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36 GP

《芒神》作者「奕辰」老師訪談:一本漫畫=夢想+熱情+?

作者:筆尖的軌跡│芒神│2015-12-29 18:02:14│巴幣:2,968│人氣:8274


《芒神》作者「奕辰」老師訪談:
【一本漫畫=夢想+熱情+?】


我與大家一樣,都有作夢的時候。
曾經我有看完《棋靈王》想學圍棋的時候;
曾經我也有看完《獵人》想學念能力的時候;
曾經我也有看完《爆漫王》想成為……

。・゚・(ノД`)・゚・。
沒聽過就是因為當不成「漫畫家」,所以才寫輕小說嗎?()(X)
你有夢想過成為「漫畫家」嗎?
你會好奇老師們是如何取材創作的嗎?
比賽投稿出道,又是多遙遠漫長的距離呢?
到底我們手中的一本「漫畫」是如何誕生的!?  



就讓我們趁這個機會,來訪問《芒神》的作者,也是榮獲第四屆金漫獎最佳潛力獎,並出版多本CG教學書,繪製遊戲宣傳圖的漫畫家——奕辰老師

奕辰老師:大家好我是少年戰鬥搞笑愛情漫畫《芒神》的作者奕辰,很開心能接受筆尖老師的訪談,有什麼問題儘管問過來吧!!

真的什麼都可以問嗎?(๑゚∀゚)ノ
那渺渺跟雨漸耳女神的腳踝尺寸……(¯ε(#¯)○=(-_- )
好,我不廢話,馬上進入正題!




    Q1、之前在奕辰老師的臉書粉絲頁上看到不少過去的畫稿,發現奕辰老師除了漫畫風格外,也很擅長寫實系畫風,甚至出過CG教學書!不知道奕辰老師是怎麼做到雙天賦切換自如的?

  我從小就愛看漫畫,所以到高中以前的塗鴉都是日式卡漫風格。

高中時的社團作品)


  但大學後開始以油畫創作為主,並對西方古典寫實的畫風產生興趣,那是種用薄薄的顏色一層一層疊上去的油畫技法。

  因此後來退伍找工作開始轉用電腦繪圖,就將這種多圖層技法套用上去。畫出來的插畫也偏向寫實厚塗風格。


(為了找工作畫的插圖)


  不過我最想做的還是畫漫畫,因此當時也畫了人生第一篇完整的短篇作品——
  《邪惡交易》參加經濟部辦的4C數位漫畫比賽。

  這時離退伍已經超過了半年,每天窩在房間畫圖已經有點說不過去了,但好險終於兩邊都有了工作機會的回應。


(《邪惡交易》)


  插畫的部份先有出版社跟我說:「你的圖OK,願不願意幫我們畫封面?」漫畫部分也有所斬獲,《邪惡交易》獲得4C數位漫畫比賽的肯定。

  得獎後,當時的漫畫工會理事長高永老師有來找我說:「欸,奕辰,你要不要在《GO》漫畫雜誌上做固定連載?」。所以做選擇的時候到了……


(邪惡交易刊載在GO漫畫雜誌上)


  雖然我比較想畫漫畫,但考慮到現實的經濟問題,我生圖的速度很慢,畫漫畫八成會餓死……不,是絕對會餓死,所以決定還是先畫插畫存點錢好了!

  所以我就開始接小說封面及遊戲公司的外包插畫案子。


(寫實風格)


  當時輕小說還未開始流行,卡漫風的需求並不多,所以作品多偏寫實風格。

  畫了幾年,大宇宙意志告訴我:你終究會回到漫畫創作這條路上~~~(回音)。所以我開始偷偷改變畫風。讓顏色變得簡約,人物也卡漫化。想想當時的雇主應該有對此感到困惑XD。  


(幻想三國誌四寫實風格)


(幻想三國誌四卡漫風格)



  當然調整畫風並不是一下就辦到的,中間有二至三年的過渡期。

  筆尖:哇!奕辰老師的經驗真的很豐富啊!果然要成為漫畫家真的很不容易呢。



    Q2、我想這可能是很多有志成為漫畫家的網友都很好奇的問題,不知道奕辰老師是怎麼樣的契機,成為角川的現役漫畫家呢?


