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7 GP

[達人專欄] 《詭夜談》第實話 請隨意拿取

作者:鐘鳴貉│2015-11-28 10:27:04│巴幣:34│人氣:835
  這是一個街頭上的實驗。
 
  男子西裝筆挺、輪廓深刻,再搭配那頭三七分的經典油頭造型,他儼然就像是從時尚雜誌內憑空走出的男模。可是最讓人注意的並非男子本身格外帥氣的造型,而是他身上那一張又一張井然有序黏在西裝上的小朋友。也就是新台幣一千元的現鈔。
 
  請隨意拿你需要的,一切免費——掛在男子脖子上的木板如此寫著,他也向每一位路人彬彬有禮的說明,只要你有需要,這些錢皆可直接拿走。
 
  一開始人們只是觀望,甚至有人左顧右盼、就看這附近有沒有攝影機正拍著自己。一直到數分鐘之後,才有一名青年走上前去。
 
  青年看上去是名二十歲出頭的大學生。一邊搔著頭、他一邊尷尬地笑了笑問道:
 
  「請問……我可以拿走一張嗎?等一下要跟朋友吃飯,手頭臨時不大夠。」
 
  「請。」男子點點頭,微笑相當爽朗:
 
  「無論你是什麼理由,我身上的錢都可以隨意拿,不用擔心任何後果。」
 
  「這、這樣子嗎?那我再多拿個兩張……不,三張!三張肯定足夠。」
 
  在青年離開之前,他拿走了足足一萬元,接著便快步離開。離去前還頻頻回頭,深怕突然會有人跳出來將他手中的錢盡數取回。
 
  接著第二名路人跳了出來,那是名四十歲出頭的中年男子。與第一名不同,他不僅看上去意氣風發,身上那件特別為啤酒肚所訂製的西裝、也顯示出其身分的不凡。
 
  「真的免費?」
 
  中年男子問,態度中滿是嘲笑與輕蔑。但男子沒有表現出任何不悅,只是用從容的微笑與之回答:
 
  「當然,如果你覺得自己需要的話。」
 
  眨眼之間,中年男子已一把抓走西裝上大半的鈔票。離開前,他還輕聲笑道:
 
  「呵,真是個傻子,在大馬路上送錢哩!」
 
  經過兩名路人的出手後,其他人也連忙走向前去。有邊講手機邊拿走鈔票的年輕女子,手中提著的包包價格遠超過她所抽走的數千元;有嗓門蓋過天的歐巴桑,在高聲碎唸著最近的菜錢與水電時、連抽了好幾張鈔票往菜籃放;還有抱著小孩的父親,哄著懷中一歲的女兒拿錢,並不忘投予一個天真微笑。
 
  不用幾分鐘,原本黏在西裝上的小朋友已經幾乎全數都被人取走,只剩下衣襬黏著的最後一張,而男子臉上的笑容也並未在這過程中有任何改變——一直到最後一個人走上前來。
 
  那是一名街友。邋遢的外表、破爛的衣裝,在他身上還散發出一股濃重的酸臭味,其他人都因此皺起眉頭,掩著鼻子一同後退的模樣宛若摩西開海。也像是為此感到不好意思般,街友不自覺低下了頭:
 
  「對不起……」他說,嗓音沙啞無力,雙肩若有似無的顫抖、彷彿透露出在街頭的這段日子有多麼不好過。
 
  然而他的下一句話,卻讓男子首次改變了表情。
 
  「請問……我可以只拿一半就好嗎?也就是五百塊。」
 
  「沒關係,你可以整張拿走。」
 
  男子摘下衣襬的鈔票遞到街友面前,但他只是搖頭婉拒:
 
  「不,我只需要五百塊好好吃頓飽飯……一千塊對我而言太多了。」
 
  「可是你若拿走一千元,不就連明天都能好好吃一頓嗎?」
 
  「很感謝您,先生,但……但我相信明天應該可以比較順利些。」
 
  「不用留著另一半五百以備不時之需嗎?」
 
  聽了男子的建議,街友只是笑著搖搖頭:
 
