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4 GP

[達人專欄] 拜金有理,貪婪無罪──『華爾街之狼』

作者:黑色情人節│2015-09-09 09:20:22│巴幣:184│人氣:3191
華爾街之狼

前言


【圖解】:在這瘋狂的資本社會裡,唯錢才是王道。

  大家好,我是黑色情人節。本次要撰寫的電影心得,是於2013年上映的美國電影,『華爾街之狼』。這部電影由馬丁‧史柯西斯執導,李奧納多‧狄卡皮歐主演,是一部黑色幽默風格的傳記片電影。本片主要是敘述一名叫做喬登‧貝爾福特的年輕人,是如何在危機四伏的投資界,成名致富的故事。在喬丹追逐金錢與慾望的過程中,那些荒唐的事蹟,便是本作最大的賣點。

  本次心得將採大綱模式論述,且心得內容全面劇透,如您尚未觀看或正要觀看此作,點閱時請先三思。

正文


【圖解】:說實在的,這種精神打氣方法真是特別

  俗話說的好:『錢不是萬能,但沒有錢卻是萬萬不能』。錢對人的意義可大可小,有些人覺得錢乃身外之物,生不帶來、死不帶去。只要能養家活口、三餐溫飽,不是家財萬貫也無所謂。但情人節可以明確的跟巴友們說,這世上沒有人會嫌錢多的。至少情人節自己,以及電影裡的主人翁,喬登‧貝爾福特都是如此。

  年紀輕輕的喬登,在二十二歲時便來到華爾街工作。剛新婚燕爾的他,正值歡樂甜蜜的衝刺期。為了追求『雙贏致富的理念』,喬登不只要把錢從客戶的口袋弄進自己的荷包,還必須想盡辦法為客戶賺錢。然而偉大的遠景通常只停留在開始,在人們築夢的過程中,初衷往往也跟著流失。在上司的交戰守則下,喬登很快就向錢看齊,一腳踏入金錢的慾望漩渦裡。


【圖解】:龍非池中物,人才不管到哪裡都是人才。

  在進入羅斯柴爾德的半年後,喬登如願取得證券經紀人的執照。就在他打算一躍龍門,大賺一筆之時,喬登竟遇上有名的黑色星期一。此時不只股票大跌,就連喬登也跌到谷底。所幸天無絕人之路,經一番搜尋後,喬登終於來到另一間投資中心工作。雖然這間公司販賣的,都是些名不見經傳的小公司股票,但因佣金是抽百分之五十,所以獲利極高。

  在這段劇情裡,觀眾首次見識到喬登的才華與能耐。為了哄騙客人下單,喬登巧舌如簧、舌燦蓮花,將客人唬的一愣一愣。他的專業涵養,使得自己無往不利,成為月入七萬兩千美元的小富豪。但喬登並沒有因此畫地自限,他後來更招募自己的朋友們,開創一家名為史崔頓的證券公司。至此,喬登終於踏上名與利的第一層階梯,而他的終點又在哪裡?


【圖解】:專走偏門的羅賓漢,財經日報──『華爾街之狼』。

  多虧羅斯柴爾德這半年來的歷練,喬登將自己的業務經驗撰寫為教戰手冊,讓屬下用話術成功賺取業績。很快的,他們不只賺窮人的錢,連有錢人也慢慢陷入喬登的掌握之中。因為每個人都想要發財,所以喬登抓準客戶的投資心理,讓他們不停下單。隨著收益越多,史崔頓證券公司也越做越大,後來更在財經雜誌的報導下,得到『華爾街之狼』的稱號。

  然而公司的規模越大,喬登的行為也越來越荒腔走板。他不只開始遊走在違法邊緣,且變本加厲的荒唐行徑,更讓人不敢恭維。吃、喝、嫖、賭,喬登樣樣精、樣樣通,其中毒品更是他的最愛。他和唐尼這一票損友在公司做的各種蠢事,是粗俗的黑色幽默,也是人心的腐敗表現。


