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2 GP

《七龍珠》當初本來要連載到哪算結束?鳥山明老師說得算?還是編輯長說得算?

作者:小魚兒諸葛亮│七龍珠│2015-10-22 22:46:16│巴幣:44│人氣:2840
  自6月時,看到這篇新聞,擷取兩段:「對於這方面,鳥嶋表示『果然還是應該在弗力扎篇就該結束了吧。』沒錯,《七龍珠》的初代責任編輯親口承認了『故事被拖長』這件事。而且在弗力扎篇之後登場的敵人角色蓋洛博士與 18 號等人,鳥嶋看了之後,甚至覺得『要跟老爺爺還有女人打的話,不如放棄(結束掉)算了』。而且鳥山明本人,也在人氣最高時,一直想要將《七龍珠》結束,卻沒有辦法作到。
  以上是集英社資深編輯長鳥嶋和彥的說法,但《七龍珠》的作者鳥山明老師早年的說法卻不是這樣:「在創作比克大魔王的時候最快樂,因為故事發展到後來不過是不停的打鬥,人物不停的成長。但是,在當時的情況下,已經不是作者決定結束自己的作品就能夠結束的了,因為影響的範圍太廣。」也就是說,鳥山大師自己的本意是要在比克大魔王時就完結。若是如此,本來就不會有賽亞人的設定,也不會把舞台拓展到宇宙的機會,更不會出現弗利沙(弗力札)這樣的敵人!所以照鳥山大師來看,弗利沙也算是個「畫蛇添足」的人物吧?
  至於到底要聽鳥嶋的「承認」?還是決定聽鳥山早年的「坦白」?兩人各說各話,讓人摸不著頭緒。不過,我想爭論這個也理不出個結論吧?但個人還是覺得:「沒有西魯(賽魯)、魔人普烏的《七龍珠》實在無法想像其光景?」即便弗迷認定「弗利沙之後的故事張力減弱」,但「未來特南克斯一刀切斷弗利沙」的畫面已成為我看《七龍珠》的經典橋段之一。況且,人造人與西魯的鋪陳,個人以為論懸疑感驚悚感比弗利沙篇來的強;魔人普烏「善惡搖擺」的概念,以及達爾的洗禮期,也是弗利沙篇無法賦予我的!再來個題外話,劇場版原創的弗利沙之兄克維拉,其形象塑造也使我愛他勝過弗利沙(XD)。當然,小魚沒特別說哪一篇比較好,小魚只能說:「他們都已成為我觀賞《七龍珠》的生命裡無法缺少的一部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99590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七龍珠

留言共 21 篇留言

月巴豆頁 楊伐善
什麼見好就收見鬼去 沒這回事

10-22 22:49

小魚兒諸葛亮
科科XD
讀者個人說得算!(不過是基於不要去影響其他讀者的立場上XD)10-22 22:51
月巴豆頁 楊伐善
我認為這只是賣弄 只會出現在自己不喜歡的作品上 喜歡的話還不是說出版社逼的XD

10-22 22:54

小魚兒諸葛亮
我也有點同感10-22 22:56
月巴豆頁 楊伐善
亂掰理由硬要扣人家分數

10-22 23:02

小魚兒諸葛亮
科科,人性的黑暗就是如此XD10-22 23:04
雪之王女‧F‧巧可奈
反正唯一可以確定的是,GT百分之三百絕對是狗尾續貂的黑歷史無誤@@

10-22 23:57

小魚兒諸葛亮
先跟您說一聲:我忠實的七龍珠迷,但也是愛原創GT的鐵粉。這篇足以表態:http://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1640076

