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2 GP

[達人專欄] 如沐春風的溫馨小品──『HAL(ハル)』

作者:黑色情人節│HAL│2016-01-13 22:29:29│巴幣:64│人氣:1673
HAL(ハル)

前言


【圖解】:胡桃與春,這是一個交織著溫馨與浪漫的愛情故事。

  各位巴友們大家好,我是黑色情人節。本次要介紹的動畫作品,是於2013年上映的動畫電影,『HAL(ハル)』。本片主要是敘述失去愛人而痛不欲生的主角,在護理機器人Q01的協助下,重新走出來的故事。片長時間約1個小時,劇情走溫馨日常風,是典型的小品電影。雖說是小品作,可在作畫、配樂及劇情上都相當細膩。看完後,總感覺心靈被洗滌了一樣。

  本次心得將採大綱模式論述,心得內容全面劇透。如您尚未觀看過此作或正要觀看,點閱前請先三思。

正文


【圖解】:在Q01的眼裡,這場空難絢麗的像一朵煙花。

  失去至親之人,是什麼樣的感覺……。首先湧上心頭的,是深沉的悲傷。緊接而來的,是止也止不住的淚水。心,就像被開了一個大洞一樣,疼痛不已;胃,就像被擰成一條抹布一樣,食不下咽。這種難以承受的痛苦,人一生能面對幾次?又有幾次能夠忘卻,又有幾次可以釋懷。也許看得多了,便能漸漸淡漠。但心底那苦澀的滋味,卻總是能在不經意間,浮上心頭。

  故事一開始,機器人Q01在河邊散步著。在染布坊工作的它,目睹了一場恐怖的空難。有許多人因這場空難而喪命。時夫爺爺孫女的男朋友,春也在其中。得知男友死訊的胡桃痛不欲生,整日以淚洗面的她,足不出戶。一直躲在自己的裁縫店裡修復遺留下來的攝錄機遺物。為了讓孫女走出傷痛,時夫爺爺聽從荒波醫生的建議,讓Q01成為胡桃的護理機器人。


【圖解】:為了讓胡桃重新站起,春和荒波醫生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才將長頸鹿迎回家中。

  Q01的第一個任務,就是成為『春』。經過改造的Q01,成功轉變成春的樣貌。首次成為人類的他,對一切事物都感到新奇。尤其是在感情這方面,更讓Q01百思不解。很快的,Q01來到胡桃的裁縫店裡。然而面對Q01,胡桃卻毫不領情。面對與男友長得一模一樣的護理機器人,相信大多數人都難以接受吧。不過,儘管吃了數次閉門羹,Q01依然耐心的開導胡桃。

  他開始摸索春生前的經過。不管是相簿中的照片、他人的言語,還是手中那永遠轉不停的魔術方塊。藉著回憶中的點點滴滴,Q01漸漸變成了春。為了讓胡桃走出哀傷,春循著魔術方塊的指引,逐步完成胡桃的願望。首先,是可愛的長頸鹿。雖然與願望頗有出入,且過程相當狼狽,但春仍是將長頸鹿的招牌帶回店裡。而他的用心,胡桃全看在眼裡。


【圖解】:壁櫥裡的兩人,藉著過往的回憶,重新連繫再一起。

  慢慢的,胡桃走出陰暗的小房間。她將修好的攝錄機遞給了春,與他一同分享生命中的美好時光。在過去的那段記憶裡,儘管有過爭吵、有過齟齬,然而如今看來,一切都是那麼的珍貴,那麼的遙不可及。隨著淚花撲簌的落下,胡桃那一聲聲的道歉,訴盡了她的哀傷、悔恨,以及難以忘卻的思念。望著眼前的淚人兒,春只能將她緊緊抱在懷裡,無聲的安慰她。

  隨著祭典的到來,週遭的世界似乎豁然開朗起來。熱鬧的人群、熾熱的天氣,配上活躍的祭典聲響,讓所有的景物都跟著興奮活躍。藉著這股氣勢,春從時夫爺爺那帶回了兩套和服。一套是爺爺為胡桃準備的,另一套則是胡桃準備給春,卻來不及穿上的遺憾。這個祭典,美好的宛如夢境。看著胡桃那燦爛的笑顏,春知道,一切都值得了。


