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9 GP

馬路成為動物的殺手,我們的島、道路殺場。

作者:任孤行│2015-12-22 17:54:27│巴幣:86│人氣:763













其實最好的辦法就是不要開發馬路,一定會有人說,那你就不要走馬路啊,憑什麼要用馬路還嫌馬路,不過在用馬路的同時,是否也想到道路的旁邊,或是道路的本身,就是野生動物的棲息地,真的只有人需要走嗎。這樣的聲音經常出現,要享受權益,可是又不想要附帶的其他的條件,什麼都要反對,那就不要用啊,可是這些人往往沒有想到,他們的想法有種質疑,是只針對反對的人,可是對現實沒有幫助。

兩害一定能取其輕,只要願不願意而已,像是風力發電,原本是環保發電,大家也很樂意使用這類的資源,可是距離太近及工程沒有做好,除了會發出驚人的躁音,也會製造危險,反對並不是純粹說,就是反對要拆掉,不要用等等。是希望不管是品質,還是實用性,都可以達到標準,最好也能把對環境的破壞,對動物的影響降到最低,不然就算能夠使用,也會降低我們的生活品質,更不用說動物。

像是國道的苗栗路段,也曾經有過生物廊道,一般來說是把經過原野的道路,旁邊周遭都要圍起來,然後故意留一條額外的天橋或是地道,讓小型動物可以經過,像是石虎之類的犬科貓科動物,安全的避開車流。基本上只要經過馬路的野生動物,都會遇到死亡車禍,因為牠們並沒有懂得避開車流的本能,涵管則是蛇類青蛙,更小型的生物,可以平安的通過,算是一個把對動物造成危害的因素消滅的動作。

像是影片的新竹志工,牠們在山野的水泥水溝的出水口,因為水泥本身是不滲水的,也沒有任何的植物會長在上面,所以小型生物是不會停留太久,但他們在出水口設置一些石頭與樹枝等等的自然物品,所以使得動物們有休息的地方。也不容易跑到馬路上面,牠們會經過馬路,就會為了尋找舒服的休息地,順便覓食跟進行其他的動作,但跑到馬路上,死亡的機率幾乎太高,用路人也不知道自己殺死什麼。

之前常去野外會發現很多動物的屍體,都在死在馬路上,從青蛙老鼠到貓狗都有,有些甚至連馬路已經分不開了,被輾到成為一張皮,你想要把牠們移開,也幾乎是不可能,有些道路根本不適合人類開車騎車進去,尤其是產業道路。馬路上根本沒做任何的保護設施,任由野生動物四處奔走,常常可以見到一堆屍體,然後這些屍體就這樣腐爛掉,好像也沒有什麼人在乎,算是一個很噓唏的地方。

野生動物害怕人為的設施,一般來是不會靠近的,除非牠們在幾種狀況下,導致牠們前去馬路上,最大的原因就是牠們的棲息被破壞,自然的環境被人類開發,或是人類在不知道的情況,被逼只能離開原始環境,跑到人類的世界,在驚慌的情況下被撞死。還有就是吃了除草劑農藥,在不知道的情況下吃到,導致牠們神智不清,閒逛到了馬路上面,最後依然被撞死,無論是何種原因,都是悲劇。

我們在護蛙,請小心慢開,記得之前曾經在桃園跟新竹的交界,就看過有一群的青蛙過馬路,大概也是產業道路,然後有人在路上擋車,避免牠們被車輾過去,用路人大概也不希望自己的輪子上面一堆屍體,大家很配合的等青蛙過完馬路,確定完沒有任何青蛙,才開始繼續過馬路。雖說人類有時很冷酷無情,但有時也很溫暖和緩,有很多我們不知道的志工,在各地的野生環境中努力,這是無名英雄。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05066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我們的島|道路殺場

留言共 17 篇留言

Last Hunter
不爽不要用這只是一種大絕

真的要解決問題是要用想的

而是不不爽不要用

這樣一輩子都不可能解決問題

所以環境工程逐漸受各國的重視

12-22 18:06

任孤行
是的
對工程講究一點 是好事12-23 16:23
內笑美莉
怕= =

12-22 18:11

任孤行
正常12-23 16:22
ライト
輾到屍體打滑超級危險...

