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9 GP

CLIP基礎教學

作者:阿業│2015-11-18 21:29:37│巴幣:1,016│人氣:1008
前言:
最近為了大學社團活動而弄了一份CLIP教學,同時發現許多新進學弟對CLIP居然說沒聽過……
所以便把教學整理一下貼上來,希望能推廣一下這個繪圖神器

另外,雖然弄了一下,但網頁的排版還是有點極限啊……
所以另外把PDF貼給大家
https://www.dropbox.com/s/6xje4uvmyqhtwzt/Clip%E5%88%9D%E7%B4%9A%E6%95%99%E7%A8%8B.pdf?dl=0



第一章.            別急著畫,先認識一下Clip

在開始教學之前,為了方便溝通,先讓我們了解一下這琳瑯滿目的面版都叫什麼名字
這裡大致上是依Clip中文版的翻譯來命名,記好日後某些時候才不會找不到東西在哪裡(當然現在先看過有個基本印像就好了)。
值得注意的是,左右工具選項的東西是可以互通的,如果覺得不順手或是版面跟教學中的不同只要動手拖拉一下就可以了。




第二章.            草稿再進化

對初次接觸電繪的人來說,草稿一般都要從紙本掃描到電腦上,日後惜慣使用繪圖板操作後,或許會有部份人在日後會更習慣在電腦上畫草圖,但這裡就先以紙本讀入為例。
 


1.     讀入草稿

第一步驟非常簡單,就跟我們平常打開WORD檔,從『檔案>打開』來打開預先掃好的圖片檔。


 


接著我們就看見我們的草稿出現在畫布上

 

2.     線稿要在草稿上面

接著要開始畫線稿了嗎?
沒錯,但先別急。我們先看到右工具選項的圖層區可以看到有一個名字為『草稿』的圖層
如果跟你的圖層名稱不一樣,先別緊張。這個圖層的名稱只取決於你的所選的檔案名稱,所以不一樣是很正常的


 
 


接著點選下方的新點陣圖層
 
 
 


如果上方有出現新的空白圖層就代表成功了,如果新開圖層不在正上方,記得將它拖到上方。否則畫好的線條會被草稿給蓋掉唷。
接著我們對著『圖層1』點兩下滑鼠左鍵,重新命名為『線稿』
新開的圖層就會是我們將來畫線稿用的圖層,這樣分開,將來才不會混在一起增加作業難度
 
 
 

3.     線稿利器——蘸水筆與鉛筆


介紹蘸水筆工具時,我們先來分析一下蘸水筆與鉛筆的不同。
由右圖可看出,蘸水筆筆觸銳利,而鉛筆則較為柔合。


 

以線條來說蘸水筆工具較為適合,但對於初次使用手繪板的使用者來說,銳利的蘸水筆線條容易突顯出線條的不自然。
初次接觸繪圖板的人若要一口氣畫完一條線,容易變成第一條的模樣,於是會轉而像平常畫草稿一樣多描幾次,但這時若使用蘸水筆與鉛筆就會產生下面兩條的差異。
可以明顯看出蘸水筆有著容易突顯使用者線條不穩的缺點。這時,使用鉛筆畫出的線條會反而就會讓人感覺比較乾淨。
當然以上僅為本人對這兩種工具的個人感覺,真正上還是要自己去測試看看,才能找到最適合自己的線條工具。
 
 

這邊先以鉛筆工具為例。(蘸水筆下方的鉛筆就是鉛筆工具哦)
 
 
 

4.     開始畫線稿前的圖層設置

接著千萬記得圖層要選剛才新開的圖層,否則別來問我為什麼線條畫不出來唷(汗
以後每次線條或顏色沒出來的話,第一步絕對先檢查圖層有沒有選對。
 
 

為了能區別接下來畫出來的線是草稿還是線稿,我們先將草稿圖層的透明度調低。這樣就能分辨比較淡的是草稿,深色的是線稿了。
透明度大約介於20~10%之間,視草稿品質而定。
 
 
 
 
 

