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96 GP

[達人專欄] 我要成為正義的夥伴──《Fate/stay night [Unlimited Blade Works]》

作者:黑色情人節│Fate/stay night [Unlimited Blade Works] 第二季│2015-10-03 21:41:25│巴幣:226│人氣:5695
《Fate/stay night [Unlimited Blade Works]》

前言


【圖解】:從這一刻起停駐的命運之輪,將開始轉動。

  大家好,我是黑色情人節。本次要撰寫的動畫心得,是於今年才剛完結的『Fate UBW』。由於情人節之前也有寫過前傳作品『Fate Zero』的心得文,故如果不寫本傳的話,好像說不過去。本傳延續前傳的世界觀,同樣描寫由七位從者與七位Master組成的聖杯戰爭。故事時間訂立於前傳的十年後,由衛宮士郎與遠坂凜作為主角,是一則追求愛與信念的奇幻冒險。

  本次心得將分別從世界觀、劇情、角色、優點與缺點四個方向來論述。心得內容以動畫為主要論述點,且全面劇透。如您尚未觀看或正要觀看此作,點閱時請先三思。

世界觀


【圖解】:這是七位英靈與七位Master追逐聖杯的故事。

  『Fate UBW』的故事,源自於TYPE-MOON公司於2004年1月30日發售的PC平台十八禁文字冒險遊戲。由於遊戲中共有,Saber路線Fate、凜路線Unlimited Blade Works、櫻路線Heaven's Feel等三種線路。故本作『Fate UBW』便是由凜路線的UBW改編而來。因原作本身是美少女遊戲,所以劇中不乏許多戀愛的元素。但是,這僅是Fate世界中的冰山一角罷了。

  Fate最讓人津津樂道之處,莫過於傳說中的聖杯戰爭。為了奪取名為聖杯的願望機,七位魔術師分別召喚了七名從者(Servant)。Servant並非是普通的使魔,而是傳說與信仰集合而成的英雄,也就是英靈。因職階的差異,被召喚出的英靈能劃分為七種,分別是劍士(Saber)、槍兵(Lancer)、弓兵(Archer)、騎兵(Rider)、魔術師(Caster)、暗殺者(Assassin),以及最後的狂戰士(Berserker)。


【圖解】:十年前的冬木市大火,為一切種下了因果。

  隨著職階上的不同,英靈所具備的職業技能也不一樣。如Assassin便具有氣息遮斷的能力,能消除自己的氣息來隱匿自己。不只是魔術師,連其他的Servant也難以察覺;而Archer則具備單獨行動的技能,讓他即使失去Master的魔力供給,依舊能停留在現世好一段時間。除了職階上的職業技能外,英靈的固有技能與寶具也是左右戰局的關鍵之一。

  根據不同背景被召喚出的英靈,理所當然也持有屬於祂的專屬寶具和能力。假設今天被召喚出的英靈,是希臘神話中的半神珀爾修斯,那傳說神所贈與他的盾牌、飛行鞋、隱身頭盔,就會成為珀爾修斯的寶具。看來自於不同時空的英雄,是如何互相戰鬥、相互爭奪。他們之間那豪氣干雲的英雄之戰,正是本作的賣點之一。


【圖解】:而故事又將從這個宅邸開始展開。

  撇去Servant以外,Master間的相互角力,亦是聖杯戰爭的潛規則之一。偵測、試探,為互利而結盟、為奪取而背叛,縝密的操縱布局,是Master的主要職責。但除了戰爭中的角力外,每位Master對聖杯執著的信念,也是故事裡核心重點。加上本作的時間點,位於前作的十年後,故劇中的Master大多與前傳的Master有諸多因緣。

  如這次的主角衛宮士郎與遠坂凜,就分別為上一屆的衛宮切嗣和遠坂時臣的子女。這其中的因果,也為殘忍無比的聖杯戰爭,添加一絲光明與溫暖。在這之中,又為衛宮士郎尤其顯著。誤打誤撞加入聖杯戰爭中的他,是因緣既定,亦是宿命使然。在這殘酷的聖杯戰中裡,衛宮士郎能否堅持住自己的理念呢,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吧。

劇情


【圖解】:過去與未來的邂逅瞬間,凜的冒險旅程也就此開始。

  一切的故事,都要從冬之日,也就是命運之夜開始說起。穗群原學園高中部二年級學生,衛宮士郎。因爛好人個性導致放學時間還仍滯留於校內。同一時刻,遠坂家繼承人,遠坂凜正領著Archer和Lancer戰鬥。碰巧撞見這一幕的士郎,因此慘遭Lancer滅口。雖然士郎的心臟遭到貫穿,可因凜的救助,讓士郎獲得重生。

  沒想到,就在士郎回到家後,Lancer又再次撲殺而來。遍體鱗傷的士郎,憑著機運遁入倉庫當中。就在他為自己的命運吶喊之時,倉庫內的法陣倏然而動。一陣炫目的光芒過後,在朦朧白煙下,一名金髮碧眼的少女出現在士郎眼前。震驚的相遇、命運的連結,至此──因果的輪盤正式轉動。


【圖解】:精於謀算的Caster,是前期最難纏的敵人。

  『Fate UBW』的劇情,共分為上下兩季。上季主要在對付中頭目Caster,下季則著重於Archer的故事與士郎的信念。不同於前傳Zero緊湊的步伐,UBW的步驟較為安逸許多。在上季的故事裡,有不少逗趣的日常畫面,這悠哉的歡樂時光,自然也緩和戰事緊張的氛圍。看著士郎和凜一如往常的上學、嬉鬧的模樣,甚至一度讓情人節忘記他們正在參與聖杯戰爭。

  不過,就算士郎等人悠悠哉哉,並不代表其他人就是如此。如Caster就非常積極的鋪謀定計,她先是以柳洞市為據點,安排陣地;隨後,便大肆吸取冬木市人民的精氣,讓孱弱的魔力一點一滴的聚集到柳洞市來;更驚人的,是Caster扭曲聖杯的規則,以柳洞市山門為憑依,召喚Assassin為自己所用。這一連串的布局,讓Caster成為士郎前期最大的敵手。


【圖解】:也因她的寶具和士郎的愚蠢,導致Saber遭到敵人俘虜。

  在上季中觀眾們可以發現,士郎的戰略是敵不犯我、我不犯敵。基本上,只要敵人不主動攻擊士郎,且不做傷天害理之事,那士郎便不會主動出擊;跟士郎的消極應對比起來,凜在上季的表現就較為稱職。懂得偵查跟蹤,判斷局勢的凜無疑是個優秀的Master。只可惜,她太過善良,也太過天真,這也導致後來與Caster交戰的慘敗。

  追根究柢,第一季兩人之所以聯手對付Caster。與其說是為了聖杯戰爭,倒不如說是因局勢所為。誰叫Caster是當時檯面上最大的威脅呢,她所持有的寶具,萬戒必破之符(Rule Breaker),不僅能將被刀尖刺中的魔術消除,甚至可以將魔力契約或是魔力召喚物回歸到原始狀態。事實上在上季裡,Saber就是因此喪失與士郎的契約,成為Caster的Servant。


【圖解】:驕傲自大的金閃閃,擁有無人能匹的強大力量。

  當局勢逐漸嚴苛時,劇情也轉到了第二季。面對Saber被俘、Archer背叛的狀態,凜和士郎只能另尋外援合作。而上季以壓倒性實力登場的Berserker和其Master伊莉雅蘇菲爾,無疑是最佳的選擇。可惜的是,正當兩人來到伊莉雅位於郊外的城堡時,意外發現此處已成為戰場。傳說中的英雄王吉爾伽美什,為奪取伊莉雅之心而來。

  經過一番的激戰之後,Berserker終於力戰而亡,伊莉雅蘇菲爾則香消玉殞。這一幕可說是本作中,少數扣人心弦的一段。尤其對看過前傳的觀眾而言,伊莉雅的死真的讓人十分悲痛。她是一個為聖杯戰爭而準備的容器,也是一個無法抵抗命運的人偶。可至少,至少伊莉雅是懷著愛而生,抱著愛而終。這最後的一絲溫暖,也許是神為她落下的憐憫之淚吧。


【圖解】:Archer與Lancer教會之戰,讓觀眾們大飽眼福。

  在伊莉雅死去後,士郎和凜轉向與Lancer合作。經過三人的努力,Caster終於被擊敗,Saber也重獲自由。這一段最有趣的地方,莫過於Lancer的活躍與Archer背刺。本來Lancer在2006年登場的電視動畫裡,戲份是很少的。但藉由這一役,不僅讓觀眾們見證Lancer的強悍,同時也將Lancer那玩世不恭的痞痞性格給表現出來,讓Lancer更為鮮明耀眼。

  至於Archer的背刺,無疑是下季中最重要的分水嶺。此時,Archer英靈的真名已呼之欲出,先前他與士郎那相似又矛盾的鋪陳,終於要此水落石出。同時,本作「Unlimited Blade Works(無限劍製)」的意涵,也將在兩人的爭鬥中分明。過去與現在、現在與未來,當一直堅定的信念反過來指責自己時,那會是什麼樣的光景呢?一切的答案,都將於第二十話分曉。


【圖解】:是刀劍的碰撞,亦是理念的衝擊。而認同,則是共同的歸依。

  第二十話無限劍製,是本作UBW的故事核心。一個是來自於未來的英靈衛宮,他是為斬斷過去的錯誤而來;一個是奮鬥於現在的人類士郎,他只為堅持正義的理想而戰。明明是同樣的人,其理念卻有如天淵之別。未來的英靈衛宮,斥責、鄙夷、責備過去自己那不切實際的理想。在被批判的體無完膚之時,士郎嘴上說著對方是正確的,卻又一次次的站起來。

  從這一話裡,我們可以看出士郎的人格本質為何。這個曾被觀眾戲稱為後宮王,只會嚷嚷說著天真話語的少年,原來內心是這麼的堅定。「正義的夥伴」,這麼簡單的五個字,卻是難如登天的理想。但那怕知道未來是荊棘之路,士郎仍是一往無悔。他和Archer的交鋒,不只是刀劍的競技,更是信念的互擊。最後士郎擊敗Archer,並讓Archer找回當年那份憧憬、那份初衷。


