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達人專欄] 【閒語】能開槍的,只有已覺悟被殺之人──總評《Code Geass反叛的魯路修》

作者:閒雲│Code Geass 反叛的魯路修│2015-10-08 19:04:49│巴幣:6│人氣:1030
能開槍的,只有已覺悟被殺之人──總評《反叛的魯路修》
.《反叛的魯路修》 [9 / 10分](全50集,含R2)

警告:本文帶有很強大的個人主觀意見,若對此點感到不適的人,請馬上關掉視窗。

[同時有本作與《死亡筆記本》的劇透]
  《反叛的魯路修》(下稱《反》)十分懂得該在甚麼時間點吊觀眾的胃口、甚麼時候將故事保留起來,並在令人意想不到的地方丟出,這些說故事的技巧,它很適當的掌握,拿捏得很好。再來,本作很善於利用主線和支線的相輔相成,主、支的切換自如,除了留下伏筆、營造神秘感,也很好地映襯了故事劇情,並一步步推動故事的發展,甚至乎最後還能將主、支兩者合併,這方面的功力實在精妙絕倫。

  「劇情」謀篇深遠,表現皆在水準之上,在許多方面的表現也是活靈活現。雖說劇中細節處不免令人覺得有些老梗,可本作的故事是以新方式處理、也就是所謂的「老梗新用」,有足夠的曲折而不令人感到乏味。劇情手法不但前後呼應,節奏表現與功力也快得令人瞠目結舌,簡直像中了邪似地,吸引著人一集接一集不斷地看下去,其節奏表現在所有動畫中當真是數一數二、有過之而無不及!銜接得相當合理。伏筆也埋得佳,每個被保留的伏筆均有明確地收回來,前後呼應得不著痕跡,當真匠心頗具!魯路修與朱雀的理念倒置、正邪之分、價值觀衝突、人性的掙扎、童年時期的歡樂與長大成人後撕破臉的反目成仇,條理分明地將這些劇情一一帶出,只令觀眾回味無窮,究竟何方是正義?它是沒有標準答案的,但正因本作未給出答案,才令它的藝術價值更上了一層樓,這也正是為何本作每丟出一項伏筆,便會令觀眾心頭又多一分雀躍、一分驚喜、一分緊張,委實在說故事上已達到絕高境界。仔細去看,會發現雖故事開頭看來平淡無奇,但隨著本作將故事手法一次又一次地展開,回過頭才能發現,故事原來已經進行了這麼一大段了啊?若不是好故事,是不會有這樣的感覺的。唯一可惜之處是,魯路修為了測試Geass的耐久性而用來被測試的那個女孩,到最後似乎還是未將這個伏筆以完整的形式收回。

  而提及劇情,自然不得不提「角色」這塊了,因為兩者的緊密性十分高。《反》的人物表現與塑造相當精良,其人物多達五十幾個,維基百科甚至另闢了一個網頁介紹本作的人物,如C.C.、扇、卡蓮、尤菲米亞、柯內莉亞、羅伊德伯爵、賽希爾,甚至是吉爾福特,還有朱雀、夏麗、米蕾等,固然人物如此繁多,每位人物卻是塑造得有聲有色的,能同時將這多達五十幾個人物駕馭得如此出色,大河內的功力令我驚豔──但令我更訝異的是,我萬萬沒想到能寫出《反叛的魯路修》這部作品的腳本家,竟然在之後會寫出《甲鐵城的卡巴內里》這部作品。成功的人物,也使已緊湊如此的劇情變得更加複雜,每人各司其職、出場皆有自己的故事和方式,同時被賦予靈魂,恰到好處地演出了一部好看的動畫。