接下來,跟著教學一步一步做的朋友大概會發現,畫布的圖底下的棋盤格跑出來了!!!(不知道我在說什麼的自己去試一下就知道了)
所以我們還要在草稿底下開一個新圖層然後用工具區的『填充』填成白色,完成後的『圖層』應該會像右圖一樣。
 
 
 
 

經過這麼多步驟後,終於可以開始畫線稿了。
通常我會將畫面放大到可以看到馬賽克的程度來畫線。



再次提醒,請記得確定圖層沒有選錯,不然畫錯圖層就只能重新來過了。就像埋頭打字時選錯輸入法一樣……

 

5.     開始畫線條吧

右圖是鉛筆工具的所有內容,因為剛開始好像很可怕所以暫時先不用去動裡面的設定,因為Clip基本上都幫我們調整好了。先從上方選擇軟炭鉛筆後,再將下方的筆刷尺寸調整到合適就可以直接上色了唷。(本人習慣4.0~6.0之間)
 
 
 


當線條粗線不勻時,可以選擇『橡皮擦』工具來修正,這邊建議使用『較硬橡皮擦』
當你發現你在用鉛筆畫草稿還總想按ctrl+z時,你就可以認真考慮嘗試全程用電腦作畫了。
 

第三章.            開始上色

1.     上色之前


跟之前一樣的道理,為了讓顏色跟線稿不會混在一起,我們額外開了一個額外的圖層。而且為了不要讓皮膚跟頭髮等區域混在一起,我們這個圖層就專門用來畫皮膚,所以連點兩下右鍵重新命名為『皮膚』
但若是開在線稿上面,上色時容易不小心蓋掉線稿。所以我們要把『皮膚』圖層拖到線條底下。
 
 

2.     先上底色


在開始畫出深淺之前,要先把底色塗滿
為了防止塗的時候顏色會半透明(聽不懂沒關係,之後會再解釋),造成之後的問題。我們這時最好使用『蘸水筆』來塗底色。
這時要小心奕奕避免顏色超出範圍,就像我們在完塗色繪本一樣……對吧?




如果在PHOTOSHOP或許如此,但CLIP有『防止溢出』的功能。
為了打開這個功能,我們先點選筆刷選項區的『板手』圖示。
 
 
 

在跳出來的『輔助工具詳細』裡,點選『防止溢出』然後在『不超過參過照圖層的線』上打勾
 
 
 
 

有一定中文程度的使用者相信都大概了解這是什麼樣的工具了,但在開始上色之前,我們還得告訴CLIP誰是『參照圖層』
回到右工具選項的圖層區域,選擇『線稿』圖層後,點選上方的燈塔圖示。
當你看到線稿圖層的左方也出現燈塔就代表成功了。

 

開心的回去上色之前,記得點回『皮膚圖層』!!!!不然把顏色上在線稿上後真的會讓人欲哭無淚
接著就可以輕鬆愜意的把『蘸水筆』尺寸全開,來個大範圍上底色了。





當然,難免會有一些上不到色的角落。這時只要先把之前的『參照圖層』取消,接著就把『蘸水筆』尺寸調小再上色即可





3.     上漸層吧

當你把皮膚的底色都上完後,就可以開始上漸層了。
 
 
 
 

這時如果為了讓漸層不要超出已上過色的皮膚之外,讓我們選擇『皮膚圖層』後點擇上方的『鎖定透明圖元』圖示,看到『皮膚』圖層旁出現一樣的圖示代表成功了
使用鎖定透明圖元來上色可以避免掉使用『防止溢出』時,邊邊角角上不到色的問題了。




 
這時使用『鉛筆』工具,選擇輔助工具的『軟碳鉛筆5』,底下的數值暫時不需要調動。
 
 
 
 
 

畫太多時,可按住alt切換致滴管工具吸取原本的膚色後,對陰影處做細修。
 
 



如此反覆修正後,便可畫出漂亮的皮膚色囉。
而衣服、頭髮等其它皆可以此類推。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02060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CLIP|教學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9喜歡★jim387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希維爾與火車便當... 後一篇:改用CLIP畫CG的五個...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aterfall10絕大部份巴友
魔幻小說《九芒記》第 162 章「一場大捷」發佈囉!歡迎瀏覽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0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