【圖解】:俗話說的好,驕兵必敗。這句話金閃閃卻是怎樣也學不會。

  在無限劍製結束後,緊接著便是對付最終頭目吉爾伽美什了。坦白講這最終戰並沒有如想像中的亮眼,因為光看吉爾伽美什那付驕傲的模樣,就可以預見他大意敗北的結局了。果不其然,與士郎對峙時,吉爾伽美什因太過自傲,導致寶具天地乖離開闢之星(Enumaelish)才剛上手,就遭士郎斷去其臂。最後更淪落到被聖杯之洞吸收的下場,讓人不勝唏噓。

  總結來看,『Fate UBW』的故事可算是中規中矩。雖然劇情略顯平淡,但華麗的戰鬥場面仍是讓人讚嘆不已。其作畫品質與音樂表現,也無損『ufotable』公司高質量的美譽。由序章與尾聲這兩話來看,更能看出製作群對於故事完整度的用心。若真要說有什麼遺憾,就是劇情節奏與敘事手法差強人意,導致共鳴感降低,無法帶給人深刻的感動。

角色

Saber陣營

Saber《阿爾托莉亞・潘德拉剛》(配音員:川澄綾子)


【圖解】:望著屍骸遍野的戰場,Saber的心中是迷惘也是痛苦。

  於Fate線中擔綱女主角的Saber,本名為阿爾托莉亞・潘德拉剛,真正身份為不列顛傳說的英雄亞瑟王。儘管在UBW線中僅以配角的身分登場,但她的風采依舊卓越亮眼。正義凜然、英姿煥發,Saber堅定不移的信念與崇高聖潔的身姿總是令人為之嚮往、為之折服。然而作為一個王,Saber孤高的身影卻是越來越孤獨。最終,她的傳說以死亡告終,國家也因此而滅亡。

  滿心懊悔的Saber,將一切的罪責背負己身。她之所以追求聖杯,只因Saber想扭轉這個結局。若有一個人,一個比自己更優秀的人拔起石中劍,那一切是否就能改變了呢?然而,即便出自於善意,可Saber的想法無疑是個錯誤。就算撇去聖杯的惡循環,否定自己為王的結果。不就等於否定那個時代,那些相信自己,追尋自己的臣子、人民嗎。


【圖解】:面對命運的抉擇點,如果能夠重來,Saber又將作何選擇。

  無論結果是善、是惡、是好、是壞,都不是Saber一個人的責任。那是由那個時代的人們所得出的最終結果,沒有人該為那個結果負責。相反的,Saber應該以那段歷史為榮。因為她與眾人一起創造了傳說,一個永垂不朽的騎士王傳說。一直以來,情人節都很喜歡Saber這個角色。這不只是因為她既強悍又美麗,更多的原因,是Saber隱藏在鎧甲底下的那顆少女心。

  當一個少女,拿起寶劍,穿上鎧甲,為國家踏上戰場之時,就代表她已經捨棄身為一個女子的身分了。說真的,那是一件很悲哀的事情,少女本該享有的風花雪月,竟全部被血腥的沙場所取代。當眾人皆高聲歡呼亞瑟王之名時,有多少人查覺到阿爾托莉亞心中的負擔有多重。


【圖解】:歡樂的日常,也喚醒Saber的少女心,讓她體會平凡少女的快樂。

  一個善良的女孩,為了國家付出了她的一生。她以國家為己任,就連死後也心心念念著不列顛帝國的興亡。這──實在是太沉重了。故當Saber參與聖杯戰爭,並在士郎與凜的陪伴下,感受普通少女的青春歲月時,情人節由衷為她感到高興。無論是在Fate線還是UBW線中,Saber都展現出花樣年華的少女,所獨有的嬌羞面貌。她最後安靜平穩的笑顏,是幸福也是灑脫。

  只可惜,因本作UBW線的主角是以士郎與凜為主,故Saber的戲份上便略顯不足。其中最明顯的,莫過於Saber心境上的轉折。今天若非情人節已看過Fate線與前傳Zero,否則對於Saber的想法,恐怕是難以產生共鳴。另外,因劇情安排的關係。Saber在本作中可說是大為弱化,就連王牌寶具「誓約勝利之劍(Excalibur)」也僅施展一次,真是讓人備感惋惜。


【圖解】:最後安詳的笑臉,是淡淡不捨的悲傷。

  更別說中途還曾經被Caster監禁Play,看看Saber被俘時的嬌羞身姿,王的威嚴蕩然無存阿。好啦,抱怨歸抱怨,相信有不少觀眾仍是喜愛這橋段。儘管自己對UBW線的Saber感到不滿,可不得否認的是,劇中依舊有許多值得稱讚的場面。如Saber與Lancer、Assassin、Berserker的這三場戰鬥,就非常精彩。其中和Assassin的山門生死決,更是英雄惜英雄。

  這場生死鬥既不用寶具,也不用魔術。有的,只餘最純粹的劍術交鋒。此外這戰,一來無多餘的贅言,二來也無繁雜的口號。流暢的白刃戰讓觀眾們享受到的,就是目不暇給的快劍交鋒。勝負之分、生死之別,讓武者捨去無謂的忠貞義理,單純只為戰而戰。也因Saber的生死決僅有這場,曇花一現的遺憾,也讓此戰更加令人印象深刻。

衛宮士郎(配音員:杉山紀彰;野田順子(幼年))


【圖解】:每個人都有一個難以實現的夢想,你願意為自己的夢想付出多少代價呢?

  正義是什麼呢?是一個口號、是一個信念,還是一個永遠無法達成的理想。十年前,第四次聖杯戰爭引發了冬木市大火。無數的平民因此身亡,那時年幼的士郎正是火場裡少數的倖存者。被衛宮切嗣所救的他,改姓衛宮,成為切嗣的養子。這場災難不只扭轉了士郎的人生,就連他的人格也因此受到強烈影響。

  無論過了多少歲月,鮮紅的火光與遍地的屍骸,依舊縈繞在士郎的腦海內。但除了痛苦的景象外,還有一幕畫面也清晰的印在記憶中。那是養父切嗣的臉龐,一張淚流滿面的幸福笑臉。從此之後,士郎便決定要繼承當年切嗣無法完成的遺願,立志成為正義的夥伴,要創造一個沒有淚水,人人都能歡笑幸福的世界。


【圖解】:魚與熊掌難以兼得,因此最後犧牲的往往是士郎自己。

  坦白說,本作UBW線最大的賣點之一,就是此線深刻的描寫士郎的人格本質。比起多年前Fate線中,那個只會嚷嚷的熱血衝動笨蛋,UBW線中的士郎雖然一樣熱血、一樣衝動、一樣笨。可卻多了一份真實,一份讓人憐憫的悲哀。『我要成為正義的夥伴』,這句話若由小孩口中說出,大人會莞爾一笑。摸摸孩子的頭,覺得他好天真、好可愛。

  但此話若由一個高中生說出口,那身邊的人大概會覺得他是笨蛋吧。是的,士郎真的是一個笨蛋。在故事裡,很多時候他的所作所為都極其愚蠢。因為比起思考,士郎總是先動再說。他欠缺思慮的手法,無疑為自己和他人帶來許多負擔。在冬木大橋戰鬥時,Saber就因士郎的令咒而被Caster所俘。事實上,若非寶具(Avalon)的話,士郎早就不知道死幾次了。


【圖解】:疲憊的傷軀,依然無法滅熄士郎心中洶湧的鬥志。

  俗話說的好,人不為己,天誅地滅。在這世上所有的人類,其第一優先考量的大多以自己為先。可士郎的順序卻是相反,他總是以他人為第一優先順位。這種怪異的思考模式也讓凜大為光火,畢竟這種行徑會為自己招來危險。況且,這樣士郎快樂嗎?由第二十話無限劍製中我們可以得知,士郎的理想是承接切嗣而來。換句話說,這種夢想並非他的初衷。

  對此,Archer極為不滿。他認為士郎不過是個偽善者,其所做的善行不過是在滿足自己對切嗣的憧憬罷了。對於Archer的話士郎並不否認,確實他異常的情感,是一種偽善的表現。但是,懷惡心所作之善行,便不是善行嗎?坦白講,士郎有時真的蠢到讓情人節想打他一頓。不過不可否認的是,他真的是一個很偉大的人。對於士郎的理念,情人節由衷感到欽佩。


【圖解】:隨著劇情的進展,士郎的能力終於能和金閃閃分庭抗禮。

  談完過分崇拜正義之路後,來聊聊士郎在本作的表現吧。基本上,為符合原作美少女遊戲的初衷,士郎在UBW線大多還是以攻略凜為主。當然,這並非是指士郎在故事裡只會談戀愛,只不過是他和凜的互動實在是非常多而已。而士郎純情卻又固執的特點,也讓人頗為激賞。特別是他警告Lancer別靠近凜時,那一臉認真的表情真的相當逗趣。

  撇去感情元素外,在戰鬥方面,本次UBW線為了讓士郎和英雄王的決戰更加合理,在細節上下了不少功夫。除了藉由Archer來增強士郎的實力外,還移轉凜的魔術刻印,並加入無限劍製乃王之財寶天敵的特點。當然,英雄王的自傲還是最主要的原因。總之,這些因素讓這場決戰合理許多。也讓此戰有一物剋一物之感,平反過去本傳王道開掛的標籤。

Lancer陣營

Lancer《庫丘林》(配音員:神奈延年)


【圖解】:帥氣的Lancer,其寶具也如他的性格般,快狠準確

  在本傳的Servant中,共有三位半人半神的英靈,Lancer正是其中之一。真實身分為庫丘林的Lancer,是愛爾蘭凱爾特神話中的著名英雄,以「光之子」的名號聞名歷史。

  雖然本身也會使用如尼文字的魔術,但因本人喜愛痛快淋漓的近身戰鬥,加上他的槍擊只能以神速來形容。其寶具刺穿死棘之槍(Gae Bolg),更是自身傳說的象徵,故在本屆聖杯戰以Lancer職階降臨。


【圖解】:經典嘲諷臉,讓Lancer的人格特寫更加鮮明。

  不過儘管傳說與實力都不弱,Lancer的戲份卻以他的實力成反比。這一點,在Fate線2006年動畫裡更是顯著。就情人節的印象裡,當時Lancer的出場次數,簡直是屈指可數。