  本作亦常被拿來與同樣是我喜歡的一部動畫──《死亡筆記本》比較。我想這也不是沒有原因,畢竟兩部動畫同樣以「鬥智」為賣點,圍繞在這兩部作品之間的筆戰也是爭論不休,且「夜神月」和「魯路修」兩個角色共同處甚多,設定背景上均極為相似,並一顛以往作品主角的設定:魯路修與月均是其作品的主角。論「人物個性」,他們皆為世俗口中的「壞人」,魯路修的目的是建立和平主義國家,為了達成目標不擇手段殺人;夜神月亦然,他自認為是對的就保留、惡人就該死,只有他認同的人才能在他的「新世界」活下去。論「能力」,Geass和Death Note皆是很強大的武器,但卻都需要仔細規劃才得以避免其之上的弱點。論「劇情」,兩人均靠著自己的特殊能力操控著人命的生殺大局,而且兩人大局觀俱強,並深諳「操縱人心」此道,為目的而不擇手段;論「形象」,兩人同樣在世上擁有自己的「正義」的化身,為人所崇拜、敬仰著,魯路修是「Zero」、月則是「KIRA」。就連「時間上」,《死》是在「2006年10月3日」播送,《反》則是在「2006年10月5日」,僅相差了兩日。甚至乎「結尾」竟也有相同之處,在《反叛的魯路修 R2》最後的畫面中,C.C.說了一句:「對吧,魯路修?」,而在《死亡筆記本》外傳作品「幻視之眼」最後一幕,流克卻也說了:「對吧,月?」。兩作在無論是故事上、角色上、設定上,甚至就連時間上、結尾上,均有著令人匪夷所思的巧合,實在是不可思議!此外,《反》也被拿來與《罪惡王冠》比較,因為兩者在某些方面的構成也有相似之處,不過這卻是薰蕕同器了,因為兩者作品實力之天差地別,實在無法相比。

  此外若論及「能力」,Geass的設定則令我覺得有些可惜。魯路修能「隨著他的意志」控制任何人,換言之,除了「不能在同一人下兩次Geass」和「必須直視他人雙眼」兩種規則外,Geass幾乎是無任何限制的,但相比之下,「死亡筆記本」卻擁有著一大堆它的使用規則和限制,《死》很多的佈局、劇情和故事一律是圍繞這些規則而產生,其中還包括了夜神月依照規則所推出的變化,令平淡無奇的「死亡筆記本規則」有了許多豐富的展開,Geass則太強大了,大河內既然想出了Geass這種東西,並且也想試圖用這個來推動故事發展,沒有好好地將此設定好好規劃,是我覺得可惜的一處。

  而可惜的還有一點,最後還是「結局」拖累了魯路修。後來的故事,也不知大河內寫到那裡終於到達了臨界點還是怎地?故事節奏開始呈現疲乏,而且後面因為想趕快收伏筆,但太急了,丟的東西太多、劇情進行得太急促,以致於本是高潮的地方,卻無法令人感受到高潮的情緒。結局方面,魯路修的個性也越來越像《軍火女王》中的寇寇,結局整部動畫的格調,感覺也越來越像《軍火女王》想表達的「反戰」,這方面的寓意我不是說不好,但這些似乎通通開始慢慢偏離了本作原來的本意,由此可見,大河內似乎只善於描寫「當戰爭為進行式」,而不善於「當戰爭成為過去式」。

  總言之,《反叛的魯路修》故事精彩,高潮迭宕起伏,令人不禁一集接一集看下去,如果有注意敝人的「Anime.list」的人,應該可以發現我看本作的速度,是非常快的,平均一天五集左右。人物特色精彩、劇情佈局謀篇不俗。第二季不光是人物特色保持一貫高超,劇情中也將R1的故事完美地補齊,並使整劇前後呼應。「最初Zero,最終仍是Zero啊。」魯路修自己創出了黑之騎士團,最終卻成了自己的敵人,最後就連本來的目的、行為也變了,與朱雀本是朋友,卻成了最強大的敵人,但又扮成了Zero為世界帶來了和平。兩人的命運與理念使他們交錯、動盪。這其中的過程,我在看的時候,是相當感慨的。本作也同時在劇前跟劇尾埋了一個東西,便是魯路修所說的一句話:「能開槍的,只有已覺悟被殺之人。」R2的結局很精心設計,相信對R1的結局不滿足的人,會從第二季中得到慰藉。


【上一次點評:《你所期望的永遠》

以上只是我的個人想法及意見,有錯不吝指正。

【粉絲專頁】:閒雲
【其他】:閒雲的AnimeList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98308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閒語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azx876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閒語】吐... 後一篇:[達人專欄] 面對與逃避...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huLongQinHu給大家
小屋更新~APH軍服路德(德國)納粹軍服版插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7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