生鹿│2016-02-03 05:07:48│巴幣:118│人氣:5284
前言:





  這部未在台灣上映的電影《人造意識》,是一部2015年初發行的科幻驚悚電影。故事的主軸是以對一個A.I.機器人做圖靈測試,而其中引申出的不只是對於科技躍進的隱憂,且道出人性反思的價值,更是提出了另一層對於人工智慧的論點。




劇情簡介:





  一名科技公司的員工Caleb,在公司的抽籤活動之下,被選為能前往老闆秘密住所一周的幸運兒,而帶著受寵若驚的心情他來到了一個與世隔絕的高科技豪宅。然而,此趟旅程不只是犒賞幸運的員工,更是有著一項極度機密的實驗。在老闆Nathan的勸誘之下,Caleb簽下了為這項實驗保密的契約。而最終他得知這項實驗的真相,竟是為一個高度精密的人形機器人Ava做為期一周的圖靈實驗!但是,在實驗的過程中,他感到似乎有些不對勁,除了實驗之外,這一切的背後隱約潛藏著某種秘密......




一、什麼是圖靈測試?





  被譽為電腦科學之父的圖靈,曾提出了一項假設實驗,假如一台電腦能與人類交談,並騙過該人類使其相信自己正在交談的是一個真真實實的人類、而非電腦,那麼這台電腦便會被證明為擁有智慧,而這項實驗正是有名的圖靈測試。





  而在這部電影中,老闆Nathan卻提升了這個測試的難度,在已知對方是人工智慧的情況下,Caleb是否有可能透過每天的交談漸漸忘卻Ava是個機器人的事實。這個狂妄而大膽的實驗看似不可能達成,可是其中卻加入了異性元素,不只是人與機械的區別,Nathan故意將機器人的臉孔做成美麗女子的樣貌,但是卻又不給他完整的人類外貌、露出了部分機械的特徵。





  故事就在這樣詭譎的氣氛下開始,隨著劇情一步步進展,Caleb漸漸感到Nathan所隱瞞著某種不可告人的想法,這讓他逐漸陷入一種矛盾,在Nathan與Ava之間不斷周旋,在兩者的思想角力下掙扎。這也讓Caleb變得迷惑,究竟這個實驗要測試的是機器人,亦或者其實是他這個人類本身呢......?




二、人機界線再進化





  在科幻的演進史中,機器人從一開始的模仿外觀與四肢架構,從鋼鐵的身軀漸漸變成仿生材質的人工皮膚,而舉手投足等動作也從原本的機械式擺動變成越發自然的行為,漸漸變得越來越像人類,甚至開始變得難以辨識人與機械。根據恐怖谷理論,當某種物體的外貌或行為近乎人類時,會讓人產生排斥與恐懼感。





  而在本片中,模仿人類的特性又提升到另一個境界,機器人開始有了類似人類感情的表徵,Ava開始對Caleb展現出男女之間的口吻與行為,為他換上漂亮服裝、講話帶有曖昧感,甚至有著柔弱的特質。除了人類的外表,當機器人開始擁有像人類的個性時,要怎麼去界定彼此就更添一層難度......





  Nathan告訴Caleb,Ava的外表與個性原始設定,是透過搜尋引擎的資料統計下所得出的集合,因此能符合大部分男性的喜好,而正如這種設定所期望的結果,Caleb亦開始對Ava產生好感。但在此他的心中也產生了一項疑惑:究竟Ava是人工智慧成長下所真心表現出的情感,還是這也只是一種資料分析下產生的應對方式?




三、自我懷疑





  當實驗進行到一段時間之後,Caleb開始發現一些異狀,霎時之間,他居然產生了自我懷疑感!面對世界上竟有如此擬真的機器人,他也開始懷疑起自己是否也是被製造出來的機器人,甚至是根本打從一開始他就是這個測試中的一環?在一切困惑與苦惱湧上心頭之時,Caleb割破了自己的手、看到鮮血從手上流下,內心才因此安定下來......





