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6 GP

玉藻前與妲己

作者:玉藻夫君列恩│幻想神域 Online│2016-01-16 13:39:41│巴幣:32│人氣:6518
總覺得自從接觸FGO,認識玉藻前之後,便開始盡可能收集妖狐相關的資料,連聊齋誌異的青鳳和嬰寧都給找出來重讀一遍。之後在KomicaWiki看到以下資料:
「你把我與那麼奢華的狐狸精混為一談!?死刑!死刑確定!」
被Assassin(李書文)當成妲己時的憤怒發言。
Extra這邊先提到玉藻不承認自己是妲己
在櫻體內時與Lancer的對話曾提及她使五個朝代滅亡。
然而在Extra CCC中又自稱自己使五個朝代滅亡。

KomicaWiki上對玉藻所指的五個朝代註解如下:
應該是印度(華陽夫人)、夏(妺喜)、商(妲己)、西周(褒姒)、日本(玉藻前)這可是間接承認自己是妲己的證言
乍看之下玉藻所言前後矛盾,但是否真是如此,我做了一點小小研究,由於資料多半是來自網路,就不貼到版上獻醜了,若是複製貼上的部分就以紅字區別。



※   ※   ※



首先來討論KomicaWiki提到的「五個毀滅朝代的女人」
華陽夫人:老實說資料很少,若google華陽夫人的話幾乎都是秦孝文王王后的資料,然而維基在白面金毛九尾狐」的介紹中確實有提到華陽夫人:白面金毛九尾狐發源於印度,具體產生原因不明。最早以南天竺屯天沙郎大王之子班足太子之妃華陽夫人的身份出現,打算毀滅南天竺,假傳神諭,讓班足太子斬千首以祭祀大黑天。卻被仙草點出原型,落荒而逃。
妹(ㄇㄛˋ)喜:相信不少人聽說過妹喜,就算沒印象也絕對忘不了那個喜歡撕裂絹帛聲音的女人,夏桀十分寵愛她,為了妹喜不知撕碎了多少絹帛,卻也因此害得夏朝滅亡。歷史中對於妹喜的著墨不多,甚至沒提到妹喜與妖狐的關係,把妹喜與褒姒、妲己連上關係的,是伍子胥於越王勾踐差范蠡把西施獻給吳王夫差的時候進言:臣聞:夏亡以妺喜,殷亡以妲己,周亡以褒姒。夫美女者,亡國之物也,王不可受。」沉溺於美色的庸君終將導致國家的滅亡啊,雖然伍子胥後來被夫差賜死了,畢竟忠言逆耳
妲己:妲己大概是中國歷史記載的「毀滅朝代的女人」中最為耳熟能詳的了,其出名度甚至能在各個遊戲中看到她的身影,好比神魔之塔啦等等,然後我都抽不到……咳離題了。在封神演義中,妲己姓蘇,本為蘇護(誰啊)之女,被軒轅墳三妖之首九尾狐附身。其實三妖(千年狐狸精、九頭雉雞精、玉石琵琶精)是奉女媧之命迷惑紂王,促使商朝滅亡,至於原因是因為紂王某次進香時看到女媧像十分美麗於是當場猥褻(題淫詩),觸怒了女媧。紂王沉迷於妲己的美色,荒理朝政,對她言聽計從,許多如炮烙之刑、比干挖心等等都為妲己主導,然而最終商朝滅於周,妲己被姜子牙斬首。
褒姒:想到褒姒就聯想到烽火台,褒姒這人不同於嬰寧,不愛笑,但一笑更加美麗動人,於是乎周幽王發出重賞,誰能讓褒姒一笑,賞以千金。之後周幽王採納了虢石父之議,舉烽火召集諸侯於驪山前,諸侯見之豈敢不去,卻發現周幽王與褒姒正飲酒作樂,哪裡來寇匪的影子?褒姒見諸侯被耍的團團轉便開懷大笑,眾諸侯只能狼狽地退走,然而見褒姒一笑周幽王也龍心大悅,待褒姒生了兒子伯服後立其為太子,更加寵愛褒姒。但某次與褒姒縱情淫樂、吃喝玩樂之際犬戎入寇,大舉進攻鎬京,周幽王舉烽火示警,諸侯以為又是騙局而不願前往,戎兵殺周幽王、伯服和鄭伯友於戲(今陝西臨潼東),虜走褒姒,褒姒被擄後,從此下落不明。這就是史上有名的放羊的孩子烽火戲諸侯的故事。
玉藻前:因為是日本的傳說故事,對於玉藻的事情難免陌生許多。玉藻幼名藻女,18歲時被欽點入宮,成為鳥羽上皇的女官,並賜名玉藻前。由於其的美貌和博識深得鳥羽上皇的寵愛。然而不久後上皇生了重病,即便是御醫也束手無策,但陰陽師安倍泰成(也有說是安倍泰親和安倍晴明兩人)發現是玉藻前在作怪,並逼她現出白面金毛九尾狐的真身,讓玉藻從宮中逃亡,然而不久後出現在下野國(現在的那須郡),誘拐旅途中的婦女和小孩並殺害吃掉他們,於是鳥羽上皇命令編成討伐軍,陰陽師安部泰成為軍師,派遣八萬軍士出征那須野。但是身為日本三大妖怪(酒吞童子、九尾狐玉藻前、大天狗)之一的玉藻前法力高強,其強大的妖術而使討伐軍損失慘重,敗下陣來。三浦介和上總介命令軍士們攜犬練習犬追物(日本的一種弓術技巧)的騎射聯繫,再次出擊。這一次的對策非常成功,討伐軍對九尾狐展開追擊。九尾狐在貞信的夢中化身為他的娘親的樣子,請求其放過自己,貞信卻由此猜出其已到了強弩之末,因此全力最後攻擊。最後三浦介的兩支箭橫貫其腹部,上總介則用長刀斬其首,九尾狐就此氣絕。
但是九尾狐死後其屍身變成巨大的毒石,散發出的毒氣殺死了附近的動物。村人後來稱之為「殺生石殺生石直到鳥羽上皇過世後依然持續毒殺百姓,直到南北朝時代會津元現寺的第一代主持玄翁和尚才將殺生石成功破壞,被破壞的殺生石則飛散到日本各地。日本的玉藻與中國的妲己之間的關係有很多說法,在日本本土最早的傳說中,玉藻前只是作為傳說中迷惑鳥羽上皇的狐狸精的形象出現,與中國「狐狸精」的形象妲己,褒姒無關,但因後人撰寫的小說和演出的戲曲,甚至說玉藻本出身在中國,由於幻化成妲己被姜子牙擊敗後逃往日本,最終成為玉藻前與鳥羽上皇接觸。
天照大神:Fate中提到玉藻前是從天照大神分裂出來的御魂,有關天照大神的資料我也大致上看過一遍。天照大神是從日本神話中開天闢地之祖伊奘諾尊(《古事記》裡稱為伊邪那岐)眼中誕生:伊奘諾尊思念難產而死的愛妻伊奘冉尊(《古事記》裡稱為伊邪那美),親赴黃泉國。但看見她腐爛而醜陋的身軀後,因感到噁心與畏懼,遂逃離黃泉國。被丈夫拋棄的伊邪那美十分憤怒,派遣數將捉拿伊邪那岐,但被伊邪那岐用計甩開。後來疲於奔逃的伊邪那岐於日向國的橘小戶阿波岐原休息,他脫去身上的衣物跳入河流中游洗滌,於是他脫掉的衣物與洗滌的部位頓時生出二十多位神祇。最後洗臉時,左眼生出掌管太陽的天照大神,右眼生出掌管月亮的月夜見尊(《古事記》裡稱為月讀),鼻孔生出素盞嗚尊(《古事記》裡稱為須佐之男)。伊奘諾尊便令天照大神治理高天原,月讀治理夜食原,素盞嗚尊治理海原。上述為天照大神的身世,至於其他像是「天照大御神出洞」等等的故事這裡就不再詳述,不過似乎沒提到天照大神與玉藻的關係。




