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弘前:櫻花和蘋果之城

作者:藍│2015-08-25 12:55:39│巴幣:10│人氣:1108
DAY-6 2015/8/3

盛岡→青森→弘前→青森

本日移動範圍:
盛岡→青森:180km
青森→弘前:42km(來回84km)


【啟程、計畫變更】

結束盛岡祭典後,下一站則是青森縣。

搭著新幹線極速奔馳,大約2小時車程之後,就到了青森站。

一進車站,馬上就可以見到巨大的睡魔花車裝飾,也宣告著夏季祭典的歡樂與熱鬧。

接連兩天的行程,一天在青森、另一天則是弘前,因此也預定了青森的2日旅館。

然而,同伴有人提出了建議,既然今天已經開通JR PASS了,

何不先去弘前,青森就留待明日。

畢竟從青森到弘前的車票也要將近千元,來回可省兩千多元車資。

就這樣,在旅館放完行李後,又馬上回到車站,搭乘奧羽本線的電車直衝弘前市。


車站內,展示著去年的作品:


同樣是睡魔花車,然而青森的ねぶた(NEBUTA)是立體造型。


而弘前ねぷた(NEPUTA)卻是扇形的平面。

此外,五所川原、大湊、平川、黑石等東北地區,都各自發展不同造型的ねぶた,

算是同一祭典的不同演變發展。


【午餐】

花了一整個早上搭車移動,到達弘前城時,已經是接近中午時分。

然而吊詭的是,雖然處在觀光區,但看看周圍,竟然沒發現可以覓食之所在?

所幸中午時分,大多數的公司也是午餐時刻,就跟著眾人的腳步,來到一間簡樸的蕎麥麵店。

打開門簾,圍繞著櫃台已經有幾位客人開始用餐,店內深處的和室,還留有幾張空桌。

隨著店員送上冰水和菜單後,開始思考午餐的菜色。

麻煩的是,不像一般餐廳有販賣機或是食物模型可以參考,這邊只有手寫的簡單菜名。

對當地文化不了解的狀況下,只好隨便一指,就祈禱別送上什麼怪東西了?

