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Kalafina LIVE TOUR 2015~2016 “far on the water”in TAIWAN

Sougetu | 2016-01-17 14:42:21 | 巴幣 16 | 人氣 846

睽違五年,Kalafina終於又來到臺灣舉辦演唱會了。

不過自己是沒有太強烈的等候心情。雖然我也是在2011年藉由魔法少女小圓的Magia認識這個團體,但直到2012年Fate/Zero的to the beginning為我打開了入口,進而接觸空之境界──亦即Kalafina的起點。我第一次明白原來聽歌真的可以感動到流淚,於是成了歌迷。

一直等到2015年夏天,香港演唱會的消息率先公布,正以為會一如往常的只去香港略過臺灣時,「Kalafina LIVE TOUR 2015~2016 “far on the water”in Taiwan」的資訊便發表了,很慶幸他們沒有遺忘臺灣這個國家!

以上算是防演唱會內容劇透兼前言。

-

其實歌曲感想的部分,由於整個人太投入,無暇寫下歌單筆記,所以順序不完全正確,只能保證歌曲沒有疏漏,錯誤就待確切資訊出現後再做修正。

-

1.こいびとの昔語りの夕暮れの

歌手們背後的動畫是黃昏之下飄揚著的白旗,呼應了歌詞跟整首歌的意境。

既不過寧靜也不甚激昂,作為開場曲子還不錯,也給了擔綱低音的Keiko一個暖身機會。但我沒有特別喜歡這首歌就是了。

2.monochrome

動畫依然是很切合主題的黑白色塊閃爍。雖然也是不愛這首歌,但我從CD版就覺得它很洗腦、非常洗腦、超級洗腦。

3.五月の魔法

我自己是個慢歌派,但也很喜愛red moon這類,用明快節奏敘述一個奇幻世界,以及在那裡萌生的一段愛情。red moon屬於瀕臨毀滅的世界,並以梶浦語加深絕望感;五月の魔法則有一種世界重獲新生的意境。快歌時能感受到史詩般的磅礡畫面、偶爾放慢節奏時,Wakana的聲音就是在詮釋一副讓人為之動容的情景。

4.空色の椅子

非常喜歡的一首歌。跟春は黄金の夢の中一樣,Wakana用很平穩的歌聲去詮釋,但又有別於春は黄金の夢の中的短詩感,而是一種藉縹緲景物來比喻可能是因遠行而不能常伴、甚至是已逝的愛人。意境很單純無暇,但卻能扣人心弦。

5.lapis

也是非常喜歡的一首歌。因為歌詞中提到了紅茶,就認定是午後時光好了。而且不只是普通的午後時光,而是在午後時光做的一場夢。任何事物都變得小巧玲瓏、優游自在,Keiko用比平時稍高的聲音,讓整首歌圍繞著閒適的氛圍,十分令我中意。

6.輝く空の静寂には

同樣是非常喜歡的一首歌。Keiko自然不用說,連Hikaru都刻意壓低聲音去演唱出充滿苦悶、悔恨、瀕臨永別的沉重情緒,在BD收錄的LIVE中聽過很多次,一直覺得比CD版還有味道。這次能在現場聽聞,我感到非常滿足。


7.むすんでひらく

依然是很喜歡的一首歌,Keiko有特別介紹了一下:「大家可能都有過感到灰暗消沉的時候,但即使如此,心中也還是有一絲光芒在閃爍。」(希望沒理解錯誤)

我覺得這感人的程度跟梶浦由記在介紹野原的創作背景時不相上下了。聽完之後真的能感染到那股樂觀的氛圍,尤其特別喜歡後段Keiko跟Hikaru的合作。

8.misterioso

雖然想說很喜歡,不過對我來說其實是有點尷尬的歌曲。這首歌跟君の銀の庭收錄於同一張單曲,也和君の銀の庭一樣被用在叛逆物語的演出中,而這首是插曲,這件事一直到我看了叛逆物語後才知道。

插入的時間是小焰剛成為魔女,由其他五個人出手制伏他時候。驚心動魄的場面配上夥伴們想要從深淵中拉他一把的心情,都化作詞與曲,變成這首歌了;但如果沒看過的話,我認為很難體會到這種激昂又感動的意涵。

9.One Light

這類非常能帶動氣氛的歌曲都會站起來邊吆喝邊聽,很累,不過三人接力的副歌真的是熱血到想坐也坐不住。整體而言我覺得跟heavenly blue雷同,儘管對內容毫無感觸,但是那個旋律就硬是比heavenly blue還多一些魄力。

10. nightmare ballet (instrumental)

