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GUNDAM系列回顧之七 馬沙的反擊(逆襲的夏亞)

作者:yau│鋼彈 GUNDAM│2015-09-29 00:05:06│巴幣:6│人氣:5146


引言 終於到了經典UC系列劇場的結局

雖然以UC年號的作品,近年有獨角獸後續,在本編直後便有F-91和VG,一直有些OVA作品。



(DVD封面)

但最關鍵的UC 0079-0093的八部劇場版動畫中,初代三部曲,0083自護的殘照,ZG三部曲-----在故事的時間軸中最後便是逆夏(馬沙的反擊/逆襲的夏亞),當然大家也應當知道0083是為了補完初代到Z的空白。

今次不分長短版了,對於在下心中最高傑作,不需要刻意分細節上負評了。
-------------------------------------------
一 故事的簡介

故事是舊G迷一般都熟悉的,但對於一些新入門的G迷還想簡介一次,倒底是我心中的最偉大的作品。

簡單說便是夏亞在SIDE 2所成立了一個新吉翁反聯邦組織,首先把一個小型的小行星月神五號砸下了西藏。聯邦方面便想求和時阿姆羅再和夏亞見面便動手了。

夏亞和聯邦談判失敗後,佔領了本被聯邦佔領了的阿古捷斯小行星機動要塞,並威脅要把其砸下地球,其間有人質疑夏亞只是為了其愛將和戀人拉拉報復,可是拉拉其實也不過是一個「典型」,當時的戰砓者的像徵引發了仇恨。

聯邦軍派出布拉度和阿姆羅所指揮的隆巴納艦隊制止,阿姆羅的新女友帶同了新武器「精神感應框架」會合前,和倒戈與動搖的原聯邦一方的人馬,與奎絲和哈薩衛戰鬥而死,但精神感應框架的殘骸被感應和飄流到阿姆羅座機附近。

結果因為被布拉度誤炸開小行星兩裁,反而本來不過近地軌道上運行中的阿古捷斯被地球拉下來。

夏亞的MS煞比爾MSN-04,被阿姆羅開的鋼彈RX-93打敗後,抓住了逃生艙和要推走小行星,才發覺到新吉翁軍不是真心要砸下,反而新吉翁軍要協助阿姆羅。

結果阿姆和夏亞一番對話時,明白了太空居民反抗者的用意時,兩人的駕駛艙起火的同時,全人類都感應到死亡的逼近,合心合力傳達了和平的信息,被精神感應框架的骸殘接收到,小行星被一陣色的光包圍後飛回軌道上。

阿姆羅和夏亞被宣告在任務中未歸還。

除了兩位主角外,兩位在一年戰爭後才出世的新人類,布拉度的兒子哈薩衛和地球高官的女兒奎絲都有出色的表現,但奎絲在倒戈夏亞後戰死,引起了新的一輪仇恨------



(兩位新生代的新人類)

見富野的逆夏後傳小說閃光的哈薩衛,不過一般人所知道的是續集是被動畫化的鋼彈獨角獸。
------------------------------------------
二 影響和對批評的回應

這個逆夏可算是我心中鋼彈系列最好看的一部,甚至在機人動畫中,在下最喜歡的也是這一部了。

最重要的是即使在之前的ZZ和九十年代的0083或GW或GX,甚至新世紀初的DESTINY都有重的逆夏的影子,便是圍繞著砸下一個質量的物體為主題。

可見在日本的人氣度之高,使SUNDRIS都想再拍些相似的題材的鋼彈。

而值得注意的是大質量物體丟落地球,不只是鋼彈的重頭戲,也是超時空要塞馬克羅斯和新世紀福音戰士的前史起點。





(連小行星都被推走了)

所以逆夏也有很強的挑戰性和被挑戰性。

逆夏這個也是完成了初鋼和ZZ未竟之功,便是擋住比標準的太空居民點,更大更重的小行星阿古捷斯。

最常見的批評是逆夏太超級系了。

但我認為不需要理會眾志成城,人類團結就連小行星都可以K走的神功,比逆夏還要玄上百倍的玩兒在富野的宇宙觀早就有得出賣-----傳說巨神。

要把小行星合理地推走是自然有辦法的,否則又怎樣搬得到地球軌道?

而布拉度的手下只用普通的炸藥,就有最大直徑逾十公里的大型小行星炸成兩截,就是超不合理的情節,所以以不合理的展開,也應當以不合理地收才符合美學的法則。

如想看合理地把大質量物體搞定,GW的電視版的結局就行了,想看丟下來就看0083算了,反正都是把這個主題的變奏。

所以最後的NT大法只為了治癒各位吧,滿足以不合理丟下的小行星,不合理地推走吧。

很有正面的價值的傑作。

至於溝通的主題,即使是00的裸飄也沒有達到逆夏的水平,在出現靈光時是連所有在地上熟睡的人,包括了嬰兒也被喚醒的。
-------------------------------------------
三 逆夏為何這麼好看?

