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青森睡魔祭:中洲萬古英雄氣、慷慨悲歌絕不傳

作者:藍│2015-08-29 19:40:32│巴幣:4│人氣:1296
DAY-7 2015/08/04

照片數量過多,可至相簿觀賞:

相簿:GOOGLE+

----------------------------------------------------------------------------------

官方網站

日期:每年8月2日~8月7日

時間:
2日~6日:晚上19:10~21:00

7日:花車遊行-13:00~15:00
         海上運行、花火大會-19:15~21:00

地點:新町通、平和公園通、國道4號、ASPAM通





地點特色:ねぶた花車遊行

----------------------------------------------------------------------------------

【觀看青森睡魔祭,來住 SUPER HOTEL】

PS.不知道算是廣告文、還是算炫耀文?


到訪日本自助旅行時,關於住宿方面,我們一向不太在意。

每日早出晚歸的我們來說,即便房間再豪華,一天之中能呆的時間也不多。

因此只要能放行李、提供浴室可沖洗一天疲憊、

再加上有張床能夠一夜好眠,對我們來說就夠了。

也因此,在日本期間,我們一直以來,都是 SUPER HOTEL 的愛用者。

房間整齊清淨、基本生活用品齊備、還算是平價的住宿費、以及早餐的供應。

除了房間實在是有夠小的缺點之外,大致還算是不錯的選擇。


而在計畫東北行程的時候,面對夏祭的熱門時段,

想當然靠近車站、交通方便的旅館早已被訂滿。

而スーパーホテル青森店的位置完全遠離車站,

勉強保有兩個晚上的房間,就這樣,定下了青森的祭典期間住宿位置。


點開 GOOGLE 地圖和官方網站的交通說明,

搭乘公車10分鐘、徒步20分鐘就可到........客官您敢信?

連搭車都需要十分鐘的距離,怎麼可能20多分鐘就走到,

再加上拉個大行李箱,一定會讓你累死。



然而,到了當地,查詢祭典會場時,

這才發現位在『國道4號』和『舊稅務署通』交叉口的旅館,

正好就是祭典運行所在地。走出門口,就可以直接看祭典了。

而且,遠離車站的位置,既是缺點,某一方面也是優勢所在地。

第一天到達青森時,看到地面滿佈的膠帶與椅子,各家占地為王的情況非常嚴重。

可想而知,越到傍晚時分,等待觀光客就位之後,晚到的人根本就沒有任何卡位的空間。

尤其是剛從車站下車的旅客,一定是在新町通就被擠爆了,根本不會出現在東邊的位置。

而 SUPER HOTEL 青森店的位置,雖然處在祭典運行中心,

但人潮卻沒有那麼可怕,還不至於到擠爆的程度。



接著,也因為近水樓台,許多事情都可以就近解決。

包含早上一大早貼膠帶佔位;下午返回旅館後,還可以悠閒的洗個澡再下去路口;

即便是到了祭典快開始時,才發現相機的電池忘了帶,

都可以馬上衝回去房間拿,而不至於毀整個晚上的體驗。

祭典途中,當別人因為趕赴末班車,中途就撤退的時候(就像我們在弘前的狀況),

仍然可以安坐位置上,從頭到尾的欣賞完整的祭典。

而當祭典結束時,大家互相推擠、在火車上變成沙丁魚的時候,

也只要走個兩三步,就可以回到旅館,躺在床上了。

在東北祭典的數日,從沒有這麼舒適的祭典感受。

明明處在一級戰區,確是如此的輕鬆自在~~~~~~



若是想要更加偷懶,打開窗戶,就直接面對著祭典大街。

想要一手啤酒、一桌零食、輕鬆坐在窗邊也可以。

眺望眾生在下面擠破頭,吾人卻可吹著冷氣、輕鬆自在的高坐檯上悠閒以待。

但是既然已經佔好馬路邊的位置,當然還是靠近會場,親身體驗祭典的活力與熱情啦!