LIVE上固定會有的純音樂插曲演奏,聽過SAO的、F/Z的、空境的,都很容易沒印象,不過小圓的話我就有自信辨認了,無論是TV版還是劇場版。因為我很喜歡。

11. in to the water

在專輯中很常見的第一首純音樂加上梶浦語,無抱持好感,寫到這邊也沒什麼印象了。

12. in every nothing

也是覺得不甚喜愛的歌曲,但有些廢話想說:歌詞押韻得很兇、就旋律來說我覺得跟追憶很像,無法僅靠前奏就分辨、還有我常常忘記完整歌名,只記得in跟nothing。

13. 闇の唄

不喜歡……如果真的要唱red moon裡面的歌曲,我希望是我最最最喜歡的I have a dream、或是很棒又不失知名度的光の旋律、若想平穩情緒也有春は黄金の夢の中這個選擇、甚至專輯同名曲的red moon都好。而且我會把它跟同專輯的星の謡搞混,如果不唱到特定句子我無從分辨。

14. believe

不知道為什麼會站起來聽的一首。由於Fate系列劇情不怎麼打動我,連帶的讓量身打造的ED也感到平淡無味。不過我覺得副歌很值得仔細品味。

15. 灯影

頗喜歡的歌曲。far on the water中第一首喜歡的歌曲,不過我認為歌曲呈現的景象略嫌凌亂,很難拼成故事,又有種稍縱即逝的虛無感。所以即使它在我心中的地位下滑了。

16.
うすむらさき

比起演唱,更注意舞蹈的一次。配上鮮豔、閃爍著燈光,還有誇張的扭腰擺臀……該說是民族風嗎?歌曲本身也是洗腦類型,不下うつくしさ。

17. identify

初聞就覺得挺悅耳的一首快歌,不過沒有仔細探究過箇中意義。這首也是站著聽。

18. signal

不想說也不好意思說……這首歌是我整場下來直到聽完都還認不出的一首,問了朋友才知道。

19. 音楽

LIVE的常客,聽到前奏就可以先站起來了。Keiki也會喊出這首歌的專屬口號。

20. heavenly blue

先前有不看過故事難以深刻體會到歌曲美妙的例子,這首則是反例。我想這首歌在創作的時候,應該是把A/Z的完整劇情都當作題材了,但沒想到後期完全失控……短短一首歌,寫盡了對地球的情感,不乏慷慨激昂、也有憧憬嚮往。

21. far on the water

明明是放在專輯最後的同名曲,卻絲毫沒有對落幕的不捨,反而充滿啟程的朝氣與希望,在MV中也是一片讓人心曠神怡的海景。象徵著「結束就是開始」的歌曲,跟consolation的夢の大地那種頌讚新生的感覺一樣,很舒適、也頗有寓意。

22. ring your bell

感想大致跟believe一樣,副歌那種真心為人祈禱、祝福的感覺跟アレルヤ很相似,頗能感動我。

23. storia

看過幾張BD裡的LIVE之後,這首歌被我認定為了ED兼用卡性質的歌曲。另外同樣作為ED的未来,也跟misterioso一樣,感觸往往來自於動畫的劇情。

24. 君の銀の庭

最後的最後,終於又來一首很喜歡的歌了。歌詞也是完全呼應叛逆物語的故事:美好但虛幻的夢總有破滅之時,為了挽留住,即使步入邪道也在所不辭……開頭Hikaru的唱腔有種童謠的感覺,很新鮮也很喜歡;後段歌詞有像光の旋律的奇妙轉折,說是神來一筆也不為過。

而這首歌一樣是站著聽。不同的地方在於,大家都舉著歌迷團體製作的旗子,像螢光棒似的搖擺。似乎可以說是致敬了這首歌做為叛逆物語ED時,畫面中左右搖晃的黑影。

總而言之,就是一首作為收尾非常適合的歌曲。我看其他場演唱會有以真昼做結的版本,很遺憾沒能聽到,畢竟也是非常喜歡的一首歌。

-

當初在買票的時候,看準了12點卻慢了40秒,結果最前排的票就被掃光了。本來以為沒什麼差別,實際參與之後感到後悔不已。坐在15排偏左,即使是坐著,都很難看到站在舞臺另一邊的Wakana。不過還好他們會跑來跑去,否則總覺得不像在看Kalafina的演唱會了;站著的時候就不用說了,更慘,常常連中間的人也看不到。

而不得不提的是,配合幾首歌站起來的時候,為了要看清楚舞臺而踮起腳尖,久了之後都有點痠痛。手臂也是,配合著臺上三人的動作演出,到最後就連背起背包的力氣都要沒了。還好Keiko也會適時的指示大家坐下……否則真的會累癱。不過他們三個就真的不輕鬆了,這次舞蹈的比例明顯比之前在BD上看到的Live多很多,非常辛苦。

