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秋田市-漫遊千秋公園

作者:藍│2015-09-04 00:00:01│巴幣:8│人氣:812
DAY-9 2015-08-06

走出秋田站,迎面歡迎各位旅客的,便是秋田男鹿地區的傳統特色:『生剝鬼』。

雖然這座石像將生剝可愛化,但實際造型和行為來說,生剝鬼可是許多日本孩子的惡夢呢!

生剝的目標是小孩,它的形象有點像聖誕老人,不過不同的是它們不會獎勵好孩子,

而是要懲罰壞孩子——或者說,是任何一個它們遇到的孩子。



在每年「大晦日」(日本除夕)舉行的「生剝鬼節」,

是秋田縣男鹿半島附近地區流傳的節慶活動。

在這天,男鹿半島的年輕人就會戴上巨大面具扮成生剝鬼的模樣,

身著蓑衣、草裙,手持菜刀,

一邊大聲吼叫著和舞蹈,一邊造訪各家各戶,已被指定為國家重要無形民俗文化財。


相傳「生剝鬼」是為了祝福新年而來訪的神仙,外表長像兇惡,

會監視懲戒村內遊手好閒、不聽話、不孝順的人,

因此通常吼叫的內容多半像「有沒有愛哭的小朋友?」、「哪裡有不孝順的孩子」等。

而戶主人則身著正裝,鄭重迎接,

向生剝鬼解釋這一年來家中的日常壞事,一邊拿出好酒和年糕好生款待。

生剝鬼答應保佑這家人在新的一年裡身體健康、豐衣足食之後,起身去往別家。






走出JR秋田站,徒步大約10分鐘的路程,就可以到達千秋公園了。

江戶時期,秋田地區被稱為久保田藩,統領此地的大名則為佐竹家。

為了統治此地,因此初代藩主佐竹義宣,

在雄物川支流旭川左岸,修築了一座城池,命名為久保田城。


然而,到了明治時期(1880年),因為一場大火,而導致城內的建築物多半被燒毀,

之後改建為千秋公園,久保田城跡就此成為附加名稱了。


時至今日,化身成為市民公園之後,又再度重建本丸表門、御隅櫓,名列日本百大名城。

而園內滿栽的櫻花、楓樹,也讓春秋兩季,這邊成為著名的賞櫻景點。

千秋公園地圖:


沿著護城河一路行走,荷葉蓮花滿開在盛夏的水池中。

配合著祭典期間的各種裝飾,也讓平日幽靜的公園,染上了些許的熱鬧氣氛。

荷葉的間隙中,各種魚蝦水族、飛禽候鳥,也趁著這生意盎然的時分,

恣意的穿梭其中,享受夏日的風情。


荷花







沿著公園的步道慢慢上行,走到二之丸廣場。

既無櫻花落雪吸引眾人,盛夏的火熱陽光又毒辣的可曬死人。

整個廣場上空蕩蕩的,沒見到幾位遊客。

只有小賣店的旗幟隨風飄揚,孤寂的等待旅客上門光顧。

或許除了像我們一樣為了參加竿燈祭,遠從外地而來的旅客之外。

一般人大概不太會選擇在這個時節到此一遊吧?


然而,孤寂也有孤寂之美。

漫步在廣場步道上,從邊緣的廣大植栽群中,無意發現幾株尚未褪色的紫陽花,

一行人就拿起相機,慢慢調整光線參數,意圖拍張好照片回去了。





紫陽花:



再往上走,來到了本丸表門。這邊則是天守閣前的最後防衛點。

但在1880年的大火中,除了門口旁的「御物頭御番所」僥倖逃過一劫之外,

其他的建物都付之一炬。

為了不讓番所孤伶伶的單獨留在一堆廢墟中,因此秋田市政府也逐漸的將過往建物重建。

本丸表門就在2001年復原完成,矗立在一片的楓樹林中。







走上本丸,做為秋田總鎮守的秋田八幡神社坐鎮於此。

祭拜著過去守護這個領地的佐竹義宣、義和、義尭朝臣們。

在2005年的時候,神社因為火災而燒毀,所以目前所見到的本殿則是在2008年再度新建完成。

少了時間留下的軌跡,讓這所新建的神社,似乎缺少了一絲絲的古味。

但即便如此,每年竿燈祭的重要神事,仍然是在此完成。

各町會的御幣都會集中在此,等待神主恭祝禱護之後,

再一一發還,才能裝置在竿燈之上,保佑著一年的平安豐收。








神社的一角,則是与次郎稲荷神社。

承襲了稲荷神社的一貫風格,門前也裝飾了簡單的幾重鳥居。

別小看這間迷你的神社,可是大有來頭的呢!