  也許是為了平反,在這次UBW線中,劇組對Lancer的著墨便多了不少。尤其在武戲與性格上,更是加深許多。故也將Lancer塑造成,一個痞痞嘴壞的瀟灑英雄。


【圖解】:只可惜,自古槍兵幸運E阿

  只可惜,自古槍兵幸運E。早在Lancer的Master為言峰綺禮時,就已注定他敗北的命運。英雄所追逐的榮耀、信念、承諾,在聖杯戰爭中從來都不存在。

  英靈所能奢望的,往往只有和不同時代的英傑,來場熱血沸騰的戰鬥罷了。即便如此,Lancer依舊堅持答應士郎的承諾,他最後反殺綺禮的英姿,也證明自己身為英雄的驕傲。


【圖解】:最後的火焰,是英雄的信諾,也是維護自尊的驕傲。

  其實情人節一直覺得,Lancer是一個很可惜的角色。這邊所說的可惜,並非是指Lancer的命運,而是這個角色的發展空間。在維基百科查過庫丘林的故事後,情人節發現庫丘林是一個悲劇人物。

  錯殺自己的兒子,遭奸人設計陷害,27歲便殞落的悲哀,讓這位傳奇英雄有著諸多遺憾。若劇組根據這點來規劃的話,也許Lancer追逐聖杯的理由,將有更多心境可以描寫。

言峰綺禮(配音員:中田讓治)


【圖解】:經過十年後,綺禮已然學會如何享受愉悅。

  當一個人所能感受到愉快的事物,皆為常人眼中之惡時,這人是否為惡的化身呢?說到言峰綺禮,就不得不提他知名的『愉悅』。這個在聖杯戰爭擔任監督的神父,不只曾參加過第四次聖杯戰爭,同時還是凜的監護人及師兄。

  然而與他身為中立者不符的是,綺禮乃是本次聖杯戰中最大的作弊者。同時擁有Lancer和吉爾伽美什兩個Servant的他,無疑一開始就贏在起跑點上。


【圖解】:老歸老,綺禮的武藝依舊純熟。

  不過,綺禮引人注目的,從來不是他在聖杯戰爭中的手段與陰謀。事實上,在Fate線與UBW線裡,綺禮的戲份都少得可憐。故綺禮真正流傳在觀眾們口中的,是他於前傳塑造的人格特質,也就是那病態的獨特情感。

  如果說士郎是過分追求正義,偏執到已經超出人類正常範圍的感情異常者;那綺禮便是只能從他人的悲傷與痛苦,才能享受到快樂的感情異常者。


【圖解】:十年前的愉悅笑臉,注定十年後的陰謀策畫。

  就某種方面來講,綺禮和士郎非常相像,因為他們都是一種偽善。就像是士郎被Archer點醒一樣,綺禮也是在吉爾伽美什的開導下,才慢慢正視自己的人格特質。

  在那之前,他的人生沒有半點激情、半點歡樂。因為對綺禮來說,他所追求之愉悅,皆是常人眼中之惡。而當綺禮真正面對自己的本質時,世界也將為他的愉悅付出犧牲。


【圖解】:只可惜這一次,綺禮無法笑到最後了。

  坦白講,綺禮是一個很有趣的角色。儘管因為他,凜因此家破人亡。然而綺禮總是在無形中,散發出一種誘人的魅力,那是種致命的吸引力。情人節到現在還無法忘懷,當他與切嗣分庭抗禮時,那份狂熱的強悍是多麼吸引人。

  人總是在無意識中,追尋自己的同類。那怕同性相斥,他們還是會互相牽扯、吸引。只可惜這次UBW線,綺禮的戲份實在太少,否則他和士郎的對手戲,絕對是一大賣點阿。

Archer陣營

Archer《衛宮士郎》(配音員:諏訪部順一)


【圖解】:帥氣的Archer,從一出場就擄獲女性觀眾們的目光。

  作為本次UBW線的主角之一,Archer的成功有目共睹。在所有Servant當中,就以他的人格最為鮮明。雖是赤口毒舌,卻又不會驕傲自滿;雖是功利現實,卻又顧及人情義理。刀子嘴豆腐心的Archer,就某些層面來說,與凜其實非常相像。也許正因如此,Archer和凜的契合度相當高。當然,這也與當年的那顆寶石有關。

  受聖杯指引來到現世的英靈們,或多或少都帶著願望而來。有些英靈追求至美至絕的一戰,有些英靈想要彌補生前無法挽回的遺憾,而Archer正是屬於後者。只不過他的願望無須聖杯為他實現,因為目標早已近在眼前。早在最初士郎亡於Lancer的槍下時,凜所持有的家傳寶石,便隱隱約約暗示著Archer的真實身分。


【圖解】:若說Archer是本次最佳表演者,那真是一點也沒錯。

  這顆美麗的紅色寶石,是凜絕無僅有的家傳之寶。換句話說,同時出現在Archer與士郎手上的寶石,便說明兩人其實同為一人的真相。這也是聖杯戰爭的奧妙之處,誰說英靈只會從過去召喚而來。真名為衛宮的Archer,便是本次聖杯戰爭唯一來自未來的英靈。而他唯一的願望,便是要斬斷過去錯誤的理念,殺死過去的自己──『衛宮士郎』。

  由無限劍製一話裡,我們可以得知Archer是士郎理想的終點。可這個終點卻不如士郎所想,是個人人幸福的美好未來。其實這也沒什麼好奇怪的,畢竟這個世界本就是光影相依。對立、衝突、不平等,本就是人類常態的一環。不正常的,反而是士郎的理想。可士郎依舊堅定不移,他的堅持也讓未來的Archer踏上一條名為絕望的不歸路。


【圖解】:Archer的現實主義,來自於無數的背叛。

  Archer的寶具,無限劍製(Unlimited Blade Works)。是Archer擴展心中世界所製作出來的固有結界,裡面都是他曾經解析、投影過的武器。照理來說,作為一個身經百戰的戰士,Archer的心象世界應該相當豐富才對。可在這個固有結界裡,除了劍以外就是一望無際的荒漠。那徘徊於天際,不停滾動的齒輪,彷彿訴說這是條沒有終點的道路一樣。

  即使救過世界,但為了救人卻不得不犧牲一部份的人。縱然如此努力,卻不被任何人理解,甚至還被自己所救的人害死。原以為死後成為英靈,就能完成生前無法達到的事情。然而在成為英靈後,被召喚出來的地方只有由人創造的煉獄。為了救人而將危害世界的人消滅,無盡的殺戮輪迴,創造出永遠的孤寂絕望。這就是Archer,衛宮士郎理想的實現。


【圖解】:然而他最後的笑顏,卻是如此溫暖、如此寧靜。

  「喂,這前面可是地獄喔。」人的一生,總是有許多後悔的時候。我們總想著,如果能改變過去那有多好。所以Archer不惜背叛凜,也要抹殺士郎。然而到下手的那一刻時,Archer遲疑了。說來真是諷刺,原以為是錯誤的自己,竟喚醒了當初追尋英雄夢的初衷。正因為見證過地獄,正因為看過切嗣的眼淚,所以才有推翻地獄的夢想。

  本傳UBW線最亮眼的地方,就是藉由Archer與士郎的故事,讓觀眾們感受人所堅持的信念為何。當未來的自己指責現在的夢想時,你是否能繼續堅持自己的理想呢?最後Archer的選擇,再次印證人類果然是無可救藥的笨蛋,明明知道結果還是一意孤行。但這個選擇,同時也說明人類的執念是何等強大。最後只願Archer能得到安息,在無止盡的殺戮道中,尋得自我的救贖。

遠坂凜(配音員:植田佳奈)


【圖解】:優雅、智慧、美貌,三者兼備的凜,總是能輕易擄獲他人的目光。

  遠坂凜,本次UBW線的女主角。同時也是魔術師御三家中,遠坂家的繼承人。因有著美麗的臉蛋與姣好的身材,加上出身名門與資優生的雙重屬性,讓凜成為知性高雅的千金大小姐。

  但由於遠坂家寶石魔術花費甚鉅的關係,導致凜意外的貧窮。其個性也不如外表那般知書達禮,反倒有些活潑俏皮。由劇中數次捉弄士郎的舉止來看,應具備小惡魔的屬性。


【圖解】:不過這樣的凜,也有粗枝大葉的一面。

  跟Archer一樣,凜也是標準的刀子嘴豆腐心。雖然嘴上總嚷嚷的要殺掉士郎,但卻從來沒有真正下手。即便在Archer面前展現自己該斷則斷的一面,不過只要一到緊要關頭就又會心軟。

  凜這每到關鍵時刻便出差錯的個性,與父親時臣可說是如出一轍。她明明比誰都還要理解聖杯戰爭的殘酷,卻仍是言不由衷的天真行事,其強大的傲嬌屬性,也讓凜成為動畫界傲嬌的代表人物之一。


【圖解】:在患難中的互相扶持,最能展現人們的真心。

  談完凜的人設介紹後,接著來說說凜在劇中的表現。就情人節印象裡,凜在故事裡大致有三種表現。一是顏藝、二是戀愛、三是戰鬥。其一的顏藝,指的是凜在劇中各式各樣的逗趣表情。無論是羞赧臉紅、嬌嗔滿面,還是皮笑肉不笑的笑面虎。凜的神情實在非常豐富,這也讓她的萌點與魅力值大增。

  其二的戀愛,指的無非是和士郎之間的愛戀。面對士郎直言不諱的傾慕之情,凜微腮帶怒之時,也是心花朵朵開。隨這聖杯戰爭的戰況卻趨激烈,同盟的兩人也漸趨弱勢。然而這點也使兩人的羈絆更加堅定,事實上這兩個傢伙後來放的閃光,連情人節戴的+9墨鏡都被震碎。尤其是尾聲的倫敦留學之旅,根本是新婚夫妻的蜜月旅行。


【圖解】:不得不說,凜的笑臉確實帶著懾人的魅力。

  至於其三的戰鬥,講的便是凜身為魔術師的功夫了。作為遠坂家的繼承人,綺禮的嫡傳弟子,凜的實力自是不容小覷。她除了有從父親那繼承而來的魔術刻印,日積月累儲存下來的寶石們,亦是王牌之一。撇去這些,凜精明的腦袋,以及身在逆境中也決不放棄的堅韌意志,更是促使她成功的原因。

  當在教會與Caster決戰時,面對敵我雙方懸殊的實力差距,凜成功利用Caster的大意,用體術給她料想不到的攻擊。即便最終仍是功虧一簣,可能將Caster逼入如此絕境,凜仍是值得嘉許。若在經過幾年的磨練,相信凜必能成為獨當一面的魔術師。不過眼前她還是先將士郎好好綁在自己的身邊,用自己的愛讓士郎學會愛他人,也愛自己。