【圖解】:然而越是深刻的愛情,越是能讓人崩潰解離。如春就因此忘卻了一切。

  就像突然降臨的驟雨般,一切來的都是這麼突然。春的好友龍,想說服春一起將胡桃賣到黑市。他帶著兩三個小混混,開始追捕胡桃和春。拔腿狂奔的兩人雖一度躲開龍的追緝,但終究被捕獲。而胡桃更在逃跑過程中,不甚掉入河裡。此時,遭龍毆打的春,記憶逐漸甦醒。他終於發現,自己並非Q01,而是春本人。而死於空難的,則是自己的女友──『胡桃』。

  無論是什麼樣的愛侶,總會有意見不合的時候。春因幼時貧困的關係,導致他與胡桃的金錢觀有著莫大的隔閡。兩人為了春私自變賣胡桃收藏的鈕扣而大吵一架。這場爭吵,也間接導致胡桃搭上那班死亡班機。懊惱、自責、悲傷,各種情緒積鬱在春的心中。終於,受不了打擊的他脫離了現實,藉著認定自己是機器人,來遺忘這一切的傷痛。


【圖解】:離別的一個吻,道盡了所有的語言。

  為了拯救這可憐的孩子,時夫爺爺接受荒波醫生的建議,將Q01改造成胡桃的樣子,藉此撫平春的傷痛。然而,當春憶起這一切時,又到了他與胡桃分別的時刻。一起掉落水中的兩人,一同在回憶中沉浮著。離別的一個吻,是胡桃的祝福,也是最深沉的愛戀。愛一個人,就是希望他幸福,希望他健健康康、平安喜樂。

  在故事尾聲,春承接了胡桃的裁縫店。雖然沒有大魚大肉、家財萬貫,但這平靜的恬淡,卻是胡桃賜予他最珍貴的禮物。愛情最難得的地方,就是愛不僅能帶給你幸福,同時也能給予你洗鍊和成長。縱然歷經傷痛,但胡桃對春的情意,以及春對胡桃的眷戀,依然支撐的春的身心。這就是愛最偉大,也是最非凡的力量。


【圖解】:胡桃羞澀的笑容,是如花似月的少女嬌羞。

  在看本片時,情人節腦中一直想到另一部小品動畫電影。那就是以前曾寫過的『螢火之森』。雖然背景、作者、畫風完全不同,可主角愛戀的對象,卻同樣都是非人之物。前者是半人半妖的少年;後者是由機器人改造而成的亡者。更相似的,是這些戀情都是以別離收尾,且劇中那細膩平靜的風格,都讓人心曠神怡。

  如果要比喻的話,這兩部作品就好比冬日中的暖陽一樣,溫柔的烘暖你的心。帶點淡淡的甜、微微的澀,讓人沉醉在午後的小憩時光中,無法自拔。情人節尤其喜歡劇中胡桃用魔術方塊,傳達話語的方式。那些好想說出心底的話,那些讓人羞赧難以啟齒的話。這些埋藏在心中,無法大聲說出的話語。用魔術方塊,婉轉傳達給心愛之人的方式,是女孩獨有的浪漫。


【圖解】:隱藏在魔術方塊裡的心意,是少女獨有的浪漫情懷。

  『如果你在意我,如果你想了解我,那麼你必會絞盡腦汁,拼命轉動魔術方塊,找出我想傳達給你的話語吧……。』情人節覺得,魔術方塊的意義,便是如此。總覺得這樣的設定真的很棒,含蓄不露骨,又帶著濃濃的文藝氣息。當然,除了戀愛劇情外,本作的畫風也令情人節相當喜愛。不管人物、風景、動態、靜態,每一幕都精緻的讓人讚嘆不已。

  若要說有什麼可惜之處,就是故事的世界觀設定有些混亂。乍看之下似近未來的日本,卻除了Q01這個機器人外,幾乎無未來科技的設定。還有就是,明明是空難,飛機都爆炸了,為什麼胡桃的遺體還那麼完整阿。好吧,正所謂認真你就輸了。這些東西還是別太計較的好。總之,『HAL(ハル)』真的是一部不錯的小品動畫,喜歡溫馨愛情劇的朋友,千萬別錯過喔。

