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4 GP

用機率玩艦娘5----------問題四:船結婚了大破率會有所提升,是真的嗎?

作者:XxdbxX│2015-10-03 16:24:15│巴幣:104│人氣:4263
        首先,來看看為甚麼會問這個問題:
        這篇文指出測試結果發現,某些船結婚後被雷擊打爆的機率比結婚前還高,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首先,我們先拿數學軟體試著列出傷害與大破機率的關係(劈哩趴啦的列公式)
                              
       這…太複雜啦,不過只要再清一下,就是我們要的東西了。
 
       橫軸是受到的傷害,縱軸則是對應的大破機率,而圖中的船則是未結婚的夕立改二。
       先讓我們來看看為甚麼機率曲線會長這樣吧,我們來標個點方便等下的說明。
 
       A點對應的傷害值是”當亂數選到最低裝甲時,此傷害會讓艦娘接近大破邊緣”,因此,超越A點後的傷害就會讓艦娘有大破機率。
       B點對應的是”當亂數選到最低裝甲時,艦娘會被打到剩一滴血”,超越此傷害後,艦娘就會有機會因為受到致命傷害,而轉換成受到當前生命值50~80%的傷害(俗稱卡中破)。也因此後來的斜率變緩,卻依舊緩緩上升。
       C點對應的是”當亂數選到高裝甲時,艦娘依舊會大破的最低傷害”,超越此傷害後,因為受到一般傷害而大破的機率會漸漸減小,而卡中破的機率變大了,所以總體機率會開始往下降。
       D點對應的是”當亂數選到高裝甲時,艦娘依舊會受到致命攻擊的最低傷害”,所以…沒錯,超越D後都是卡中破了,以50~80%來記,大約有1/6的機率會卡中破(也就是D後的那條水平線)。
 
       知道了這麼多,該開始調整參數了吧?我們可以先來看看一些有趣的例子:

 
        武藏改(結婚),目前本陣營中最硬的船
        …不會大破耶,真可怕…

       MRY改
        超越12的傷害就有大破機率了…不過還好,在沒帶對潛裝的狀況下遇上單綜副粽的對潛傷害都不會超越這個值。(也就是說,2-3練等基本上還是安全的…吧?)
        註:由於公式裡有小誤差,事實上MRY受到極端損傷(80%)時傷害也只有八滴,是會卡中破的,也就是說理論上後面的直線應該是0。
        不過在血量較高的船艦這個誤差就可以忽略不記了。

        速吸改(結婚)
        速吸是個很有趣的例子,我們可以發現他在受到63這個特定攻擊時大破率會幾乎到達1。這是因為他是標準的低裝甲高血量的船隻,63的傷害只要命中下去,亂到低甲時會變成1滴血,亂到高甲時會讓血量卡在正好稍低於總血量的1/4(也是大破),才造就如此有趣的畫面。也因為如此,這艘船的B點與C點是重疊的。
        同樣的,明石也有類似的景象。
 
        其他船隻基本上都與夕立大同小異吧,就不多提了。

 
        那麼,事不遲疑,讓我們來比較結婚前後的差距吧。
 
        紅色是結婚後的夕立改二,藍色則是結婚前的

 
        …耶?怎會比較高?

        是的,沒有錯,結婚後確實,被某些特定的傷害命中後,會有更高的機率大破。

        何以見得?我們必須注意到的是,艦娘的總血量增加,也會使大破血量的最大值上升(比如,夕立改二結婚前是7,結婚後會變9)。這使得A,B,C,D點的位置都會有所後移,而A B之間差距是大破血量的最大值,亦即B點相對往後移,所以B的位置是會上升的。而B CD相對距離並沒有減短,代表B~D之間的艦娘大破機率,在結婚後會有些微提升。(本例中B~C約提升2%,C~D約提升12%)
        但我們也發現,A~B是下降的(下降約10%),不過相比於B~D的總差距還是小的多。於是,總體而言,我們得到了實驗裡聽起來相當荒謬的結論:結婚後的驅逐艦更容易大破。
        
        這樣會導致練船無用論嗎?