【圖解】:喬登的第二任妻子,曾任模特兒的火辣美女,娜歐蜜。

  最先感受到喬登改變的,是他的妻子泰瑞莎。可惜的是,儘管泰瑞莎溫柔又善解人意,但家花總比不過野花香。又或許該說,男人只要有錢就會亂來。自從喬登致富的那刻起,他對婚姻就沒有半點忠誠可言了。之所以不和泰瑞莎離婚,也僅是念著那點舊情罷了。說穿了,喬登不過是希望減輕自己的罪惡感。他甚至覺得只要精神不背叛,肉體出軌又有何妨。

  那麼,如果出現一個精神與肉體都具有致命吸引力的女人呢?娜歐蜜,一個美麗與知性兼具的完美女性。擁有多國混血的她,一登場就擄獲眾人的目光。但她吸引喬登的並非僅是肉體,那份氣質亦是主因之一。兩人就如乾柴烈火般,一拍即合,絲毫不顧旁人的眼光。後來在兩人的戀情曝光後,喬登便拋下索然無味的泰瑞莎,迎娶這位足以和自己匹配的伯爵夫人。


【圖解】:為了將錢運到瑞士,喬登一夥人可說是花招盡出。

  看到這,情人節對喬登的厭惡可說是有增無減。不過,做壞事還是要付出代價的。喬登猖狂的舉止,終於惹來FBI的關注。而在證管會嘗到甜頭的喬登,竟以為能用同樣的方法賄賂FBI。他自大的舉止,無疑使自己付出慘痛的代價。為了擺脫FBI的調查,喬登開始設法將錢運去瑞士。無所不用其極的他,可說是罔顧人倫道德,雖說喬登本來就沒啥道德可言就是了。

  有趣的是,在這官兵捉強盜的過程中,喬登竟因一場意外的插曲,決定洗心革面、重新做人。他戒除毒癮,離開證券公司,成立『直線勸說系統座談會』。利用自己的經驗開了教學講座,教導民眾如何利用行銷賺錢。沒想到,就在喬登的電視名人路,步步高升之時。天外飛來一筆的洪花鐵板燒案,竟將他打進深淵。


【圖解】:善惡到頭終有報,喬登的血是痛苦,還是懊悔

  常言道:『法網恢恢,疏而不漏』。作姦犯科的人,切莫心存僥倖,因為總有一天,他要為自己的所作所為付出代價。因此就算逍遙數年,喬登仍是要為自己的罪孽負責。一項共謀證券詐欺罪、兩項證券詐欺罪、一項共謀洗錢罪、21項洗錢罪、一項妨礙司法罪,保釋金為一千萬美元。面對巨額的保釋金,以及接下來的訴訟費、律師費,喬登很快就陷入經濟拮据的局面。

  就在此時,喬登的伯爵夫人娜歐蜜也對他提出了離婚。想想也是,面對一個吸毒成癮、愛錢如命,且對婚姻沒有半點忠誠的丈夫,娜歐蜜的背離也是情有可原。更何況她當初之所以和喬登結婚,主要也是因為喬登前途似錦、多金帥氣。如今喬登不只官司纏身,且身無分文。要讓養尊處優慣了的娜歐蜜,接受這種貧困的生活,根本是異想天開。


【圖解】:曾經的荒唐歲月,奠定兩人最佳損友的情誼,如今看來卻是如此可笑。

  失去財富愛情,以及婚姻與家庭之後,喬登僅有的,只剩下與昔日夥伴肝膽相照的情誼。為了把握這僅存的友情,即使和檢察官協商好要供出其他共犯,喬登依舊是陽奉陰違。但喬登怎樣也想不到的是,與他一起創立史崔頓證券公司的元老,那一同吸毒、一齊嫖妓的最佳損友──唐尼,竟成為背叛他的第一人。坦白講,對這橋段,情人節半是認同半是驚訝。

