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達人專欄] 【閒語】絕望人性中的掙扎──評《賭博默示錄》

作者:閒雲│福本伸行 作品集 作品集(原板名:賭博默示錄)│2015-11-27 18:31:27│巴幣:60│人氣:1288
【絕望人性中的掙扎──評《賭博默示錄》】
.《賭博默示錄》 [9 / 10分](含破戒篇,全52集)

警告:本文帶有很強大的個人主觀意見,若對此點感到不適的人,請馬上關掉視窗。
 
微劇透]
  《賭博默示錄》於「劇情」與「角色」兩者之創造上,皆可謂極高峰。開司為「圓形人物」,福本伸行老師造出「開司」這個人物,可謂用盡了一切筆墨;劇情亦是圍繞著賭博,不時高潮起伏,令人看得血脈噴張。本作中的賭博方式十分地不同,通常不會是我們所熟悉的撲克牌之類的賭局,而是福本老師「自創的賭博」,並用此種全新的賭博方式再度展開不一樣的劇情,此乃《賭》高超之處。

  本作的故事主要圍繞著「賭」字,並展開它的故事。身為一個看動畫不多的人,「賭博」這個題材在動畫中,對我而言甚為異之,故我想看看,到底一個述說賭博的動畫,內容會是些甚麼?福本老師自創賭博,但他卻又能在自己所建立的賭博規則上,再次令開司解開所有謎團,贏得一局賭博,說故事的功力相當精妙絕倫,跟《死亡筆記本》與《反叛的魯路修》兩部動畫有著異曲同工之妙,諸如英雄情節、一連串的詭計,以及驚人的故事情節、高智商動畫皆是如此。所以本作的亮點,正是「引人入勝」,此也正是目前許多動畫沒辦法做到的一點。《賭博默示錄》它是以開司為了擺脫債務、為了生存下去為主題展開的故事,其實它的情節便這麼單純:「圍繞著一系列的賭博而展開的故事」,正是如此使得本作在眾多動畫中出類拔萃,因為它透過此一系列的賭博,深深地詮釋著福本老師對於「賭」這個詞的感受,寫出了關於「人性」的醜惡,人類自身為了生存,而不惜將他人當作「目的」,自己則站在安穩的高處,欣賞著下面的人們為了生存痛苦欲絕的模樣,藉此獲得「自己還很安全的活著」的愉悅感。

  「既絕望又暗淡的現實」即是我在《賭博默示錄》中看到的,最鮮明的特徵。

  但開司卻是這樣走過來的,包括曾差點失去生命的危險、曾斷過三指並失一耳,我們該怎麼想像,他是如何走過來的?故此亦是我從本作學到的另外兩件事,即「勇氣」與「不放棄」,誠然,開司便是以此二者撐過一切的賭博的,而當一切風雨終於已成為過去時,便像《賭博破戒錄》OP歌詞中所唱道:「希望能在破解重重奸計後大聲歡笑。(絡まる意図ほどいた時に笑いたい)」光是利用劇情便能打動人此點,引人入勝之故事、勝者之樂、臨敗之望、背叛之怒、失侶之苦,以及臨死之懼,以今之動畫言之,本作的水平又達到了一個更高的層次。甚至乎我能這麼說,即便你被劇透、即便你知道了開司最後可能會贏,你還是會忍不住為他擔心,你還是會忍不住心跳加速,你還是會去猜:「到底哪一個才是最後的贏家?」時不時的看一下進度條到底到哪了。此乃劇情引人入勝的高境界。

  此外,本作的「角色塑造」十分獨特。福本老師用盡了一切的筆墨去塑造出「開司」這個人物,固然不像《Fate/Zero》的群像劇般,所以百密必有一疏,此間肯定有不少角色被冷落了,但我認為此也卻是高明的地方之一。因為它確實很成功地造出了「開司」這個英雄出來,對於「角色塑造」最好的情況,我是怎麼定義的呢?我是這樣想的:當你會對一個角色感到憤怒、悲傷、喜悅、感動等任何情緒,其麼便是成功了?為何,因為在此其中,你會將你的情緒一同投射進去,此不正是「角色塑造」最成功的時候嗎?武俠小說大師金庸亦如此認為,所以在金庸小說中亦能發現到諸多影子:「令狐沖便是個江湖中的大英雄、岳不羣便是個太監加偽君子、蕭峯則是悲劇英雄、楊過屬於多情的浪子、郭靖便僅是個性真的漢子罷了」我們不難發現,我們均「被角色塑造」過,僅是可能沒發現罷了。我會為開司感到不安、我會擔心下一刻開司到底能不能獲得勝利,尤其是看到「魔沼篇」最後時,我簡直不能自己!此乃本作角色塑造的精妙入神之處!