  畫插畫累積了點積蓄後,我覺得返回漫畫之路的時候到了,於是創作了《芒神》,並投稿參加第三屆金漫獎……但結果只獲得入選ORZ。

(只獲得入選的原始芒神故事,主角是位高齡阿嬤)


  筆尖:奕辰老師說的「阿嬤」是圖中的草笠美少女嗎?太不科學了!(°ཀ°)

  心有不甘的我,開始到處毛遂自薦。將《芒神》寄到各出版社尋求出版機會。當時雖然有幾家出版社的編輯對這部作品有點興趣,但都希望故事能大幅度更改和調整(如主角不能是阿嬤)。所以我就在腳踏多條船的情況下開始修改故事(誤)。

  在不斷被打槍的修改過程中,其中一位編輯對故事的發展方向和我的契合度最高,他也給了我很大的說故事空間,因此我就跟這位編輯合作到了最後,將全新的芒神修改完成,並再次參加第四屆金漫獎,也拿到漫畫潛力獎。他就是角川出版社的正益編輯。同時芒神也開始在角川的線上漫畫平台上開始連載。


(芒神開始連載)


  筆尖:機會果然是自己爭取而來的!不僅要多參加比賽、爭取曝光率,更因為奕辰老師不斷努力投稿,毛遂自薦,我們才能看到今天的《芒神》呢!



    Q3、感覺漫畫家是個燃燒生命,帶給他人歡笑的超有愛職業,不知道奕辰老師當初是因為什麼原因想成為漫畫家呢?

  會想畫漫畫的原因是想「創造偶像」。

  國小時我看了一部松本泉老師的戀愛漫畫《古靈精怪》。當時我被裡面的女主角迷的亂七八糟,奇怪,不就是個虛構人物嘛,為何會讓我如此魂牽夢縈?超.不.爽.!!

  (當時不懂就是只萌2D,3D萌不起來啦。)


(國小時畫的,模仿古靈精怪劇情,男主角在坡道上與女主角邂逅,這經典場面甚至影響到現在的《不起眼女主角培育法》)


  接著冒出一個想法,希望自己未來也能夠創造出一個女孩子,然後被大家所喜歡。為了這女孩就必須要有故事,這也就成了我畫漫畫衝動的原點。

  此外,另一部作品《BASTARD!! -暗黑的破壞神-》,也影響我蠻大的。

  它應該是當時最強的YY作品。


(高中時受暗黑破壞神影響而畫的後宮漫)


(高中時受暗黑破壞神影響而畫的後宮漫)


  主角達克.休奈達集帥氣美型於一身,強大到男女通吃,裡頭的四天王男女都有。

  像男生我就喜歡裡頭的黑精靈,女生則喜歡冰的貴公子。

  當時我還不清楚腐是什麼,腐勢力也相對低調,所以我看到達克‧休奈達與那個冰的貴公子在那邊抱來抱去,還想說是忠誠的表現,長大後才了解為什麼連女生也很愛這部作品。


  筆尖:《暗黑的破壞神》也是我童年的回憶啊!所以我現在有這麼多奇妙的惡趣味(例如腐啊,或者腐啊,還有腐啊),肯定都是《暗黑的破壞神》教的!



    Q4、話說奕辰老師正連載的漫畫《芒神》的英文Mosina,似乎就是魔神仔的意思?台灣人看了感覺超有親切感的!奕辰老師當初為什麼會想到要用魔神仔做為題材呢?

  Mosina確實就是台語芒神的念法,是責任編輯大咪所想出來的拼法,在此之前我們為芒神的英文要怎麼寫煩惱很久呢。

  故事最初的構想是我看到新聞報導阿嬤在山中失蹤,七天後卻毫髮無傷地被找到。

  相傳是「芒神」將阿嬤拐走的。我就在想:「芒神抓走這個老太太莫非是想做些什麼事?」因此開始了腦內設定。

  那個阿嬤叫廖倩飛,是廖添丁的孫女,年輕時是名竊盜高手。芒神七星將她返老還童,並委託她潛入故宮偷取翠玉白菜。因為裡面的翠玉白菜其實是魔神變化而成的贗品這樣……


(廖倩飛潛入故宮偷取翠玉白菜)



  我認為這樣有本土性,能讓台灣讀者產生看日漫時所沒有的共鳴,藉此拉出故事的特殊性。所以即使後來故事設定做了更改,但內容仍跟台灣的文化有相關。

  筆尖:所以原來七星的CP是個阿嬤!(๑°ㅁ°๑)‼而且這阿嬤怎麼有點眼熟,長得好像桃樂……(被抓走消音)



    Q5、既然有機會捕捉活生生的奕辰老師,那這個問題絕對不能放過!就是——在《芒神》這麼多美麗可愛的女角中,奕辰老師最喜歡哪一個!

