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每月之星】女王的書桌 - 九月份閱讀心得

月亮熊 | 2015-10-02 22:51:00 | 巴幣 50 | 人氣 504


【錯字女王的書桌使用說明】

我只寫塔客公會活動相關評文心得,不接受其他評文請求。
連結前方有附上的是加冕作我有投下一票的推薦作品。
長篇節錄、番外或同人作品由於較難客觀評論,我會視情況不給予意見。
錯字女王很窮,爵位限免中,歡迎加盟。






  你好,歡迎來到生存體驗營!這封信是開始的信號,只要拿起並開始閱讀,倒數就開始
囉!五分鐘後,你後面的牆壁就會打開,請你利用你身上的所有東西來打敗對手,並贏取勝
利!(獎品非常豐厚喔!)
  
  善意提醒,請千萬不要帶著遊戲的心態!
  
  會、死、喔。

  
  一如往常的黑暗獵奇小品,以第一人稱來說我覺得內心戲描繪的很仔細了,所以反而是場景的設計可以加強一些驚喜或驚悚度。尤其後面收尾的部份,可以試著更清楚一點地描述,例如從殺人方式的獵奇度去強化也好(主角被虐殺、斷手斷腳、殘暴的分屍等等)、或是殺人機關設計的巧妙也好。
  倒不是說這部短篇不好,應該說,正因為內心戲做得夠仔細、鋪陳也完整了,所以外在的場景反而更可以下功夫,好去加強劇情的張力。
  



  故事部推開家門看到庭院前面多了一堆小孩,他們還拿著蜜瓜的殼當作椅子坐在上面,而蜜瓜的肉球自然就被放在他們緊閉的雙腳中,等聽故事的時候可以隨時享用,能夠邊聽故事邊吃蜜瓜應該就是當時最令人滿足的享受了。
  看著這些小孩期待的臉龐故事部心中多少有些感慨,每次見到這些臉龐的時候故事部內心中都有些抱歉,他確實會講故事,可是一個人看過的事情再怎麼多,有可能每天說都會說不完嗎,這個年邁的老人早就不知道說了幾百篇的假故事給這群小鬼聽了。

  看著這群小鬼期待的臉龐你忍心告訴他們你的故事已經說完了嗎,答案是否定的,就這樣故事部今天新的故事已經浮現在他的心中……

  我一向喜歡寓言或童話,天真與殘酷、勇氣與懦弱,一體兩面的事物透過文字同時傳達出來。我想,在句點的作品中也能見到這樣的氛圍,以及寓言獨有的口吻。
  不過這篇在描寫上有點過於直白與覆述,可以試著再將句子精簡、流暢些,還有適當的留白與想像空間,這點不要只有結局做到。
  然後......我覺得葉子的建議方向不錯耶。剛剛才看到,你可以參考看看XDDD




  當你看到這一段話的時候,或許我已經不在了。看到筆記的人們啊,我與你們一樣都是有血肉之軀的人類。如果你們接下來願意繼續看我的故事,那麼請看下去。不願意,就請你把筆記本放回原處,不奢求你完好的保存下來,只希望你不要破壞這一本筆記。因為這本筆記的可以曾經證明我的存在,也是目前唯一能夠證明我還可以活下來的證據。
  當然如果你對我有興趣,那麼我很榮幸地願意跟你交個朋友。會以絕對的信賴,將我一切事務永遠的交給你,因為這是我第一次可以交到這麼要好的朋友。而書的最後是我的相關資料和一些隱私。
  願意來跟我交心的好朋友,就請你來看看我的故事吧……

  這篇平鋪直敘,題材也不算特別有新意,所以情感的表現反而變成最容易被比較的部份了(也就是說,只要情感敘述充足,這篇短篇還是可以做得很好)。看得出來這篇有點像是作者生活有感的紓發,我對這點抱持鼓勵態度,持續下去,體驗生活、感受周遭事物,然後繼續努力把自身的經驗內化成作品的一部份吧:)!
  另外,光看標題其實和內文對不大起來,「通往未來」這個字眼有許多值得玩味的部份,但似乎跟內文不大契合?




