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對於假面騎士Mach造型之個人想法

作者:迫水未來│假面騎士 DRIVE│2015-08-20 23:52:44│巴幣:4│人氣:647
最近與他人討論Mach的造型與再次欣賞了成田亨先生的初代超人力霸王與其設計哲學之後,有一些關於Mach造型的想法。

看到有人認為Mach的設計十分隨便、「毫無設計誠意」,甚至用「拙劣」形容,如「要說拙劣,Mach也不差啊,只有右手能看,其他根本是直接拿賽車緊身衣改來的,與旁邊同樣是機車為概念的魔進一比,缺點想不被放大都難」、「Mach皮套怎麼看就是個賽車緊身衣,眼部則是拿太陽眼鏡,就算(皮套)品質在高,光是會讓這設計通過就是大問題」等語。

雖然造型美醜、設計好壞是非常主觀的,但是Mach的造型真的如此不值一提嗎?

確實,個人第一次看到Mach雜誌圖時感覺很普通,不過越看越覺得帥氣,尤其是在入手SHF後更發覺其魅力。在Drive中Drive、Mach、Chaser三騎士中造型最喜歡就是Mach。在我心中Mach也是大勝魔進Chaser。

雖然Mach的藍本很簡單,機車+賽車選手服裝,從外型上也可以明顯看出。但是,簡單的Mach其實非常有設計感,不對稱的造型恰到好處,雖然頭部造型是以全罩式安全帽與太陽眼鏡為藍本,但是與身體一起便會發現一體性很強,看起來十分順眼又耐看。

身體的線條設計很棒,尤其稍微偏左的紅線與頭部正中的紅線配在一起很有感覺又有設計感,而下半身與側身的線條色彩也搭配得很好。再加上右部的車輪與輔助射擊裝置(如果兩手當有反而沒那麼有意思),其恰到好處的不對稱造型十分吸引人(不對稱的上半身+金屬光澤腰帶+對稱下半身 彼此之間配的天衣無縫)。再加上看似復古但配上後卻意外現代的領巾更是神來一筆。以上各要素巧妙地結合在一起,配出Mach簡潔有力又帥氣有勁的造型。

反之我倒認為Dead Heat Mach失去了Mach造型的美與特性,而且論到背面設計,雖然Drive的背面意象是車底,就構想來說很有創意,但是我還是覺得Mach的背面比較好看。

至於Chaser與魔進,就造型上來說我還是比較喜歡Chaser。不過,雖然說Chaser一樣走簡潔風與不對稱,但是或許是那不對稱的傾斜角度不合我胃口,就個人來說Chaser造型是普通或比普通好一點而已。

魔進嘛,雖然很多人喜歡魔進的造型,不過我對其就是沒感覺。魔進的造型是很有特色與獨創性沒錯,但總覺得有些凌亂,當然或許這也是設計者當初的設計概念。


或許比起複雜豪華的設計,簡潔的設計更吸引我也不一定。當然我是沒有到如同特攝美術大師成田亨先生一般認為「複雜設計是墮落!」的地步,不過確實很多大家說好的複雜設計角色(如牙狼)對我就是無感。當然或許在今天很多人比較偏好複雜、豪華的設計,但是不可否認的是,並不是複雜的設計就一定比簡潔的設計好,而簡潔的設計當然也不是「沒設計的設計」(即使看起來如此,然而仔細看便可發現多添一筆反而會破壞了美感),適度的留白也是一種設計,很多時候不斷地填滿只會讓成品充滿廉價感,毫無美感可言。當然,更不是盡可能填滿就是「有誠意的設計」,要設計出簡單的美比起填滿式的設計更加困難,當然何者較有誠意也無需多言,雖然有時只是功力問題。

不過,我想那麼可以這麼說。比起複雜的設計,簡潔的設計更加考驗設計者的功力。以平成騎士的造型來說,一樣是簡潔的設計,但是W對我而言就是普普通通,反之響鬼之造型在我心中絕對排得上全主役騎士前五名(雖然響鬼是很不假面騎士的假面騎士)。固然塗上MAZIORA的皮套非常漂亮,但是如果響鬼本身造型不夠好也沒用。特殊塗裝固然是加分,但是如果本體不夠好也沒什麼用。順帶一提,說起和風奇幻角色,我還是認為響鬼(其他鬼倒先不提)比牙狼優秀。

如果以設計的「複雜度」作為決定設計好壞的基準,那世界上很多公認的好設計都會是劣作。


一點主觀個人想法,僅供參考。


然後這邊只說設計和角色無關,雖然我也滿喜歡剛的,但是要作為「英雄節目的主角」還是進之介比較適合。



lap.12「白い仮面ライダーはどこから来たのか」GIF / kuzuRX さんのイラスト - ニコニコ静画 (イラスト)
「lap.12「白い仮面ライダーはどこから来たのか」GIF」/「kuzuRX」のうごイラ [pixiv]
作者:kuzuRX(Pixiv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93705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u19880217大家
《天界新語.劍石錄》更新~歡迎到小屋閱覽~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0:4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