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遊記】新竹。《南園》閩南風格江南園林

卡琳 〥 | 2015-10-06 16:11:54 | 巴幣 43 | 人氣 2015

-


「南園」是一座文氣十足的幽雅山中園林,由聯合報系創辦人王愓吾先生於1985年委請台灣築大師漢寶德先生設計建造,融合了江南園林、傳統中國建築、以及閔南建築特色,王老先生引退後,家族曾在此居住十多個年頭,後改為聯合報系員工的休假中心及招待貴賓用,走過二十多年才終於對外開放,並更名為「THE ONE 南園人文休閒客棧」。

南園由著名建築學者漢寶德先生設計、依當地的山坡地形特色構築,格局以江南園林為師,但取用傳統中國建築與閩南建築的特色,搭建出的有山、有樓、有水更有景的精緻庭園,整座園林據濃濃文學氣息,許多的命名更是取自典故而非好聽而已。

這個地書相當有趣,有大大的毛筆掛在一旁,沾水後,可以以化地為書卷,在地上練字。


瓶子造型的部分是中國建築特色的一環,有著「出入平(瓶)安」之寓意~


因為選擇依山建構不將地剷平,這座園林有著相當多的高低起伏,卻也因為將許多的原生樹木等自然物原地保留,坐落在山谷間的南園建築壯觀,樓閣與山林等景觀和諧,讓這遠離塵囂的世外桃源更有遺世獨立之美。



南樓是園林庭院中的重心,也是王老先生過去接見客人的客廳及起居、臥室的所在,共有三層樓,一樓為三合院造型。



一開始鮮到了客廳邊聽介紹邊享用迎賓茶及小點~



柿葉茶及艾草包都很有新竹在地的客家特色呢!


接著也體驗了曬扇,選定喜歡的圖案後,將圖與紙扇疊子一起固定住,曬在太陽底下一段時間後紙張會稍微轉黃,拿開上層的圖就可以看見扇子上留有白白的花樣,原理就和平時身上曬出手錶痕、袖痕一樣,但刻意弄在扇子上便有了全然不同的感覺。


我們的扇子需要稍微曬個幾小時,因此將扇子放在陽光下之後,才開始正式參觀美麗壯觀的南園~!

南樓建築均用紅磚紅瓦,重要特色之一為「十字屋頂」,此乃漢寶德先生模擬宋元古畫中的建築而設計,全台灣只有此處可見呢!


南園建築的木才選用台灣檜木,循古法用卡榫相接而成,並且大量使用閩式紅磚紅瓦,比傳統江南園林多了台灣特有的雅中帶喜風味,各式的馬背、燕尾、懸魚、漏窗及門洞等中式建築巧思同樣也都是依古法設計製作的,每處細節都是遊園時不可錯過的美景。


二樓有著王老先生的日常起居室,三樓的臥房則不開放參觀~

不同於一般閩南式建築檐下墀頭拱喜用紅綠色彩,南樓只以雕刻及金箔勾邊作為裝飾,簡單素雅的背後據說動員了上百名木工及雕刻師呢!





明朝末年的《園治》一書中曾提出造園的基本原則:「巧於因借,精在體宜。」,因地制宜不拘於某種固定格局,將鄰近的山水樹木甚至樓閣都借來成為園林景色的一部份,因為南園中各種要素都搭配的合宜得體,讓人能感受到古籍中這八字的精髓,因此園區中處處是景,每一個方向看去都像是明信片。


茶室現在是融合普普風藝術,作為享用下午茶的空間,窗上的這雕刻也相當了不起!

這是雙面雕刻,中間夾著一片玻璃,當年沒有現在的科技協助,完全是以人工比對來手工雕出幾乎一模一樣的兩個相合的木雕窗飾!


參觀過主要建築的區域後,到了用餐時間,便從滿是玉蘭花香的路徑走出這一區,往住房及用餐才能進入的區域前進!


同心樓主樓高閣飛簷、氣派雄偉,除了中間作為餐廳的區域之外,其他則為不可隨意參觀的客房,這邊的住宿費用不低,但可入住休閒的時間長(首日早上9點入園,隔天下午5點離開),一泊附有三食,還有供應下午茶消夜等,是給人來享受山林間遠離塵囂的自然古樸時光,所以當然也不能開放此區給人隨意參觀囉~!


中間挑高的主樓就是用來當作餐廳的空間,一片片超高落地窗,讓用餐的人也能在室內看盡庭院的美景,如果定居在這樣環境,感覺身體會變得很好,尤其隨處都是綠色植物,可以把眼睛顧的很好吧~




餐廳的餐點也是不斷隨著時節變換內容的~!