Rider陣營

Rider《蛇髮女妖梅杜莎》(配音員:淺川悠)


【圖解】:美艷又致命的Rider,從一登場就讓人臉紅心跳

  真名為梅杜莎的Rider,乃是本次聖杯戰中第一位陣亡的Servant。不同於其他Servant的活躍,Rider在劇中的戲份可說是少之又少。她甚至連真名、寶具,都來不及展現就遭敵人擊敗,故也是所有英靈中資訊最少的一員。有趣的是,雖然在希臘神話裡,梅杜莎通常以醜陋恐怖的面貌聞名,不過劇中的Rider,卻是有著魔鬼身材的大美女。

  根據維基百科所述,這是因為Rider是以全盛時期的女神之姿被召喚出來的,所以並沒有展現出神話中蛇髮女妖的形態。當然,維基百科所講的資料不僅於此,有興趣的巴友可在附錄中點閱查詢。不過當您看完後,相信會對UBW線的安排感到非常惋惜。坦白講,奈須老師的人設非常優越。但為了劇情安排,往往使得角色無法正常發揮,如Rider就是一例。


【圖解】:但紅顏總是命薄,Rider的離去也讓人錯愕不已

  這麼說或許有點不公平,畢竟遊戲裡共有三條支線,而本次動畫只改編一線而已。想當然耳,在角色戲分的安插上,勢必有所不足。然而,角色被犧牲所造成的遺憾,也是不爭的事實。聖杯戰爭的有趣之處,就是要看來自不同時空的英靈互相廝殺。並以不同的手法詮釋英靈的事跡,讓觀眾們對這些名留青史的英靈們,產生新的看法。

  就這點來說,動畫確實有所不足。失去動機、戰績的Rider,絲毫無法在觀眾們心中引起半點共鳴。喜愛她的觀眾們,只能寄望未來Heaven's Feel線被改編為動畫。因為這是三線中,Rider戲分最多的一線。同時此線也將挖掘出更多不為人知的真相,一個人心扭曲的黑暗面貌。

間桐慎二(配音員:神谷浩史)


【圖解】:作為一個渣男,慎二不過是隻人畜無害的小蟲

  壞壞的笑容,如海帶般的捲髮,以及欺善怕惡,絲毫無魔術師的資質。這樣的一個廢渣,便是間桐家的長男,間桐慎二。與凜一樣,慎二也出生於御三家中,但和凜不同的是,慎二並無魔術師的資質。這樣的他還能召喚Rider參加聖杯戰爭,確實是令人匪夷所思。不過為避免離題,關於這部分的內幕情人節就不多談了。

  在魔術師的世界裡,犧牲是理所當然的事情。觀眾們別因為凜與士郎的俠義熱腸,就以為所有的魔術師皆與他們一樣。事實上大部分魔術師的思考邏輯,皆異於一般大眾。因為他們所追求的東西,在一開始就和一般人不太一樣。就這點而言,慎二在本質上更貼近於一般人。這不只是因為他沒有資質,而是因為慎二的價值觀較為純粹罷了。


【圖解】:儘管中途變成這個模樣,但慎二的結局可說是Happy END

  在劇中,慎二的行為雖然令人厭惡,可實際上他個人的影響力幾乎是微乎其微。因為無論是在學校結界戰、愛因茲貝倫城堡戰,甚至是最後的柳洞寺決戰,慎二的存在都可有可無。只要有個資質平凡的魔術師,便隨時能取代他的位置。凜之所以會覺得慎二可悲,甚至說他只是隻人畜無害的渣男,其原因就是在此。

  為了證明自己,為了撫平心中的自卑感,慎二挑戰了高過自己極限的戰鬥。越陷越深的他,就像小丑般遭到他人的煽動控制。俗話說的好,天作孽,猶可活;自作孽,不可活。當慎二成為聖杯容器,飽受痛苦折磨時,情人節心想報應終於來了。但情人節怎樣也沒想到,凜最後竟會救出慎二,且慎二的結局竟是如此功名璀璨。只能說傻人有傻福,笨蛋也有笨蛋的運氣阿。

Caster陣營

Caster《愛與恨的魔女‧美狄亞》(配音員:田中敦子)


【圖解】:帶點壞壞的笑容,Caster是個工於心計的高強魔女

  作為UBW線的中頭目,Caster的能力自然不容忽視。以柳洞寺為陣地的她,在周遭下了強大的結界,使其Servant無法進入。唯一的正門,又有她所召喚的Assassin駐守。除此之外,Caster還持有名為『萬戒必破之符(Rule Breaker)』的寶具。這個因背叛之名凝聚而成的寶具,讓Caster成功將Saber與Archer納為手下。

  不過,縱然擁有壓倒性的優勢,但Caster並非一開始就佔據優勢的地位。她的成功,來自於自身的努力,以及神明給予的運氣。真名為美狄亞的Caster,是希臘神話中著名的魔女。但讓美狄亞流傳後世的原因,並非僅因神通廣大的魔法。她那悲慘又不堪的一生,亦是聲名遠播之因。背叛祖國、殺害親弟、屠戮幼子……美狄亞的總總惡行,不禁讓人對她產生懼怕與懷疑。


【圖解】:但或許是命運弄人,她最後竟仍是栽在愛情手上

  正因如此,Caster才會與她的Master鬧翻,導致一死一傷的下場。或許是上蒼垂憐,就在Caster奄奄一息時,被葛木宗一郎救了一命。說來諷刺,在過去因愛情吃足苦頭的美狄亞,這次又奮不顧身的為了另一個陌生的男人而戰鬥。她處心積慮、汲汲營營的謀取聖杯,所為並非是自己,而是為滿足宗一郎的願望。

  說來,Caster真的是個可悲又可憐的女子。由愛與恨的魔女之名中,我們能看出她一生為愛受盡多少折磨。可是,儘管為了奪取聖杯無所不用其極,但Caster並未真正奪取平民百姓的性命,甚至還破壞原Master的魔術工房,放走了所有小孩。也許就因這絲憐憫,上蒼才賜予她一個重來的機會,一個再次體會愛情,愛人與被愛的機會。

葛木宗一郎(配音員:寺杣昌紀)


【圖解】:有別於一般的Master,宗一郎反而具備和英靈對戰的能力

  葛木宗一郎,Caster的繼任Master。寄宿於柳洞寺裡,並於穗群原學園高中部任教。是除了凜、士郎、慎二之外,穗群原學園內的第四位Master。就宗一郎的自白來看,可以得知他過去曾是殺手。也因過往的經歷,造就宗一郎沉默寡言,喜怒不形於色的個性。不過即便沉靜少語,宗一郎忠誠老實的性格,也受到學生們的歡迎。

  這樣的一個男人,為何會參加聖杯戰爭呢?與士郎一樣,宗一郎可說是陰錯陽差被捲入聖杯戰爭之中。慾望淡薄的他,徘迴於善惡之間,尋找自己生為人的理由。在遇見Caster後,宗一郎首次興起幫助人的想法。有趣的是,這對主從參戰的理由都是為了對方。正如Caster想要幫助宗一郎完成願望,宗一郎也想助Caster解開她的束縛。


【圖解】:他和Caster的相遇,是神明給予的試煉,也是自我的探索旅程

  因此,宗一郎對於Caster的行為都不過問,他只在Caster需要幫忙時出手。在Caster的魔力強化與自身戰鬥技術的加乘下,宗一郎的肉搏技能就連Servant也得以抗衡。Saber就曾因小覷宗一郎而吃了大虧,由此可見宗一郎的戰鬥能力之高。不過情人節對此倒是有點不以為然,畢竟英靈並非是普通的使魔。人類就算在怎麼增強力量,實力也應相差懸殊才對。

  不過講歸講,情人節還是很喜歡宗一郎。因為從頭到尾,他都不曾後悔自己的決定。這樣性格雖是讓人敬佩,但也讓他踏上亡途。若Caster知道這個結果,想必會十分心痛吧。但Caster不知道的是,當她從宗一郎手上獲得救贖時,宗一郎的內心也因她激起陣陣漣漪。人的命運永遠是如此奇妙,而更奇妙的,是明明知道眼前是火坑,卻仍一往無悔的人類。

Assassin陣營

Assassin《佐佐木小次郎》(配音員:三木真一郎)


【圖解】:瀟灑又帥氣的Assassin,是本次唯一的東方英靈

  在聖杯戰爭中,並非所有的Servant都有獲勝的機會。有些Servant在被召喚出的那一刻時,其Master就以決定了他們的命運。如上一屆的哈桑老人,與這一屆的佐佐木小次郎都是如此。只不過比起哈桑,小次郎的命運更為淒涼罷了。雖同為聖杯戰爭的Servant,可Assassin卻是Caster鑽漏洞,扭曲規則所訂定契約的Servant。

  由於從者無法聯繫從者與現世的連結,故Caster便以柳洞寺的山門作為Assassin的憑依,使得小次郎只能充當守門人,變成類似地縛靈的存在。更可悲的是,因召喚後得不到魔力補充,所以Assassin只能停留在現世二十天左右。就連佐佐木小次郎的這個身分,也非Assassin的真名,他不過是為符合佐佐木小次郎的傳說,而被召喚出來的無名劍士。


【圖解】:就算無法得到聖杯,但只要能與強者交鋒,Assassin便已心滿意足

  儘管毫無獲勝的希望,Assassin仍是悠然自得。面對來犯的Servant,Assassin從不隱瞞自己的名諱。因為這位風流倜儻的男子,所追求的並非聖杯。而是和其他強者過招,共度山門下那風花雪月的一戰。看似輕浮,實而沉穩;貌似輕佻,實而重諾。一個武者的格調,從來不限於他的武藝,言行亦能看出。而武藝高強、重情重諾的Assassin,無疑是一等一的強者。

  正因如此,Assassin才能獲得Saber的認可。同樣清澈的劍音,迴盪在兩位武者的耳邊,雙方皆為對方的武藝而驚嘆。不依靠任何寶具,Assassin的「秘劍‧燕返」,是單憑劍術就達到寶具境界的魔劍。以人類之資,所達到的至極劍術,就連Saber也忍不住讚嘆。只可惜Assassin終究非真正的英靈,他和Saber的劍決就如曇花一現般,淒絕、艷絕、美絕。

Berserker陣營

伊莉雅蘇菲爾・馮・愛因茲貝倫(配音員:門脇舞以)