回到「為什麼」認為其好看?

除了本集的主題吸引,即以心意溝通拯救地球外,最重

要的是如何把這個主題「演」得好。

作畫當然是頂尖的,當然對於看慣了現在的電腦上色,常會嫌棄在上世紀的手作上色的人,但應當看看在上世紀末,也勝過了新世紀初數年電視版那些電腦上色的。

但「動」畫不是看漫畫或插畫,一定要看動作的。

這次的每個無名駕駛員和他們的小兵機,都給發揮到有如初代時期的二流高手的水平,主角都是贏得不易的,所以連帶了後來的獨角獸中也把偽夏,設定成當時新吉翁協助阿同學推隕石的駕駛員:

其實所有參與的戰士都有作為新人類的質素,也成為了星的繼承者的意味。



(合力推隕石)

不要說W`SEED`00等以帥哥見稱的鋼彈系作品,即使是最有富野接班人的實力的今西隆志,也是稍有不及的。

其中三枝成章(三枝成彰)老師的音樂可是鋼彈系中的尖子,甚至其地位比後來的千住明老師還高的,他把全片的氣氛都帶起來了。

而唱主題曲 byond the time的TM NETWORK的團長小室哲哉先生的avex trax 主流的勁歌熱舞曲風,被GW使用的TWO MIX或更晚時SEED/DESTINY的主唱玉置成實所仿效。

而機體的帥度很好最重要是不玩變形合體,對照Z/ZZ那些小玩兒,不適合時間較短的劇場版動畫,還是單體構造配可以分體的浮遊炮好看。
--------------------------------------------------

結語 第一部原創的鋼彈劇場版簡單解讀

至今僅有逆夏和F-91與00先驅者覺醒三部,可見鋼彈原創劇場版的產量之少,所以新吉翁成立的經緯沒交待多少也較易被誤解。




(Q版的兩台主角機)

可是其創下的成功,成為了機人劇場版動畫的指標性傑作,甚至力壓了同期的另一部傑作飛越顛峰,和最適合冷戰將結束的晚八十年代正面風氣。

最後一句,因為拍得太好,所以成為難以超越的經典,連富野本人近年的Z劇場版也不過在伯仲之間,唯有望THE ORIGINAL可以突破了。


還有奉上主題曲的視頻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974503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鋼彈 GUNDAM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gx9900gundam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動物農莊真正可怕的是兩隻... 後一篇:夏洛特的主題是成長...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旅行拍風景與生活點滴 (69)

機戰 (101)
SUNRISE (59)
超時空要塞MACROSS (31)

等身大英雄 (34)
北斗蒼天之拳 (67)
職業英雄 (71)

貼圖 (91)

宗教與哲學 (137)

電腦叛客與人工智慧反叛 (67)

GUNDAM專題 (78)
較冷門的G系列作品 (39)
系列重溫文集 (47)
雜談與同人 (102)

超能校園美少女 (91)
CHILDREN與超能蘿莉 (55)
NEEDLESS與今井神專題 (53)
鐮池和馬作品集(魔法禁書目錄) (109)
涼宮春日系列 (42)

奇幻 神話 童話 傳說 (35)
魔法少女 (31)
奇幻漫畫與改編作品 (144)
奇幻輕小說與改編作品 (87)
夏娜與零使 釘宮日野金童玉女 (36)

佛學相關 (83)

反英雄 (23)
大河內一樓與吉野宏幸作品 (24)
新房昭之與虛淵玄作品 (39)

戀愛動漫遊戲作品專題 (88)
粉紅世界 (32)
輕小說與改編的純愛動漫 (149)
文藝電影動畫與其原著 (135)
情聖與音樂番專題 (102)
美少女遊戲與其改編動漫 (64)

時政評論 (27)
國際 (58)
中國大陸 (35)
港澳台灣 (68)
新型肺炎相關 (26)

音樂與舞台藝術 (45)
古典樂`歌劇`芭蕾舞 (129)
中文樂壇與演藝 (26)

真人影像 (50)
美國英雄 (65)
真人幻想影視 (120)
太空科幻 (79)
寫實真人影視 (146)
日本特攝英雄 (16)

非日系動漫 (81)

同人小說 (24)
機動英雄傳說 (33)
同人解說 (29)
春日與鷲羽系列 (49)
龍虎六世鋼鍊天使心系列 (73)
原創同人小說 (82)

科學和技術 (94)

純文字文藝與非動漫輕小說 (152)

動漫遊戲綜合討論 (157)
動漫深度討論 (106)
異色風格原創電視動畫 (36)

未分類 (5)

Lobster0627全體巴友
大家可以多多來我的YT頻道看看哦(*´∀`)~♥https://www.youtube.com/@lobstersandwich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3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