客家水潤餅與手工豆腐乳

這道相當特別,除了具當地客家色彩外,沒想到也能把這些本土性的食物,以西餐麵包的方式呈現。


百年錦興豆腐搭水蓮時蔬

錦興是當地相當有名的老品牌,據說特色就是豆香中還帶有淡淡奶香,可以搭配那三珠有著濃濃柚子香氣的醬汁~

水蓮雖然看起來沒有什麼醬汁在上面,其實已經吸滿了不同的湯汁,直接吃就很有味道了!


餐後茶品有東方美人茶及橄欖茶兩種,因為這天天氣比較熱,所以大家都選了可以做冰飲的東方美人茶~


橄欖苦瓜青蘋果燉土雞

多了水果一起燉煮出來的雞湯味道更為甘甜,苦瓜味並不明顯,即使會怕苦瓜也不用擔心喝不下去~


南園地方風味乾拌板條

裡頭的配料有紅麴優格豬、香菇、客家酸菜、香軟芋頭、四季豆以及味道濃郁的醬汁,芝麻味濃厚,有點和風胡麻醬拌粄條的感覺~


這天的主廚精選甜點是黑糖麻糬!


用餐完畢後,又繼續踏上了參觀之旅~!

前往「風檐」的路上,經過了堅持不施農藥等化學物,自然生長的小果樹區,這裡的部分料理有時真的會使用到園區自己種的植物喲!


這邊的入園門票雖然不低,但找回原本建造的工班來整修本來就已經不是件容易的事了,這裡的維護營運方式更是令我訝異。

為了讓客人能夠安全、安心的在草地上活動,堅持不使用化學除草劑、除草機等用具,每天以人力拔雜草、整理草地,在這占地27公頃的園區用這種方式經營真的很不容易呢!


坐落於戶外的「風檐」是日本知名「弱建築」設計師隈研吾在台灣的第一件戶外作品,白天在藍天綠地之下,每個角度、線條與層次感都十分鮮明,一旁還有裝著水的朝露造型座椅點綴這片草地。

風檐的設計構想是以層層相疊的九重山為基礎,融入九降風吹拂大地的意象,結合天然建材來創作出柔美卻堅固的大型藝術品。


風檐共由738根檜木組成,每一根檜木柱都承載著風檐,每一根檜木也都擔任著要角,框架結構隨著山勢變化層層相疊攀升,如風一般有流動感,在裡頭還能聞到瀰漫在空氣中的檜木香氣。

每一根檜木的榫槽位置、角度都不相同,透過精密的計算,完全沒有使用鋼筋或樑柱!!




這半弧形的地方可以請表演者到府演出,空間經過專業設計,無須任何現代科技設備,台上的聲音可以響亮的在這區空間內蕩漾~



這木馬據說是以漂流木做成的!


離開前終於見到了這不明顯的重頭戲「蛇廊」!!!


頂端曲折蜿蜒的梁柱以其工程難度知名,木材不僅要彎曲如蛇盤旋,此廊道同時也有高低差,因此光是打造這條走廊就花費了半年時間!


離開前又獲得了當地柿餅及茶品作為簡單的小點~


地址:新竹縣新埔鎮九芎湖32號
※ 園林恕無法接待寵物,僅接待7歲以上貴賓 (逢連續假期開放兒童入園)

  歡迎加入卡琳的粉絲專頁~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雪之王女‧F‧巧可奈
在都市住久了會非常嚮往這類貼近大自然的景點,尤其相當適合作為那些平日工作壓力大的上班族身心洗滌之處,

此外對於台灣傳統文化感興趣者更是不容錯過,一生之中若不至少來朝聖一次就太可惜了^^
2015-10-06 22:58:04
卡琳 〥
山谷間蟲鳴鳥叫 配著這樣古色古香的景色真的很舒服
2015-10-07 23:56:11
孤羽殤
這不是要預約嗎?
2015-10-07 22:49:10
卡琳 〥

不過預約電話等資訊我想不是很方便全放過來
有興趣的人可以自己看,這篇純分享園區而已,我比較避免廣告感的做法XD~
2015-10-07 23:55:45
玫瑰桶你眼
上上禮拜有去過,很可惜當天有下雨
沒辦法欣賞到好天氣的風景
個人比較殘念的是中餐部分..
很有特色,但這樣的份量一般男士比較吃不飽
且除了湯和麵其餘都是冷食[e26]
2015-10-08 00:02:41
卡琳 〥
雨中應該也有晴天沒有的風景
只是活動上就不方便了
餐點真的分量不多,不過我這桌的男生居然吃的都沒吃完說飽了...
讓我傻眼了= =
2015-10-12 22:01:45
蘭肯
妳拍的很美,這主廚很厲害,餐點非常好,可能以前做西餐的,改天非得親自上去一趟
2015-10-13 10:12:25
卡琳 〥
謝謝:D
2015-10-13 19:11:51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很喜歡閩南建築
2015-11-17 06:37:03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