【圖解】:懷抱著愛而誕生的伊莉雅,本應有個璀璨幸福的人生

  正如有些Servant打從一開始便無法獲勝一樣,有些Master也是從一開始便無獲勝的機會,而伊莉雅正是其中之一。伊莉雅是名美麗的少女,外表約十歲左右的她,有著一頭亮麗的雪白長髮與紅色雙眸。但說也奇怪,伊莉雅雖與凜、慎二一樣,同為御三家之一,但她的命運卻與他們截然不同。因為凜和慎二皆有生還的機會,而伊莉雅無論勝敗,等待她的都只有死亡。

  數百年前,為了讓聖杯降臨,御三家相互協議,決定由愛因茲貝倫提供聖杯的容器;遠坂提供土地;馬基里負責開發出支配Servant的令咒。而愛因茲貝倫所提供的容器,正是他們所製造的人造人。這些人造人的魔力素質雖出類拔萃,但機動性卻相當低弱。尤其當英靈戰敗之時,充當容器的人造人便會捨棄「不必要的人體機能」以容納英靈之魂。


【圖解】:在這條殘酷的冰雪之路上,一雙雄厚的大掌,緊攜著伊莉雅的小手

  換句話說,身為聖杯容器的伊莉雅,從一開始就注定要死亡。因為她只是一個道具,一個為了完成夙願而準備的工具罷了。不過,縱使命運如此坎坷,伊莉雅依舊有著幸福的時刻。她的父親衛宮切嗣,雖是為協助聖杯戰爭而入贅愛因茲貝倫家。但他與伊莉雅的母親,愛麗絲菲爾之間的愛情卻是真心誠意的。在這冰冷的城堡裡,伊莉雅是以人子的身分誕生。

  父母對她的愛,從無半點虛假。只可惜,命運之神從來不眷顧於她。正如城堡外那寒冷的冰雪一樣,伊莉雅的人生也如雪般,是那樣的虛幻、美麗、冰冷。因切嗣的離棄,讓伊莉雅不願輕易相信他人;可也因切嗣,才讓伊莉雅眷戀著Berserker的保護。她對Berserker渴求的父愛,是一種投射,也是種想念。最後只希望伊莉雅能獲得安息,在另一個世間中擁有歡樂的笑顏。

Berserker《海克力士》(配音員:西前忠久)


【圖解】:散盡理智的狂暴兇獸,是最恐怖的敵人,也是最強大的武者

  當傳說中的英雄變為兇猛的野獸時,那會是什麼樣的光景呢?Berserker,狂戰士職階的英靈,本是弱小的英靈以犧牲理性換取力量的手段。可這一屆的Berserker,其真正身份卻是希臘神話中最偉大的英雄,也就是家喻戶曉的海克力士。由於本身就具有強大的力量,在狂暴化後力量更是無限倍增。驚天動地的斬擊連Saber都難以招架,是本屆Servant裡頂尖的佼佼者。

  情人節永遠無法忘懷,當伊莉雅領著Berserker出現在士郎等人眼前時,那幅震撼的畫面。兇獸!!這無疑是兇獸的化身。戰慄的咆嘯、無匹的蠻力,再搭上那即便陷入瘋狂,仍然不亂的劍法。暴力與靈巧兼備的Berserker,無疑是白兵戰的最強武者。更別說Berserker的寶具十二試煉(God Hand),其額外的十一條命,更讓他的敵人陷入絕望。


【圖解】:豁出性命也要撕碎敵人的信念,讓Berserker超出了極限

  但是,就算是這樣的Berserker也有其弱點存在。照理而言,以理智換取力量的狂戰士,本應陷入瘋狂而難以溝通。可令人訝異的是,Berserker卻能和伊莉雅產生情感的交流。他雖無法用言語表達自己的關心,卻能用行動保護伊莉雅,彰顯自己對這小女孩的憐惜。兩人之間親情的羈絆,也為殘酷的聖杯戰爭,帶來一絲的溫情。

  不過,戰爭終究是殘忍的,尤其面對強與弱的廝殺時更是如此。面對吉爾伽美什的襲擊,縱使Berserker耗盡十二試煉,仍舊無法抗衡。而伊莉雅畢竟還是個少女,無法冷靜分析局勢的她,只能躲在Berserker羽翼下。面對雪上加霜的戰局,Berserker終於敗下陣來。他最後突破自身極限的一擊,是最後的怒火,也是無法保護少女的哀號。

其他

衛宮切嗣(配音員:小山力也)


【圖解】:我其實,是一位魔法使喔切嗣爸爸如是說

  坦白講,作為前傳的主角,衛宮切嗣這個名字,本不該出現在這裡。但或許是私心所致,所以情人節還是決定撰寫這個角色。由於切嗣的經歷,在前傳心得中已闡明,故這次便著重於他的心路歷程。

  一直以來,情人節都很同情切嗣,因為他總是不停的折磨自己。源自於艾明美戈島的悲劇,讓切嗣的心中產生心魔,若當年自己能痛下殺手,那是否能拯救一切。


【圖解】:當救贖的淚水滑下時,切嗣終於意識到自己過往的錯誤。

  這個心魔,導致切嗣的行事趨向極端。一部分的他,執著於正義的夢想;一部分的他,受限於過往的陰霾。在兩種極端的拉扯之下,造就切嗣果斷狠絕,以犧牲少數來拯救多數的戰法。

  這樣的心病,也導致切嗣走向無法挽回的極端。看著自己一手造成的冬木市大火,切嗣的自責可想而知──『自己所追求正義真是這個樣子嗎?』


【圖解】:所以切嗣把握住現在,給予士郎當年他無法擁有的幸福。

  顯而易見的答案,終於讓切嗣醒悟。望著他和士郎平穩的笑臉,情人節半是開心半是哀傷。因為切嗣終於看開一切,原諒了自己。如果切嗣願意,他早就可以帶著愛麗絲菲爾與伊莉雅遠走高飛,以他的能力保護母女絕非難事。

  但切嗣卻執著於他正義的理念,那宛如強迫症的自虐傾向,讓切嗣遊走在混亂的戰事之中。哪裡的戰局最激烈,他就那裡前進。自滅性的舉止,是他抗拒幸福的象徵。因為切嗣無法原諒自己,也無法忘懷過去的錯誤。


【圖解】:說起來,一切的命運應是由此開始才對。

  如今看見他和士郎,如普通的父子般共享日常的寧靜,真的令情人節十分開心。只可惜,此時的切嗣已無力拯救伊莉雅。機會總是稍縱即逝,一旦錯過便是永遠的遺憾。

  所以我們只能看開,握緊手邊所擁有的。不知切嗣最後走時,臉上是否掛著了無牽掛的微笑。情人節希望如此,因為切嗣已經歷太多的苦痛,至少在最後一刻,希望他能安詳平穩的離開。

優點與缺點


【圖解】:本作的靜態美術圖真的是非常優秀,看看這精美的愛因茲貝倫城堡。

  在寫完世界觀、劇情、角色後,終於要來談優點與缺點。相信有不少巴友一開始,便拉下來看這個段落吧。是的,無論是什麼樣的作品都有優缺點存在,本作自然也不例外。那麼就讓情人節先從優點談起吧,本次『Fate UBW』因受到前傳Zero的加成,在尚未正式演出時便已受到廣大的迴響。這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在於這兩部作品皆是由『ufotable』所製作。

  這家動畫製作公司,一向以高品質聞名。當然這次的『Fate UBW』也沒有砸了他們的招牌。事實上,本次動畫只能以精美二字來形容。無論是靜態的背景畫面,還是動態的光影處理,本作皆以細膩的CG特效來呈現。光是畫面的細緻度,其檔次便遠遠超越其他同期的TV動畫。也因動畫的品質是如此精緻,才讓許多觀眾們只瞧一眼便深深著迷。


【圖解】:酷炫的特效戰鬥場面,讓本作名揚四海

  此外,本作的戰鬥畫面亦受到觀眾們的推崇。流暢細緻的武打場面,配上酷炫的精彩特效,使得每一場戰鬥都像在看劇場版電影一樣。完美的視覺饗宴不只讓人大飽眼福,更因而激動亢奮起來。尤其當英靈們各自使出寶具,準備一決生死時,氣勢磅礡的交鋒,讓觀眾們的不禁驚嘆連連。就連不重視武戲的情人節,都忍不住讚嘆,由此可見本作的戰鬥是多麼精彩。

  可惜的是,儘管作畫和戰鬥頂尖,可UBW仍是有許多缺憾。其中最讓人詬病之處,莫過於紛亂的節奏。因本作原是改自於美少女遊戲,故為了顧及原作的戀愛養成,勢必得在劇中穿插許多戀愛橋段。因此日常劇的出現也是無可厚非。可是這麼一來,便造成劇情忽冷忽熱的奇妙狀況。明明昨天才在學校經歷過生死攸關的慘烈戰役,今天卻又高高興興的前去上學。


【圖解】:為保留原作補魔的設定,動畫將體液轉換改為移植魔術刻印。

  更怪異的是,在穗群原學園裡,包括士郎與凜在內,竟然同時有四位Master。面對這一觸即發的危險狀況,情人節卻看不到士郎與凜有任何危機意識。他們的作法就是以靜制動,敵不動、我不動。就算敵人動了,只要有交鋒接觸過,隔天一樣照常聊天上學,甚至去逛街、約會。這不禁讓人懷疑,這真的是殘酷無情的聖杯戰爭嗎?