【祭典準備區】

時間回到下午三點,參觀完觀光物產館ASPM之後。

若是在祭典期間參訪ASPM,可別看完館內設施,就匆忙離開展館了。

繞到展館後方,海灣旁的廣場上,一間間的小房子中,正是停放ねぶた的集中處。

打從師傅畫完草圖後,製作工程就移師到此處。

在這邊,眾多的工人們先用木頭和鐵絲,搭造出ねぶた的骨架,在骨架上安裝電線和燈泡。

接著再用和紙糊出表面、畫筆勾勒出墨線、接著用透光的彩色顏料,施加美麗鮮艷的色彩。

最後才是將完成的ねぶた裝置到移動推車上,準備祭典的運行。


到了睡魔祭期間,這些小屋也是每天結束祭典行程後,收藏花車和裝備的所在地。

工作人員們趕忙在出場前,細心檢視花車是否有破損,連忙維修。

而各方企業,也都敞開大門,歡迎旅客到此參觀拍照。

更有積極攬客的單位們,在門前放置跳人花帽、人型立牌等裝飾,吸引著眾人駐足停留。

而到場的遊客們,也都紛紛拿起試穿,開懷大笑,時則是夜晚正番前的調劑。














【祭典佔位】

想在祭典時有個坐在第一排,視野正好的位置?

那可要花點心思,好好的籌畫了!

一般來說,像是盛岡三颯舞祭、青森睡魔祭這些全國等級的大祭典,每年觀客都是以百萬計。

想當然,若是活動開始才到會場,別說是第一排,可能就連遊行隊伍都看不見了。

因此,想要確保座位,一是花錢、二就是花時間了。

選擇花錢的話比較簡單,這種大型活動,官方都會在祭典會場,搭建高架的台座。

只要能在事先訂位,不但可以確保當日的座位,

而且通常視野都不錯,而且也會位於表演精彩處。




但要是選擇花時間,往往都是需要在祭典前3~4個小時,就需派人在路旁等待,才能確保空位。

這時候,所謂的祭典三寶:『膠帶、地墊、小折凳』就可以派上用場了。

早上吃完早餐後,就先到便利商店買了一捲寬膠帶,沿著路邊勘查地形。

官方所搭建的收費區自然是不用想,路口區域也因為交通往來,暫時不開放劃位。

看看人行道上的殘留膠帶,為了因應接連幾天的祭典,

也有些在地店家,直接就在第一天佔好一大塊位置,每天都可提供客人最舒適的欣賞區域。

幸好我們一行人數不多,即便多數區域都已經有人捷足先登,仍然找到了一塊空地,

馬上掏出膠帶,為出一塊長方型空位,再稍微做個記號,就算是佔位完成了。


在日本看祭典,大家也都遵循著這項默契,只要是看到有人用膠帶圍起來、

塑膠墊鋪在地上、或是放置椅子,就算是有人的位置,不會輕易佔用。

要是在台灣,晚來的人大概就是直接把你的膠帶撕掉,揉一揉丟在一邊。

還會不要臉的大聲嚷嚷說:『誰叫你不在這邊的!』


接著,白天逛街時,為了要在觀看祭典時,有更舒服的享受。

又買了一塊塑膠墊,一把小折凳,更加講究的人,甚至入手了軟綿綿的椅墊。

下午四~五點,回到旅店時,再稍做布置一番。

畢竟是第一次貼膠帶佔位,心中還是有點不安?

