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日本戰國】大河劇真田丸:甲斐武田家的黃昏

| 2016-01-25 02:30:01 | 巴幣 10 | 人氣 1346

  「真田丸」是日本NHK電視臺製播的歷史電視劇,又稱為大河劇,今年的主角是真田信繁,較為人熟悉的稱呼是真田幸村。他是日本戰國時代的人物,參與決定豐臣家存續的最終一戰「大坂冬夏之役」為人所知。該役中間一度議和,故為兩場戰役,分別發生在1614年冬季與1615年春夏之際。最後德川幕府軍攻陷大坂城,豐臣秀吉之子秀賴自殺,豐臣家滅亡。而真田信繁則在城陷前一日的野戰中陣亡,死時四十九歲。

  「真田丸」劇情從1582年春開始,這是日本戰國史中一個非常特殊的年份,是年名門武田家遭滅。結束亂世的曙光已藉織田信長之手乍現。然而,武田家滅亡的三個月後京都發生本能寺之變,信長的家臣明智光秀突然叛變,率領原本要去中國地區(本州島西部,又稱山陰、山陽地區)援助同僚羽柴秀吉(即日後的豐臣秀吉)的軍隊包圍本能寺與二條城,信長、信忠父子不敵雙雙自殺。此一戲劇性事件改變了日本歷史,平民出身的秀吉得以朝天下人之路躍進。


(信長之野望-創造PK裡,1582年劇本的武田征伐前夕之狀況)

  第一集「船出」、第二集「決斷」的劇情背景是風燭中的武田家,武田家領土受到來自西、南、東面,織田、德川、北條等勢力的覬覦。北面盟友上杉家自顧不暇,正承受織田北陸軍團的猛攻。借用PC遊戲「信長之野望-創造」的畫面,可一目了然1582年初,武田家陷入的狀況有多險惡。歷經長篠之役慘敗、坐視高天神城落城等,武田家當主武田勝賴的威信受到重挫。更糟的是織田信長從朝廷取得攻伐的大義名分,武田家淪為朝敵(朝廷之敵),織田家正準備展開「東夷討伐」。


(信長之野望-創造PK,1582年武田領內各據點的地理位置)

  1582年2月織田大軍向東發進,扼守武田領土西方門戶木曾福島城的領主木曾義昌倒戈,開了武田滅亡的第一槍。又逢淺間山噴發,家臣、領內百姓人心動搖。南面的德川家康成功說服另一武田重臣穴山信君,不費吹灰之力入手駿河一地大部分領土,東側的北條家也開始偷偷勸服上野國的領主們。骨牌效應使武田勝賴無法聚集足夠人馬展開對抗,甚至無力據守落成未久的新府城,敵軍幾可謂長驅直入。

  真田信繁之父昌幸,是武田信玄一手培養的人才。自信玄撒手人寰,及其後長篠之戰中許多武田家重臣死亡,昌幸漸嶄露頭角成為勝賴倚重之人。當時他守著武田領土的東北面,負責經略關東的上野一地。織田軍入侵後,昌幸提出棄守新府城,至其轄下上野國岩櫃城避難的建議,不過勝賴選擇另一方案,決定前往親族小山田信茂的岩殿城(位於甲斐國東部山區)死守。不料小山田一族亦背叛,而上杉援軍尚滯留於北信濃,燒掉新府城的勝賴一行人進退不得,在織田軍追擊下盡皆自殺。劇中為此設計了一段感人場景,讓臨終的勝賴與父親信玄對話,這個段子在宮下英樹的漫畫作品《戰國》中也曾運用。

  主家滅亡前夕人人自危,第一集中有一段演真田昌幸被懷疑與北條家內通。與北條家的私下通信確實有,但昌幸是否有意出賣勝賴不得而知。武田勝賴自殺後,位於北信濃與上野地帶的小勢力真田家被捲入詭譎局勢。第二集末真田父子三人對坐苦思生存之道,最後決定走一步險棋求生;殊不知更大的風暴「本能寺之變」,以及三大勢力爭相競逐武田舊領的「天正壬午之亂」即將在幾個月後來臨。真田昌幸,是個被秀吉稱為「表裡比興」的男人,為夾縫謀生玩外交玩得淋漓盡致,甚至使出類似無間道的詭計,真田信繁與其兄作為父親手中的棋子,兩人生涯也因此不得不邁向分歧。

  武田勝賴繼室是北條氏康的女兒,兩家姻親在介入上杉謙信亡後的上杉家繼承人戰爭中鬧翻。武田、上杉兩家長久敵對,雖一時結為盟友,私下爾虞我詐恐非難免。上杉援軍姍姍來遲有其打算,另方面武田需要援軍,但也怕盟友趁機混水摸魚佔走自家領土。只不過,最深一刀係領內親族的紛紛背叛,讓平安時期的甲斐武田家在短短數月內崩潰滅亡。如此結局與其說諷刺,不如說這就是戰國的真實面貌,那是個人與人互不相信的時代。戰後,進攻總大將織田信忠把勝賴父子首級送給信長檢閱,信長相當得意,在首級前歌詠了一番。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