不一會,菜送上桌。一盒剛冰鎮的冷蕎麥,配上店家特調的醬汁,看來頗為好看。

無奈中間的一顆生雞蛋,卻讓一項不敢吃生食的我,感到有點怯步。

幸好只是在醬汁中,而不是要生吞,各種醬料拌一拌,

配合著冷蕎麥一起入口,到也有種另類的感受。







弘前藩的初代藩主津輕為信,有「津輕風雲兒」的稱呼,

活躍於戰國時代晚期,軍事與政治手腕不下於同時期的伊達政宗。


早年利用南部家內部紛爭,奪取了津輕地方,

並依靠外交手段獲得了秀吉政權的承認,一躍成為獨立大名的謀略家。

關原之戰後,努力發展及開發津輕郡,加強漕運及鼓勵墾荒,受到不少領民的愛護。

同最上義光一樣,津輕郡在為信的管治下未曾有一揆記錄,證明為信的民政能力之高。

慶長八年(1603),為信開始在岩木川及土淵川之間築高岡城,

後改名弘前城,至二代藩主信牧完工。


【公園】

弘前城公園

已經去過的日本城池有姬路城、大阪城、京都二條城、以及東京的江戶城(部分)。

或許是因為這些城跡在古代占地廣大,又保留了諸多史蹟。

除了二條城之外,似乎都傾向開放成為市民公園。

弘前城也不例外,除了天守閣之外,境內最為著名的就是春季時分滿開的櫻花。

只不過我們在夏季來到,既無櫻花飄落、也無楓紅滿天,

更別說是將大地妝點成一片白色的雪景。



公園正對面的星巴克,是由舊陸軍官眷宿舍改建而來。

繼神戶的異人館星巴克後,這是我們所見到的第二間古蹟星巴克。







走進城中,作為主要賣點的天守閣,卻遇到大修理期間,沒有辦法入內參觀。

感覺自從東照宮、輪王院以來,這趟旅程遇到一堆大修理。實在是有點運氣不好。

但對於保存古蹟來說,每隔20年的修理,不但是確保維護古蹟的狀況,

更重要的是將傳統建築工法,藉由師傅教導學徒,一代代流傳下去。


正面三層的天守,去除掉背面的支架後,黑瓦白牆,和綠樹相互映襯,也是難得美景。

雖然只有小小的三層,卻是目前東北地區所留下的唯一殘存天守。

也是日本僅存12座天守之一。


做工謹慎的日本人,除了蓋一間收納所放置天守內的收藏品外,連拆下來的石塊都一一編號,

日後在建築還原時,才能按圖索驥,重新拼回原貌。


雖然沒有落櫻楓紅,但公園內的青翠綠樹,配上朱紅欄杆,仍然展現夏季美景。

在公園內遠眺白神山地,看著壯麗群山,或許可想像古代大名鎮坐在此的心情。




走過武德殿,裡面正好有免費的變裝行程,將遊客打扮成公主或大名。

喜好角色扮演的朋友,自然也是不會錯過。

在工作人員的協助下,衣服一件件套在身上,最後在頭上放個假髮頭套。

兩位公主殿下立即現身。不過由於是免費活動,所以只能在小房間中配合房內佈景拍照。

就不像其他地方的付費行程一樣,穿著古裝漫步城內了。


【武家屋敷】

走過弘前城公園,來到北方的武家屋敷保留區。

所謂的武家屋敷,指的是江戶時期的下級武士階級住家。

作為基層公務人員的武士們,每天都要進到城內辦公,想當然不能住在太遠的地方。

但因為城內空間有限,身分階級不高的下級武士,也無法居住在城內。

因此在城牆周圍,通常會畫分一塊區域作為武士們的家。

至於一般平民的長屋或是商店市集,就在離城更遠的區域了。

從外觀看,每一棟都是小小的茅草屋頂、木造建築。

坪數大約和現在的一般家庭差不多大小,並不是我們所想像的豪華宅邸。

現今的弘前武家町,保留了大約6棟建物,都可以免費參觀。

雖然不如角館的聲勢浩大,但也看得出這邊的細心維護。

除了古色古香的建物本身,裡面也擺放了一些舊時代的家用器物。

在了解當時人們生活型態的同時,也飄出濃濃的思古幽情。









【弘前植物園】

提到青森,大家都立即想到有名的青森蘋果。

但相較於青森市,同樣位在青森縣的弘前市,

反而是蘋果的最大產地,也為弘前贏來『櫻花和蘋果之城』的美名。

因為買了三館共通卷,所以在參觀完武家町後,再度回到公園內,尋找植物園入口。

廣大的庭園內,依照四季的時間變化,種植了各種類的植栽。

而且在高緯度地區四季分明的狀況下,每個時節都有不同的面貌。

對於當地的學生來說,或許是個研究學習的好去處,可以隨時了解植物生態;

但對於時間有限的旅遊過客,就僅能看到八月盛夏的景致,無法見識春櫻若雪、秋楓如火的美景。


不知道是不是來的時節不對,弘前城內已經是遊客稀疏,

而植物園境內,更是空蕩蕩的見不到其他遊客。

漫步在園中一個多小時,盡情的感受幽靜時光,絲毫不會受到別人打擾。

只有烏鴉的嘎嘎叫聲,和淙淙流水陪伴我們。



著名的青森蘋果樹,雖然已經長出果實,卻還是青綠生澀。


玫瑰園中,各色薔薇隨著時令變化,更替顏色。




買票的同時,店員小姐所贈送的金魚吊飾。


夏季的荷花池。沒有了柵欄阻隔,可以零距離欣賞美景。

不過小心別掉進爛泥堆裡面了。


被我們戲稱為『冒煙樹』的不明植物,果實成熟後,就像蒲公英一樣遍布毛絮。

從遠方看,有點像是烏雲蔽日,也有點像是火燒黑煙。


園內的巨大花鐘





【動畫宣傳】

動漫畫一直以來,就是日本著名的文創產業。

有些作品位於架空的幻想世界,也有更多的作品,

則是以現實城鎮作為背景,讓登場角色生長、活躍於當地。


近年來搭上『聖地巡禮』這波風潮,許多的冷門小鎮,

卻因為動漫畫作品大紅,而湧入了大批觀光客。

除了前面所提到的龜有之外,近幾年來被認為大爆冷門的,就是位在茨城県的大洗町。


原先只是在太平洋海岸邊的一個小漁港,在311地震中更是受到嚴重打擊。

但卻因為《少女戰車》這部作品的大紅,湧入了成群的觀光客。

歷年來大約只有2萬人規模的安康魚祭典,也突然暴增成10多萬人規模。
(連陸上自衛隊都趕搭上風潮,借出最新銳的10式戰車到場宣傳。)





想當然,各地也想複製一樣的旅遊奇蹟。

以青森、弘前作為舞台的漫畫作品《ふらいんぐうぃっち (飛翔的魔女)》,即將改編動畫。

因此不管是火車站前,或是遙遠的弘前城公園,都擺放了大型看板,藉此吸引各位旅客注意。

至於是否真的能成功,再創觀光奇蹟呢?

就留待時間的證明吧........





本日參觀區域: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94198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日本|自助旅行|東北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BAIATO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盛岡さんさ踊り:太鼓響震... 後一篇:弘前睡魔祭:壯志英雄情、...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ilove487  
【讀墨】2023年台灣大眾小說人氣票選ーー《致一百光年外的你》名列候補!!看更多我要大聲說4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