  「很感謝您為我著想,但就算明天不順利,那也是我個人的命……現在,我只要拿走一半的五百塊就足夠了。」
 
  男子先是不可置信地瞪大了雙眼,但沒有多久又開始哈哈大笑。他從懷中掏出錢包,並從裡面抽出五百元親自交到街友手中。
 
  「祝你明天順利。」
 
  「啊……您也是,先生。」
 
  簡短的交談中,有人拿起手機錄影,也有人硬是別過頭去、彷彿假裝這一切不存在似的。就在這矛盾的氛圍中,街友慢慢離去,沒入街頭的另一處轉角;剩餘的民眾也像是想起什麼般,逐一恢復原本的行動。這個大街上的行人來來往往,好像剛才什麼事情都沒發生似的匆忙。唯獨剩下那名任人取錢的男子。
 
  他掛著同樣的微笑,並在無人發現的情況下悄悄閃入人群之中、不留痕跡。
 
  接著就在數十分鐘之後,街上再次陷入喧鬧。這回不是有人任意散發金錢,而是有人橫臥街頭。那是一名看上去二十歲出頭的大學生。
 
  口吐白沫、表情猙獰。沒有人知道發生什麼事,只清楚當他們發現時,這位大學生早已不省人事。而且他還不是唯一的一個。
 
  中年男子倒在餐桌上。他的表情痛苦,胖嘟嘟的手指盡往嘴裡伸,彷彿在死前想要把什麼東西從胃裡挖出來似的;打扮時髦的年輕女子不再言語,儘管手機另一頭的友人不斷質問她為何什麼也不說,卻不知道女子早已雙眼翻白、七孔流血;嗓門不小的歐巴桑不再閒話家常,總愛抱怨與貪小便宜的她如今倒在超市的試吃攤前,讓一旁的店員與其他客人們大感驚慌;有一名父親最讓人心疼,抱著他不省人事的女兒哭聲淒厲,並咒罵著他所知道的每一個神明,只因為一歲的女兒剛剛還舔著棉花糖、現在卻有如斷了弦的木偶動也不動。
 
  當然,這還只是其中一小部分而已。
 
  同日稍晚,新聞大肆報導,並警告民眾切勿觸碰千元鈔票,只因為在警方調查之後發現,一部分有問題的千元紙鈔流入市面,而那問題就是在每張鈔票上、都染有微量便足以致死的駭人劇毒。
 
  「實驗成功。」
 
  在某間咖啡廳中,穿著西裝的男子輕聲低語。望著電視上的新聞,他的嘴角微微上揚,如同今早在街頭時的微笑那樣從容、那樣爽朗。輕啜一口咖啡,儘管液體苦澀,對男子而言卻是慶祝勝利的佳釀。
 
  但即使如此,他還是不免微微皺起眉頭。男子想到了那位沒有取走千元鈔票的街友。
 
  「……希望他一切順利。」
 
  語畢,男子將杯中的咖啡一飲而盡。
 
  可惜他不會知道,那位街友並未過得如預想般順利。因為在今晚的街頭,同時上演了一場流浪漢的獵殺遊戲。在數名青少年惡質的行為下,那位街友倒在不為人知的巷弄中,渾身滿是傷口、以及稍早前才吃入肚的餐點。
 
  這件事沒有報上新聞。
 
  只因為就在明天,有更多身著西裝的人士將走上街頭,掛著微笑、散發更多東西給街上的人,無論他們確實需要與否。
 
  那些都是實驗,一場又一場在街頭上進行的實驗。
 
 


 ◆            ◆



  點圖進入粉絲團!一個讚﹐讓你隨時掌握我的存在! (>////<)
   

    

  無限期誠徵詭異的故事、謠言、都市傳說、甚至是個人體驗!
  我會把自己喜歡的故事改編成短篇發表!相關內容請參考:

http://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2453099

  未來還請各位繼續支持了! Orz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02902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鐘鳴.貉|浪羽|喪鐘|故事|小說|實驗|西裝|社會|人性|恐怖