12-22 18:31

任孤行
老鼠超多的12-23 16:22
黑色情人節
無名英雄的努力,值得讚嘆。
之前在大陸出差時,曾好幾天在路上看到老鼠的屍體...
都是被輾過去的[e28]
說真的,很噁心[e31]

12-22 18:38

任孤行
我移過不少次
都是拿塑膠袋 沒有 我不敢碰...12-23 16:22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非常認同

12-22 18:56

任孤行
12-23 16:23

之前在公視有看過這集 深有同感 因為小弟家住山區 常常路上就有蛇或青蛙的屍體 雖然不喜歡這些動物 還是覺得很難過 希望有更多人注意環境或動物保護這塊。

12-22 19:11

任孤行
產業道路 每次去都一堆屍體12-23 16:23
伙委
山路上的鼬鼠最討厭,他們會剛剛好選在你會把牠們頭碾爆的時候瞬間衝出來,槓她媽根本閃不掉

沒有人會想要碾動物的,至少正常人不會

12-22 20:01

任孤行
應該是棲息地的問題...12-23 16:23
寂寞獵人
自然與開發的衝突

12-22 20:59

寂寞獵人
下雨天的時候,騎車真的很容易輾爆青蛙...

12-22 20:59

任孤行
有些地方根本不該進去的..12-23 16:24
月巴豆頁 楊伐善
認同

12-22 21:37

任孤行
12-23 16:24
SPD
真的是馬路如虎口......

12-22 22:33

任孤行
吼吼吼12-23 16:24
likwueron
我剛剛在想能不能做個地道

12-22 22:44

任孤行
涵管之類的...12-23 16:24
雪之王女‧F‧巧可奈
由此可見台灣對於野生動物的尊重,仍遠不如許多歐美國家,尤其是澳洲與北歐。

12-22 23:07

任孤行
還有得努力
但蠻多人很有這方面的意識12-23 16:24
光山アキラやま
爬蟲類會被車撞死是因為他們喜歡貼在熱柏油陸上取暖
所以動物廊道對爬蟲類完全無效

這個理論可以被季節佐證,夏天是動物活動比較頻繁的季節,但是反而冬天比較多爬蟲類路殺。

12-23 00:05

任孤行
也是RRR
還是能想辦法啦12-23 16:25
FN~披著人皮的怪物
其實連一般高架道路也是會這樣,
每次開高速公路上匝道+看到鳥飛過的時候,
我都會很怕撞到他們+也很感慨是我們人類占據了他們的天空....OTZ

12-23 08:09

任孤行
還碰過被鳥撞破玻璃的
狂....12-23 16:25
氣泡小嵐
鄉間常常看見一些小動物的屍體
沒有路燈光要看清楚路就不容易
更別提注意周遭生物……

12-23 15:33

任孤行
別太快就好12-23 16:25
阿辰
一年前,我去聽了PanSci的石虎演講~
我記得好像也講到了路殺~

總覺得這無時無刻都在發生...
而有時甚至連保育類的石虎也常遭殃,令人難過 :(

台灣對於生態保育方面也許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

- - -

順便提醒任大這一段文字是否少加了"沒"這個字~
「馬路上根本做任何的保護設施,任由野生動物四處奔走」

12-25 01:32

任孤行
石虎
我好像發了相關的文章 很多篇了
有興趣可以去看...12-29 18:2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9喜歡★a551186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超越了極限的無窮之極限,... 後一篇:血氣方剛原來不是形容年輕...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monade1120隨便逛逛的你
有空來看看我的奇幻小說吧~~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5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