  除了節奏安排不當外,敘事方式也是一大缺點。怎麼說呢,當角色與角色在對話時,很喜歡用拐彎抹角的方式來表達意思。這點在前面還沒那麼明顯,但隨著劇情推演卻越來越嚴重。其中以第二十話無限劍製尤其顯著,士郎和Archer的對話,真的是拖沓又晦澀。明明是同一件事情,卻如鬼打牆般,不停的重複又重複又再重複。


【圖解】:悠哉的溫馨日常,雖是歡樂,卻也讓人一時難以轉換情緒。

  坦白說,原作奈須老師的敘事方式情人節真的不敢恭維。要藉由對話、故事,來傳達哲學思維那沒什麼不對,但若用艱澀玄奧的用詞來描寫,那就讓人吃不消了。反反覆覆的聊天、平淡乏味的劇情,都讓原本燃起的熱血瞬間冷卻。此外,非群像劇的故事模式也讓英靈們的共鳴感大打折扣。雖然角色們還是一樣,男的帥、女的美。可當他們離去時,那股悸動就減少了許多。

  總而言之,『Fate UBW』是一部以戀愛為主題,描述衛宮士郎正義理想之路的故事。如果您想看,少年少女在戰鬥中,互相幫助、相互成長的愛與信念之路的話,那『Fate UBW』絕對是不可錯過的佳作。反之,若您想看人心險惡、權力鬥爭,現實的殘酷故事,那勸您別對本作抱太大的期待。畢竟動畫就跟電影一樣,挑自己喜歡的口味最重要,大家說是不是呢。

結語


【圖解】:無論本作評價如何,Saber降臨的這幕,將是情人節心中永遠的經典。

  呼,終於搞定了。真的好久沒寫那麼長的心得文了。面對這麼多角色的作品,一寫起來就特別的累。而且這次很多角色都沒有感情,撰寫起來也特別的辛苦。好啦,之後要來忙萬惡的後製了。下一篇文章應該是久違的遊戲心得文吧,喜歡的巴友可以期待一下。最後,感謝所有觀文至此的巴友們,我是黑色情人節,下次再見。

附錄



Fate UBW OP1「ideal white(純白理想)」

Fate UBW OP2「Brave Shine(勇敢之光)」

Fate UBW ED1「believe(相信)」

Fate UBW ED2「ring your bell(奏響你的心鈴)」

Fate UBW 插入曲「THIS ILLUSION(這種錯覺)」

或許您還想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97885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Fate/stay night [Unlimited Blade Works] 第二季|黑色情人節

留言共 52 篇留言

遼闊@索性養老中
不管哪個線的槍兵都很讚,但幸運就是...[e3]

10-03 21:45

黑色情人節
只能E阿...
真的是要哭哭了[e28]10-03 22:05
楔。おにいさ!!
嗚嗚…每次想到伊莉雅QQ

10-03 21:52

黑色情人節
伊莉雅...
R.I.P[e36]10-03 22:04
冰心秋楓
http://i.imgur.com/8UFrWlu.gif
你跟我說遮樣沒開掛?
有哪個人類能踏出音壁出來[e27]

10-03 21:58

黑色情人節
真要說開掛,光士郎能開固有結界,情人節就覺得是開掛了。
但他畢竟是主角,偶總不能瘋狂~!@#$%^&*
所以我們就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吧[e24]10-03 22:04
狠心先生
寫的很好呢!即使像我這樣沒接觸的人都能懂世界觀

10-03 22:21

黑色情人節
盡量寫的淺顯易懂一些,要不然就不能推廣哩[e35]10-04 20:45
自來水
這次UBW在畫面細緻度比Zero更上層樓
更別說那劇場版等級的戰鬥場面描寫
而且故事中的各個名場景的氣氛營造非常優秀
兩個士郎的碰撞跟與閃閃的最終決戰真的熱血到看得我腎上腺素狂飆啊~

但幽浮桌還是再犯了zero時的錯誤
在故事中後段的節奏不知道為何顯得疲軟無力
尤其是在UBW劇情量不算高又有相當27集長度的篇幅
還發生這種問題,真的令人無法忽視

另外比較可惜的是,雖然製作組有打算將UBW與Zero做連結
但蘑菇的世界觀真的相當龐大,以至於很多細節沒有事先讀過設定會看不太懂
此外士郎的異常點也會讓人感覺他是個無腦中二型的主角
雖然這次的士郎真的比原作跟06年動畫成熟帥氣不同一個檔次XD
讓很多新觀眾和Zero動畫黨對UBW的接受度降低,淪為一個偏粉絲向的動畫

但這次的動畫整體來說還是讓我看得很滿意~
最後我一定要說 我凜超美超可愛✧*。٩(ˊᗜˋ*)و✧*。

10-03 22:49

黑色情人節
UBW在作畫與戰鬥的部分真的是一級棒啊。
凜在這次的顏藝也是讚讚[e19]10-04 20:46
75
FATE的第一季我以前有看,後續我就沒有繼續追了
話說我以前推薦你寫的作品,情人節有想過要寫嗎?
回想之前我直接在留言板上推薦作品,感覺太不好意思了[e20]
如果我有想到要推薦的作品,我會寫私信給你的

10-03 22:56

黑色情人節
75沒追完啊,好可惜喔。

恩,推薦作品的話,就麻煩75用私信的吧。
可以的話,用下列格式↓
1.作品名稱
2.作品簡介

那就麻煩75嚕,感恩[e35]10-04 20:48
米克
寫的很詳細呢www
閃閃不管怎樣都好棒(x

10-03 23:03

黑色情人節
哈哈,閃閃超有錢,又超級帥啊[e12]10-04 20:48
湛藍琴海
情人節居然寫了這部的心得,這讓我想到上次自己的專題有提到這部www

我想這部的優缺點就不多說了,情人節已經說得很清楚。真心認為本作最大問題是節奏,尤其是士郎跟紅A對打,我記得前前後後拖了三集,對話又拐彎抹角不斷重複,原有的熱血被削減不少,這點真的是令人不敢恭維(情人節有在文中提到類似的話)我想就不多抱怨了,畢竟想說的,跟情人節差不多。

希望幽浮桌能夠推出更好的作品[e34]

10-03 23:11

黑色情人節
琴海那篇文章推出時,情人節剛好看完UBW。
那篇文章剛好點出許多情人節所想的缺點,因此這篇心得其實也有參考琴海的文章喔[e24]。10-04 20:51
天外飛仙凌凌發
看了FATE之後 我更堅信 那就是.........
請愛用仿X品 因為X版不一定會輸給正版
這大概是我看了那麼多動畫中 唯一的一部
用X版還敢這麼理直氣壯的動畫
真不愧是(正義)的夥伴

10-03 23:31

黑色情人節
哈哈哈,有時盜版反而比正版好用呢[e19]10-04 20:51
啞色琉璃
還以為會稍微再介紹下閃閃呢,雖然佢的背景我早已知曉,但仍好奇up主會如知描寫這位犯二帥哥ヽ(´▽`)/

10-03 23:35

黑色情人節
本來是打算要介紹金閃閃的啦,但考慮到之前ZERO就寫過了,所以就有點懶得寫。
加上這傢伙根本沒啥變化,戲份也不多,所以就[e20]10-04 20:52
啞色琉璃
**是如何不是如知 打錯xd

10-03 23:36

黑色情人節
沒關係,謝謝你的留言與支持喔[e12]10-04 20:53
翔君
寫得很詳細啊,GP奉上
話說怎麼沒有金閃閃的介紹,還是他其實沒什麼好介紹的(他好像除了自大沒啥好說的)

10-04 00:02

黑色情人節
因為他真的沒啥好寫的了,加上這篇文章已經太長哩,所以只能意思意思在劇情稍微提一下他。
順便PO兩張金閃閃的帥氣照[e38]10-04 20:54

小次郎:對吧 伙伴!!

柳洞寺山門:...................

小次郎:沒錯 伙伴 我們上!!


10-04 00:22

黑色情人節
哈哈哈,小次郎也是很悲劇阿[e36]10-04 20:55
天代
Fate系列創造一堆看似高深的名詞,然後又要很迂迴的去解釋,甚至有一部分解釋不清楚。
例如聖杯和「孔」的設定就讓我有點不解,士郎和紅A的理念對話重複xN都讓人有些不舒服。

但是看到那戰鬥畫面,我都想把鈔票塞進螢幕裡面了......幽浮桌真的很會做戰鬥場面!
這次UBW的戰鬥,我覺得更勝Fate/Zero一籌呢。

整體而言,板大寫得很詳實,且即使沒接觸過原作的人也瞭解一些,真的寫得很好!

10-04 01:50

黑色情人節
謝謝您的支持與讚美。
故事裡真的有很多專有名詞,這對第一次接觸的人來說確實是個麻煩阿[e25]10-04 20:56
弘弘
http://www.u-acg.com/archives/5916

不知道情人節有沒有看過這篇文章呢~
個人覺得分析的也不錯~~[e35]

是說UBW線完結後 真希望HF也能動畫畫呀~~~(聽說HF的劇情輛是三線之冠?

10-04 06:18

黑色情人節
HF的故事一直受到好評,可能是因為劇情比較深入的關係吧??
真的~~期待以後HF也能動畫化[e12]
連結等等來看~~10-04 20:57
海誠の日常
缺點都有講到呢,也是我沒有很喜歡本作的原因,不過這個系列好像一直以來都蠻平淡的?
lancer超帥啊

10-04 09:06

黑色情人節
劇情節奏處理不當,導致後來劇情平淡乏味[e28]
lancer超帥+1[e38]10-04 20:58
深藍烈火
  等在下把這個作品看完後,在下再來回文吧~(是的,在下還在斷斷續續地看這個作品,所以給不出完整的心得回文)還有就是......HF線快點動畫化吧(狂喊)!!!

10-04 12:05

黑色情人節
那就期待阿藍到時的回文嚕[e18]10-04 20:58
toy
雖然作畫品質很棒,不過劇情本身還是硬傷阿
令人期待的戰鬥場面也是少之又少,滿可惜的[e3]

10-04 14:16

黑色情人節
真的...
尤其越後面的劇情戰鬥畫面越少[e28]10-04 20:59
任孤行
Rider
我就是喜歡這類型的御姐....

10-04 16:17

黑色情人節
Rider的ㄋㄋ好讚[e38]10-04 20:59
愛與和平
GP給RIDER的好歐拜~~~~~(拖出去打)

10-04 17:40

黑色情人節
哈哈哈,Rider真低是好身材阿[e16]10-04 20:59
雜魚勇者
如果要以一句話了結Fate 我會說:「都是切嗣的錯」

10-04 17:57

黑色情人節
不要怪切嗣爸爸了啦,人家也是好可憐的[e13]10-04 20:59
田中z1231
想看更多的r姐啊,給我hf線吧

10-04 18:05

黑色情人節
期待以後HF動畫吧[e12]10-04 21:00
幽平太助
劇情節奏真的滿多地方掌握的不是很好,只希望之後HF線別再重蹈覆轍了~~~

10-04 18:59

黑色情人節
應該很難吧,遠望[e20]10-04 21:00
gates of Europe
真的,我當初難著性子看完FATE本傳三條線,只能說,這部作品並不差,可是節奏真的很有問題,奈須真的還是寫小說最好,看空之境界就寫那麼棒。魔法使之夜也是虎頭蛇尾...
HF線也是,明明某人的身分就要呼之欲出,卻又反反覆覆搞了半天才揭曉答案,如果劇場版願意大改劇情結構的話,我想HF才能挽回FZ那種給人的壯闊動人氣氛吧,不過真的不太可能,大概又要人耐著性子看完吧[e26]

10-04 21:34

黑色情人節
故事如果能減少戀愛情節的著墨,也許能好一點。
不是說不能有戀愛劇、日常劇,只是要安排得宜,這一點就是製作組的考驗了。10-04 21:37
被AI取代✖幽零
最初看過這部記得是國中的時候,
Rider這個角色一直很喜歡呢Q_Q 性感的動作又是冷酷的大姊姊!!!
這次似乎是重製版..?戰鬥畫面真的變得好美好帥氣啊啊!!

