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緋色隨筆】充滿話題性的平價耳道 - 全新小米活塞耳機

作者:【恋姫】緋色飛翔者│2015-09-17 20:30:05│巴幣:4│人氣:342


寫在文前:

  首先要感謝同學突然就入手了這支耳機,讓我能夠在相對其他大廠而言,小米嚴重缺乏試聽環境的情況下,好好體驗一下這支號稱「聽歌神器」的全新小米活塞耳機(以下簡稱小米耳道)。
  其實我想要寫小米耳道的聽感很久了,但是一來很難找到能夠試聽的地方(我是不知道小米之家有沒有),二來即使只是495元,對於沒有自主經濟能力的學生來說仍然是一筆不小的開銷。因此要再次感謝同學的大方借測。
  
  因為只是隨筆簡評,就單刀直入主題吧。訊源採用Sony A15直推,搭配CD轉FLAC/MP3 320K。因為同學使用時數據說僅約20小時左右,因此我額外進行了約100小時的Burn in。


評分:
綜合表現:★★★★
低頻:★★☆
中頻:★★★★★
高頻:★★★★
解析:★★★☆
音場:★★★☆

Who will LIKE it?
  
以流行樂為主要聆聽取向,並且喜歡清亮的人聲。
Who WON'T LIKE it?
  
喜歡濃厚低頻,或是以弦樂、電影原聲帶為主且喜歡寬廣音場的聽者。

簡評聽感:

  做為一款售價不到500台票的耳塞式耳機,小米耳道的表現雖然稱不上物超所值,但仍舊可以說是在水準之上。小米挾著其產品低價、品牌高知名度的優勢推出了這款小米耳道,想要吸引的族群絕對不是傳統燒友,而是普羅大眾,調音取向也針對此客群做了優秀的處理,在流行樂的表現上可圈可點。但有得必有失,在其他方面的表現上,小米耳道的表現就顯得力不從心,甚至可以說是糟糕的。

  低頻方面,即使經過了超過100HR的Burn in,小米耳道的低頻依舊只能說是「及格邊緣」。低頻質差且量不足,每一下的低音只能說是有發出聲來、點到為止。而且收放的速度過快,下潛深度不夠,這讓小米耳道在低頻的表現再扣上一分。
  但這應該說是非戰之罪,因為這支小米耳道的強項絕對不是在低頻,這個價位的耳機不可能兼顧全方面的聽感,只能做出取捨,而小米捨棄的就是低頻的部分。

  來到了中頻,就完全展現出了小米在這支耳機上的調音所下的功夫。清亮、圓潤但不冷冽正是小米耳道的特色。相較於同價位其他品牌的耳機,往往因為要塑造出滑順的人聲,卻使得中頻的表現糊成一片,小米耳道成功的在這方面取得了平衡。也沒有低頻收放速度過快的問題,不論是慢節奏的輕鬆沙發音樂,或是快節奏(低頻量較少)的流行樂,小米耳道的表現都可以說是同價位的佼佼者。不過也僅限於同價位,沒法上打到1K~2K級距。
  
  再上來至高頻,大致上算是延續了中頻的表現,初聽的感覺也是如中頻般優異。不過細聽之下便會發現高頻的成像略為朦朧,猶如被一層薄紗蓋著,限制住了整體音頻的延伸範圍,尤其在欣賞像是小提琴這種弦樂時更為明顯。

  在解析與音場上,小米耳道在主旋律、人聲的解析算是一等一,但是副旋律、位置偏後等略微細節的部分卻顯得心有餘而力不足,呈現出模糊的感覺,即使是在無外界干擾的的環境下,細節的表現依舊遜色,需要非常非常專心的聆聽才能聽出它所表現出的細節。音場也不算大,但不顯得擁擠且定位清楚,算是可以勝任一般小編制的組合。

技術規格:
 阻抗:32Ω
 靈敏度:98dB
 額定功率:5mW
 頻率範圍:20Hz~20000Hz
 接頭:3.5mm
 重量:14g

後記(與耳機無關)
  這是某緋第一次寫耳機的聽感評論,非常多方面都還有待加強,如聽感敘述上,在寫文的時候一直有種不知道該用什麼詞彙來表達。所以也請諸位前輩、同好能夠不吝於指出可以改進的地方,讓某緋能夠持續的進步,分享更多的耳機聽感給各位,謝謝。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964298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耳道|耳機|小米

留言共 3 篇留言

薄暮日下之地
小米之家只有頭戴式耳機可以試聽,沒有這款。(可能太便宜)

09-24 22:48

【恋姫】緋色飛翔者
原來如此 不過小米耳罩很像官網常常沒貨的樣子09-24 23:22
曉螢幻晶
小米2代的32歐姆阻抗對於手機來說不好推,不是音樂特化的子龍2手機得開到大半音量才聽得到,卻非聽得好……小米1代才16歐姆,殼體比較重和大,表現反而更好哩。

10-12 09:35

曉螢幻晶
又,小米耳罩作價比得上AKG與其他大廠的發燒入門耳機,有那個財力幹麼要當小白鼠……

10-12 09:40

【恋姫】緋色飛翔者
其實大部分沒接觸耳機圈這塊的人 看到小米跟AKG/聲海 反而會先考慮小米12-08 23:4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fzacgmusic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ディバインゲート][教... 後一篇:某緋的耳機史...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uneHangLee大家
跟幾位同伴寫了篇詩,大家來看看吧!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2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