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9 GP

君士坦丁堡的终结者:烏爾班巨砲

作者:...│2015-11-22 17:36:34│巴幣:18│人氣:2614
長:5.18m
口徑:762mm
重量:17t
炮筒厚:20cm
炮彈:680kg的花岡岩
類型:臼炮
製造者:烏爾班
製造年份:1453年
產量:14到15門
別稱:土耳其巨炮、達達尼爾大炮、皇家大炮

歷史:
1.背景
君士坦丁十一世匈牙利籍火炮設計師烏爾班的發明深感興趣,並且提供了一份微薄的薪金以期留住這位匈牙利天才。然而,帝國苦於財政的枯竭,根本無法負擔極其昂貴的青銅炮製造。對實質上已經破產的皇帝來說,甚至連烏爾班微薄的津貼,都不能按時發放。烏爾班不滿足這樣困頓的生活,在象徵性地為拜占庭生產了一些小型火炮後,按照“合則留,不合則去”的原則,於該年底前往阿德里安堡,到拜占庭的死敵,年僅19歲的蘇丹那裏碰碰運氣。(很快,拜占庭帝國就會品嘗到放走這位天才的苦果。)

此時的蘇丹正在為是否進攻猶豫不已。君士坦丁堡的價值是毋庸置疑的:這座歷史名城雖已經衰落,但仍然具有成為奧斯曼帝國中心的潛力,數百年以來,它都是對穆斯林最有吸引力的戰利品。不過,整整7個世紀,君士坦丁堡一再打退了穆斯林覬覦者,它堅固的城防和優越的地理位置令其易守難攻。在東羅馬帝國千年歷史中中該城共遭23次圍攻,但沒有一次敵人可以突破它的城牆(1204年十字軍卑鄙的叛變自另當別論)。
(復原圖,難怪打不下)
在接見並詳細詢問了這位火炮工程師後,穆罕默德二世希望他能製造一門足以擊破君士坦丁堡城牆的重炮。烏爾班肯定地回答:“我已經仔細研究過該城城牆,我有信心製造這樣的重炮——它不僅能擊碎君士坦丁堡的城牆,甚至傳說中巴比倫的城牆也不是對手。”於是他獲得了蘇丹的授權。

2.準備
1452年一月,蘇丹下令在皇宮外舉行了第一次試射。大炮置於宮門之外,裝填冗長但順利,隨著一聲地動山搖的轟鳴,炮彈沒入1英里外足足6尺深的泥地。烏爾班實現了他的諾言,而蘇丹則終於有了令他成就功業的利器。

此時,如何將巨炮順利運往140英里外的君士坦丁堡則成為了對蘇丹新的挑戰。好在蘇丹手中掌有巨大的資源:於是動用了400人以及60頭牛作為搬運隊——過程極端緩慢,每天只能前進2.5英里(4.02336 公里)——同時專門有一隊工兵負責在前架橋開路。烏爾班的鑄造廠持續工作,但此後的大炮在體型上往往比不過第一門巨炮,雖然有些火炮的長度也達到了驚人的14英尺。

直到六周後(四月初)巨炮才運抵君士坦丁堡,此前工兵已經做好了火炮發射的場地準備(諸如清除灌木,平整地面,等等),並且在據城牆250碼開外修築了一系列火炮工事。

蘇丹沿城牆的薄弱地點佈置了14到15個炮兵陣地。烏爾班巨炮(佈置在蘇丹帳篷前的顯要位置——以便蘇丹隨時監督戰果。炮兵陣地通常佈置一門主炮,同時環繞大量小口徑火炮作為輔助,奧斯曼士兵稱之為“巨熊周圍的幼獸”。它們可發射從200至1500磅的炮彈。雖然有目擊者誇張的稱,穆罕默德二世擁有極為龐大的火炮陣容,但實際上他很可能只擁有69門大炮,不過在當時也算一支驚人的炮兵力量了。當然,攻城部隊也少不了裝備一支傳統的投石機部隊作為輔助。