如果有機會會來追追這部>A< 謝謝情人姊分享唷!

10-05 03:08

黑色情人節
小零看得可能是2006年的動畫。
這次是重製版本沒錯喔,不過劇情又不太一樣就是了。
有機會就追看看吧[e35]10-05 10:12
天空上的鳥
希望之後有機會看到第三路線改成動畫[e16]
Fate賺得頗多 因該有機會的才是[e19]

10-05 12:01

黑色情人節
聽說有劇場版的消息喔[e16]10-05 22:39
苦楝樹
這一部我放棄的時間點幾乎和我玩原作遊戲放棄的時間點一致
日常實在拖到讓人難以接受

10-07 22:19

黑色情人節
阿哈哈哈,這部的日常劇有時真的很讓人無言阿[e20]10-08 19:36
ADWS80330
THIS ILLUSION 整部感覺藉由這曲來詮釋,讓人訝異LISA幾乎把整戲感覺濃縮於此。
看完感覺跟奧創紀元很像,奧創的預告也是給人絕望中的一絲光明,
後段呈現的卻是另一人的製作......

10-08 00:23

黑色情人節
UBW還是打算向原作致敬吧。
不過雖然歌很好聽,但那段情人節並沒有FU的說[e13]10-08 19:37
法克斯
因為這部動畫害我跳下去玩了Fate Grand Order手遊

還是Saber萌萌> <

10-10 13:42

黑色情人節
這款手遊最近超紅的阿[e19]10-10 16:13
闇星影(Will)
情人節大大的文章真得很好看,用字遣詞都很優雅且不刻意偏頗,讀起來賞心悅目。

幽浮社對於畫面真的是相當講究,但如不少人說的,節奏感的掌握一直有進步的空間
至於有不少人認為FATE/STAY NIGHT的爭鬥 比不上ZERO,
小弟比較覺得是說一邊著重大人的黑暗一邊則是加入青少年的想法,
整體氛圍和心境就不同,

是說小弟雖然只有接觸過空之境界和FATE的一些小說或動畫,
也沒有想去更深入的接觸型月社的作品,也許沒什麼資格討論這些
不過小弟真的很喜歡FATE的故事,比起龐大的世界觀或設定,
其中的人物所執著的意念、流露的情感等等,一直是小弟很喜歡的部分,
特別是Saber 凜 士郎(雖然留下的印像多半是來自2006的動畫啦)
每次想起他們,心裡總會有股淡淡的暖意。
也許是因為他們即使碰上了許多扭曲的事,仍堅持那份信念吧,
不論發生什麼,都沒有忘記自己身為人的本質-那溫暖而堅強的心。

10-22 00:37

黑色情人節
感謝您的支持與肯定。
型月社的世界觀真的很有趣,情人節也是深受吸引。
這次的UBW更著重於角色心境上的描寫,尤其是士郎方面。
評價兩極的原因,也是在此吧[e20]10-22 09:38
凝望世界毀滅的瞬間
1.槍兵的際遇其實有部份是他自己的原因就是,為了死棘 搞了婚外情 悲劇的開端

2.紅A本身對士郎一直有留手,意思是他一直在迷惘,否則早就像對葛木老師ㄧ樣兩三下完工,哪來讓士郎嘴砲

3.這次第二季做的還是太趕了,唉

10-31 17:16

黑色情人節
去維基看槍哥的故事,感覺挺無言地說。
太趕情人節是覺得還好,主要還是節奏沒抓好。10-31 20:46

我覺得言峰綺禮最帥的時候還是在HF線才能表現出來
那種就算是世界毀滅了還是會為了自身理念行動
算是有主角特色的魔王吧!!

11-03 16:04

黑色情人節
當在UBW線看到愉悅神父就這樣掛了,實在好遺憾啊[e36]11-03 22:09
深藍烈火
  終於,在下看到麻婆神父掛掉的集數了,所以再過不久應該就可以來正式回文了吧......

  另外,雖然這可能是該留到HF線再說的事,不過看到麻婆神父領便當的時候,在下又想起了一個男人了--  

  www.weibo.com/1541787723/y2rPV9d74?type=repost#_rnd1449707453545

  (謎之聲:你根本就只是想來貼這張圖嘛~)

12-10 08:33

黑色情人節
阿藍是想說惡有惡報嗎XDDD...[e12]12-10 11:28
深藍烈火
  沒,在下比較想說的是,這個男人當初拼死也沒守護住的東西的一小部分,最後竟然讓士郎放下了"我要成為正義的夥伴"的大夢。

12-10 11:32

黑色情人節
喔喔,難怪阿藍說是HF線的事。
聽說劇場版已經有消息了呢[e23]12-10 11:35
深藍烈火
  其實最近看到麻婆神附掛掉時,在下又忍不住回頭看看這個男人的資料,也找到了一些過去不知道的設定。只是看了以後,在下也只能加倍為他感到悲哀了......

12-10 11:40

深藍烈火
  對了,差點忘了說,由於士郎在HF線放下了"我要成為正義的夥伴"的大夢,所以Archer的願望也算成完成了呢(笑)

12-10 11:42

黑色情人節
這麼說也對阿[e35]12-10 11:43
深藍烈火
  總之就是,在下終於把UBW看完了,所以,在下會擇日回文的.......如果只能用一句話來表達在下最大的心得的話......

  --快點把HF縣做出來吧!!!!

01-13 20:32

黑色情人節
嗯嗯,那就期待阿藍的回覆嚕[e12]01-13 22:35
深藍烈火
  所以,在下來正式回文了......

  說起來,在下對fate這個作品也算是擁有不少回憶--雖然在下始終沒有玩過原作遊戲或讀過原作小說,不過那些年與朋友一同討論這個作品的設定與想法,也確實讓在下對這個作品擁有了一定程度的先備知識,因此即便有好友告訴在下說,即便已是冷飯重炒,也希望把這回的ubw當作一個獨立的作品來看。

  可惜的是,在下並非電腦,無法一個指令就將一個想法或一個動作給凍結;因此在觀看本作時,已有的先備知識雖讓在下在欣賞時,大大地降低理解與設定上的認知負擔並在目睹saber線與ubw線之差異時驚喜連連,不過也多少造成了負面影響(像是作品一開始,看到貌似好父親的遠坂時臣的記憶時,在下腦子馬上浮現出想扔顆雞蛋過去的念頭),就這點來講,多少讓在下不得不覺得有些可惜。

  既然是ubw線,自然就不能不提本線女主角--填鰓熬膠馬侯曉膠(日文之"天才傲嬌魔法少女"音譯)(謎之聲:你一定是故意的!)的遠坂凜......嗯嗯,坦白講,雖然凜一直都是各路線中相當重要的角色,不過在下對她完全不來電也是真的,而且比起其妹所背負的黑暗,當年在下查清她和士郎和Saber三人為了對抗伊莉亞,那一晚三人一起做的事情後,也實在給在下純潔的心靈帶來頗強烈的衝擊啊(謎之聲:雖然以上發言似乎存在著極不恰當的形容詞,不過對你來說,就算凜和Saber一起上,也確實比不上櫻的一根小指頭吧?)。所以即便事後不只一次見識到她的魅力,在下也始終無法變心喜歡上她......

02-02 21:43

深藍烈火
  話又說回來,凜本身在作品中的表現,也實在讓在下不得不懷疑,她實在是吃了身為男性向Gal Game女主角的虧。即使一開始遠比男主有優勢的多了,卻彷彿受限於"男主角玩完了,妳也不用混了"的潛規則,不得不像是老早對男主角芳心暗許,將自己的一切全部都給了士郎(謎之聲:你這發言還真有那方面的暗示啊......)。嗯嗯,在下不否認,自己不是沒想過諸如:凜在教堂慫恿士郎用光令咒,然後又馬上把saber納入麾下,一口氣完成保護士郎,減少對手與得到一開始預計就要到手的Saber的一石三鳥作戰。不過在下也必須承認,當在下看到凜把(因為只能單傳而導致其妹與某個太過善良的男人的悲慘命運的)遠坂家的魔術刻印送給士郎時,在下只要稍稍想像時臣看到這一幕的表情,在下的內心就實在充滿無比的愉悅啊~(謎之聲:你真的無可救藥了~)

  至於本線重要男主角--士郎與Archer......坦白講,雖然這兩人的理念十分強烈,彼此刀劍交鋒時的氣勢與理念碰撞也十分有看頭,不過在下還是得說,看了半天,在下還是想問一句,這兩個刀劍相向的男人到底在糾結什麼啊?雖然在下還不至於被他們目眩的打鬥花了眼,不過在下不得不說,當在下看到這兩個人一再陳述他們的正義與現實時,在下怎有種自己在聽老掉牙到讓人想打瞌睡的八股文啊?聽他們的說詞,在下甚至想問一句--這兩人是有精神潔癖,還是走火入魔了?總之,雖然本作足足有二十六集之多(其中甚至不乏一次一小時的集數),但在下必須說,這兩人的理念,恐怕並沒有很確實地傳達給在下這個觀眾啊......不過最起碼在最後看到凜那副幸福的人妻樣笑容(當下在下實在很想問,你們倆已經有肌膚之親,夫妻之實了吧?)後,在下應該可以相信,士郎這個不只一次也不只被一個人罵過大笨蛋的笨蛋,應該有被凜變的聰明一點了吧?

  總之,今天先說到這,沒說完的回文就等到下次再說,這點還請情人節海涵啊......

