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0 GP

2016選後感想與對蔡英文的觀察

作者:藍風Pochafun│2016-01-19 15:49:56│巴幣:40│人氣:1336
當年我是個689,如今我還是689XD








 一切要從四年前開始說起。




 蔡英文2012的敗選感言,讓我發覺民進黨不一樣了。過去民進黨總是給人愛打悲情牌的形象,不過蔡英文反其道而行,表現沉穩含蓄,內斂而堅毅,且因為太理性了,演說不但不像陳水扁那樣激動人心,就像學術演說一樣讓人覺得沉悶。或許就是因為這樣,使得她在2012年的敗選感言顯得格外的真誠,特別能打動人心。

 有些人覺得蔡英文沒什麼了不起,只是因為國民黨太爛才能趁勢而起。不過只要看看這八年她所做的事,就連我這個第一屆689都知道蔡英文絕對不簡單。

 2008年陳水扁深陷貪汙案,國民黨又派出史上最強的政治明星馬英九,使得民進黨一敗塗地,慘到20年內可能都沒有振作起來的希望,就連民進黨支持者也被阿扁傷透了心而大失所望。此時出來收拾爛攤子,一肩扛起黨主席之職的,就是蔡英文。而且沒想到,蔡主席才花了四年,就帶領民進黨走出廢墟,差最後一哩路就能重新執政,這是很不可思議的一件事。也因此那天晚上,蔡英文宣布辭去黨主席時支持者非常不捨,因為如果不是蔡英文重拾人心,喚回支持者的信任,民進黨不可能拚到這個地步;蔡英文一走,民進黨說不定又會一蹶不振。

 「下一次,我們一定可以走完最後一哩路。」這句話在當時聽起來,不過是在安慰支持者的話,畢竟2010年新北市市長選輸了,2012年總統大選又輸了,蔡英文打從2008年接任黨主席開始,看起來只是被當成民進黨落於谷底時的炮灰,當民進黨重新爬起來後可能很難再有她的機會。不過最後蔡英文竟然真的實現她的諾言,這一段路程是更不可思議的事。

 2014年出現學運,新一波社會運動風起雲湧,此時蔡英文重回黨主席之位,隨即在年底的六都選戰為國民黨帶來空前的挫敗。雖說當時的選舉結果主因是「國民黨不倒,台灣不會好」的社會氛圍,但是將這股氛圍化為對國民黨的實質衝擊的幕後推手,還是蔡英文。

 最好的例子,就是蔡英文力促民進黨禮讓柯文哲參選台北市市長,中止國民黨在首都長達16年的執政。本來對於是否要禮讓柯文哲,民進黨黨內有許多雜音,如呂秀蓮強烈批評蔡英文喪權辱黨。雖然現在看來柯文哲的氣勢超級旺,但是2013~2014時誰也無法肯定這股「白色力量」到底多有力量,而且柯文哲在學運期間不僅沒抓緊時機造勢,還跑去參加媽祖繞境,是蔡英文力挺這個白目,促成民進黨不另派候選人,也不強迫柯文哲入黨,使得白色旋風能夠完整發揮,贏得具有重大意義的關鍵一役,影響力甚至持續到今日都還沒停歇(看看國民黨即使恨柯文哲恨得要死,仍然想借重他的人氣,這一手下得極漂亮)。

 2016年大選,蔡英文又玩了幾次類似禮讓柯文哲那樣,雖然未必有利於黨,但是對於整個國家來說有不小影響的選戰策略。像在數個立委選區禮讓時代力量,最終造就黃國昌、洪慈庸、林昶佐等人的勝選,讓時代力量成為立法院的第三大黨,使得第三勢力初具規模。雖然未來會怎麼樣還不知道,但如果不是蔡英文,國民黨也不會敗得如此難堪。

 很多國民黨的人愛酸蔡英文躺著選,不過愛看電視的綠營選民都知道蔡英文跑得可勤快了。單說選前最後關頭蔡英文南北跑透透,1月14日又把南北橫掃一遍,反觀朱立倫當天只固守新北市,晚上才跑去高雄。真不知誰才是躺著選。不過也不怪朱立倫,反正死守的新北市最後也慘敗,跑其他地方也沒用。

 選舉結果沒有意外。比較意外的是開票不到一小時,TVBS就在討論國民黨該怎麼面對敗選,之後轉到中天,也在檢討國民黨為什麼失敗,未來該怎麼監督民進黨。看來他們早就已經做好敗選的準備,不是真的對此一無所知。朱蔡差不到十趴的民調,真的只是騙騙選民而已。不過令人不滿的是中國媒體很愛用這個脫離現實的民調,使得不明就裡的對岸民眾誤解台灣的情況,加大兩岸的隔閡,這一點很不妥。