  前者的認同,是對於唐尼出賣喬登的行為。畢竟他和喬登一樣,對錢有著如毒癮般的崇拜,故出賣喬登也算合乎常理;後者的驚訝,是情人節竟打從心底認定喬登與唐尼的友情。儘管唐尼背叛喬登,但若非此事已到如斯絕境,相信唐尼也不會出此下策。換個方向想,若喬登與唐尼的立場對調,喬登又會怎麼做呢?只能說,人不為己、天誅地滅阿。


【圖解】:優越的專業話術,讓喬登輕易擄獲客戶的心。

  當然,唐尼的背叛也讓喬登狠下心腸。在供出其他人的罪行後,喬登最後被法官判決三年有期徒刑。在監獄裡,他偶爾會忘記自己很有錢,並體會到自己在一個無所不賣的地方。監獄一行後,喬登重新找回了赤子之心。回歸初衷的他,用自己的故事開啟一連串的巡迴講座。「你不想要學會銷售嗎?」一代行銷大師的故事,現在才正要開始。

  喬登這一路走來,有過許多豐功偉業,也有過不少荒誕不羈的故事。縱然他這人有許多不可取的地方,但不可否認的是,喬登確實是個行銷大師。十分熟悉供需法則的他,知道要如何才能打動客戶的心。那精湛的話術技巧,更是讓人為之折服。情人節還記得,電影裡有一段喬登鼓勵員工的演講。那是一段追求財富的激烈講座,非常有意思。


【圖解】:這件可是價值兩千美元的西裝喔,這就是有錢人的特權啦

  「告訴你們一件事,貧賤一點都不高尚。我當過有錢人,也當過窮人,我每次都選擇當有錢人!!至少有錢人遇到問題,可以坐著豪華轎車去面對,穿著兩千美元的西裝,戴著四萬美元的金錶。在場有誰覺得我膚淺或只重視物質的話,就去他媽的麥當勞找工作吧。但離開這個充滿贏家的辦公室前,我要你仔細看看旁邊的人。

  因為有朝一日在不久的將來,你開著老爺車停紅燈時,停在你旁邊那個人,開的可是全新的保時捷,車上載著漂亮的老婆。那你旁邊坐的又是誰?穿著無袖背心的醜八怪,腋下是三天前剃毛留下的芝麻,拉你去大賣場撿了一堆便宜貨,你旁邊坐的就會是這種女人。所以你們現在給我聽好了!!


【圖解】:豪宅、家丁、司機、保鑣,這些資產不過是喬登的冰山一角。

  沒錢繳信用卡費嗎?很好,那就開始打電話吧。快要被房東趕出去了嗎?很好,那就開始打電話吧。女朋友罵你是窩囊廢嗎?很好,那就開始打電話吧。我要你們賺大錢來解決問題,只要你們今天就拿起電話,照著我教你們的話去講,我會讓你們比美國,比最大企業的CEO更有錢。你們要凶狠一點,你們要毫不留情,當個他媽的電話恐怖分子吧!!」

  喬登的一席話,不由得讓情人節憶起過去在電話行銷公司當業務的日子。沒錯,作為一個業務,就是要衝勁十足、無畏無懼。如此一來,才能勇敢面對拒絕與失敗,一往無悔、努力不懈。而促使業務前進的最大動力,無疑是對金錢的強大景仰。因為每個人都想拿取業績獎金,都想追尋完美的物質生活。故在這樣的前提下,拜金有理、貪婪無罪。


【圖解】:紙醉金迷的瘋狂盛宴,讓人感到金錢的魔力是多麼可怕。

  不過,這種以拜金主義為主的壓榨式行銷,勢必不會將客戶的利益放在眼裡。畢竟他們的目標只有『將客戶的錢放到自己的荷包裡』,至於客戶的死活,相信史崔頓證券公司的員工並不會在意。再者,因喬登刻意塑造的關係。整個史崔頓證券公司的風氣非常敗壞,全部的員工只向錢看齊,使得倫理道德敗壞、禮義廉恥不存。