  人類對於自我意識的懷疑從來就不曾停止,我們只能感知道自己的意識,卻不能知道自己所感受到是否為真實,或者是他人所創造出來的?舉凡經典的思想實驗「桶中大腦」、柏拉圖的「洞穴說」、甚至是電影《駭客任務》都有類似的概念,或許自己所知的真實是他人所創造出的結果,我們所感知的一切事物、甚至是感知的方式都是被人所創造出的。





  在《攻殼機動隊》中,女主角草薙素子不斷地質疑自身的存在,因為他全身上下幾乎都是由人造的機械義體所構成,甚至有時懷疑自己的記憶是否也是他人所製造出來。當人們有能力製造出等同於人類思想的機器人時,這種陰謀論不免油然而生。回到電影中,Caleb對於自己是否也可能是機器人感到不安,也反應出這種自我疑惑,當我們能創造出一個擁有自我意識與記憶的機器人時,何嘗不會有一個創造出我們這樣生物的更高等存在呢?




四、機械的反叛?





  Caleb不斷在Ava與Nathan之間周旋徘徊,雙方都不斷告誡他要小心對方,一個可能是不惜一切企圖叛逃的人工智慧機器人,另一個又可能是對機器人做著殘忍實驗的冷酷科學家。Caleb又該選擇相信哪一方?一邊是自己的頂頭上司,一邊是自己逐漸產生好感、憐愛的人工生命,在他心中也漸漸產生了答案,因此也做出了最後的抉擇......





  科學怪人情節,一直以來是科幻小說的常見題材,逐漸也變成科技日新月異下人們的隱憂,甚至是科技道德的爭論點。在《攻殼機動隊》一文中,也曾談論過類似的問題,甚至先前提到的《駭客任務》、艾西莫夫的機器人系列小說,或是在《銀翼殺手》中都探討過:當我們真有一天能創造出一個能自主思考的生命體,它會選擇任人類擺佈嗎?還是會發現,自己的「造物主」其實在生理機能與智能上都不如自己,因而選擇「反僕為主」、起身反叛人類呢?





  或許對於人類而言,要製造出人工智慧或許不是問題,若以科技發展來看要在四、五十年內看到類似的A.I.問世絕非難事,但是,真正的難題就在於,人類自身該如何面對這樣新誕生的「物種」,而在懷著科學怪人情結的糾結下,也使得人們猶豫著是否該創造它,要是一個不小心真的產生了一個「天網」、「母體」或者「奧創」,也不是不可能的。




後記:





  看到《Ex Machina》這個名稱不禁讓我想到"Deus ex machina"這個來自拉丁文的片語,翻譯成英文即是God from the machine,意指古希臘戲劇在舞台表演時,最後有神靈降臨來解決困境,此時會用機關讓演員從天而降。而這部片名只擷取了"from the machine"為名,或許正是想要表達,從機械中創造出的並非神,那麼,究竟會是什麼......?

  這部定調在「科幻驚悚」的作品,所用以引人畏懼的絕非虛構的內容,而是未來某天我們可能會面對的情況,或許並非是人工智慧,亦可能是生物科技下產生的新生命,又或者是某種高危險性的武器或能源,關鍵在於,人類是否有辦法駕馭自己所創造出來的事物?
  整部電影的步調緩慢,但卻不失其緊張感,看到主角在一人一機之間搖擺不定,著實也顯現了人類對於科技的不安與存疑,而直到最後也還是為機器人的思想留下了一絲懸念,這樣的軟科幻帶來的震撼力亦後勁十足。




個人喜好程度:9/10




我的部落格FB粉絲專頁
除了發佈新文章外,平時會有觀影短評、音樂分享或時事評論。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09126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電影|科幻|Ex Machina|人造意識|機械姬