 
        阿阿…這個嘛,結婚後又不是只有血量增加,你說對吧?
        我們不妨再加入迴避率這個隨機變量,來看看會發生甚麼事情吧。
        迴避率公式推定來源:

 
 
        Lv99夕立改二、Lv125夕立改二與Lv150夕立改二
 
        雖然B~C之間的機率差距已經幾乎抹除了,可是依舊不能排除C~D的差距(約為3%),且這情形即使到150等還是相同的。
        也許這就是想結婚後必須忍受的代價了吧(再來一次,田中你媽飛了),不過總體效益來說,到達125等左右就比99等的大破率還要低了。換句話說,若嫁艦沒有在結婚後繼續練到120等,對於降低勸退率來說,完全是反效果。

 
        我們來看看其他的船種吧。

 
不同的船種間不一定有相同的結論,以下舉幾個其他艦種的例子,紅藍黑依序代表99 125 150(為了方便直接把125的迴避值取99跟150的平均了(ry

 
        高雄改(重巡)
        由於D點位置已過150,所以C~D的影響比驅逐艦更小,而讓B~C區間與99重疊的等級大約只有115而已(迴避85)。

 
        神通改二(輕巡/雷巡)
        D點未過150,可是B~C卻也沒有重合,重合的等級也是約115等左右(迴避86)。

 
        金剛改二(戰艦)
        由於C點已經過150線,這讓結婚後到150都是持續降低大破率,不需要特別再練就已經較結婚前好的艦種(當然練高的效益也是全艦種最佳)。

 
        千歲航改二(輕空母)
        D點差一點就過150,而讓B~C重疊的等級在約莫Lv115左右(迴避74),狀況同輕巡。

 
        加賀改(正規空母)
        C點已在150外,但與戰艦不同的是結婚後B點依舊在150內,所以需要稍微練高才能使B~C線重合,大約是107等左右就行(迴避72),因為C~D點都在150外,所以與戰艦一樣,結婚後練高的效益非常大。

 
        伊58改(潛艇)
        大破率非常高(原因推測是迴避太低…),B~C重合區約等級120就能達成(迴避55),不過卻因為迴避過低導致A~B以及C~D間的效應非常明顯,所以練到120後應該可放置,繼續練高效益很低。

 
        最後,讓我們回到本來的問題。
        
        C~D點大破率上升的效應還是相當明顯(僅戰艦,正規空母與重巡不受影響),所以我們就只好來看看哪些傷害介於C~D了。以3-5下路斬殺的單縱陣型為例,同航狀態下金ri的砲擊,金he與紅chi的雷擊都是在驅逐艦的這範圍內,以及T有利下驅逐後期的雷擊。而A~B對應的是同航下金ri的雷擊,反航下驅逐後期的雷擊,及T不利下金ri的砲擊。
        那麼…很明顯的,我們其實相當容易受到C~D的傷害(同航機率大,更不用說金ri砲擊以及金he雷擊可說是場場必吃。),也就使得A~B的降低大破的機率非常的不明顯(即使是反航時,只要己方有足夠命中下,對面驅逐後期就很容易在砲擊戰中被打爆)。這也就造成了檢證中詭異的現象。
 
---------------------------------------------------------------------------

        後記:弄這篇學到蠻多東西的嘿嘿嘿嘿嘿嘿,以後做關於大破勸退的東西也許會繼續把這次的公式搬出來吧,應該。

        一樣,有問題歡迎發問哦~~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97857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艦隊收藏|機率|艦これ

留言共 5 篇留言

暗黑小蛇
渣提路過

10-03 16:56

休閒玩的小麥提督
專夜宴正文

10-03 18:13

米菇
看來夕立是因為血量上升裝甲沒上升使得大破率結婚後反而提高了
可以問一下關於迴避率的圖是怎麼畫的嗎 是直接用迴避機率去乘原本的機率讓線整條壓下來嗎

10-03 18:52

XxdbxX
是的沒錯10-03 21:48
上雨聖宵
我對你,很有興趣(笑

10-06 00:54

XxdbxX
!?10-06 01:44
神代 なつき
為何這篇就我之前說得

結婚初期有時能力會暫時變弱
直到練到某程度時才會到正常

10-07 19:2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4喜歡★welldone45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用機率玩艦娘4-----... 後一篇:用機率玩艦娘6-----...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MoeTako米娜
來人R 陪伴雪糕一起畫畫喵 成為達人需要大家的幫助⋯⋯讓窩們ㄧ起成就最頂級的創作達人ฅ^•ﻌ•^ฅ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3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