※   ※   ※



接下來話題就回到Fate中的Caster玉藻前了。如上述所說玉藻否認自己是妲己,卻又承認毀了五個王朝,兩句話乍看之下石有矛盾,但玉藻仍然沒明言「我就是妲己」。其實大多數人,好比神魔之塔,都誤會妲己是狐狸精,剛剛有提到妲己本性蘇,原來是要貢獻給紂王的美女,卻在前往朝廷的路途中被軒轅墳三妖之首九尾狐給殺害,其後妖狐幻化成蘇妲己的模樣魅惑紂王,所以玉藻絕對不是妲己,你只能說玉藻有可能是殺害妲己的妖狐。然後看看玉藻發動寶具「水天日光天照八野鎮石」時的台詞:
「軒轅陵墓,自冥府源源不絕……」
「出雲有神在
確然是真美,賜靈魂氣息
天照山河水天
乃自在禊之證
名為玉藻鎮石
神寶宇迦之鏡也!
……以上胡扯☆」
其中第一句「軒轅陵墓」,與封神演義中「軒轅墳」三妖之首九尾狐又不謀而合,到底Fate中的玉藻前是否和殺害妲己的妖狐有關,就留給各位看官自行想像了。至於玉藻對李書文說妲己是狐狸精一事……好吧關於這點我也不會解釋了QwQ



※   ※   ※



接下來與本文沒什麼關聯……
無所不在的玉藻前
大家都知道妲己曾在神魔之塔、怪物彈珠等等知名遊戲登場,於此同時玉藻也在遊戲界中十分活躍,除了Fate和幻想神域(我沒玩)之外,其他列恩玩過的遊戲如:
神隱幻姬:玉藻所屬是極東(日本),設定上是個喜歡惡作劇的屁孩女孩。老實說遊戲性不新鮮不耐玩,沒多久便失去興致,但讓我持續玩下去有幾點原因:
1.卡面漂亮:我真的挺喜歡這遊戲卡面的畫風,每一張(除了男性)都值得收藏。
2.判幣好賺:判幣是抽卡的消耗品,每天只要花個十分鐘解完每日任務就能一抽了。
3.抽卡機率親民:只要有足夠的判幣,想要甚麼角色幾乎都能抽到,幾乎啦……
4.時常復刻:有些節日限定角色來不及抽到沒關係,瘋狂復刻讓你遲早都抽的到