在演唱會進行的途中,三位歌手也一如往常的跟歌迷互動。Hikaru跟Keiko輪流調查歌迷們的性別,一開始Hikaru用「男性」這個詞來發問,後來可能考慮到有人聽不懂,又補充了「おとこ」、「boy」、「man」,搞到全場笑得人仰馬翻。調查完男女之後,Keiko突發奇想提問:「有沒有男女以外的?」結果全場又再次大爆笑,仔細想想其實挺不禮貌的。

除此之外也做了跟Kalafina相關的調查,第一次參加他們演唱會的人似乎占多數,同時也向不是第一次參與的歌迷表示「好久不見」;接著則是提問「喜歡動畫的人請舉手!」我視線之內的人、包含我自己大概都舉了手,他們也笑笑的說果然是這樣。隨即又提問「看過小圓的請舉手!」看過去人數跟剛剛那一題差不多。一開始還覺得為什麼是問小圓,明明也唱過空境跟Fate兩部本傳的歌曲,現在想想應該是這場演唱會有好幾首小圓歌曲吧,如果看過的人太少會很尷尬。

不過真的要說尷尬,大概就是現在要說的問題比較尷尬吧:一直到回家看到討論才知道,原來Keiko還問了:「來這場演唱會前,有聽過far on the water這張專輯的請舉手!」結果舉手人數大概只有整場十分之一人吧,把他嚇了一大跳。但事實上是,包含我在內有很多人聽不懂他這個問題,也不敢亂舉手,所以讓調查結果出了錯誤。明明我每天都在聽啊!演唱會前兩天還把整張聽了好幾次。

還有一點,這次Kalafina來臺,感覺得到他們有在語言方面下了很多功夫。固定會在中場介紹樂團成員的時候,Hikaru跟Wakana還特別拿著寫有中文形容詞的稿子在讀。不過念得口齒不清的,Hikaru講了好幾個,到頭來我只聽得懂「帥氣」、Wakana則是一直卡在「巨星」的讀法,試了幾次之後他果斷放棄,改說「Super Star」、至於Keiko,他說了「喜歡」、「謝謝」,講得比另外兩位簡單、大家也比較聽得懂。

最後要提的是ATT 4 FUN。2014年FictionJunction來臺時也是在同樣的場地,根據其他人的回報,簡直是慘不忍睹,連耳鳴三天的受害者都出現了。這次親自去見識ATT音響的效果,除了有一兩首我不知道是Wakana唱到破音還是音響爆音之外,沒什麼好抱怨的。當然不排除人生第一次參加演唱會,沒有比較對象又過度興奮的可能性,才找不出什麼缺點……

最後,今天下午五點還有一場演唱會……有種即使歌單完全相同也沒關係,就是還要再去一次的衝動……開玩笑,還是祈禱他們能感受到臺灣眾多粉絲的熱情,2016結束前再來一次吧!

-






補充一下姑且算是戰利品的東西。

上面那張是明信片,同行友人在物販上買的,並送了我一張作紀念。其實我覺得物販上的東西價格都有點高,收下來真的有點不好意思。

那面旗子就是前面提到的歌迷團體所製作,並在會場外面分送的東西。在最後拿出來揮動的時候給了三位歌手驚喜。除了跟臺下歌迷各要了一面後,也很興奮的在討論哪個是自己,手上拿的東西又什麼……而說到這個,Keiko手上的是鳳梨酥、Wakana則是小籠包一類的東西,沒有爭議。反倒是Hikaru手上的東西,我一直以為是布丁,不過設計者表示「Kalafina在2010年來臺的時候,Hikaru說他吃了一碗很大的刨冰,所以就畫上去了」,所以其實是我眼殘,哭哭。


創作回應

阿拉丁爆漿的青春
...........那我可能要帶個噴劑一邊吸一邊聽
2016-01-17 21:37:02
Sougetu
很不方便啊……
2016-01-17 22:03:42
迪諾
M18是散場的時候播的啦XDD
要是真的演奏M18我就高潮惹
storia是NHK節目的主題歌
2016-01-18 00:17:25
迪諾
明信片是滿400就會送
2016-01-18 00:20:21
迪諾
聽說贈品明信片比物販明信片的紙質好XDD
2016-01-18 00:20:45
Sougetu
原來明信片還有分來源,我還以為是商品清單的那種!
storia我知道是歷史秘話ED,不過沒看過該節目所以沒什麼感觸XD
2016-01-18 00:33:10
迪諾
storia 我個人是覺得很能體現 Kalafina 合聲的歌w
闇之歌不很耐聽, 不過低音廚的我很喜歡這首在 LIVE 的表現, CD 倒是普普 (Bass+Keiko阿嘶)
2016-01-18 00:36:13
Sougetu
sprinter合聲之神不敢褻瀆,其次的話我比較喜歡ひかりふる
2016-01-18 00:43:37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