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2 GP

【心得】放學後當然要開後宮啊,《放學後的悠閒時光》

作者:ค๊อกคาเทล│放學後的悠閒時光│2015-11-22 23:57:24│巴幣:67│人氣:1118

  東立出版
  作者,比嘉智康
  插畫,すばち
  
  
  
  
  


  寫作技巧:富含節奏
  題材創意:爛哏
  作品劇情:爛哏
  角色設定:各有趣味
  插畫表現:萌


  五集已完結。


  ┌────────────────────────────────────┐
  └────────────────────────────────────┘


  這一部是非常典型的,「賣萌」+「閒聊」的作品,不過現在我看起來,這一部讓我感覺反而「正統」多了。

  劇情本身簡單到有點蠢:男主角,池田十勝從小開始都就讀在離家很近的學校,一直無法享受與朋友共同回家的青春時光,為此他在進入高中時,刻意進入離家較遠的學校就讀,打算好好享受「下課後的悠閒時光」,並意外結識了三位少女。


  

  
  池田十勝
  男主角,嚮往放學後的青春時光的少年,對於各種活動都很有熱誠。

  
  千歲閃亮亮(本名無誤),
  想法有點悲觀的內向少女,在煩惱時被正在享受放學路途的十勝詢問,最後成為放學後的夥伴。

  
  丹下瑪茉莉,
  校園偶像,有點自戀傾向的開朗少女,因為某種原因以下省略,成為兩人的放學後夥伴。

  
  蘿莉啊嘶……

  富良野咲,
  因為從小就是全班最矮小的人,永遠排在隊伍最前面,有「前方」這樣的綽號,因為某種原因以下省略,成為三人的放學後夥伴,喜好吃東西。


  ┌────────────────────────────────────┐
  └────────────────────────────────────┘


  我一點都不覺得,對於一部輕鬆悠閒的閒聊作品來說,人物介紹是有什麼必要,不過因為想寫我就寫了,就像前面有山所以要去攀登、因為附近有幼稚園所以每天都去STAND BY一樣。


  一如書名和簡介,這是一部講述三女一男的放學後的時光的故事,所謂三女一男四個小孩,喜馬拉雅山空空掂掂到天邊,男主角在第一集開頭不過百頁之後就吸引到三位美少女一起陪同放學。

  這類型的作品,就和《我的朋友很少》《碧陽學生會》《日常生活中的異能戰鬥》《庶民樣本》《哥哥有愛》……等等作品一樣,原則上整本都只看著角色們在閒聊、做一些不著邊際的事情,沒有劇情主線,基本上看完整本都不會知道他們在做三小,也不會有任何深刻的印象。

  別跟我說某某部在後面是有主線的,我對一堆沒哏硬要寫結果都過五集左右才說有主線的作品絕望啦!!


  《放學後》就是相對來說比較好看的一本,有一種見山是山、見水是水的感覺,故事中的節奏掌握良好,角色的個性也相輔相成,不刻意賣肉、賣萌的地方點到即止,最重口味的頂多是去游泳池游泳時泳裝脫落而已。

  

  帶領大家到處玩的十勝、總是會錯意的千歲、喜歡沉浸在自己世界的瑪莉茉、會帶著大家到處吃好吃東西的前方。四位角色的個性在書中都有確實描寫,也可以看得出對男主角的心態轉換。


  還有一點為,書中並沒有像許多同類型作品一樣,有事沒事就讓角色說些會「出戲」的台詞,最簡單的例子就是在《山海相食》提過的跨過第四面牆的手法,說真的這種哏不管用得好不好,我都覺得是作者掰不出角色的對話而硬湊的(不負責任的負面思考

  也不會隨口就惡搞其它的動漫哏,雖然說這一點算是見仁見智,不過用得好的實在很少。而《放學後》就以貫徹到底的精神,第一集到第三集都是四人做著各種活動的輕鬆喜劇,看起來相當輕鬆愉快無負擔。

  

  最重要的是,在四、五集之後,用了第一集埋下的一個小伏筆,帶出作品最大的一個事件,接著直接完結,超級灑脫、完全不拖戲,作為一部本身就沒有劇情可言的作品,這樣的快速完結實在是難得一見。


  相同的套路玩個好幾集都玩不膩,也算是這類型作品的通病了。像是《友少》也不過是那幾個人在社團做些蠢事就寫個好幾集,本來我也挺喜歡這一部的,結果還真的好幾集都是這樣我就開始煩了。更別說之後還讓劇情崩壞成那樣。

  讓作品維持在最好的那一段,不耍什麼多餘的花槍直接結束,算是本作品最大的一個優點了吧。

  有些作品完結後我會覺得很可惜應該多寫一點,這一部卻讓我真正覺得是個好完結,至少沒留下什麼遺憾,大家都很幸福、又是後宮結局,對一個輕鬆取向的作品來說真是夫復何求。


  ┌────────────────────────────────────┐
             以下有捏
  └────────────────────────────────────┘


  第四集開始作品開始出現一些讓人揪心的劇情,千歲在第一集中表示自己在國中時結識了一位好朋友,留萌,千歲與留萌每天都會一起放學,沒想到某天卻突然消失無蹤,為了再次見到她的千歲每天放學後都會在鎮上繞來繞去而遇見了十勝。