若是日本人真的那麼沒品,將我們的膠帶撕掉,

距離祭典開始還有兩個小時左右,至少還能作最後的掙扎。

所幸到了原地,除了有點被風吹起鬆脫之外,一切就像早上一樣。

放上地墊,再將折椅壓上去,簡單的祭典空間已經布置好,接著就等待活動開始了。

最基本的佔位法:貼膠帶,裡面再稍微做個記號。


後面的居酒屋,打從第一天就貼上了膠帶。

下午五點多,已經擺上椅子,等待客人上門了。

後邊高起來的鷹架,則是官方的有料付費席。


至於一般的遊客,就像我們一樣坐在人行道旁,等待祭典的開始。


馬路旁的路邊攤,也趁著機會,販賣各項美食,吸引眾人的食欲。


人行道上,穿著祭典浴衣的小販,拿著籃子,販售祭典的小飾物。


【祭典隊列】

同樣都是睡魔祭,青森和弘前的遊行形式也差不多。

若要說有什麼差異的話,除了ねぶた的造型不同之外,就是規模的差異了。

弘前的睡魔祭會場土手町,是一條普通的雙向一線道。

彎彎曲曲的道路上,兩旁則是商店街,因此所能容納的觀客數量也有限。


至於身為一級戰區的青森市,除了舉辦地點選在雙線道大馬路上之外,

人數也不是弘前所能相比的,據官方的統計資料,每年都有250萬~300萬人參加。

尤其是允許遊客穿著跳人服裝參與活動,更是顯得其規模之盛大。


至於遊行的隊伍,也是一樣先燈籠、小型ねぶた打前鋒。

接著是被繩子所圈住的一群跳人們,在馬路上蹦蹦跳跳,炒熱氣氛。

然後巨型ねぶた接著出場,

最後則是由太鼓、吹笛與擊鉦者所組成的雜子樂團,演奏祭典的音頭。















【先燈籠】

作為開場的先燈籠和小型ねぶた,除了向大家宣告團體名稱之外,也負起了廣告的作用。

有別於大型ねぶた的題材、形式都受到一定規範,小型ねぶた的造型可是變化萬千。

有些是公司廣告、有些是吉祥物、飲料罐的造型,還有些則是融入時事和流行題材。

機動性強的小型ねぶた也穿梭在道路上,親切的和路邊觀眾作互動。

而各種絨毛娃娃和企業吉祥物,也都藉機會一起出來打招呼,宣傳自家的企業特色呢!


台灣的7-11是用 OPEN醬,日本則是長頸鹿。


有名的伊藤園綠茶,也成為燈籠的主題。


幼稚園孩童所創作的看板,青色的筆觸上,一樣畫了眾多的英雄群像。


在國小、幼稚園領域很紅的《妖怪手錶》




《口袋怪獸》的三神獸,也一起上街。


愛開黃腔的熊麻吉,則是負責電影的宣傳。


各家公司的吉祥物




YAMATO運輸(黑貓宅急便)的兩隻貓咪,在東北的每一場祭典都可以看到他們....



【跳人(ハネト)】

想要親身參加睡魔祭?

不需要像盛岡、秋田一樣,等到祭典最後段,遊行結束之後才能躬逢其盛。


在青森,如果你想要一起加入祭典隊列,

只要穿著指定的跳人服裝,就可以再祭典開始前,選擇一個隊伍,一起進入遊街了。

身為祭典另一個主角的跳人們,頭戴花笠、身著浴衣、

腰間和背上則是用紅黃兩色的帶子繫住。

身上還掛著成串的鈴鐺,發出清脆響亮的聲音,伴隨著ねぶた一同亂舞。

每台車旁,都有大約兩千名左右的跳人一同陪伴。

實際觀看祭典時,還真的讓人感到驚訝,每個隊伍左右兩側,都拉了一條長長的繩子圈住,

就是為了避免人太多,在馬路上道路亂跑。


但即便如此,整個祭典大街上,還是充斥著各種『散客』!

該不會只要穿著跳人服裝,就像拿到通行證一樣可以隨意亂走吧?

有些在賣小飾品、有的則是隨意走在街上,讓祭典的街道上,充斥著『紛亂』的感覺。


至於『亂舞』還真的是有夠貼切,因為可以隨意參加,不需要接受任何講習訓練。

也導致單純的舞步節奏,跳起來就是零零落落,一點都不整齊。

感覺真的有專心在跳舞的反而不多,

大多都是隨心所欲、徹底放空,完全不管後面的樂隊演奏節拍。

還真的就是『亂』啊!

