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9 GP

低級賤痞的白袍聖者,電影流氓醫生觀後感。

作者:任孤行│2015-11-21 23:01:32│巴幣:78│人氣:1699

















這部聽說是改編日本漫畫,但這並不是重點,流氓醫生算是我最喜歡梁朝偉的幾部電影之一,原因就在他自然輕鬆的演出中,透露出一股雅痞的態度,這個演出並沒有多加什麼多餘的東西,例如演的很用力及誇張。可能就在於他在飾演的劉文醫生,好像對待什麼事情都很不在意,都可以泰然處之,但在他痞子的外表下,是對待任何人都沒有差別的醫者心態,無論貴賤只要在他面前,想都不想就醫治了。

醫生是身分地位又神聖的職位,因為他們可以決定人們的生死,醫生治不好就會死,治得好就會活,兩個結果引出不同的後續發展,但很多人忘了,醫生並不是神,也沒有法術,只是一個懂得專業知識、擁有專業技術的人,除了這個之外,就再平凡不過了。但很多時候人們都把醫者,當成了救贖一切的神手,所以他們不能失敗,一旦失敗就要遭受千夫所指,久而久之也早就失去了原先的熱血。

也講到很多制式體制所衍生的問題,醫學界本來就是為了能夠平穩產生醫生,傳承給後進的人,把一切都格式化,方便每個人的行事,可是到了後面卻變成完全走樣,權威不能挑戰,為了名利醫治特定的病人,推卸不好醫的醫生。所以已經變成醫生高級階層的人自然會變得固化腐敗,他們完全沒有想到要讓醫學界變好,只是維護自身的利益與名聲,下面的人就是整天馬照跑舞照跳,按表操課。

在幽默的角度看待生死,自然比起嚴重的控訴,又是另外一番風味,生與死就在我們的身邊擦過,卻沒有一絲的緊張,所選用的幾個角色,每一個的位置與表現也非常生動自然,幾乎就剛好被擺在位置上,沒有多餘的任何分毫。例如杜德偉的左醫生,就是個很明顯的人物,他的醫術也算高明,但沒有劉文醫生的天才橫溢,而且他懂得包裝自己跟上流階層交流,所以成為熾手可熱的醫學界人物。

劉文醫生則是天與地的差別,他是個不只沒有香港醫生正式執照的人,還每天都在花街柳巷醫治妓女毒蟲等等的三教九流,就算沒有收到錢,並沒有放在心上,相反的還嘻嘻哈哈的渡過每一天的日子,他卻成了故事的主角。劉文沒有滿口的仁義道德,也沒有正式整齊的醫生白袍,擁有一個令人尊重的職業行為,可是他卻紮紮實實的救人,他行醫就只是因為自己可以行醫而已,沒有特別的理由。

也利用幾個巧思,反翻社會中的真實現象,像是人們尊重一個人,往往可能只是他們的身分名聲,卻沒有真正的去了解這個人,他到底做了什麼事情,像是救治其他人,幫助其他人,在某種領域上得到成就,所以才被尊重。人們批判對付一個人的嚴重程度,並不是他們做了什麼,而是因為他沒有在某一個高度上,又或是沒有遵守某一個體制,就算這個體制有問題,也只是解決找出問題的人。

其中有幾段故事,都是很輕描淡寫的從主線穿插過去,讓支線就很容易融合在一起,這樣子的缺點不是沒有,可能就在流氓醫生本身的架構上面,就只是把街頭生活的一面顯露出來,雖然過著每天幾乎相同的生活,一樣的日子。可是意外總在安逸過久後就會發生,例如人在體檢後,才知道得了癌症的末期,在這之前完全沒有想到,原來自己也會死,面臨到生死病死,好像在我們身邊,又好像捉摸不到。

可惜的是這種風格的電影,現在越來越少了,每次重播都會看一次。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02338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梁朝偉|流氓醫生

留言共 17 篇留言

墨村 良
我只看過流氓教授(逃

11-21 23:03

任孤行
XD11-22 17:22
Lewis
今天才在波耶!

11-21 23:04

任孤行
是啊11-22 17:22
雪之王女‧F‧巧可奈
同樓上,龍祥最近正好有在播這部,任大PO此心得的時間點也太過剛好了些(笑),

不過話說回來儘管本人很早就看過該片,但一直到最近幾年才曉得原來該片,

實際上是改編自日本知名漫畫,總之無庸置疑是梁朝偉從影以來,

最值得一看再看的另類佳作。

11-21 23:09

任孤行
這幾天都有播XD11-22 17:23
蒙其·D·戈巴契夫
半夜不睡覺又再假扮梁朝偉!

11-21 23:13

任孤行
誰是王祖賢啊?11-22 17:23
氣泡小嵐
放眼現在,很多病患家屬真的很鬧
都搞不清楚他們是要去醫院
還是想住飯店了

11-21 23:22

任孤行
住靈堂11-22 17:23
寂寞獵人
好難得
老片介紹耶!

11-21 23:38

任孤行
一直以來都有11-22 17:23
寂寞獵人
社會啊,終究先看表面
看身分、看地位

11-21 23:39

至尊超肥仔
走吧,驚慌!

11-22 00:13

任孤行
劉青雲11-22 17:23
踏雲烏龍
超時空要愛跟 王牌神棍=ˇ=暗花之殺人條件

11-22 00:27

任孤行
經典11-22 17:23

這部好像很久了

11-22 02:29

任孤行
對啊11-22 17:23
獵風
現在醫病關係的問題 我有點看法
不單純只是現在的傷患者刁頑
古代醫師是有一定程度的高知識份子,他說啥就是啥
一般人連書都沒看過,只能完全聽從了
現在大家都受過教育,就算知識教育方面不如醫生,其他方面未必不懂

現在那些醫療糾紛在我看來,除了少數是理盲濫情外,有不少問題是醫護這邊
自以為專業的嘴臉和心態,激怒傷病患和家屬,再來說自己不是服務業
問題傷病患也不是你小弟,輪不到你那副嘴臉給他看。

像劇中梁朝偉也是和患者說明,真的用玩鬧心態說話的對象是劉青雲和那個...鄭秀文男朋友XDDD

11-22 05:56

任孤行
依我進出醫院的經驗
醫生比較弱勢 就算真的有壞醫生
家屬能弄醫生的實在太多手段11-22 17:24
桑妮雅
忌安表示:我知道誰是余鐵雄了

11-22 07:54

任孤行
XDD11-22 17:23
月巴豆頁 楊伐善
連聽都沒聽過@W@

11-22 11:35

任孤行
11-22 17:23
黑色情人節
完全沒看過耶...
是說杜德偉也有演[e17]

11-22 12:16

任孤行
有喔11-22 17:23
至尊超肥仔
梁朝偉:「你知道為什麼史提夫汪達唱歌的時候頭要這樣(左右晃動)嗎?」
醫生A:「為什麼?」
梁朝偉:「找麥克風」

11-22 17:38

獵風
家屬太閒才會去弄醫生吧,大家光顧著檢討傷病患和家屬這邊
也許該想想醫護這邊的問題,
之前看過只要有人說醫護這邊的問題就馬上有人回"那以後都別看醫生呀"
我覺得這種只是停在對罵而已,沒有任何意義,只是純粹發表個人看法 圖個爽快

11-22 18:11

你現在到底在講什麼
要怎麼改變跟如何改變又是另一個難題

12-06 16:2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9喜歡★a551186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花枝娘來侵... 後一篇:「閒聊」民主並沒有讓社會...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aa1357932大家
各位有空可以來我家看看畫作或聽聽我的全創作專輯!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5:4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