 這裡是哪裡呢?日本,還是台灣?
 「夫君,請用午餐。」
 乾淨好聽的聲音從身後響起,少女端著一排竹片,上面鋪了一片長型葉子,兩顆圓型飯糰被放在葉子上。
 少女好漂亮,穿著花朵爭奇鬥艷的藍色和服,有明亮的大眼睛,滑順的烏黑長髪,柔軟的身段和在陽光下過度蒼白的皮膚讓人不禁升起愛憐之心。

 而且,她是我的妻子——雖然是自稱。

  這篇在邏輯上可以更補強些(或是直接去除掉)。例如主角自問「這裡是日本還是台灣?」,但應該在習俗、語言與衣著上都有顯著的差異,雖然標題暗示「夢中」,但我覺得這句拿掉,在整體氣氛上會更好,比較不會有突兀的出戲感。另外主角雖然一直否認阿竹是妻子,到後面在心情上卻完全承認阿竹是自己妻子,內心的矛盾也不復見,這點也是可再修改的部份。
  故事似乎在敘述一場夢境(其實我懷疑你真的就是在寫自己作夢的體驗XD),開始得突然,結束的也突然。以一個短篇來說,《夢中地》其實沒頭沒尾,主軸也不明確;可是作者的筆法穩定、流暢,而且結局燒羊,與同是屬羊的主角有相互呼應的隱意,讓人會忍不住對這結局多做揣測。

  此外,收藏這篇的理由並不是基於理論或技法,而是在看著這篇故事時,我腦中產生鮮明的畫面與濃濃的惆悵,好像自己也陷入夢境一樣,莫名地共鳴卻又無法以言語分析,這是個十分強烈的體驗。所以我決定順應自己的情緒投下一票。




  徹也獨自一人住在一棟只有六樓,每層有三間套房的小公寓中的二樓第二間,現在也是徹也的早餐時間,雖然已經來到了學校的遲到判定時間,七點三十分。

  「歡迎收看今日的新聞,本日有一件令人毛骨悚然的事情要告誡且請各位觀眾注意!」

  新聞的聲音迴盪在了這只有一房一廳一衛浴設備的小套房中,坐在距離電視很近的沙發椅前,隔著桌子看著電視的徹也在聽著新聞的同時將早餐店買的三明治吃完,並將垃圾丟進了垃圾桶中……


  題材發揮得不錯,從這點來看我其實滿喜歡的。主要問題是閱讀起來的順暢感,文字的使用上可以再精確一點,尤其是當作者試著想刻劃描述性字句時。
  例如:「就是至今令淺京高中各種混混都畏懼的淺京高中最大不良少年『秋名徹也』」、「新聞的聲音迴盪在了這只有一房一廳一衛浴設備的小套房中」、「與一班的班長打打鬧鬧的那名這學期才轉進這班的不良少年徹也」......等等。

  不過角色性格鮮明,女主角也頗具魅力,劇情節奏也不會鬆散,所以整體而言我認為是個值得琢磨的作品。




  致,現在正在看這封信的妳:

  哈囉哈囉,今天對妳而言是個很特別的日子噢,不過在那之前有一件很重要的事情要和妳說。
  或許妳現在才剛起床,身上那件素色的病人服上滿是濕熱的汗水、或許妳現在只想好好沖個澡,順便把毛燥的頭髮也洗一洗、或許妳現在腦袋還沉甸甸的像裝了鉛球,只想繼續睡回籠覺。

  雖然如此,還是聽好囉,妳只有一天的壽命,當妳睡著後就會死去,所以好好把握今天吧!


