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死神的浮力心得-死亡是否人生的結局?(有據透)

作者:マジやばくね的大佐│2015-09-07 02:38:48│巴幣:10│人氣:604
死神的浮力心得-死亡是否人生的結局?


作者:伊坂辛太郎
作品:重力小丑 家鴨與野鴨的投幣式置物櫃等等…
沒有插畫,但封面有個金城武。
 
(可以搭配音樂來看)
 
今天要來聊的不是電影也不是輕小說,而是推理小說(大概)的作品-死神的浮力。
 
其實這本早在2013年的時候就有出了,有點忘了那時候的我在做甚麼,大概還是在吃飯讀書考試吧,不過我那時候看到了沒有直接買下來,八成是因為錢不夠吧。
 
總之到了最近暑假,很高興的,我終於有時間讀這本死神的浮力了,會想看這本的原因是因為以前在圖書館有幸(幸運的幸)借到他的第一集,死神的精確度來看,從此就喜歡上這個作家了,所以我買到這本時內心也很期待,翻開來看完之後,果然也沒讓人失望。
 
 
其實也不用擔心閱讀起來會不會有看不懂的困擾,裡面的內容就算沒看上一集對閱讀上也沒有多大影響,倒不如說就算沒看前一回先看這回的話,就算主角千葉-死神身上有甚麼莫名其妙的事情發生也不奇怪,因為你知道的,他是死神嗎。
 
 
這次死神的浮力跟上一本死神的精確度不同的地方在於,這次千葉的目標只有一個,也就是本書另一個男主角山野邊遼。
在講到這之前先來講一下死神的工作好了,死神的工作就是會被指派去觀察目標,並且在觀察五天後提交認可或延期,認可的話一兩天內目標就會掛掉,延期的話目標就多了20年的壽命,直到下一個死神找上他,就某方面來說,就是一種比較特別的上班族吧。
 
 
回到正題,死神千葉這次的目標是山野邊遼,對千葉來說,遼只是一個例行公事的目標而已,所以沒有甚麼對遼感情上的愧疚或者憂心,但遼卻不知道千葉是死神,也沒那個心思了解,他和他老婆這時候的全部心思都放在害死女兒的兇手-本城身上。
 
 
在得知本城害死自己夫婦倆的女兒後,他們決定不要靠法院的力量,而是要靠自己的雙手來制裁,千葉也就在這段時間裡為了觀察而跟著他們東奔西跑。
然後在中途,千葉才發現了,山野邊夫婦要復仇的對象本城也有死神正在觀察他,究竟本城會被那個死神認可還是否決呢?而山野邊夫婦的復仇究竟能不能成功?
 
 
 
整體的故事大綱是這樣,但是這本書並不是無謂的復仇之戰,也不是甚麼死神之間的這還不是我的全力的超能力對決,而是探討一個比起復仇更深遠的話題-死亡。
 
 
 
死亡是甚麼?沒有人見過,至少還活著的你我都沒見過,人類是會對未知的東西感到恐懼的生物,因此,我們創作出宗教來解釋生,解釋死,但是,沒有相信宗教的人,又是怎麼看待死亡的?
死神的浮力所探討的就是這點了。
主角(山野邊遼,死神沒有親人,只有同事。)的父親害怕死亡,所以想認真地摘取每一天的時間,拼命的像機械一般的工作,卻因此忽視家庭,更忽視了小時候的男主。
但即使是這樣,他在人生的晚年展現出了一個盡職的父親應有的職責。
 
 
「光想到自己會死便恐懼不已,教我怎麼接受你也會死?」
這是遼的父親所說的話,也只有身為一個父親,才能講出這種話。
是啊,自己也都快要半百了還那麼怕死,一個稚嫩的孩子又怎麼承受得住?
遼的父親不知道答案,也害怕去了解,所以他選擇逃避,逃避家庭,逃避男主角,以為這樣就可以不用面對死亡,然而死亡終究會到來。
 