我是不承認「GT是黑歷史」的事,鳥山明老師也從沒說過對GT不滿的傳言,黑歷史之說只存在於不喜愛GT的七龍珠迷之間。

不過,人各有志,我尊重那些不愛GT的人。藝術本就主觀,沒啥絕對性!10-23 00:02
小魚兒諸葛亮
也就是說,您覺得「GT百分之三百絕對是狗尾續貂的黑歷史」,我沒意見,不過我不認同而已[e34]10-23 00:05
雪之王女‧F‧巧可奈
嚴格說來本人也並非真的討厭GT,事實上比較傾向愛之深責之切,

畢竟自己學生時期也曾是七龍珠系列的鐵粉,個人純粹只是有點感嘆GT的劇情發展,

已經失去了最初的精神與靈魂,至於鳥山老師本人的看法另當別論。

10-23 00:07

小魚兒諸葛亮
嗯,其實回過頭來,我無意對GT偏袒,只是看原作本身也並非完美,換句話說,GT犯的毛病其實原作本身也犯過,所以個人不會有GT特別差或是原作特別好的想法(不會過於神化原作),至於精神來說...只能說這真的很主觀,我是不覺得GT與原作有什麼太大的差異。

當然,我尊重對GT持負評的人。只是這些年來,仍看到那些批GT的人把自己的立場硬是說成是鳥山老師的立場,讓人挺不快的~基於對GT的愛,與不滿扭曲事實的舉止,看了就挺生氣的!10-23 00:32
殺神浪客小馬哥
看看火影,死神,海賊王……鳥山大神笑而不語

10-23 00:37

小魚兒諸葛亮
呵呵,我是沒把鳥山老師當神,不過大師無誤啦~XD10-23 00:45
狐狸祭司
「在創作比克大魔王的時候最快樂,因為故事發展到後來不過是不停的打鬥,人物不停的成長。但是,在當時的情況下,已經不是作者決定結束自己的作品就能夠結束的了,因為影響的範圍太廣。」我想這段話的意思不是鳥山明要在比克大魔王時完結《七龍珠》,他只說「在創作比克大魔王的時候最快樂」,而「故事發展到後來不過是不停的打鬥」的“後來”才是想結束的點,因為鳥山明開始感到不快樂,所以不是馬上就心態轉變。至於《七龍珠》什麼時候發展到「不停的打鬥」,不就是「弗力扎篇」之後嘛!故編輯跟鳥山明的話並沒有衝突,應該是很多人誤解了那段話。

10-23 06:40

小魚兒諸葛亮
這推論的確有理10-23 19:03
小魚兒諸葛亮
不過通常漫畫家的心態都想在自己畫的最快樂的那段完結,像富檻的幽遊白書,原本聽說他本人想在戶愚呂時(暗黑武術會)就結束的,結果被出版社一逼擠出了仙水篇、魔界篇(不過我很愛仙水跟雷禪的角色設定XD)10-23 19:11
變態小孩
我覺得在賽魯的時候應該是最高峰吧!?我連普烏那段都不想看了...

10-23 07:10

小魚兒諸葛亮
普烏我看的不亦樂乎XD10-23 19:03
月巴豆頁 楊伐善
我覺得鳥山好像不算大師 只能算時勢造英雄?

10-23 09:00

小魚兒諸葛亮
時勢大師XD10-23 19:04
藍色自行車
真畫到比克就完.

鳥山明口袋可少了幾來億啊.

10-23 09:01

小魚兒諸葛亮
不過那時人氣也正高,也算賺夠多了XD10-23 19:08
珀伽索斯(Ama)
若老師真的這麼早就想要結束的話,就讓我想到這有點跟福爾摩斯還有亞森羅蘋的作者一樣,他們當時都想讓主角死去而結束這樣的故事,當然七龍珠不是這樣,不過要是真的那麼早結束,那麼現在的七龍珠,就沒有辦法看到後面精彩的故事,不過也就是因為不斷的延長,才讓我們看到後面更精彩的故事,包況悟空當爺爺,有了孫女小芳,不然可能都看不到了。