  看完之後,我覺得最大的問題是男女主角視角的紊亂,以及不同視角切換造成的劇情洩露,大大降低了故事的氣氛和留白的韻味,這部短篇還可以做出更多深度,搭配作者親切流暢的文字,會是很好的組合。
  值得一提的是,我很喜歡作者在使用文字上的敏銳度。作者似乎很清楚什麼時候可以多做描繪、什麼時候可以精簡,並且在適當的段落留下一點吸引人的方法。現在作者唯一要做的就是繼續寫,不要停下腳步。若是持續不懈地創作下去,我會很期待作者日後的發展。




  「人類的四肢靈活,移動敏捷。經過適當訓練,能為飼養者提供眾多服務。例如搬運、清潔及看守功能等等。除此之外,未經飼養的人類大部分比較狂妄及倔強,如果顧客對馴養寵物有興趣,保證能從馴養過程中獲得巨大的成就感。」

  「人類,移動工具?」艾象人眼睛發亮。

  我打量著艾象人的身軀,腦袋馬上進行粗略的運算。「人類的力氣有限,若打算將牠們用作艾象人的移動用途,恐怕需要十個以上的人類。」

  「不過我敢說,一個以熱門寵物作為移動工具的艾象人,絕對能吸引大家的目光。」我又補充了一句。

  
  反社會主義萬歲。啊、不是啦,我是說,這篇意象明確,用字淺顯流暢,不過這類題材其實非常常見,而作者的故事節奏與畫面都採用很經典的呈現方式,所以我會說這是十分保守且穩當的一篇。即使如此,能夠將這題材完整地做出來,也是值得誇讚的事。
  總的來說,我覺得你很能抓住年輕讀者的口味呢XD!如果硬要說建議的話,我覺得主題與架構都完整了,氣氛也有表現出來。短篇可行,但篇幅一長或題材一換,情感面呈現的薄弱多少也會明顯起來。
  之後或許可以從劇情呈現出作品上的創意,如果之後真的想朝這方向發展(例如作者其他的驚悚短篇),不管是文字表現的玩弄、著眼點的改變、或是情感的細節變化,盡量試著用各種方式跳脫經典框架吧?
  




  焦黑病,人類如此稱呼它。染上這病不會使人痛苦,但身體上會出現一塊小黑漬,隨著時間過去它會愈來愈大,直到整個身體都染黑以後,那人便會化作宛如地表上的黑塵死去,因而得名。這是除了蜘蛛以外的另一隱憂,但所幸不會傳染,且凱勒斯還發現到自己一染上焦黑病以後,體內似乎有某種變化,最明顯的例子就是蜘蛛不會想吃他。
  踏著沉穩的步伐,眼前的黑森林正一步步放大。凱勒斯也覺得奇怪,當初他與人類一啟生存於地底洞窟中,某次「黑寡婦部族」入侵洞窟,當時他知道自己即將迎來死亡,成為蜘蛛的餌食。但在所有人都死去以後,蜘蛛環繞在他身旁,就像在觀察、審視著什麼,最後便離去了──也在同一天,他知道自己得了焦黑病……


  看得出來作者滿習於閱讀翻譯文學的,在筆風上雖自成一格,但也看得出相似的影子,描述景色與對話風格上都能抓住韻味。我很努力克制看見奇幻同好的興奮與激動,在這裡提出幾點建議:
  推敲女子身份的內心戲不需要費如此多篇幅。基本上當女子出現時,就已經很容易會聯想到蜘蛛女王了,一直懷疑女子的身份來歷其實是沒必要的拖慢劇情速度,如果這部份可以大幅精簡的話,讀者可以更快速地進入世界觀,也可以比較容易進入劇情的軸心。
  再來,女王沉著性子一路放主角進來,順便一邊說明設定......在應該要緊張的氣氛上反而顯得平淡直述,甚至有點流於說明了;所以我想這段在呈現方式上,應該還有很大的討論空間。由於這篇故事並不完整,所以主軸的明確度也難以定論。

  當然這只是參考用的建議方向。作者這樣的描寫方法能不能讓人耐性地讀下去,其實很看讀者群平時的閱讀習慣。所以要朝哪個方向修正,你也可以好好思考一下。

  此外,我雖然有收藏但其實不算投票唷!
  因為每月之星要求的是單篇完結的作品,不好意思,我沒注意到嗚嗚;(




  灰暗的天空,映照著人們的心情,任何一點陽光都無法穿透那層阻礙一切的灰色雲霧。

  乾裂的大地彷彿隨時都會崩塌,看不見任何一點綠色蹤跡,只有乾枯的雜草在地面的夾縫中求生,就算是生命力強勁的雜草也不得不對環境低頭,對這毫無生命力可言的環境。
  放眼望去,一片的斷垣殘壁,構成這世界的色彩只剩下死灰色,汙濁的空氣參雜著各種金屬物質,對人體可說是劇毒。
  無論何時都是一模一樣的景色,連早晨夜晚都無法分清,這是個,不被神的光芒所照耀的世界,充斥著死亡氣息的世界。

