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解讀馬習會/這就是馬總統 堅持而不蠻幹

作者:寂寞獵人│2015-11-11 20:50:12│巴幣:2│人氣:182
2015-11-11 01:32:22 聯合報 黃奎博/政大外交系副教授(台北市)

從親身觀察新加坡「馬習會」,可以略知馬總統對此劃時代會面的一些想法和堅持。

首先,馬總統認為這是兩岸關係制度化最重要的關鍵之一,所以笑罵由人,雖千萬人吾往矣。但他也不是蠻幹,而是想將兩岸分治、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等等,在登場致詞時透過「兩岸都確認可各自以口頭方式表述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按照中華民國憲法架構,這就是一中各表」等語,呈現在世人面前。

然而在雙方幕僚穿梭確認「以和為貴」的前提下,在後致詞的他勉強同意屆時看習近平的致詞內容以決定他的致詞內容。

而且或許因馬總統殷盼甚深,所以還忍不住多講了些,導致原本講好的一人五分鐘致詞時間變得不對等,陸方少、我方多。

其次,馬總統仍喜歡引經據典,在致詞中出現了《尚書》的「非知之艱,行之惟艱」,以及宋《橫渠四句》的「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表現他對於兩岸政府應盡力創造中華民族和平發展的企盼。這種觀念的溝通,將讓後人對馬總統留下較文雅的印象,但可能使教育或國學程度不足的人一時難以消化。

反觀習近平這次以較直接表述的「台海陰雲密布」、「刻骨銘心的傷痛」、「打斷骨頭連著筋的兄弟」、「血濃於水的一家人」做溝通。雖然常讓人感到血淋淋的,但政治傳播的效果卻比較直接。

第三,為了堅守兩岸事務不是外交事務的原則,馬總統指示由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辦,不過這可苦了陸委會,因為它從來沒有辦過最高領導人的活動,也極少在兩岸之外的地方執行公務,所以人力與經驗都略嫌不足。

好險如總統府相關單位、外交部、國防部等政府機關都全力配合,許多官員犧牲家庭與睡眠,戮力從公,在短短數日內讓歷史性的任務得以順利完成。

最後,馬總統在總統府發言人主持的我方國際記者會中親自回答問題,表現了對台灣選民的負責以及對國際社群的尊重。

他以親手處理過許多兩岸重大事務的經歷指出,維持台海穩定的「九二共識」就是「兩邊都堅持一個中國原則,雙方賦予含意各自不同,所以用口頭聲明方式各自表述」;「如果未來中華民國總統用今天的方式推動『九二共識』,我相信…現狀可以維持,並…不斷透過實踐,賦予它新的意義,我覺得這才是最好的做法」。他認為「九二共識」不是鐵板一塊,雖然被部分人士刻意描繪成過時的產物,但他堅信這才是兩岸和平穩定的基石。

不管你喜不喜歡他,這就是馬總統!

來源:http://udn.com/news/story/7339/1306734
------------------------------------

在某些人的刻意操作下,馬英九總統被妖魔化
朝野乃至老百姓的認知,其實都知道中國大陸是繞不開的合作而又競爭的鄰居

如果按照在野黨說的那般「蠻幹」,單方面的要求東要求西
會令人想到民進黨在外交事務上的趣事,諸如陳唐山「新加坡是鼻屎大的國家」、民進黨秘書長吳釗燮「新加坡與台灣斷交」等等

令人不得不懷疑,人常言「壤外必先安內
民進黨這幾年為了奪回政權,對於安內,倒是做足「反對黨」功夫,內鬥內行
諸如馬英九總統的經濟措施便橫加阻撓、設置嚴峻條款;便如這次馬英九總統要赴國會國情報告,便被拒絕

馬英九總統沒在做事嗎?看看有多經濟政策被打回冷凍?核四、服貿等等

一方面不給其詳細說明的機會,一方面又痛斥其「黑箱」
這與服貿時期有何兩樣?大玩兩面手法,反對到底

說一千道一萬,這幾年來
民粹」,被玩轉得最為嫻熟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01430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馬英九|習近平|蔡英文|民進黨|中國|九二共識|國民黨|共產黨|各自表述|國會報告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P1247629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從馬習會到工具人廣告》一... 後一篇:考150次仍落榜 學者:...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robert286 ლ(´•д• ̀ლ
ლ(´•д• ̀ლ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4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