10-23 10:45

小魚兒諸葛亮
我蠻認同這樣的說法[e34]10-23 19:04
yun
人在世界上很多事情本來就身不由己,多少人靠他養,就算不快樂,看在福澤諭吉的面子上,大家也就多多忍耐了XD

10-23 10:55

小魚兒諸葛亮
嗯哼XD10-23 19:04
niat
應該在哪裡結束,本來就是一種看法,甚至每個讀者都可能略有不同。

編輯認為應該在菲利沙結束,而作者原本希望在比克大魔王時結束。

這也只是二個人對作品的不同看法,並沒有衝突。

可以肯定的是,到後期都是不斷的打鬥,不斷的暴強,我相信讀者都看得到的。

而二個人所提出的結束時機,也都是蠻合適的結束點。

假設以:沒有西魯(賽魯)、魔人普烏的《七龍珠》實在無法想像其光景來說,如果原本都沒存在於作品中,也不用去想像有沒有它的光景,以事實上來看,當時已經是很高人氣的連載。

而您認為不能想像,只是因為現在是已經存在了,你也習慣於有這段劇情的七龍珠。加上您又很喜歡該後段的劇情,所以,很難從對這些劇情無感,甚至反感的讀者群的觀點來看。

達爾對我來說,最感人的一段是在被菲利沙打敗,對卡卡羅特交託出遺憾的那一段。而我們必須知道,按照作者早期的說法,原本不一定會有這號人物。但,如果真的結束了七龍珠,類似的場景和一樣的感動可能會從他另一部作品出現。(不過,當時情況他根本無力從七龍珠中,還要再投入心力去另一部作品)

個人以讀者身份並不喜歡GT的設定世界和劇情,不過GT並不屬於這文章內容的討論重點(個人甚至不歸類它與七龍珠一併討論),就不多談。

10-23 13:38

小魚兒諸葛亮
每個人都有自己心目中的七龍珠10-23 19:07
任孤行
所以說
該結束 還是要給它結束啊
不然望向目前還在連載的長期熱作門..

10-23 16:34

小魚兒諸葛亮
科科10-23 19:08
原來我是漆原派啊
就讀者想看的與作者想畫的是兩回事吧?
鳥山明近年把七龍珠主導權拿回來以後,
反而背吉他越來越好男人,悟空的個性則是越來越雜碎了...

但唯一不變的,
就是他想把七龍珠弄得像JACO或怪博士機器娃娃那樣,
充滿鳥氏搞笑的作品吧?

10-25 03:18

小魚兒諸葛亮
這倒是?畢竟七龍珠一開始的定位就是搞笑漫畫XD10-25 09:07
展翅的鳳凰
鳥山是因為人氣追加新的王(老漫畫只要主角結婚通常故事就結束了,所以魔二世就結尾並不意外)
尾田是因為人氣追加中間的王(原本五年內就要收的音樂家因為人氣太高拖到十年才收,後面更慘)
岸本是因為堅持作者的想法(作者說他想寫靠嘴遁的主角,可是乳頭根本就是靠拳頭大來說服人的)
久保?我懶惰說他了,除了畫技比上面好一點,畫面比上面乾淨很多,就是看一票人在賣潮度

與其說鳥山是大師,不如說時代完全不同,在現在連載也是會拖的老長的
畢竟他們是要養家的,沒有幾個能夠在賣的正好的時候收手不賣
而且漫畫本來就不是生活必需品,真的爛掉就會像那些腰斬作品一樣走向完結的

10-29 06:45

小魚兒諸葛亮
科科10-29 09:17
展翅的鳳凰
順道一提,尾田比鳥山還可憐,因為他賣的太好,所以劇情要拖的更長(有史以來賣的最好的日漫)
原本一些細微的設定都不會出現在畫面裡,現在也都丟進畫面裡了,才會導致畫面越來越亂
而且按照現在的人氣來看,100本是絕對跑不掉的,只確定不會多過烏龍派出所而已