 立委的部分,許多N連霸的老將使出渾身解數,仍然中箭落馬,讓人感到新時代真的到來了。不過這不會讓人特別喜悅,不會像馬英九高呼:「我們贏了!」那樣得意,因為誰都知道挑戰才要開始,國際大環境不好,中美日台關係微妙,又要收拾國民黨爛攤子,蔡英文要面對嚴峻的挑戰。只有見到崩潰的藍營支持者大罵空心菜、時代什麼的與白目柯的時候,才會感到愉悅。

 國民黨敗得確實很慘,更慘的是那些中箭落馬的老將政治生命也差不多結束了,像林郁方和丁守中。雖然有支持者喊說要丁守中選台北市市長,但他年紀不小,黨內初選還輸給連勝文,立委選戰又輸給新人,該退休了。不要以為柯文哲說丁守中不好打是在稱讚他,這句話的主要用意是在嘲笑國民黨推出連勝文這種符合該黨權貴特色,正合柯文哲的選戰策略。換成丁守中只是換個稍微正常點的候選人,使得與柯文哲的對比沒那麼強烈,不像連勝文那麼好打而已。

 這些老傢伙的民調本來都占優勢,結果到了12月卻被逼到五五波的地步,終至翻盤,雖然有大環境與時代力量的崛起,但看看最後關頭這些老傢伙的表現,就知道他們的實力就僅有如此。林郁方是軍系立委,但是對王如玄軍宅案不吭聲,在面臨翻盤的危機時只能狂罵林昶佐挺廢死,卻被翻出了他自己也支持將死刑減為無期徒刑的法案。國民黨老是這樣,說一套做一套,只能以此欺騙資訊落後的人。由於國軍弊病一堆,我更看不起這種掛著軍系卻對問題一大堆的國軍沒什麼作為,甚至一聲不吭的傢伙。

 丁守中敗選後批評國民黨不支援他,可能是看對手有柯文哲和陳建仁跑來多次站台而吃味(丁守中抱怨這點的事有上新聞)。不過除非是不給人力、物力等資源,否則國民黨其實是冤枉的。因為國民黨已經沒有能吸引人氣的大咖了,就連馬英九、朱立倫等人造勢時就算動員,場面也沒有很熱烈,甚至輔選時地方候選人還會刻意避開,避免形象扣分,沒來幫丁守中站台,說不定反而有利。

 郝龍斌則比較有趣,因為他是前台北市市長又是國民黨副主席,地位與一直擔任立委的人不同。過去台北市市長被視為競選總統的跳板,可是他不走這條路,而是以如此顯赫的經歷披上立委戰袍,御駕親征基隆的艱困選區,卻不幸敗北,真是……遜斃了。

 郝龍斌是史上曝光率最低的台北市市長,市長任內就花博爭議最令人印象深刻,因此遠不像陳水扁、馬英九那樣具有全國性的人氣,不挑戰總統大位也是可以理解的事。而選立委時曝光度也一樣的低,低到開票時我在一家麵店用餐,支持國民黨的老闆全家崩潰到一半,老闆娘才驚訝地發現郝龍斌怎麼跑去基隆選立委了。

 只有在柯文哲失言或談到弊案時,記者才會去找郝龍斌發表感言。竟然還要靠政敵才有人理,這點很好笑。要怪媒體冷落他嗎?看看郝龍斌擺架子教訓學生說豆漿有90%的含鈣量,曝光度低對他來說,說不定反而是好事。說錯話沒關係,但是以不容質疑的態度壓抑孩子的發言空間,這種迂腐的作風令人反感。

 割闌尾名列前茅的目標也全數落馬,這是一件可喜的事。雖然新當選的立委未必都是好的,但民主並非一蹴可及之事,要一步一步的來,有辦法汰換掉不合格的立委而不是讓他們一再連任,才有進步的機會。

 開票初期,忘了是中天還是TVBS有放全國圖,以藍綠色來顯示各縣市的總統得票由哪一個黨領先。本來顯示的是藍色在六個縣市領先,綠色領先十餘個,他們還有心情笑說與2012年的情況反過來。不過沒想到之後的發展更慘,苗栗與內地失守,藍色只剩四個縣市,本島就只剩花東,其餘全部淪陷,節目現場就沒人笑得出來了。朱立倫死守的最後命脈新北市,更大輸45萬票。2008年時馬英九在此地贏49萬票,2012年贏23萬票,結果換成朱立倫一下就輸這麼慘,真是不簡單(對照用的台北市,2008年馬英九贏41萬票,2012年贏29萬票,2016年朱立倫輸21萬票)。

 國民黨一敗再敗,一次比一次難堪,最重要的還是與社會脫節,不知改革。雖然朱立倫接任黨主席後,一直強調改革,不過如大家所見,國民黨仍和過去沒什麼不同,更糟的是還鬧出換柱風波,敗選也只是讓人看笑話而已,與蔡英文2012敗而不潰形成強烈對比。而且是不是已經來到谷底了,沒人知道,未來何去何從,也沒人知道,放眼黨內都是一群敗戰的老傢伙,找不到可以一戰或至少是有前途的人,甚至連帶領黨振作起來的人可能都找不到。

 這讓人想起2008年時的民進黨。但當時的民進黨有蔡英文,國民黨有誰?