留言共 14 篇留言


這部真的好看 前幾天才看完

02-03 09:40

仿生鹿
真的,為了寫文章而重看一次還是覺得棒啊02-06 00:40
一向樂天
我覺得會成長及具有人形已經夠格稱為人類了。

02-03 18:54

仿生鹿
這樣其實感覺還蠻容易達成的XDD02-06 00:51
Simon Liu
機械姬~

02-03 20:24

仿生鹿
我比較喜歡人造意識這個翻譯哈哈,不過HBO好像是翻機械姬02-06 00:41
哥布林鎖鍊旋轉者
當超越人類的物種出現的時候,
有部分人會選擇試圖將其撲滅,
像是妖精的旋律裡的二觭人

02-03 22:13

仿生鹿
妖精的旋律感覺有點稍稍不同
畢竟二觭人已經造成嚴重傷害、有強烈敵意
而且比起機器人感覺二觭人更難控制......02-06 00:44
衛生所要來噴藥了嗎?
蠻喜歡結局的
覺得女主機器人的樣子很美啊~

02-04 00:09

仿生鹿
結局很是讓人糾結阿[e3]02-06 00:45
愛情絕緣體
這部真的有好看
希望有第二集

02-04 01:47

仿生鹿
看這個結局導演應該是沒打算做第二集了...
不過如果以不同的故事再拍應該還可以02-06 00:45
法米利恩
頂多稱為智能存在體,要稱人類沒那麼簡單
攻殼也說過小孩子不是人,只是有人的外型,因為裡面還沒有人該有的東西
超越人類的物種很早就出現了,只不過人類落後連發現都做不到
想要與比自己還強上N倍的存在體對抗還真的是蠻天真的想法

02-05 18:25

仿生鹿
關鍵點在於"靈魂"吧,
心靈是否建構有身為人的自我意識與價值觀,
這也是圖靈實驗的根本,其中所謂電腦具不具有智慧講的也是這個02-06 00:59
月巴豆頁 楊伐善
好像很讚

02-05 22:53

仿生鹿
其實有點吃觀眾口味,會不會喜歡見仁見智
有人覺得沉悶,但也有人覺得很有寓意02-06 00:53
Andy好茶
Caleb笨笨的
吃飯拉屎還不能證明自己是人類嗎?

02-06 23:13

仿生鹿
搞不好是人工器官呀,哈哈
能做出有智慧的機器,要做出會排泄的應該也不難吧[e38]02-15 03:57
愛情絕緣體
我覺得硬凹的話還是可以繼續演女主角後來的故事(繼續延伸下去)
就看騙商要不要賺錢喔[e24]

02-07 00:36

仿生鹿
也是啦
有賺頭怎麼樣也要搞出個續集[e26]02-15 03:58
哥布林鎖鍊旋轉者
我覺得二觭人只是被誤解了,
感覺會變的殘暴還是跟成長經歷有關係。

就算是人類也會有衝動的時候,
只是當他們沒辦法克制憤怒時後果更加難以收拾。

我想說的應該是,
有遠超越人類的力量,
卻還也擁有同人類一樣的情感,
這對一般的人類來說是很危險的。

02-09 03:59

仿生鹿
簡單來說就是一種小孩開大車的概念
擁有很強大的力量,心智卻不夠成熟,沒有相應的智慧與道德去拿捏
其實這樣的理念也能夠解釋片中的情節02-15 04:01
愛情絕緣體
現在電影有時候都太商業化了
反而失去了劇情的真正精神[e43]

02-16 00:11

哥布林鎖鍊旋轉者
那我覺得這部片在開大車的應該是那個老闆 ( ͡° ͜ʖ ͡° )

02-23 23:10

翁仙少
「丹麥女孩」喜歡她。人造意識,製造者, 納森·貝特曼 很帥

07-21 13:3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1喜歡★ghost32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電影]無... 後一篇:音樂隨寫札記[4]The...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monade1120大家
歡迎來逛逛看看喔~ :D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2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