  開司己身之成長與個性發展,是此部動畫偉大的地方。他就是個賭徒,不管怎麼樣,他只能賭,此是他絕不能走上、卻又不可避免的道路,這才使得他無時無刻處皆處在絕望的邊緣。但不管是誰,我們都不會放棄「機會」,所以隨著劇情發展,開司從原本「失敗者」終於成為了「贏家」,從某種意義上而言,開司也是蛻變了,成為了「強者」與「勇氣」的代表。而他從來便不是一名英雄──至少在動畫中不是。動畫中,開司表現出的永遠是「狼狽」與「怯懦」的一面,或是他痛苦的掙扎,故事從未給予他「主角威能」的機會,亦無刻意捧開司臺詞或是劇情橋段,但為何他卻能成為我們所認為的英雄呢?

  我是這樣認為的:英雄,不在於他最後到底是成功還是失敗、也不在於作者到底弄了多少的主角威能上去,而是「他努力過了沒」?我們做為《賭博默示錄》的觀眾,一路上看著開司成長,心中也會不禁為他最後的勝利感到喜悅,那他是否為「英雄」?我想自有答案了。但是英雄卻又是不是「真英雄」呢?事實上,從某個角度而言,開司也是個悲劇英雄,因為到了結局,開司的錢還是被騙走了一大半,所以他還是那個沒錢的開司、僅能在下層掙扎的開司,這造就了他一輩子僅能是一個「賭徒」,換言之,開司從頭到尾還是沒有成長,僅是經歷了許多大風大浪,最終卻仍未記取教訓,便是一種「換句話說」的概念,這才是「賭徒」最佳的悲劇寫照,同時,也是福本老師對於「賭」最大的一個諷刺。《賭博「默示」錄》所給我們的默示,或許便是如此吧?

  以「鬥智動畫」的角度而言,目前我看過的鬥智番為數不多,僅有《死亡筆記本》、《賭博默示錄》、《反叛的魯路修》和《遊戲人生》罷了,但我心目的鬥智排名開司是第一的,僅次在後的是夜神月、魯路修、空。可能會有人認為開司也僅不過是運氣好罷了,是的,我得承認,某方面而言確實是這樣沒錯,但是每件事不也均有其運氣成分存在嗎?加上開司也是運用了自己方法,後續才將一切交給命運的,所以他亦非無努力過。

  第一季跟第二季的感受甚是不同。第一季予人最大愁雲慘霧之感,如開司斷指失耳橋段便皆出於此,第二季卻是令人看得十分熱血沸騰,對開司的緊張感便少去六、七分了。其餘關於本作畫風方面,應該真能嚇走許多人,因為福本老師的畫功並不是很好,導致他粗獷的畫風非人人可接受。音樂方面,第二季的配樂給了我最大的印象,尤其開司戰班長和魔沼的橋段,實在不由得令人熱血沸騰!

  總言之,《賭博默示錄》算是我看過的優秀動畫之一,表現水準均極為上等,僅要認為的心靈夠成熟、想看人性的黑暗面、只要禁得起粗獷畫風,或者純粹便是想看「爽」動畫,亦是想為「鬥智動畫」試些水溫,本作皆是很好的選擇。

  「以賭博為主題的反賭漫畫」,此是我給《賭博默示錄》下的最終定義。


【上一期評論:《新世紀福音戰士》
 
以上只是我的個人想法及意見,有錯不吝指正。
 
【粉絲專頁】:閒雲
【其他】:閒雲的AnimeList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02840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閒語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azx876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閒語】總... 後一篇:[達人專欄] 【閒語】成...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ilove487致一百光年外的你
【讀墨】2023台灣大眾小說人氣票選活動!!看更多我要大聲說4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