  限定女角的話……比拉夫老師(喂),嗯……(沉思),還是韓渺渺吧XD

  但絕對不是因為她是童顏巨乳,而是無口黑長直最高啊!


(60分女王韓渺渺)


  筆尖:居然不是雨漸耳會長嗎?那會長就給我抱走好了!ლ(´ڡ`ლ)

  奕辰老師:那你要先準備足夠的飯錢XD。




    Q6、在此跟奕辰老師藉機告白一下(笑),自己在看《芒神》的時候最感動的是角色之間的牽絆,不管是魔星人一群人熱血嘗試做出最棒的遊戲,還是紙箱王與七星的愛恨情仇(X)。想問問老師,其中有老師的親身經驗嗎?

  關於芒神故事裡的遊戲篇。由於之前也會接遊戲公司的插畫案子,自己也動過去遊戲公司上班的想法,因此對台灣遊戲產業也有一層情感。看到這10年來產業的興衰,感觸良多,因此成了遊戲篇的故事主軸。

  遊戲已經有人將其視為第九類藝術,所以遊戲製作人就跟其他的創作者一樣,希望作品被肯定、認同。但就也可能無法看清自己的作品是好是壞。其實……我很怕自己就如同魔星人一般啊!!


(《芒神》中魔星人與他的工作夥伴)


  至於紙箱王與七星的愛恨情仇……喜愛《古靈精怪》的我是很純情的,怎麼可能會拋棄網婆呢,不,是我根本沒交過網婆啊<這才是重點!這一切都是看網友說的故事所產生的靈感啦XD。

(《芒神》中被拋棄的紙箱王)


  筆尖:喔喔!我了解了。
  所以觸動人心的秘訣就是——把親身經歷融入創作中!
  就像魔星人,不管是熬夜工作所以沒女友,或著熬夜玩遊戲所以沒女友,還是熬夜陪基友所以沒女友……真的是聞者傷心、聽者流淚啊!

  奕辰老師:怎麼越說越淒涼啊,我不要成為魔星人啊……ORZ




    Q7、另外在看《芒神》的時候,我一直有個很大的疑問想問奕辰老師——老師是不是對聖代超有執念的!?為什麼七星這麼喜歡聖代!還可以只要聖代不要婆?(X)

(《芒神》中的聖代控七星)


  關於聖代,我學生時代還蠻喜歡,但現在其實還好(老了……)。至於為什麼七星這麼喜歡,那是他自己的選擇。

  我早早設定了七星跟擎天要在窩當勞登場。然後問七星要點什麼食物呢?他一臉嚴肅的說:「給我聖代,其餘免談。」我就瞬間明白聖代對他的重要性了。


  筆尖:所以豆芽是本體,聖代是本命的意思嗎?是不是該喊,放開那個桃樂獅,交給專業的來呢?

  奕辰老師:其實我在思考,到底是七星要放開桃樂獅還是桃樂獅要放開七星呢ww?




    Q8、話說,看《芒神》的時候,最喜歡的就是獅耳家(雨漸耳會長萬歲!),不知道奕辰老師是怎麼想到創作出這麼威(傲)武(嬌)帥(萌)氣的一族呢?老師是不是個獸耳控!?


  劍獅是我一直覺得的很有地方特色且充滿神秘感的圖騰,尤其是調查到最強法力劍獅雨漸耳的背景後,更決定要將其畫出來,但我不希望直接使用這個圖像(口咬劍)。

(台南的安平劍獅)


  應該說整部作品我一直在避免使用既有的神怪形象,因為芒神族並不是這些神怪,應該反過來說,人們所以為的種種神怪及不思議現象,其實都是芒神一族搞的鬼。

  至於於耳朵,貓耳跟獅耳有何不同呢?答案是……獅耳比較圓,貓耳比較尖。

  其實霞喀朗第一話出場時耳朵是畫成圓的,但後來回頭看一直讓我覺得有史瑞克的感覺...修又修不好所以乾脆畫成尖的,反正都是貓科(喂!