  但就算如此,人類還是在這片大地上苟延殘喘地求生著,雖然整體的數量已經劇減,剩下大約原本的千分之一,人類,還是沒有放棄……

  這篇意外地熱血耶XD
  我喜歡劇情推進的方式,只是後面五人回憶的部份會很容易失去耐性,我在想除了表現手法之外,或許也是因為前半段的角色們的性格不夠時間鋪陳,也不是每個角色性格都很鮮明,所以一口氣說明五個角色的背景,的確會很吃力。

  設定上有點像是把知道的東西都混在一起,但是寫法與名詞上沒有做出統整,例如機甲、中世紀騎士、古人、聖經神話、以及角色們的名字......等等,所以抓不太到作者在故事裡,究竟期望什麼樣的背景與氛圍。文字表現上沒有什麼特別大問題,故事節奏不會太差,設定的話,我喜歡最後帶來的正面感。所以關鍵或許還是在於風格的統一,以及內心戲的呈現方式。





  那~麼,動作總是最慢的月亮熊,心得參上!(淚目)

  本次投稿作品很多,投下的票也很多,不過我還是有必要做個說明。

  在我心中第一名是六月君,因為整體表現都是最完整的。夜空與阿池的作品則有點像是特別獎,因為我覺得,創作不該只有一種固定的規則與形式,任何方式的文字表現都應該要有能夠接納的空間(當然前提是我要能看得懂...XD),所以投下的這兩票,你們可以視為我個人給予的小小鼓勵與支持。

  Autumn我有猶豫是否該投票,不過這篇可惜的是整體給人的印象稍淡(可能看圖說故事的關係,看了很多走向相似的創作XD"),所以我決定保留給下次的妳唷,懂我意思吧?啾咪>.^!

  最後就是,這次很多人來投稿,真的滿開心的。熱情是好事,如同我以前對塔客成員說的,大家同樣都是在創作路上努力的人,其實彼此的差距並沒有那麼遠;所以大家一起進步、一起成長吧!


  還有最重要的--享受它。


  本次每月之星以上,謝謝大家^^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柏森
感謝熊大的評論,辛苦了!我會更努力追求進步的
2015-10-03 18:37:47
月亮熊
加油加油,很期待!
2015-10-03 23:44:10
柏森
補問:想問一下熊大所謂的「直接去除掉」是什麼意思?
2015-10-03 18:41:34
月亮熊
就是那句不寫出來也行的意思喲~
2015-10-03 20:15:41
Roh
恩怎麼說

"第一人稱就是以主角為"我"做為描述,所以沒有所謂上帝視角唷^^"

所以第一人稱其實不應該看到他看不到的東西囉?

嗚嗚 我說不出我要的東西

就是如果在第一小段 是 第一人稱描述心情

跳第二小段的時候,如果直接描寫景色或場景,是以第一人稱下去描寫嗎?

還有,那如果是第三人稱,描寫景色的方式,就可以上帝視角跟腳色視角嗎?
2015-10-04 00:56:13
六月ねこ
謝謝月亮熊的心得和建議,很高興你能喜歡這篇作品。
雖然一直很想試試看,長篇確實是我的死穴。
不論是劇情張力或是情感面都存在很嚴重的缺陷。
中篇二、三萬的篇幅還勉強可以……長篇還真的要多多練習呢。
再這之後,我會試著運用不同的方式去表達故事的。辛苦了!
2015-10-04 01:38:35
黑衣大閒者LKK
畢竟雖然《蛛網》世界觀就只是一塊大陸,
但那塊大陸=整個世界,
要完全解釋為何變成如今人類需要在地底生活、蜘蛛稱霸的世界,
需要很長的篇幅來去描寫。

所以可能大於或等於奇能者(而現在它也快15萬了),絕不會小於。(汗
2015-10-08 10:10:21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