 
「從前我們不是有去過遊樂園?」
「小學那一次?」
「當時你...」
「你是指鬼屋那件事?」
「對,對,原來你記得。」父親轉過頭,雙眸中多了些神采,「當時你不敢進鬼屋,嚇得蹲在門口,我拿你沒辦法,只好先進去。」
當時父親說:「好吧,我先進去幫你探路,看看到底可不可怕。」
「怎麼忽然提這個?」
「就跟那時候一樣。」父親一臉溫柔。
「一樣?跟甚麼一樣?」
「一點也不可怕,你根本不必要害怕。」
「咦?」
「所以...」
「所以?」
「我先去幫你探探路。」
 
 
 
 
 
這是擷取自裡面的段落,在生命最後的最後,主角的父親做出了絕大多數的父母都無法教導小孩的事-如何面對死亡。
父母從小養育我們,教導我們,含辛如苦的將我們帶大,就是希望我們的人生能夠美好,能夠完全,但父母不可能會陪著我們走到最後,我們未來的老公老婆也是,能夠和親戚朋友一起面對死亡,只要勇敢面對就會迎來幸福也通常只是連續劇才會有的劇情,要面對死亡的,終究是自己。
 
 
 
 
多年後,山野邊遼總算明白父親的用意了,他害怕,卻也不再害怕了,但本城不同,在故事中,本城是個極為聰明的惡人,但他無法建立起正常的人際關係,也比任何人都還要害怕死亡。
所以他絞盡腦汁,用盡全力想要賜予人絕望,想要讓別人的心中烙下對自己的陰影,但這一切的源頭並不是出於惡意,而是對死亡的恐懼,所以他用了最扭曲的方法想讓人記下自己,讓自己死後不會被人遺忘。
 
 
 
 
在故事的結局,因為監視本城的死神決定延期(一時好玩決定延期而已),所以本城被困在水壩的深處,在水中很痛苦,卻也還活著,更可能會被鱷魚咬,這一咬也是要咬二十年才會死,然而這一切恐怕都比不上他在被困到深水內以前,男主角諷刺他的一句話。

你是誰?你叫甚麼名字?令他了解了,山野邊夫婦已經不會在記住他了,記者也只會把山野邊夫婦的女兒被殺害的事件當作上班中的一個報導帶過而已,誰也不會記住他。
 
 
 
那麼千葉有被男主角一路走來的復仇之路和對死亡的感慨而決定延期嗎?
答案是-沒有。
整本小說最讓人值得回味的地方就在這了。

雖然故事裡面有說到,對他人施暴的人類與野獸不一樣的地方在於,人類有可能會被喚起良知,從而放過被施暴的人,並放過他一條生路,令人看見一絲曙光。
但千葉不是人,他是死神,是死亡的代表。

死亡不會因為你現在身纏萬貫,出門不開保時捷會起雞皮疙瘩就放過你。

死亡也不會因為你從出生到現在一直都在做好事,整天都對人露出打起心底的笑容,周遭的人
都說你是個大好人,是國家未來的棟樑,人才就放過你,他不會。
 
 
我們的人生時時刻刻都朝著死亡邁進。即使是凡夫俗子,也該將這不幸隨時銘記在心-羅馬詩人˙賀拉斯。
 
 
 
我們終有一天會面對死亡,可能明年,可能今天,正是知道了這一點,所以遼的父親才會努力工作,想要逃避,所以本城才會想用這種極為惡毒的手段,讓山野邊夫婦將他銘記在心中。
對死亡不同的解讀,也就造成了不同的人,這也正是這本書的核心,這本書所說的一個理所當然,卻又不可思議的一個事實。
 
 
那麼我們究竟該如何在人生的盡頭面對死亡呢?
這點大家大可放心,因為我們還有死神。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95535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死神的浮力|伊坂辛太郎|小說|小說心得|推理小說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accelblaster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FF26活動心得 累死我... 後一篇:(日記)與新室友相處了幾...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monade1120隨便逛逛的你
歡迎來小屋逛逛看看奇幻小說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2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