留言共 7 篇留言

任沉浮
阿,某某網站的社會實驗影片嗎?
最毒的還是自己的貪念。

11-28 10:34

鐘鳴貉
其實諸如此類的社會實驗不勝枚舉啦 ~3~"
11-28 10:34
黑衣大閒者LKK
你這樣我以後怎麼敢隨便拿人家給的錢...........?
話說我上次給你的國父紙鈔要還我沒有!(炸)

11-28 13:58

鐘鳴貉
咦?當然是不還的啊 0w011-28 14:13

(看了錢包一眼)......我去洗手。

11-28 16:09

鐘鳴貉
根據研究,錢可是比你家馬桶髒上一千倍
所以乖乖洗手吧 :311-28 16:12
山梗菜
記得不久前看過同樣實驗的影片呢。
不過不瞭解實驗的意義,就算人類貪心了點,那也罪不至死。

11-28 20:30

鐘鳴貉
只能說,此實驗非彼實驗了。乍看之下確實類似,但西裝男本身所代表的意義卻不大相同 :D11-28 20:32
ilwiKAMINA
貪心本身最不致死,該死的是,好像幾乎是人,都有虛偽的一面.

11-29 10:50

鐘鳴貉
生而為人,掩藏是一種本能 0w011-29 10:55
賽亞人I.P.
好險我從不亂撿/拿東西...那怕是試用品,除非是老闆親自拿給我的,不好意思推來推去的才會收下

只是....
這又是鐘大的親身經驗?..................

11-29 13:37

鐘鳴貉
這是創作  =w=)/11-29 15:46
主角K
就說吃東西前要洗手!

12-19 11:06

鐘鳴貉
真的……不對啦 =A=!?
12-19 13:5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7喜歡★michael7852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詭夜談》... 後一篇:勞資素狂派啦!!! 0A...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連載小說 奇幻類 (0)
傳說興衰<完結> (8)
夢想起飛<完結> (24)

連載小說 恐怖類 (0)
詭夜談<連載中> (20)
標本殺人魔<完結> (20)
瞳恐<完結> (23)
陌屍<完結> (24)
美食家<完結> (5)
人頭公寓<完結> (8)

連載小說 愛情類 (0)
假面情聖<完結> (37)
戀愛完美理論<完結> (30)

連載小說 劇情類 (0)
輕唱,一曲安眠<完結> (3)

短篇小說 奇幻類 (6)

短篇小說 恐怖類 (65)

短篇小說 武俠類 (1)

短篇小說 感情類 (5)

短篇小說 科幻類 (4)

短篇小說 劇情類 (3)

短篇小說 雜記類 (0)
鐘鳴.貉的◆<連載中> (7)
【RPG公會】 (7)

停刊小說 (0)
紅髮的羅格斯<停刊> (12)
那天,我成了恐怖小說家<停刊> (3)
彼得潘的影子<停刊> (2)
羊媽媽<停刊> (15)
不死之子第十版<停刊> (29)
怪男異女<停刊> (28)
不死之子第七版<停刊> (6)
這個派對有鬼!<停刊> (28)
恐怖小說家 夜喃禁話<停刊> (10)
0=安卓<停刊> (7)
軍靈<停刊> (16)
銀槍<停刊> (24)
落天紅星<停刊> (33)

興趣心得 (0)
活動喔活動 (15)
塗鴉而已 (8)
隨手練習 (1)
電影心得啦心得 (1)
就是會亂花錢 (6)

(≖‿ゝ≖)✧讀者の崛起! (0)
公會公告 (4)
公會專區 (9)

書管精靈 (1)

鐘私說 (35)
鐘鳴貉不隨便教的小聰明 (4)

未分類 (0)

blackotori大家
歡迎大家來小屋看看,說不定會有你喜歡的?看更多我要大聲說4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