 國民黨會淪落到如此境地,我想,2000~2008年是轉捩點。1990年代,李登輝繼任總統推行本土化,試圖讓國民黨在台灣紮根。可是在2000年時因為國民黨再度分裂,宋楚瑜和連戰雙雙落敗,導致陳水扁當選,使得李登輝被鬥倒,部分本土派出走組成台聯。而國民黨在連戰的領導下走向傾中路線,與本土化背道而馳,也漸漸失去年輕人的認同,徒留受舊式國民黨教育的老輩支持者。去看看這兩年國民黨的大型造勢活動,幾乎都只剩下六十歲以上的支持者,連年輕一點的中壯年人都缺乏,國民黨就只是大型的新黨而已。

 過去國民黨還能以經濟和兩岸這兩張王牌掩蓋這個缺陷,反正和平又有錢賺,什麼都好說。但是當經濟不景氣,又感受到對岸的不友善時,國民黨就倒楣了,而且完全不知道該怎麼辦。就像子瑜道歉引爆輿論時,國民黨甚至還有人提議要砸韓國的車表示抗議(參考),這就是脫離本土的後果,抓不到民眾的心理。

 有些人把國民黨慘敗歸咎於子瑜道歉風波,使人看到影片後連夜返鄉投票。可是返鄉決定投票的事通常會更早決定,在選前一天才引爆話題太晚啦,頂多只會讓本來決定要投的票意志更堅定,想投國民黨或是雖傾向國民黨但缺乏投票意願的人,也不會因為此事而改變主意,甚至根本不知道這件事。蔡英文勝選和民進黨在國會過半早就已經是大勢抵定之事,所以我認為子瑜事件對選情影響有限,只是剛好發生在選前一天(如果更早發生,有足夠發酵時間,才會造成更大的衝擊)。把敗選責任推給子瑜事件,只是找個藉口發洩而已。

 我認為子瑜事件對國民黨的真正衝擊,對大選的影響只是占一小部分而已,對國民黨選後的未來影響才大。因為子瑜事件的其中一個影響,就是戳破兩岸相安無事的表象,凸顯兩岸認知的落差,摧毀國民黨的兩岸牌,讓國民黨老是掛在嘴邊的九二共識成為空話。這一點在前一篇已經說了。而國民黨若是像之前一樣,仍只會談九二共識,那麼註定會一蹶不振。

 相對的,蔡英文的反應卻很厲害。「只要我當總統的一天,我會努力讓我的國民,沒有一個人必須要為他們的認同道歉。」這句話不只打動人心,格局也大,並非只是喊喊我愛台灣、我支持中華民國等等,而是以「不必為自己的認同道歉」涵蓋一切,包容所有的立場,就算你認同的是中國也沒關係。

 而且不僅如此,蔡英文在當選時的國際記者會上提起這件事,趁全世界都聚焦於台灣的總統大選結果時,把這件事攤開在全球的媒體面前,讓世人知道中國無理取鬧。這一招很妙,尤其近年中美局勢緊張起來,美國在東亞頻拉盟友,其中台灣也是重點,這也是這次大選引發關注的原因,因為選舉的結果會透露台灣未來要更傾中還是傾美。而此舉則會帶給中國一點壓力,就算暫時無法讓他們承認中華民國,至少會收斂一點(後來對岸也開始管制子瑜事件的討論)。台灣的前途,就是要在中美角力之中尋求生存空間,而我認為蔡英文的第一步處理得不錯。

 國民黨面對民意的反應笨拙無比,像軍宅風暴,他們的心裡的想法可能就如郭冠英所說:「活該被騙」;馬王鬥爭和換柱風波也讓鐵票心寒,感覺就是在自取滅亡。讓人不禁覺得,國民黨可能真的會倒。為什麼會這樣呢?根源還是在一句老話,國民黨是一個因為利益而集結起來的一群人,有利可圖的話連自家人都可以出賣,無利的話就不聞不問。現在就看總統府和國會兩失的國民黨會怎麼走。

 現在的國民黨最需要的有兩人,一個是擁有超高人氣,做事又不怕得罪人的柯文哲;另外一個是有辦法收拾爛攤子並穩紮穩打,不為個人利益的蔡英文。可是很諷刺的是,這兩位卻站在國民黨的對立面,並且是促成國民黨一再慘敗的大功臣。