  沒想到留萌是被持刀砍人魔給傷害,目前住院昏迷中,而留萌的靈魂竟然進入了千歲的體內與十勝溝通,將事情全盤托出。

  靠北一部輕鬆歡樂作品瞬間變成懸疑奇幻風格,這劇情真是讓我留下四行清淚。

  不過在風格上倒是還很有作品一如往常的氛圍,沒有讓事件打亂整體節奏,算是看得出作者的功力。而且在很長一段上,作者將視角轉為持刀砍人魔的第一視角,講述他是怎麼藉由一張書中的圖片,發覺自己「看到獵奇畫面就會GGININ」的性癖,而為了「讓自己的老二獲得更大的歡愉」而決定親自出手,先砍了留萌、再藉由各種管道搜尋常常與她在一起的「另一位少女」,直到轉學的心路歷程。

  沒錯書中真的直接用了老二這個詞,而且不得不說整段也寫得夠變態,看得人很下飯(?


  但是以上這些都不重要,因為男主角真是超帥氣!!  

  

  在留萌藉由千歲的身體告訴十勝真相後,瑪莉茉誤會了兩人的關係開始疏遠,此時轉入了一個新的男生對千歲猛獻殷情(在此就算不多說,大家應該也知道持刀砍人魔就是他),讓瑪莉茉興起了放學後與他約會的念頭。

  而察覺有詐的十勝,為了保護瑪莉茉,則直接說出了這樣的話:

  「我啊,覺得千歲和丹下,還有前方,大家都是我的女人。 我不准其他的男人出手!」

  「我喜歡千歲,可是也喜歡丹下!」


  在人來人往的校舍入口處,直接做出了後宮宣言啊啊啊!!
  而且之後為了「提出證據」,更直接強吻了啊啊啊!!

  光是這一點其它還真的不必說了,真的是值得給滿分。


  ┌────────────────────────────────────┐
  └────────────────────────────────────┘


  總之,對於喜歡輕鬆悠閒作品的人而言,《放學後的悠閒時光》絕對是個好選擇,各有特色不浮濫的可愛角色、輕快舒暢的情節,就算作品後段劇情大翻轉也不改作品氣氛,更直接順勢完美結束。不拖戲也不隨便,可以說是讓作品維持在最美好的地方了。

  值得推薦的一部作品。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02462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放學後的悠閒時光|比嘉智康|すばち|輕小說|東立

留言共 16 篇留言

萌筆
所以這渣男主最後是後宮結局(默)

11-23 00:03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後宮很豪r11-29 15:51
unparson
說好的柴刀呢? ....(笑

11-23 00:12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可能在五金行吧11-29 15:52
CFP
好奇特

11-23 00:20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還好啦11-29 15:52
alex80408
這本好幾年前看過 印象中還不錯
但看一半就沒追了0.0

11-23 00:35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才五集而已捏11-29 15:52
Yuri
前兩張以為百合呢,圖片看下來不百合好可惜哦,黑絲襪好想pr

11-23 00:46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舔舔11-29 15:53
嘉兒黛亞・呂娜萊斯
所以最後是一次在校門口親了三個人嗎?
如果是的話也太熱血拉WWW

11-23 01:55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剩下的都帶回家處理了11-29 15:54
脫比阿斯
其實看到第三集我以為是雙重人格的爛梗所以就不追了,沒想到是如此奇幻的伏筆=0=

11-23 05:39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我是以為是友少的空氣朋友的哏XD沒想到這麼狂11-29 15:54
SacredK_WD
是值得推薦的輕小說,那麼捏他部分就不看了,找個時間收來看看

11-23 11:01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e5]11-29 15:55
星月-貓咪控
相較於現在萌系輕小說(或許)硬要搞長篇而言,五集就收尾這點真心覺得不錯

是說從輕鬆向突然轉為懸疑這跳躍也太大了吧...

11-23 12:38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與其說懸疑不如說神怪XD11-29 15:51
雷因

這本不管是氣氛還是劇情的截走都想當棒,女主角也不是樣板化的商業要素公式更是難得

不過當初看到主角大勒勒的在眾人面前宣言,回家社的所以有女主角都是他的女人真的差點沒噴茶[e5]

11-23 13:37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後宮宣言真的有夠狂11-29 15:50
任孤行
直接脫褲子不囉唆
光這點就好評

11-23 16:28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我褲子都脫了給我看這個11-29 15:50

砍人魔那段感覺會很有趣ww

11-23 18:56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作者還特地用砍人魔的角度寫了一大段XD11-29 15:50
馳翔
結局是滿令人驚訝的 不過我當初只有收兩集而已

11-23 21:58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只有五集而已我覺得這部挺值得收齊的11-29 15:49
巨像古城大鷲の桐生醬
那個殺人魔後來怎樣了......好想知道@@

12-04 03:10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主角一行人對放學的愛感動蒼天,召喚了放學超人前來打倒了他,你覺得我會這麼說嗎12-04 17:19
巨像古城大鷲の桐生醬
求私一下.....

12-05 03:24


我也很喜歡這作者,比較老的少女大神也是這種調調..可惜接下來作者就收工的樣子...

12-21 06:3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2喜歡★go593629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得】鏡音雙子的青澀愛... 後一篇:【心得】曾經發生過的事不...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ilove487致一百光年外的你
【讀墨】2023台灣大眾小說人氣票選活動!!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4:4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