  時不時的性愛派對、藥物成癮,還有那口沫橫飛的連環髒話,讓紂王的酒池肉林都為之遜色。這種誇張式的黑色幽默,甚至讓情人節認為,這是導演刻意要呈現人們內心的結果。尤其是喬登奢侈縱欲的糜爛生活,更是由裡到外,完整詮釋金錢對人類的極致影響力。錢會讓人腐敗嗎?不,讓人腐敗的從不是錢。而是人在追求財富的過程裡,逐漸失去自我的心。


【圖解】:這段媽咪與爹地的調情橋段,性感中又帶著幽默

  最後來說一下本片的幽默之處吧。在劇中常常出現許多諷刺性的逗趣情節,像是喬登和唐尼吞下傳說中的毒品,『安眠酮‧白板714』後,那一連串的烏龍事件真的是非常爆笑。尤其是喬登為了拯救噎到的唐尼,效仿大力水手卜派吃菠菜的橋段,更是蠢到極點。因為喬登當時吃下的,可是毒品阿。這種用毒品提升能量來救人的場面,情人節還真是頭一次見識。

  除此之外,喬登與唐尼因嗑藥所引發的種種風波,也是片中的歡樂橋段之一。雖然這些事情由現實中來看,都是人們口中的八卦新聞。不過由某種層面觀之,喬登與唐尼的糗事不僅非常寫實,且非常貼切現實世界裡,那些裝模作樣的上流社會們。誰說有錢人一定高貴不凡,越是雍容華貴之人,搞不好私底下越是放蕩不羈呢。

結語


【圖解】:『把這支筆賣給我』,一代行銷大師的故事,由此開始。

  其實情人節對本片並沒有很感興趣,後來因弟弟君的大力推薦,才撥空看了這部作品。看完後──嗯,果然是男生喜歡的作品。豪宅、名車、美女,還有一大堆的性愛場面,應有盡有,怪不得弟弟君這麼喜愛。比較難過的是,主演喬登的李奧納多偏偏這次是走渣男路線,讓情人節好心痛啊。最後,感謝所有觀文至此的巴友們,我是黑色情人節,下次再見。

附錄


或許您還想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95717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黑色情人節

留言共 20 篇留言

謝洛克
此片嗑藥基本就是主要元素呢~! 其實這故事可以說是推銷之王呢. ^__^

09-09 09:28

黑色情人節
真的...
重頭到尾都在嗑藥[e28]09-09 09:46
龍門
我很想學他的行銷之道,但我不喜歡他賺到錢的以後的行為,畢竟我自己也是業務。

09-09 10:50

黑色情人節
看喬登等人的話,他們覺得嗑藥吸毒是為了紓壓...
那如果在台灣,賺來的錢不就全花在毒品上了[e28]09-09 14:32
百戰不殆
完全不敢看這部片,有情人節的介紹超好的

09-09 11:13

黑色情人節
嗯嗯??
為什麼不敢看,這部不是恐怖血腥片阿[e18]09-09 14:33
任孤行
李奧納多皮卡丘
很會選片倒是真的
說到嗑藥 大麻的危害比菸小
這你敢信?

09-09 16:11

黑色情人節
不知道耶...
情人節對嗑藥沒有研究[e18]
不過這部電影真的又讓李奧納多的戲路更加寬廣,他的確是一個豐富多元的演員[e19]09-09 19:08
果糖甜心
今天又看到這個...話說那個用腿踩臉的女生,就是接下來要演自殺特工的"女小丑"