相比盛岡三颯舞祭,每位參加群眾,不管從老到小,都是認真的參與,這邊真的是有點誇張。




























【化人】

日文的『化物(ばけもの)』指的就是怪物,那麼『化人』的意思也就很好解釋了。

在祭典的街頭,不時會出現一些打扮奇怪,穿著特殊的人,

有些是男扮女裝、有的則是奇裝異服。

但不知道是為了要特地扮醜,還是根本就對化妝不在意?

不但將自己的外貌弄得醜怪至極,還積極的和路邊的觀眾摟摟抱抱、作勢獻上大紅唇。

讓兩旁的孩子們,都嚇的尖叫連連,這可比那些威猛姿態的花車英雄們,還要讓人恐懼啊!













太鼓陣








【睡魔花車】

到了最後,睡魔祭的主角,果然還是ねぶた!

和白天相比,巨大的ねぶた車輛,在夜晚點起燈後,表現的又是另一種風貌。


從正面看,每個ねぶた的主題,大多都以兩位英雄的彼此對決作為基本構圖。

看著雙方手持各種兵器,彼此展現各自威風。

而頭髮鬍鬚、波浪火焰,也都拼命的向外突出展開,像傘蜥蜴(獅子鬃毛)一樣威嚇眾人。

而在夜間的火光照映下,更是顯得凶猛生動。

雖然看起來有些奇怪、不合乎人體架構。

但或許就是要這樣誇張化的構圖,才能嚇走盛夏的睡魔。


作為立體構造的青森ねぶた,也不單單只是做出正面造型。

背面的構圖也照樣具有可觀性,將正面所無法容納的故事題材,放到後面當副主角。

360度的環場結構,正好充分的表達每位英雄的壯麗故事。


而因為道路寬闊,拉著ねぶた花車的眾人,也不時會給些福利。

有時候是像蹺蹺板一樣前後搖動,讓車上的人形做出點頭的動作。

有時候則是來個360度大迴轉,不論前面後面,讓你一次看個清楚;

或是突然衝刺、等到貼近觀眾席時,再緊急剎車,營造出一種緊張感。

看著車下的幾位肩夫,不但要負責數噸重的ねぶた花車行進,還要三不五時的來個撒必死。

膝蓋和腳跟想必都不輕鬆,難怪需要數班成員輪班上陣,才能撐得住兩個小時的遊行行程。



--



--



--

--



--



--





--



--



--



--












【曲終人散】

青森ねぶた祭典的規則是如此:遊行到了九點(無論是否繞行一圈),

或者是隊伍繞行一圈後(即使時間尚未九點)就結束。

而在最後一隊通過我們面前之後,沒有任何的提示,

在場的群眾就一一收拾行囊,準備打道回府。

少了終場的一些儀式、表演或煙火,讓這場祭典,帶著一些不完全燃燒的缺憾。

而我們也將身下的裝備收拾整理乾淨,走上旅館,結束了一天的行程。



【延伸閱讀】

1.弘前睡魔祭:http://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2942497

2.睡魔之家WARASSE:http://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2944856

3.2015睡魔祭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5hroATeNXYM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94674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日本|自助旅行|東北|祭典

留言共 1 篇留言

今晚打老虎
記得前兩年台灣的燈會(在新竹辦的那屆)也有邀請到青森睡魔, 不過當時看起來沒什麼特別... 沒想到透過大大的眼睛看到日本正港的, 發現完全沒辦法比啊!!! XD

08-29 19:45


第一次去,站的位置還不算最好,只能看人家的屁股。

若是坐在有料付費席的話,人家還會特別停下來,給你來些花式動作呢!

只能說我們一行都是窮鬼,捨不得花這個錢。08-29 19:5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BAIATO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青森市:津輕海峽夏景色... 後一篇:角館:奧州小京都,漫遊武...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5257802所有人
來看我的廢文^^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4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