02-02 22:01

黑色情人節
哈哈哈哈,終於等到阿藍的回文了[e12]
畢竟UBW是以凜為主視點,因此對凜而言,時臣當然是好爸爸嚕。
情人節自己對凜是不好也不壞,SOSO而已,所以沒有太多感覺。
至於士郎和紅A的恩怨,情人節真的覺得是本作最大的詬病。
不是不能有精神潔癖,而是詮釋手法要更淺顯易懂才對。
那就期待阿藍下次的回文嚕[e35]02-03 12:58
深藍烈火
  所以,在下又來了(話說,情人節的"哈哈哈哈"真讓在下嚇了一跳)。

  嗯嗯,說完了重要的女主角與男主角後,今回在下再來說說Archer以外的幾位從者們吧~首先自然是帥氣程度說一不二的槍哥。坦白講,雖然很多人都說槍哥的命不好,不過在在下看來,被聖杯戰爭這個謊言給釣過來的英靈們,歹命也似乎成了一種常態。因此比起怨嘆他的幸運E,更讓在下感嘆的,恐怕還是這些英靈們人生態度吧?(在下並不認為,本作槍哥的命會比ZERO槍哥好上多少,然後比起ZERO槍哥充滿血淚與詛咒的退場,本作槍哥至少還在退場前陰了麻婆一把並救到想救的人,這中間的差異到底在那?恐怕就是一句"性格決定命運吧"?)話又說回來,雖說槍哥幾次下來都很歹命,不過最起碼,他每次都帥到了,就挨了"誰叫你不是主角"這個悶虧的配角來說,他也算是很好運了吧?

  其次來說說英雄王--雖然本作中從未穿上他的黃金鎧甲,還是被凜直接叫金閃閃(笑)。不得不說,這回少了那句"想用世間的黑暗染盡我,再拿三倍的量過來!",霸氣真是少了一截啊。坦白講,在下雖然頗受他與B叔之間的死鬥震撼,他在那場戰鬥中對於人造人女僕們與B叔的對話也可看出,他身為王者的驕傲與氣概,只是--"打架很無腦,一律用碾的"的打法,也實在是讓在下看了一兩次他的戰鬥之後,忍不住想問他一句,你就沒有其它打法了嗎?

  至於C姐,嗯嗯,其實她的表現就和之前的Saber線差不多,在多放走小孩與把Saber搶到手的橋段後,同樣吃了"誰叫你不是主角"這個悶虧的她,也算是頗有表現了。只是--在下實在很想問,Saber線中,她曾讓抓來當祭品或引誘凜的櫻穿上......嗯嗯,奇怪的衣服,今回抓到Saber後,又逼得這位高貴又驕傲的王者用不雅觀的姿勢被綁......這到底是C姐本身的惡趣味,還是作者的故意啊?

02-04 22:32

黑色情人節
英雄王這次的表現真的是不如預期,從頭到尾只有驕傲自大,看不到他的王者風範。
C姊情人節是覺得她作為一個中頭目來說已經算不錯了。
至少內心戲還算OK,至於她的興趣嗎~~~應該也是惡趣味居多吧[e35]02-05 19:16
深藍烈火
  至於B叔和A小次郎......嗯嗯,其實他們的情況也和C姐很像,所以在下就不多說了(A小次郎幾次給C姐找麻煩,大概是他少得可憐的反抗方式吧?)。R姐?就算在下想提,也沒啥可說的啊(好吧~葛木老師是個不知憐香惜玉的大渾球,就算是敵人,也不用把一個美女的頭扭個快三百六十度再殺死吧?)........

  總之,本作是可以看到超精彩打鬥的作品,打鬥之酷炫與流暢更是讓在下不惜用"驚艷"兩字來形容(這裡在下實在要罵一下英雄王--你那無腦的碾人打法,實在是這些精采打鬥中的敗筆啊)。不過在下也得說,作為一個集數多達二十六集,並且只有著重部分角色的戲份(麻婆這次一下子就被捅死了,實在讓在下大感意外)的作品,本作還是有不少擺明要有先備知識才能懂的橋段(例如:要是之前沒看過ZERO,鬼才知道那個出現在年幼依莉亞身後,將怨恨切嗣的話語當搖籃曲唸的怨靈是誰),一些暗示其它線的小細節(像是櫻的手上出現奇怪的痕跡),單獨出現在本作中又顯得雞肋......不過即使如此,本作還是品質相當高的作品,因此現在,在下可是非常期待,未來的HF線啊!!!(不過,姐姐都有劇場版和本作,妹妹也該有如此的對待才公平啊!)

02-05 00:01

深藍烈火
  PS:幸好C姐這次算盡機關,沒再敗給不用動腦就很強的英雄王,不然豈不跺腳?

  PPS:就在下看,不論登場幾次都狂暴化並守護不了重要之人的B叔,才是真正的幸運E吧?

  PPPS:慎二竟然沒有死,而且最後還能被櫻照顧......這真是太沒天理了!!!

  PPPPS:最後來請情人節看看這個吧: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VNylpeoIhc

02-05 00:16

黑色情人節
慎二那個真的是超誇張的~~連情人節都感覺不可思議。
打哈哈哈哈太瘋狂哩嗎??
那以後打WWWW好了,XD...
其實情人節一直在等阿藍回文阿,所以當看到時還滿開心的[e12]
感謝影片分享,等等來看[e23]02-05 19:14
+9神聖騎士卡
什麼,我超落後的,我只看過2006第一版吧...看到情人節大的分享才知道原來他不同線路,竟然也出動畫!太好可以找來看,不過劇情真是慘烈阿~~~~~

02-05 15:36

+9神聖騎士卡
如果想要看的話,順序上有什麼建議呢?年代久遠,Fate stay night也可以重看,是先看0、Night、
UBW比較好,還是N、0、U?或者我還有漏掉相關系列嗎?感謝

02-05 15:56

黑色情人節
建議先從0開始看,看完直接看U。02-05 19:16
+9神聖騎士卡
好的!

02-05 22:39

黑色情人節
[e12]02-06 20:44
Mr008379
這幾天才把Zero和UBW看完...把Zero看完再看這部U感覺好像都劇透光了XDD
感覺只要把Zero看完在看10年後的聖杯戰爭都一目了然了,雖然沒完周邊的遊戲就是了[e11]
另外Lancer不管是動畫的哪一部他的命運始終都是那樣阿...

03-15 16:03

黑色情人節
UBW的Lancer算是不錯的了[e13]03-15 16:05
陽明山下Zhi久
說到UBW的話
勿忘20集的Last Stardust
個人覺得這集做的很成功而這首歌的功勞很大
讓士郎的理想以及切嗣的夢整個活了起來

03-27 01:19

黑色情人節
本作的歌曲確實是一流的[e19]03-28 08:46
LEGENDX
Fate應該不算是戀愛養成遊戲吧...?

03-28 03:50

黑色情人節
原作的確是美少女戀愛遊戲喔[e12]03-28 08:47

恩恩趁著這節自習課,終於詳細的把情人節這篇的心得文看完了[e7]
當時這部出的時候,每個星期六都固定追番,很期待啊[e35][e35]
覺得第一季並沒有什麼大問題,季中結尾以「士郎叫凜不要走、凜叫士郎不要跟過來」的狀況順利的完結
然而,第二季剛開始士郎就去追凜了,讓人不禁想道:那上季最後那幕從容就義的狀況是走麼回事啊ㄏㄏ[e17][e17]
另外,第二季讓我有很多點失望的,正如情人節指出的,是劇情節奏忽冷忽熱的問題,
尤其最後幾集重要的打鬥中更為明顯。
個人那時候覺得是對話與戰鬥的比例很不平衡,
往往都是許多觀眾已可以了解的對話內容很長,打鬥卻只有一下子
這樣就有點不符熱血戰鬥的概念了吧((個人認為[e18]
原本Ubw就有被做成劇場版,而那部劇場版的節奏始終如一的緊湊,就覺得熱血好看,
但重做成動畫節奏感覺拿捏得不好了>△<
不過,儘管這些缺點,還是不失作為一部佳作ㄅ[e38][e38]
感謝情人節專精的發表喔>▽<//下次心得文也給我點你的建議吧[e38]

06-13 09:42

黑色情人節
謝謝小蝶的愛戴,花一整節課真是不好意思[e28]
這次的UBW畫面真的很棒,戰鬥畫面也很不錯,甚至可媲美劇場版。
可惜節奏就是......[e20]

恩~~可以給建議。
但是建議通常都很冗長,小蝶如果不介意的話,情人節下次就寫些文章的看法[e35]06-13 19:40
果子佩
我也想跟士郎一樣,有那樣的姐姐

重點 這自己玩會打哈欠 但看別人實況就有趣多了

因為是大家一起玩 我想

10-23 22:29

黑色情人節
那就看動畫就好啦~10-24 08:24
優しい彗星
教堂Lancer跟Archer真的是看得我熱血沸騰!!!
還有Saber初登場那瞬間也是超讚的!!
\Saber呆毛大好/

02-13 21:40

黑色情人節
Saber初登場那段是FATE的經典橋段阿[e16]02-13 22:28
75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U0p90Z9qHg
這就是FATE原本的設定
要是香菇早點那這設定做FSN的話,從女性向開始還會不會像現在這樣的人氣呀?

感覺ZERO的那些大人比較狀況內,從頭到尾都是顫顫兢兢的
相反的FSN的高中生都是每晚打一場戰鬥,明天早上起來開始就是歡樂休閒的平凡日常
感覺就有一種狀況外的感覺

今年FATE系列突然出好幾連發動畫化
加上手遊FGO的連動,FATE系列幾乎有逐漸往大眾化方向前進的情況

隔壁有魔物獵人物語、創鬥者、惡魔之子的先例(不過惡魔之子的動畫版真的很糟糕,相反漫畫版...)
我懷疑FATE系列的未來會出兒童向的可能性,表示考慮尺度,多數角色鐵定會被砍掉重練
血腥、恐怖和情色要素徹底消除,但不表示劇情只能吸引小朋友
像不少兒童向作品也有很多年齡層高的受眾鐵粉,不過以FATE系列的情況來說,恐怕還有一段路要走

04-04 13:58

黑色情人節
FATE系列的相關動畫作真的越來越多了。
搞得情人節覺得眼花撩亂。
不過不可否認的是,FATE的元素真的很吸引人。
如果可以的話,情人節倒是想看第三次聖杯的戰爭動畫。
至於那些雜七雜八的外傳......就免了吧XDDD04-05 09:3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96喜歡★name1548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因為年幼,... 後一篇:[達人專欄] 冰雪與死亡...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ora1022人生真難
歡迎來小屋晃晃,生存雜記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1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