10-29 06:56

小魚兒諸葛亮
XD10-29 09:17
墨村 良
漫畫作者辛苦了

但是對於同樣是被出版社逼的岸本

我實在很搞不懂他畫火影的心態[e20][e37]

11-01 19:01

小魚兒諸葛亮
結束火影的方式很奇耙...But I like it!11-01 19:20
老皮賊
如果真的只到比克大王篇就結束
七龍珠絕對就不會這麼火紅
頂多給人印象就是
前面搞笑 後面稍微認真戰鬥一下
然後故事有引用到西遊戲
有點平淡無奇的短篇作品

就是因為有賽亞人篇 有佛利沙篇
才把七龍珠帶到顛峰
七龍珠最火紅的是七龍珠Z
掐拉嘿掐拉這經典的OP
也是七龍珠Z才有的

可能責任編輯也是看到
青年悟空VS魔王比克這熱血的戰鬥
才是觀眾想看的
才逼著鳥山明繼續畫吧!!
而鳥山明也沒有多厲害的故事創作能力
當也只好把敵人越畫越強大
不過他特殊的熱血畫風跟誇張的戰鬥場面
也奠定了現在王道漫畫的指標

所以之後的劇場版還是什麼延伸劇情
也是走這風格
畢竟這才是觀眾喜歡看的

誰知道七龍珠超跟最近的兩部劇場版
改讓鳥山明親自放手去做
反而故事變的溫吞加上早期的七龍珠搞笑式風格
(鳥山明式的搞笑風格 真的一點都不好笑 容我說一句實話 = =)
所以真的按照鳥山明自己想畫的方式去創作
可是已經跟我們觀眾熟悉的"七龍珠Z"已經不太一樣了

才產生一堆人反應
七龍珠真的沒以前好看了

我甚至還覺得創作七龍珠GT的動畫監督
鐵定是七龍珠Z的超級粉絲
因為它有延用以前七龍珠的風格

不過部分原作黨因為得知七龍珠GT並非鳥山明創作的
所以莫名的排斥或惡意的貶低
我也覺得有點扯 = =

而且鳥山明是一個超級健忘者
他自己創作的東西
可能還沒比七龍珠鐵粉還熟悉
(雖然可能又有人想說:
因為他當年畫的不是他想創作的東西
所以會遺忘是情有可原
不過我覺得是他自己本身並非很穩重的創作者才忘記的吧!! = =)

11-11 20:16

小魚兒諸葛亮
我挺能認同大大的說法[e34]11-11 21:54
永恆的春天
真的覺得比克大魔王篇結局才是最正常的

02-19 23:28

小魚兒諸葛亮
我倒是覺得都好XD02-20 00:52
月の正義
個人不算七龍珠鐵粉,不過七龍珠超之前的龍珠作品都覺得不錯。高中物理老師是認為悟空小時候冒險那段才好看。後來網路上也看過到弗利沙結束最好的看法,也有賽魯篇結束剛好做為悟空對後輩的傳承這樣結束最完美,也有喜歡普烏篇的,超三跟達洛特很帥,劇情很緊張。

直到看到有反對GT的聲浪讓我最為訝異。GT就我看來還蠻遵照前面的設定在跑,開頭以悟空變小然後宇宙冒險這段感覺像是回到早期悟空的冒險旅程。後面進化到超四是我最喜歡的部分,跟貝比的戰鬥很精采。不敢說GT整體很棒,但被說成黑歷史著實誇張。反倒龍珠超我個人才覺得沒有看的必要。

11-10 00:12

小魚兒諸葛亮
趁機宣傳一下:我正在辦活動,歡迎來投票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82563111-10 00:3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2喜歡★johnchiu081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配音作業】惡魔獵人4S... 後一篇:[達人專欄] 大魏天子·...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robert286 ლ(´•д• ̀ლ
ლ(´•д• ̀ლ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5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