  筆尖:(๑°ㅁ°๑)‼
  ……所以原來是「貓耳」不是「獅耳」嗎?∑(っ°Д°;)っ
  總覺得好像聽到了會被滅口的機密啊!

  奕辰老師:念作獅耳畫作貓耳。(啥鬼)




    Q9、看《芒神》的時候一直都覺得老師的背景超精緻的!而且看到中文招牌跟熟悉場景超有親切感!不知道老師有現場去取材嗎?

  在可以辦到的情況下(旅費和時間足夠),能到現場取材我就盡量去現場。為了畫獅耳家篇今年(2015)我就跑到台南安平古堡參觀兩次。





  筆尖:奕辰老師真的超用心!難怪畫面超美的!>///<




    Q10、看到老師的精美作畫,也會不禁好奇:一般一幅黑白漫畫,需要花多少時間才能完成啊?一張彩稿又會花多少時間呢?

(雨漸耳會長彩圖)


  單純畫的時間,平均一天能畫黑白稿1張半。彩稿要視構圖複雜程度,約1到2週才能完成(畫好慢)。為什麼不請助手?因為沒錢請啊!XD

  筆尖:不知道為什麼,我突然覺得我手中的漫畫多了汗水的重量!。・゚・(ノД`)・゚・。

  奕辰老師:這樣形容好噁心,會減低購買單行本意願啦XD!




    Q11、老師的彩圖真的超美超用心的,甚至會配合不同的角色氣質。畫渺渺的彩圖都有種透明感,畫雨漸耳會長則有色彩鮮明亮眼的立體感!不知道奕辰老師平常都用什麼軟體繪圖呢?

(韓渺渺彩圖)


  漫畫黑白稿使用ComicStudio,而彩稿使用Sai+Photoshop

  我把上色分成厚塗感跟透明感兩種,通常關鍵在「不透明度」和圖層的「混合模式」設定。

  圖層的不透明度越高當然厚塗感越強(筆刷亦然)。

  圖層的混合模式如「複寫」、「正片疊底」……等是屬於會透出底層顏色的模式,會有透明感。而「正常」則是不透明的。


(「正片疊底」效果,可點圖放大喔!)


  所以渺渺這張多使用透明感的上色法,雨劍耳會長則是厚塗感的上色法。

  關於其他我常被問到的繪圖問題我也有整理出來,沒興趣的朋友可以直接跳過XD。


  藉機推廣:更多繪畫技巧,也可以關注奕辰老師的FB或是巴哈小屋喔!(๑ •̀∀-)੭✧

(常見問題Q&A,點擊可放大喔!)




    Q12、《芒神》中許多的打鬥場景都十分帥氣,尤其特別喜歡擎天的戰鬥場景,都十分充滿速度感與力道,不知道老師有什麼分鏡或構圖小秘訣可以跟大家分享嗎?

  我會把分鏡重點放在閱讀的順暢,看漫畫的習慣是由右至左、由上自下。呈現S型的流動。

  再來就是關鍵動作要大格一點,至於那些動作是關鍵就要自行取捨判斷了。


(「擎天」vs「霞喀朗」)


  筆尖:喔喔喔!奕辰老師特別講解「擎天」與「霞喀朗」的親密接觸,我彷彿領悟什麼了!(◔////◔)
  另外這好東西不能只有我一個人看到!


(「擎天」X「霞喀朗」)


  奕辰老師:重點誤!!重點超級誤!!



    Q13、其實自己也有偷偷的畫過一兩張圖,所以在看《芒神》的時候超佩服老師一點——骨架一點都沒變形耶,尤其是紙箱王大戰七星的那段超讚的,不知道老師有使用小人偶嗎?或是參考照片?還是老師會在鏡子中擺個Pose自拍參考呢?