  PS. HAL(ハル)其實就是男主角『春』名字的發音喔。故本作也可以叫──春?感覺怪怪的阿XDDDD……。

結語


【圖解】:本作情人節最愛的其實是春,從良後的他簡直是隻小白兔阿

  兩天就寫完了,抱頭。不知道為什麼,寫完時第一個浮現的感想是這句。第二個感想是,這篇心得根本就是動畫文字版。滿滿的劇透到尾,心得佔的比例不到三分之一,而且也沒什麼精湛的見解。新年第一篇文竟然是這樣,是不是有點偷懶阿。算了,反正情人節也滿享受的。那麼,感謝所有觀文至此的巴友們,我是黑色情人節,下次再見嚕。

附錄


Hal OST [Owaranai Uta-Hikasa Yoko] [Thai Sub]

『ハル』 本予告

或許您還想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07205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HAL|黑色情人節

留言共 10 篇留言

月巴豆頁 楊伐善
花牌情緣

01-13 22:33

黑色情人節
被你這麼一說,真的有點像阿[e23]01-13 22:35
JEFung3945
劇透部分真的有點多了,如果能在「……但終究被捕獲。而胡桃更在逃跑過程中,不甚掉入河裡……」這邊就打住,感覺會更好呢,也不會破了故事的梗。

01-14 07:53

黑色情人節
是阿...
畢竟這爆點可以說是這部故事最大的賣點了。
但情人節還是忍不住寫了。
請原諒我~~(閃亮的雙眸[e36]01-14 08:07
廢墟貓
看畫面就覺得能洗滌〈炸
只是小品作卻畫得如此細膩[e16]

01-14 12:01

黑色情人節
真的~~
作畫真的非常精緻阿[e12]01-15 08:29
謝洛克
未聞花名也很正吧? ^__^

01-14 13:12

黑色情人節
面麻也很可愛喔[e16]01-15 08:29
Desolate
去年看過了,這部真的不錯,可是很少人知道,知道真相之後真的有點驚訝……

01-14 15:28

黑色情人節
真的滿冷門的,就算用達人徽章推廣,響應也不高[e13]01-15 08:30
任孤行
又是一部
知名度低的好作品
這類作品都需要長時間的吸收
才是不受注意的原因吧

01-14 16:16

黑色情人節
是阿,好可惜地說[e36]01-15 08:30
放課後樂團
畫風好有日本風味XD

這題材讓我想到可塑性記憶也是在講機器人

最後能皆大歡喜設定什麼的就不重要啦><

01-15 19:30

黑色情人節
哈哈,也是啦[e12]01-16 11:32
珀伽索斯(Ama)
畫風的人物給我的感覺很不錯,說真的這部知名度好像真的不高,居然沒讓我像「狼的孩子雨和雪」那樣讓我聽過,因為早一年的「狼的孩子雨和雪」,已經讓我在電視上看過幾次了。
聽主題曲和原生曲給我的感覺還不錯,看情人節的介紹,真的讓我很希望之後能在電視上看到其播出。

01-16 22:50

黑色情人節
應該很難...
而且撥出時段也難以發覺[e36]01-17 19:26
氣泡小嵐
整篇看下來給我的感受蠻突兀的
可能是轉折與真相有些意料之外

02-26 01:42

黑色情人節
是有點小驚訝啦。
但揭露時的講解也很合情合理。
埋伏筆的時候是故意用畫面在誤導觀眾,才讓觀眾產生錯覺[e18]02-26 08:20
JuneYang
我也認為整個劇情的架構稍嫌不是這麼的完整,而且我第一個吐槽的也是屍體XD
但我依舊認為他的轉折真的很有震撼力也很特別,
而我同樣也是想到營火之森這部小品,有相同的渲染力
很喜歡大大的這篇影評,嚼起來很有韻味

03-07 21:53

黑色情人節
感謝您的見解與支持喔[e12]03-08 07:5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2喜歡★name1548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光陰似箭、歲月如梭──『... 後一篇:[達人專欄] 用武士刀重...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25127更新至1210回
穿越奇幻日常系小說『公爵家的獨生子』更新囉,來看看我們無厘頭的ㄎ一ㄤ少爺怎麼在異世界作威作福吧!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5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