相傳在過去,初代藩主佐竹義宣修築久保田城的時候,有一匹白狐出現在他面前向其請願。

『我是住在這座山裡的狐狸,因為您在這邊蓋城,讓我們失去了家園。

如果您能夠保障我們的居住地,我一定會報答您的。』

義宣聽從了白狐的建言之後,果然將城池附近的一塊土地留給狐狸們居住。

而白狐也遵守約束,化身成為一位名為与次郎的飛腳(古代的信差),協助義宣傳遞各種訊息。

據說牠的速度,就連秋田到江戶的遠程,都可以在6天內來回。


但是,与次郎的活躍,引起了其他飛腳的不滿。因此設計陷害,在送信途中殺害了他。

悲哀的義宣,只好修築『与次郎稲荷神社』,用來安撫她的靈魂了。









本丸廣場的正中央,則聳立著『佐竹義尭』的銅像,也是久保田藩第12代(最後)的藩主。

明治時期,廢籓置縣的命令下達之後,藩政時期的傳統也不再存續。

而做為領主的義尭,也只能將官位奉還政府,自此隱居於東京。

然而,由於對領地人民的良善施政,獲得眾人懷念,因此在公園內還是留了一座銅像紀念他。

但太平洋戰爭期間,因戰略物資缺乏,所以銅像也被熔毀做為軍事材料。

直到戰後,又再次至做了一尊塑像,至此留在千秋公園內,繼續的守護領內居民們。





到了公園最深處,終於見到黑白兩色的御隅櫓,聳立在邊上了。

和表門相同,原先的建物也在19世紀末期因火災燒毀,

所以現存的御隅櫓則是在1989年重建完成。

簡單的三層結構建物,外觀雖然還保有過去的樣子,但內部已經是現代化的鋼筋水泥建築了。

內部則是簡單的歷史博物館,收藏了一些佐竹家的文物與遺蹟。

展示著藩政時期歷經12代當主的歷史資料、古物、模型等內容。

內容雖不多,但門票也只要便宜的100元即可。

盛夏之中,不論當作是入內吹冷氣、或是做為補助史料保存的經費。

我們還是進去簡單的走一圈,隨意瀏覽其中資料了。





過去的久保田城簡單模型,大致可以看出其規模,和現今位置的比對。




去了角館、弘前的武家屋敷,但透過這邊的實際模型裝置,

終於可以了解武家屋和城池的相對位置了。


胡月池:


在盛夏街頭,何妨來支冰涼的點心呢?

在公園附近,不時可以看到一些婆婆們,推著一輛小推車,販賣秋田名物的『花瓣冰淇淋』。

要說真的,其實也只不過是普通的『叭.晡』而已!

但這些婆婆們,用刀型的平面刮冰器,一刀刀刮起冰、然後一片片的疊成花瓣造型。

一隻冰淇淋上的十多片花瓣,也大約需要一分多鐘才能做完。

200元的收入,在我們眼中看起來似乎賺的也是不容易。

而綜覽各攤販,似乎都是上了年紀的婦女們從事這個行業,且推車、裝備都是一樣的款式,

不知道是否是連鎖販售、還是屬於就業服務的協助就是了?




雖說公園不大,但配合著裡面的一些展館、景致,也花了一整個早上的時間停留在此。

無奈越到正午,越是感受暑氣逼人、陽光毒辣,

只好離開此處,到附近的商店街尋找中午用餐之處,就此別離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95225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日本|自助旅行|東北|古蹟|

留言共 1 篇留言

Akiko
很難得有文章單獨描寫千秋公園(笑)
還要附上了這麼多背景資料, 樓主超強~!
徙前也去過這公園數次, 春天的櫻花可說是超美的www

09-11 02:1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BAIATO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湯澤七夕繪燈籠祭:美人如... 後一篇:竿燈祭前哨:妙技大會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MoeTako米娜
來人R 陪伴雪糕一起畫畫喵 成為達人需要大家的幫助⋯⋯讓窩們ㄧ起成就最頂級的創作達人ฅ^•ﻌ•^ฅ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