  能幫助畫圖的一切參考方式都有使用,最常使用的還是人偶。

  不管畫公主抱時的場景,還是畫肌肉控看到肌肉男時的場景,都非常方便喔~


(如要畫公主抱時的場景)


(畫肌肉控看到肌肉男時的場景)


  筆尖:老師的選圖果然很真誠,不約而同展現了老師最真實的慾望(X)。
  果然期待「老師在畫卡西歐時,也親自穿上女裝在鏡子前自拍」的我,是不是想太多了呢?(ლ灬ლ)(失望ingX)

  奕辰老師:那應該是要畫擎天女裝時才比較有可能……




 Q14、成為漫畫家後,奕辰老師應該也經歷過不少波折,不知道奕辰老師覺得最難過的關卡是什麼?巴哈姆特與其他出版社也不時有舉辦漫畫比賽,不知道奕辰老師對於有心成為漫畫家的網友,有什麼建議呢?

  多參加比賽是好的,我認識的漫畫家也多半有豐富的參賽經驗。但有沒有獲獎就不一定了,這跟未來能不能成為職業漫畫家也沒有絕對關聯。重要的是你畫出了一篇完整的作品。有了這件作品才會有各種機會。

  不要妄想著作品可以爆紅這件事,這比中樂透的機率還低。而且看似爆紅的作品,其背後也都辛苦耕耘了許多年。如現在最火紅的一拳超人,原作早在2009年就開始連載,後來再搭配已經有知名度的村田雄介老師重製,直到今年動畫化,才有目前的成果。但中間所投入的人力金錢和時間往往被追求速成的台灣人忽視了。

  動漫產業都已經成熟的日本,都還要花費這樣長的時間,更何況產業不健全的台灣呢?所以身為創作者,不能不了解這點,要有做長期抗戰的心理準備,腳踏實地的慢慢累積實力和人氣才是務實的做法。


  筆尖:看到老師今天的分享,我深刻地感受到一句話——
  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
  真的,每一分熱情,每一頁漫畫,每一個夢想,都是無數次堅持與汗水累積出來的啊!
  
(っ╥д╥)っ



    Q15、老師對於還沒有看過芒神的網友,會想說些什麼呢?
    對於已經看過芒神的朋友,又有沒有什麼話想跟大家說呢?


  想體驗全新感受的故事,就看《芒神》吧,其內容跟你以前看過的日漫台漫完全不同喔!



  對少年漫畫而言,連載速度很重要,過去一年我花了較多時間在宣傳跟推廣上,目的是希望讓《芒神》先有一定的能見度。新的一年我會加快連載速度,希望大家能不離不棄的持續支持,我必定會將這部作品畫好畫滿!


  精彩精彩,刺激刺激,「2015《芒神》人氣角色投票」的結果已經出來了。

  60分女王「韓渺渺」再次拿下了冠軍寶座,而黑絲獅耳會長「雨漸耳」則異軍突起,空降第二!

  到底下一回合「2016《芒神》人氣角色投票」,韓渺渺能否保住領先地位呢!?這神聖的一票就交在您的手上!

  請支持《芒神》第四集封面——

  2號「雨漸耳」會長、2號「雨漸耳」會長!



(我就是獅耳派,不然你拿單行本來打我啊?來打我啊?<(¯◡¯)>)

  奕辰老師:離下一屆人氣角色投票活動還將近一年,你現在拉票也太早了吧……

  筆尖:奕辰老師,這就是你有所不知了,沒聽過腦殘粉要提早洗腦,盡快傳教,積極組織邪教嗎?(๑゚∀゚)ノ




  聽說不首尾呼應,會被老師扣分的結語:


  我跟大家一樣,都有作夢的時候。
  曾經,也有看完《爆漫王》熱血沸騰,想成為「漫畫……呃,漫畫編劇」的時候。
  然而要畫出一本「漫畫」,靠的不僅僅是夢。
  還有熱情、努力、磨鍊、付出、堅持,並抓住每一次投稿、出版的機會,一本《芒神》的背後有許許多多看不見的累積。

  希望能藉此,不僅將奕辰老師成為「漫畫家」的逐夢經驗與大家分享,更能把優質的台灣漫畫推廣給更多朋友,也希望看過的大家能告訴大家!