09-09 17:00

黑色情人節
這位女角挺漂亮的喔。
在未修剪版本裡還有裸上身的鏡頭[e16]09-09 19:08
踏雲烏龍
就糜爛 的一部

09-09 17:01

黑色情人節
的確很糜爛[e26]09-09 19:09
百戰不殆
主題不是很喜歡,也有耳聞很糜爛就會不敢看

09-09 18:43

黑色情人節
的確是很糜爛沒錯,不喜歡還是敬而遠之的好[e12]09-09 19:21
廢墟貓
我本來也因為皮卡丘想看的啊啊啊啊
因為《全面啟動》演太好了,結果一拖二拖再拖就忘惹Orz,看了情人節的心得之後,覺得我好像看完了(?),因為有做過業務類型的工作,反而覺得那種拜金心態很懂〈死,正因為社會很現實,所以昧著良心也會懂,雖然基本是不太喜歡道德淪喪,但是身在什麼環境,只好用什麼方法,方能存活TAT


09-09 19:34

黑色情人節
這次的劇透滿徹底的,根本是一邊寫劇情一邊談心得。
對不起貓兒嚕,拍謝。
真的,做業務就是要有那股衝勁,所以後來情人節才離職[e13]09-10 08:19
尚書大人真機靈
結果窩最有印象的是在飛機上的性愛趴 [e8]

09-09 20:16

黑色情人節
喬登的告別單身趴,總花費200多萬美元[e28]09-10 08:19
廢墟貓
XD哇不用對不起哇,除了推理劇以外我不怕被劇透
情人節分析寫得很好^q^[e19]

09-10 10:55

黑色情人節
謝謝貓兒的諒解[e12]09-10 18:10
深藍烈火
  嘛,雖然在下自認自己的心地已經很不純潔了,不過看完情節人節的介紹之後,在下還是以為,自己還是別看這部作品好了......豪宅、名車、美女、左擁右抱--要用世間的黑暗染盡我,再拿三倍的量過來!(謎之聲:你學誰啊!)......很遺憾,在下實在不是喊這句話的料,所以即便"無知",在下還是算了吧......

  話說,原來情人節以前在電話行銷公司做過業務啊?(筆記)

09-10 12:33

黑色情人節
不會啦,當作見識見識也好啊。
畢竟那本來就不是常人可以踏入的領域。
還有,筆記別記一些亂七八糟的東西啊[e28]09-10 18:09
人生的容錯率其實很低
很好看,不過男主角是快槍俠,真為他悲哀。

09-10 20:56

黑色情人節
雖然是快槍俠,不過貌似cd時間短[e38]09-11 08:05
賽普魯斯
皮卡丘:小金人不要走T_T

09-11 00:48

黑色情人節
沒關係,依照皮卡丘的實力,很快就會得取小金人的[e30]09-11 08:06
Lunoid
有錢就是任性[e29]

09-11 01:12

黑色情人節
有錢就是大爺[e36]09-11 08:06
阿胖
拿不到小金人的李奧納多‧皮卡丘[e3]

09-11 15:51

黑色情人節
等待下一次機會吧[e36]09-11 19:07
氣泡小嵐
演了那麼多次型男路線
大暴走一次倒也新鮮
不過沒有因此拿下小金人
算是蠻令人可惜

09-14 00:32

黑色情人節
想說演技大突破,應該有機會的說[e13]09-14 10:28
marie小貓咪
超愛這片的

還是要說: 請給李奧納多一座奧斯卡XD

09-14 12:36

黑色情人節
放心,相信他未來還有機會的[e12]09-15 08:19

當時真的超多人說好看 但我也是真心不喜歡QWQ
應該是完全體會無到那種生活的關係吧

10-02 16:10

黑色情人節
嗯啊,那不是我們凡人能夠體會的世界[e28]10-03 22:00
神遊子
這種有錢人的狂歡,讓敝人我想到《大亨小傳》裡的派對場景......當初看到真的是很震撼啊,雖然兩個故事描述不同就是了。

12-30 20:06

黑色情人節
錢所構築的世界,的確是凡人難以想像的[e16]12-30 23:11
telling
您好,
如果您喜歡金融故事
相信您也會喜歡
痞客邦連結:https://pse.is/3gzvmp

06-09 22:1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4喜歡★name1548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VON的希... 後一篇:[達人專欄] 因為年幼,...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LOL~~
望德勒斯圖書館更新中~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5:0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