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伊斯蘭國的暴行與美國的「社會滅絕」(sociocide)戰爭

—— | 2015-09-16 19:35:51 | 巴幣 6 | 人氣 285

社群媒體所提供的影像,證實伊斯蘭國(Islamic State of Iraq and Syria; ISIS)摧毀了位於敘利亞巴邁拉(Palmyra)城市、有著兩千年歷史的「巴爾夏明神廟」(temple of Baal Shamin)。影像顯示,伊斯蘭國的戰士將炸藥置於這古建築的四周後將之引爆,聖廟瞬間倒塌。

這個遺址曾經是古代文明最重要的一個文化中心,也是希羅文明遺址中保存最為完善者。在它被蓄意摧毀之前,卡勒.阿薩德(Khaled Assad)教授遭到殘酷的殺害。這位82歲的敘利亞考古學家參與了巴邁拉遺址的考掘和重建工作,之後擔任當地古蹟領導人逾半個世紀。他因為拒絕協助伊斯蘭國掠奪遺址,所以被伊斯蘭國斬首示眾。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譴責此一暴行為戰爭罪,並表示「犯行者須繩之以法」。

犯下此一罪行者,以及那些為數更多、對於敘利亞人民施行血腥殘酷暴行者,肯定都是罪犯,也應受法律制裁,但是,落實正義的難處就在於:這些罪犯恰恰是美國白宮、五角大廈以及中情局的前任與現任主要官員;正是這些人在伊斯蘭國等伊斯蘭勢力的協助下,對一系列阿拉伯世俗政權(相對於宗教政權)從事「政權轉移戰」,將一個接一個的中東國家夷為廢墟。

伊斯蘭國對文化遺址的系統性破壞,其實是有歷史前例的,那就是1975年到1979年波爾布特政權(Pol Pot)和柬埔寨共黨(Khmer Rouge)在高棉所犯下的罪行。這個赤柬政權一方面銷毀全國的文化遺產,另一方面則對人民實施恐怖統治和大規模屠殺。

伊斯蘭國和赤柬政權的相似性,不僅在於他們對文化和人命的殘暴攻擊;兩者的相似性更在於其暴行都根源於美國帝國主義對整個國家與社會的摧毀。

在高棉,美國的轟炸行動在四年之間丟下了53萬噸炸藥,超越二次世界大戰在日本所丟下彈藥量的三倍,造成約60萬人死亡,200萬人無家可歸(整體人口僅700萬),經濟更是徹底瓦解。

伊斯蘭國和現今敘利亞與伊拉克的血腥局面,也是美國帝國主義類似之「社會滅絕」(sociocide)行徑所造成的直接後果。在伊拉克這個擁有最先進健康醫療與民生基礎建設的阿拉伯國家,美國在2003年的非法侵略,以及接下來的佔領和大肆破壞中,奪取了一百多萬條人命,並製造出五百萬難民。五角大廈所採取的挑撥離間政策,更是刻意操弄什葉派與遜尼教派之間的衝突,極力搧風點火,挑起教派內戰。

這項政策的效應早已擴及伊拉克境外,並帶來日益擴大的災難性後果,而這一切都因為美國訴諸軍事侵略手段,企圖在中東與中亞這些富含能源地區擴張其霸權。為達成這個目標,美國在過去30年來不斷發動、挑起各種戰爭。首先是中情局在由蘇聯所支持的阿富汗所策劃的政權轉移戰。在這場戰爭中,美國跟伊斯蘭勢力結盟,其中包括賓拉登以及其它蓋達組織的創立者。

2011年12月,美國部隊撤出伊拉克的九個月前,華盛頓和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的會員國在未遭任何挑釁情況下,竟對利比亞發動侵略戰爭,推翻格達費政權,並在這盛產石油的北非國家,建立起一個效忠於自己的傀儡政權。利比亞社會的徹底摧毀及格達費的被謀殺,使得利比亞陷入一場至今仍未平息的混亂與血腥殺戮。美國在這場侵略戰爭中的伊斯蘭代理人,憑其掠奪的大量利比亞武器,在美國中情局的協助下,運送入敘利亞內戰中,強化了伊斯蘭國勢力,使其得以順利佔領逾三分之一的伊拉克國土。

永遠打著「反恐戰爭」的旗號為幌子,美國與巴格達的什葉政權,聯合發動了另一場戰爭,對抗主要以遜尼地區為根據地的伊斯蘭國;在這同時,美國亦與土耳其、沙烏地阿拉伯還有其他波灣君主聯手擴大戰事,並尋求「溫和」的遜尼伊斯蘭信徒做為其戰爭代理人,企圖顛覆敘利亞總統阿薩德。

紐約時報在周二發表了一篇長文,論及歐巴馬政府內部的一場辯論,關於是否提供給Ahrar al-Sham-一個與蓋達組織有多重連結的遜尼派伊斯蘭民兵組織-更為直接的援助。這個團體現已接受了來自美國在中東的主要盟國土耳其與卡達的支持。

美國所發動的這些戰爭的後果,現已蔓延歐洲。成千上萬的難民,當中許多是冒著生命危險,從他們已被美國化為殺戮戰場的家園,逃向歐洲大陸。

不論在政治上或道德上,美國政府及其最高層,包括布希與歐巴馬,應該對所有這些罪行與暴行及人民苦難負起完全的責任,因為它們正是美國發動這許多場侵略戰爭所造成。然而,沒有一個美國高官被繩之以法;做為富豪寡頭統治階層的代表與捍衛者,在現行的政治結構中,他們沒有一個對美國人民負起責任,這些人也因之持續蔑視人民反戰的聲音。

若要將這些戰犯繩之以法,終止接連不斷的戰爭以及新一輪世界大戰之威脅,世界各地人民唯有團結反抗一途。

Bill Van Auken 著;李鑑慧 譯;陳真 校訂
紀念若雪巴勒斯坦資訊網 | Palestine Information Website

創作回應

道門基本教意派份子
萬惡的美帝…世界上各地的衝突基本上都有美帝的影子存在
2015-09-16 20:03:48
蘿莉小愛愛
愛愛肛好正在看 虐殺器官寫的伊藤計畫 相似度真高
2015-09-16 21:07:07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