  謝謝你,看到這裡。

  也希望「韓渺渺」「桃樂獅」「雨漸耳」或任何你喜歡的角色、喜歡的漫畫,也能陪你走過新的一年,帶給你熱情、勇氣、歡樂與希望。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05744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芒神|推薦|台灣漫畫|漫畫|台灣角川|奕辰|漫畫家

留言共 17 篇留言

Simi*魚
1000巴幣奉上嗷w

12-29 19:38

筆尖的軌跡
哇嗚>//////<!謝謝Simi!12-30 02:06
搞仔A
這一定要先推!!! 收藏後慢慢看

12-29 19:44

筆尖的軌跡
謝謝了XDDD!12-30 02:10
白髮控-戮劍心
好厲害 崇拜

12-29 20:36

筆尖的軌跡
快去奕辰老師的臉書上,跟老師告白XDDD!(X)
https://www.facebook.com/Mosinaeat12-30 02:11
JY
老師真厲害 風格轉變真是不容易的事情

12-29 21:56

筆尖的軌跡
沒錯>_<!寫訪談的時候,也真的覺得老師很多輕描淡寫的經歷,都是好多年的汗水累積的啊OAQ!12-30 02:12
KR
真的什麼都可以問嗎?(๑゚∀゚)ノ
那渺渺跟雨漸耳女神的腳踝尺寸……
原來筆尖老師是足控?!
不過這篇的重點我想決定是女神腳踝......咳咳,是奕辰老師這麼多年的努力最後才有收穫,所謂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十年磨一劍......

(說到這邊,看著自己新文章空白的word檔)

.
.
.
我滾去磨劍...

12-29 23:12

筆尖的軌跡
看來KR還不夠專業XD!
不知道腳踝的大小,決定被踩時的力道分布嗎?(X)
  
QAQ我也滾去趕文!!!12-30 02:15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大推

12-30 17:49

筆尖的軌跡
謝謝XDD!12-31 04:32
達菲爾王子 Prince Dephil
身為貓咪大師,必須同推雨漸耳會長 !!!
會長大人是最棒的 !!!

12-30 18:36

筆尖的軌跡
>//////<!讓我們一起支持「雨漸耳會長」!!!12-31 04:32
gameguy
Orange Road至少有二十年了,作者年紀.....,笑

12-31 09:53

筆尖的軌跡
別這樣暴露年齡QAQ!!!12-31 09:55
你們好嗎
畫風不錯阿 不畫迷本很可惜

12-31 15:27

筆尖的軌跡
呃呃呃XDDD我們說好的口號,不是清新正直嗎?(X01-01 05:34
一劍封邪兵燹
很期待的漫畫 不錯看阿!

12-31 17:17

筆尖的軌跡
超棒的XDDD!芒神粉絲團歡迎你✧◝(⁰▿⁰)◜✧!01-01 05:35
迪米倫~狂熱使徒~
看起來不錯,找時間來翻翻看~(500塊接住

12-31 18:57

筆尖的軌跡
謝謝支持^//////^!希望能更多推廣優質台灣漫畫啦!01-01 05:36
開坑女王悲劇魅影於風
我一直很尷尬的一點就是:

當我買了單行本也無法跟上後面劇情的概念

12-31 21:25

筆尖的軌跡
要買到單行本第四集,才接得上網路連載喔XD!01-01 05:37
夏樹的老公
芒神真的敲好看DER

01-01 04:24

筆尖的軌跡
喔喔,謝謝支持XDDD!01-01 05:36
快樂妄想
古靈精怪的夢中情人犧牲者?

01-03 04:07

筆尖的軌跡
是獻身者,不是犧牲者XD?01-03 18:43
小言
雖然還沒接觸,支持一下先給GP~
有空去租第一集看看吧~

01-03 18:27

筆尖的軌跡
謝謝支持^/////^!01-03 18:43
ロリコン
不知何來的奇妙感覺~

先下訂一集來看www

01-08 15:49

筆尖的軌跡
喔喔喔!謝謝支持XDDD!另外越後面越精彩喔>/////<!01-08 15:57
芒神戰隊醬油衝鋒隊長
因為很窮所以吃我50GP

04-06 04:46

筆尖的軌跡
XD汗顏,謝謝你!04-25 08:4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36喜歡★chyperion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聖誕節】主人,今晚輪到... 後一篇:【專欄】寫小說最迫切的問...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n770530巴友
我的小屋首頁共有4篇健身相關證照心得文,對健身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來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4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