 國民黨愛罵蔡英文空心菜,如果他們心裡真的也這麼想,那麼肯定沒救了,因為蔡英文真的是有辦法毀滅國民黨的超級BOSS,比國民黨過去恐懼的陳水扁更恐怖。這邊引用一段去年我在反課綱事件時寫下的東西


蔡英文探視反課綱學生──蘋果日報2015.8.4

 國民黨抓這一點猛批蔡英文果然伸出黑手了,不過我認為蔡英文此舉妙到極點。當天,教育部部長約見學生討論課綱事宜,教育部堅決不退讓,學生痛哭。還記得去年3月24日占領行政院事件嗎?23日行政院長江宜樺與學生對話,一樣沒交集。24早上馬英九總統發表談話,堅持推動服貿,使抗議氣氛變得不穩,到了晚上就暴衝了。

 而8月3日的情況有點類似,學生情緒十分低落,或許會做出什麼衝動的事,甚至網路謠傳有人要自焚。當晚,蔡英文首度到抗議現場,坐下來與學生們聊聊,安撫學生,我認為這一點做得非常好。她肯定知道國民黨會以此大作文章(姚人多也認為蔡英文相當顧忌此事),但因為這是應該要做的事,所以去做了。而結果,我認為很成功。

 看國民黨人士得意地拿蔡英文脫鞋盤膝而坐,認真傾聽學生聲音的照片大肆宣揚,我認為蠢透了,這張照片根本是為蔡英文溫和理性的形象加分。過去為什麼淺藍會支持國民黨?因為淺藍偏好溫和理性,而民進黨過去給人的印象就是激情與悲情,國民黨表現出來的形象則沉穩多了。可是現在反過來了,國民黨越走越偏激,而蔡英文所散發出來的個人特質,就是國民黨缺乏的溫和理性。雖然未必會改支持民進黨,但兩相對比,泛藍的票肯定會少一大塊。天下雜誌剛出爐的民調可以作證,雖然也是洪秀柱太弱使支持率低得那麼慘。

 2012年落選時,蔡英文的感言打動了許多人的心。而這次的舉動,我想在學生們的心中的印象,應該不亞於她2012年的敗選感言,尤其先前與政府官員對談時還遇到了挫折。


 國民黨自以為贏了蔡英文兩次,就洋洋得意,完全沒有自省能力,反而還不斷把人民往蔡英文那邊推,殊不知自己才是真正的空心,完全沒注意到蔡英文不斷默默耕耘,努力與民眾站在一起,結果面對捲土重來的蔡英文竟無招架之力。無力反抗也就算了,竟然還自亂陣腳鬧出換柱風波與軍宅案,向國人昭示自己有多差勁,真是沒藥救了。

 俗話說破而後立,國民黨雖然接連慘敗,但是看看那些把國民黨弄到如此田地的那些傢伙仍享有權位名聲,仍主導黨的方向,也一直沒學到教訓,根本談不上破。到了這個地步,對國民黨已不抱希望,反省與改革不知道喊了多久還是這個死樣子,只求對國家的危害少一點就好。而對於未來的蔡政府,也只能寄予希望,不然就全然無望了。期許蔡英文能發揮過去收拾爛攤子的功力,把台灣帶往好的方向發展。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07711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蔡英文|2016

留言共 8 篇留言

信紙-Sin-
來搶頭香!
拿爆米花看戲國民黨以後怎麼發展W

01-19 15:59

藍風Pochafun
看戲XD01-19 16:05
路人.零
支持勝文當大位,之後再倒一次(!?)

01-19 16:20

燃起你的蘿莉魂
蔡政府XD 不過希望能趕快度過換人後的陣痛期><

01-19 16:38

大衛·克拉
唯有寄望蔡英文,國民黨唉

01-19 18:19

寂寞獵人
看看吧,柯文哲與蔡英文在後來的關係會有很大的變化
畢竟民進黨過半,下一屆台北市長還會禮讓嗎?

蔡英文肯,可是下面的人願意嗎?
政治其實就是合縱連橫

01-19 19:48

ScarletSS
國民黨…… 人們終於看清楚你們
一堆權貴、一堆貪汙

終於等到這天了

01-19 20:22

REI
國民黨本就是利益結合體,沒有黨產早就鳥獸散

01-19 21:26

RSX-0806
現在開始髮夾彎了,請大家繫好安全帶!

06-07 22:54

藍風Pochafun
總比嚷著要遵守交通規則
結果猛踩油門撞破圍欄,暴衝向懸崖好XD06-09 08:2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0喜歡★aa2070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2016選前感想兼談對子... 後一篇:DQ麥塊初玩簡短心得...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obster0627全體巴友
大家可以多多來我的YT頻道看看哦(*´∀`)~♥https://www.youtube.com/@lobstersandwich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3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