(它是組合式的)
3.開戰
1453年4月12日,導火線終於裝入了蘇丹火炮的火門。這支龐大的炮兵部隊在前線足足佔據了4英里寬的位置。歷史上首次炮兵協同齊射開始了。這時的君士坦丁堡戰場,恐怕是戰爭史上體驗火藥威力最直觀和震撼的場所。齊射開始之際,天翻地覆,地動山搖,這是當時歐洲人從未領教過的。石彈發出致命的尖嘯,將君士坦丁堡巨大的石牆砸成碎屑,並慷慨地給附近軍民帶來絕望和死亡。對城牆薄弱地點的選擇性射擊起到了良好的效果。“有時炮彈摧毀了整段的城牆,有時候是城牆的一部分,有時是一座塔樓,或一段胸牆——沒有哪座城牆足夠堅固,可以抵禦這樣迅雷不及掩耳的攻擊。”一位當時的目擊者這樣形容道。世界圍城戰的景觀從此改變——炮彈所經之處,偉大的狄奧多西城牆分崩離析,守城者目睹此景,無不瞠目結舌,驚惶不知所措。

部分重型炮彈甚至穿越城牆,深入城區達一英里左右,一些擊毀了民居、教堂,一些殺死了市民,一些墜入了市區中的果園。據說在方圓兩英里的地界內都能感覺到強烈的震動,甚至在港口中拋錨的軍艦,也不能倖免。

炮擊對守軍心理上的打擊甚至更為劇烈和有效。炮擊的轟鳴,煙塵和震動,即使經驗豐富的拜占庭騎士和義大利傭兵。也感到恐慌。對平民來說,這更似世界末日的徵兆。四處是狼奔豕突的人群,婦女暈倒在街上,無助的市民只能聚集在教堂,徒勞地期盼上帝的拯救。
(假想圖)

4.結果
但守城部隊仍然在堅持著。隨著部隊傷亡的增大,蘇丹開始感到焦躁。他決定集中炮火轟開一段城牆,發起總攻,以便快速解決戰鬥。然而,操作巨炮極端費時費力。烏爾班大炮一天最多只能發射7次。火炮時常出現故障。春季的雨水也使大炮在後坐力下經常從炮架上滑落至泥漿中。大炮還容易出現炸膛事故。對烏爾班巨炮而言,每次發射都是考驗,開火時巨大的熱量和衝擊令並不純淨的金屬炮管出現的細小但是危險的裂縫,以至於每次發射後炮兵都不得不用熱油浸濕炮身從而避免冷空氣擴大這些裂痕。

但這權宜之計最終失敗了。4月20日,烏爾班巨炮最終爆炸。在場指導的天才烏爾班當場殞命,附近的炮兵也遭到了重大傷亡。烏爾班遭到這樣的厄運,恐怕是他本人始料未及的。但對面的拜占庭將士還來不及慶祝上帝的眷顧——蘇丹堅強地命令人們修復炮身令它重回戰場。但數次發射後大炮再次炸裂。這令蘇丹狂怒不已。然而,根本的原因並非烏爾班學術不精或炮兵操作有誤,而是在於這樣的鋼鐵巨獸,其肩負的軍事使命已然超出了當時冶金術可承擔的上限。
(你能想像在你旁邊的這東西炸掉嗎?)


4.影響
重炮在這次足以改變歐洲歷史的圍攻中發揮了巨大的作用。君士坦丁堡的陷落也標誌著歐洲傳統要塞技術的過時和攻城戰術的改變,在軍事史上也揭開了嶄新的一頁。
(現存的其中一門)

圖片來源:http://bbs.mountblade.com.cn/threa1.html1-、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02413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軍事|土耳其

留言共 4 篇留言

娃娃國持劍儀兵
我猜真正的問題是蘇丹沒有能夠封鎖住君士坦丁堡海路的海軍

11-22 17:57

...
你指什麼?11-22 18:10
娃娃國持劍儀兵
要對付一個三面環海的城市,海戰的決勝自然是基本囉

11-22 18:15

娃娃國持劍儀兵
是說過不了多久,專事於在砲戰中進行防禦的棱堡就興起了

11-22 18:18

任孤行
這砲要搬到中國去了嗎

04-08 19:5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9喜歡★fisher89102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將空間發揮到極限 ... 後一篇:小型戰艦 大巡...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se93035大家
小屋更新黏土人文章!歡迎大家入內澆水OWO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1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