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浮世繪--刺客

作者:KR│2015-10-06 23:44:57│巴幣:10│人氣:271
  華燈初上,酒招搖搖。
  一個醜乞丐一手拿著破碗,一手拿著杖,嘴裏唱著蓮花落,背著破麻袋,從街尾唱著踅來街頭,又從街頭踅回街尾。泥汙土染的臉上滿是虯著的毛髮。
  這個乞丐已經在這兒行乞一年了,或許是看中了花街的問柳客出手比較闊綽、也或許是貪這邊的殘羹剩菜比較可口,反正他怎麼趕就是趕不走,不僅在護院捋袖子的時候跪地求饒,甚至還死皮癩臉地懇求小廝讓自己幫忙倒夜壺糞桶。
  
  只是娼院的夜裏常有淒厲的尖喊。被拐來、被賣來的雛兒常常不願意輕易拋下從小被教養的三從四德,所以被老鴇拿皮鞭、拿燒過的火鉗子打。
  那個時候,乞丐就會縮著身子抖,像是三九天夜裏的狗。
  
  有的時候,花樓裡的恩客與名伎吟詩作對一唱一和,那乞丐也會搖頭晃腦,擺出一副深解其意的神色,發人一笑。
  
  後來,來這裡的恩客都曉得,這兒有個乞兒,把那個伏在道邊,把碗擺在面前、竹杖放在身邊的人看成路邊的石頭,腳邊的土。
  
  好心一點的王孫公子或許注意到了乞丐的年青,願意收留他當長工。生養死葬,怎麼也比乞食露宿強。
  對此,乞兒只是跪謝,用力地磕著頭,卻不接受這樣的好意。
  
  漸漸的,知道他不識抬舉,也沒人願意理他了。頂多在那個膝行而來的身影捧著碗時,多放幾個銀角子。
  
  有一天,趙府尹的公子來了,花樓的老鴇忙不迭地出來迎接。
  乞丐膝行著,把碗高舉過頭,口裡大喊著老爺行行好。
  老鴇看他這次這麼不識趣,啐了他滿臉唾沫星子,給了他一腳要他閃邊去。
  趙公子背著手,仰著臉,連看都不看那個狼狽撿稱起拐杖要走的乞丐。
  
突然
  
  一顆紅色的相思豆灑到了地上,接著就翻了一大盤。
  趙公子捂著脖子,還沒倒下去,乞丐就一手揪住老鴇的頭髮,狠狠把藏在杖裡的匕首捅進她的心窩。
  
  然後,不等護院跟衛士上前,乞丐就一刀抹了脖子,了斷了自己的生命。
  
  三具屍首倒在一塊兒,圍觀的人圍著圈兒,裡三層外三層,圍在那兒只是看。
  
  橫看豎看,看了半晌,有人認出來了,乞丐長得有點像是住在鎮子外破茅屋裡的窮秀才,之前一直是個本本份份的好好先生。兩年前,跟他相依為命的妹妹小翠被拐來這裡。老鴇靠著趙公子的勢,秀才幾次告狀就是不准。
  
  後來,小翠就投環了,秀才也不知所蹤了。
  
  到底是、還是不是呢?
  誰也不知道。
  畢竟小翠也死了,也就不會有聶盈看著聶政面目全非的臉說一聲:『噫!是吾弟!』了。
  不論是與不是,這個刺客既不是能活著忍受侮辱的英豪,也不是不在乎侮辱而苟且偷生的螻蟻。
  忍辱負重卻只求一死的他,只是個普通的人。
  
  只是,當普通人避無可避、失無可失而不再逃避、亦不再在意所失的時候--
  
  此人,是名刺客。
(完)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98174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浮世繪

留言共 4 篇留言

Onikis@國家級邊緣人
意味深長的作品呢。
十年只為磨一劍。
忍辱負重、臥薪嘗膽。
這人可真是身負刺客之首--勾踐之藝。

10-06 23:54

KR
嗯,這個故事主要是受豫讓刺殺趙襄子的故事所啟發的,雖然說國士無雙有點過讚了,但仍舊可為後人發憤立志者借鏡10-07 22:54
曉逢 (´・ω・`)
相依為命的妹妹??
可是下一句卻說了↓
畢竟小翠也死了,也就不會有聶盈看著聶政面目全非的臉說一聲:『噫!是吾弟!』了。
如果是妹妹,不是應該說"是吾兄"嗎?OAO??

故事上編排我很喜歡呢!!
到了最後才知道乞丐為什麼會縮著身子抖,又為了什麼會搖頭晃腦,擺出一副深解其意的神色,發人一笑。

10-07 09:27

KR
這個是一個歷史哏,在史記的刺客列傳中,聶政刺韓傀之後自毀面目無人能識,所以韓國國君懸賞千金求識此刺客者。聶政的姊姊聽說了這件事,說了一句:「其是吾弟與?嗟乎,嚴仲子知吾弟!」
這裡借用聶政的典故譬喻這件事,小逢有興趣可以看這裡:
http://www.zwbk.org/mylemmashow.aspx?zh=zh-tw&lid=151695

這個編排我有特別設計過,小逢喜歡就好XDDD

10-07 22:50
曉逢 (´・ω・`)
對不起是我頭暈眼花沒看到"聶盈"、"聶政" Orz

10-08 08:57

唯唯
不錯的好故事喔,在古風的文句中可以感受到高端大氣的感覺,
從而體認出刺客的心境跟不凡,不知為何讓我想起了一段古文,
晏嬰出使時曾被他國帝王輕視,兩人有了以下對話:

天子之怒,血濺百里,屍體成山。
匹夫之怒,血濺七步,屍體一人。

必無可避、失無可失之時,此人便是一名刺客,很有感觸呢。

10-28 19:21

KR
謝謝喜歡XD
曾國藩曾經說過:「忠義常在屠狗輩,負心每是讀書人。」過去市井小民地位微賤,所求不多,所以一旦受到一點恩惠,便會湧泉以報;相對的,一旦僅有的一點也要失去的時候,就會拼命。
這篇文章主要想要描繪出這樣的情景,如果能讓唯尋感受到其中的韻味,這對我來說就是很大的讚美了XD10-28 23:0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kingruhtra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浮世繪--續‧快樂王子... 後一篇:文字的迷宮--忘卻的愛莉...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Niwaiwaiwai大家
小屋更新了插畫喔,這次是可愛的妹妹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