百萬亞瑟王系列:列恩玩擴散性沒抽到過玉藻,而且已經棄坑一段時間,但乖離性因為專職歌姬所以牌組都有帶著玉藻,回復全體隊友的HP同時,當自身多丟出一張支援卡時全體隊友增加魔攻,對於魔傭越來越強勢的時期來說還算實用。你問我看不懂日文為什麼還玩日版,因為我同學都玩日版啊啊啊,真心佩服看得懂日文的同學。話說之前人氣投票我把所有的票全都投給玉藻,可惜其名次還是在百名之後。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07432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Fate/EXTRA|乖離性百萬亞瑟王|神隱幻姬|幻想神域 Online

留言共 8 篇留言

Sundow
玉藻前跟妲己等人的連結應該是日本人自己的傑作
在維基的玉藻前條目下有這麼一段:
「在原本最早的日本本土記載玉藻前的傳說《神明鏡》《殺生石》《玉藻之草子》中,玉藻前並非九尾而是雙尾七尋,而且也與妲己,褒姒毫無關係,也沒有提及她的出生事跡,直到高井蘭山《絵本三國妖婦傳》這本書,才開始將她與中國和印度的歷史和神話人物相結合,逐漸形成了現代關於玉藻前身份的設定。」

01-16 15:09

玉藻夫君列恩
這段我有看到,原來玉藻的傳說應該是與妲己沒有關係的,但因為後人的小說和戲曲的改寫,變成也有人說玉藻是姜子牙從中國趕到日本的狐狸精01-16 15:39
月巴豆頁 楊伐善
白面者XD

01-17 10:36

玉藻夫君列恩
玉藻是既危險又可愛的存在OwO01-17 11:18
燃起你的蘿莉魂
關於玉藻前她可能記憶是屬於日本傳說的或是她不認同自己也有妲己的那段過去,可是在人們的印象中妲己與玉藻的傳說已經難分難捨了

01-17 11:53

玉藻夫君列恩
玉藻成為英靈(或者說立志成為賢妻)後對生前的罪行顯然十分懺悔,而且不願多談自己過去的事情,這點在玉藻的漫畫有表現出來01-17 12:46
燃起你的蘿莉魂
話說這篇根本神隱幻姬推坑文吧XD 在下以前也入坑過哈哈

01-17 11:54

玉藻夫君列恩
雖然玩久了很沒勁,不過現在有空還是會解每日任務啦XD01-17 12:47
阿喵 ❖ 協奏曲
這個玉藻前也太清涼了XDD
感覺好多神話、歷史典故都忘記了,來這裡溫習一下[e19]

01-28 09:24

玉藻夫君列恩
玉藻敲口愛der01-28 09:43
白(不願遺忘露西婭)
這樣說吧...FATE的英靈在設定不需要"真實存在"...只要有足夠的相信就能具現...類似所謂的信仰實体化...

所以玉藻前之所以是妖狐妲己的可能原因...可以看作是信仰類型的相似導致交融...

以上個人想法...0w0

04-17 15:21

玉藻夫君列恩
或許是吧,Extella玉藻篇也有無意中說出想讓主角成為紂王的橋段OwO04-17 16:26

fate的玉藻前設定算是複雜
同時有大妖狐一面,也有天照神的一面

這樣的多面性...正是解讀玉藻前的正體關鍵
以完整體來說的"大妖狐"
或許可以是毀滅五個朝代的大妖怪沒錯
也是神明的一側的顯現,甚至是人類惡的其中之一

但就CCC知道,玉藻每個尾巴都有其對應"人格"
C狐已經是尾巴切掉的一尾狀態了,前提人格上也就不等同"完全體"
所以自稱不是"妲己"這點...
很單純的,妲己的人格或許是在其他尾巴上吧
C狐的人格則偏於"日本平安時代大美女"上面

fgo資訊來說,顯現妲己的一面,或許是玉藻喵吧XD

06-09 16:37

玉藻夫君列恩
C玉藻妲己的人格已經被分離到其他尾巴
但本人還留有妲己的記憶嗎?這也很有可能
近期出的Extella玉藻也提到過紂王的說OwO06-10 23:14

仔細想想,多面性這點超猛的
一個玉藻分裂,至少就能開9個后宮
完全體則能享受大妖怪或神明大人的兩面
玩法真的太多樣了,真是作弊級的超級女主角XD

06-09 16:40

玉藻夫君列恩
玉藻最棒了OwO06-10 23:1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6喜歡★louis33563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改名「水天日光天照八野鎮... 後一篇:廢文ing……QwQ...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5257802所有人
求你了 看一下我的文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0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