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1 GP

[達人專欄] 穿梭真實與夢境的史詩戰役──『駭客任務』

作者:黑色情人節│2015-08-15 21:55:45│巴幣:241│人氣:3760
駭客任務

前言


【圖解】:穿梭於數學方程式中的電腦駭客,是帶領人類邁向真實的救星。

  大家好,我是黑色情人節。本次要撰寫的電影,是電影圈中大名鼎鼎的科幻巨作──『駭客任務』。坦白講,在寫這篇心得前,情人節躊躇很久。因為本片不只劇情精彩、特效優質,就連故事所含的寓意,也是十分深遠。正因這部作品是如此經典,故情人節下筆便需格外的嚴謹。希望這篇心得不只能詮釋這部電影,還能讓巴友們再次回憶本片所帶給我們的感動。

  本次心得將從世界觀劇情角色啟示與感想四個方向來論述,並以駭客任務電影三部曲為主要論點。心得內容全面劇透,如您尚未觀看此作,建議千萬不要錯過這部曠世巨作。

世界觀


【圖解】:面對這樣的抉擇,如果是你,會選擇吃下哪一顆藥丸呢?

  「吞下藍色藥丸,幻境結束。你會在床上醒來像以前一樣;吞下紅色藥丸,我就帶你去見識見識。記住!!我只能告訴你真相……」

  大家可曾有想過,自己所處的世界,只是一個夢境。『昔者莊周夢為蝴蝶,栩栩然蝴蝶也。自喻適志與!不知周也。俄然覺,則蘧蘧然周也。不知周之夢為蝴蝶與?蝴蝶之夢為周與?周與蝴蝶則必有分矣……此之謂物化。』戰國時代的思想家莊子,有一天夢見自己變成了一隻蝴蝶。


【圖解】:培育人類的繁殖場,是個令人感到噁心恐懼的地方。

  夢醒後他發現自己還是莊子,於是他不知道自己到底是夢中變成莊子的蝴蝶呢,還是夢中變成蝴蝶的莊子。這篇莊周夢蝶,出自於莊子‧齊物論。在這篇短文裡,莊子提出一個哲學問題──『人如何認識真實。』因為如果夢足夠真實,人沒有任何能力知道自己是在做夢。正如本片中,那些生活在母體世界中的人類一樣,有多人意識到自己正在夢中呢。

  21世紀,人類成功研發了AI人工智慧。在AI的繁衍下,電腦人隨之而生。面對智能、體能,各方面都超出人類的新物種,誰先攻擊誰已不可考,不過人類遮蔽天空卻是不可否認的事實。由於當時的電腦人只能依靠太陽能,人類以為電腦人只要失去太陽的能量就會滅亡。令人諷刺的是,在近代一直仰賴電腦生存的人類。如今看來,命運似乎充滿著反諷。


【圖解】:當看見嬰兒是吸食死人的溶解液長大時,真的是讓人頭皮發毛。

  電腦利用人類所產生的生化電力,在經過核融合之後,將人類當成電池來使用。它們開發出一望無際的場地,用機械栽培出人類的下一代。而用來餵食新生兒的,則是被機械提煉的死人液體。為了讓人類得以安心成長,所有的人類打從一出生便被蒙蔽雙眼。因為他們的心靈都活在電腦所安排的世界中,一個名為『母體』的虛擬夢境。

  母體是電腦為人類所製造的夢世界,它仿造人類的歷史,營造出1999年的虛擬都市。在母體裡,所有的一切都是由程式所編寫,無論是陽光、空氣、水,甚至是色彩、嗅覺、味覺,都是母體所創造。這全部都只是為了完全控制人類的心靈,讓人類依照程式的控制,變成一顆顆的電池。


【圖解】:對真相的渴求,開啟尼歐新的人生,也為這場冒險拉開序幕。

  但是,就算母體是多麼的完美,就如莊周夢蝶一樣,有些人依然會思考,自己究竟是蝴蝶還是莊周。就像本作的主角尼歐,便是母體中懷疑世界的一個人類。

  對於這個世界,尼歐總感覺有些格格不入。他說不上這世界到底有何奇怪,可卻總是讓自己感到不舒服。面對內心的疑惑,神秘人物莫菲斯給了他兩顆藥丸,一顆是回到安穩的床,一顆則是殘酷至極的真相。

劇情

駭客任務(The Matrix)


【圖解】:帥氣的子彈時間,是駭客任務著名的經典特效。

  作為三部曲的第一集,『駭客任務』出自於1999年。儘管年代有些久遠,但本片依舊是電影界的一大里程碑。本集的經典之處,除了闡述本作的世界觀外,同時也將『中國武術』與『子彈時間』這兩大特點詮釋而出。前者所提的中國武術,主要是因為本片的武術指導,乃是由香港知名動作導演袁和平所擔綱。因此在動作戲上,有許多近身肢接的武打場面。

  其中最經典的,莫過於尼歐與莫菲斯的道場指導,以及劇末尼歐和史密斯的地鐵死鬥。這兩場武戲不只展現了武術的力、技、美。最重要的,是劇組還巧妙的利用各式各樣的特殊慢鏡頭,來呈現角色們突破物理定律的絕妙武藝。而這種特殊的慢動作鏡頭,便是後者所提的子彈時間。此運鏡手法後來也廣泛的運用在其他電影上。


【圖解】:流暢的武打場面,也是駭客任務的招牌表演。

  撇去精彩的特效和動作場面,本集的故事流程也十分緊湊。劇情雖以龐大的末世題材為背景,可主線依然是簡單明瞭。那就是緊扣『救世主』這個主題。故事以救世主為核心架構,敘述尼歐是怎麼從平凡人,成為拯救人類的救世主。明確的主線流程,從尼歐一開始接觸真相,便逐步鋪陳他身為救世主的可能。後來與祭師的對談,更讓這份可能性蒙上神祕的面紗。

  為了救回莫菲斯,尼歐和崔妮蒂再次闖入母體。面對所向披靡的電腦人,兩人雖陷入苦戰,卻仍是成功將莫菲斯救出。最後尼歐和史密斯的死戰,更是由死轉生,讓救世主以浴火鳳凰之姿降臨人世。環環相扣的劇情安排,不只極具巧思,也為接下來的故事埋下伏筆。讓觀眾們期待救世主出現後,人類和機器的戰爭將如何演變。

駭客任務:重裝上陣(The Matrix Reloaded)


【圖解】:第二集的主線,便是爭奪躲在後頭的關鍵人物。

  相距四年後,續集『駭客任務:重裝上陣』終於登上大螢幕。故事接續尼歐成為救世主之後的劇情,並在一開始便言明人類軍在半年來解放的人數越來越多。但也因如此,機械聚集了一支烏賊大軍,準備進攻人類抵抗的中心,也就是地底深處,人類的最終堡壘──『錫安城(Zion)』。為了拯救錫安城,尼歐等人焦急的尋找祭師的下落,希望她能給予眾人一線希望。

  有趣的是,在這第二次對談中,尼歐不僅由祭師口中得到『關鍵人物』的情報,且這次對談也讓他更了解選擇的意義何在。這段日子,尼歐日日夜夜做著有關崔妮蒂死亡的夢。面對這無法挽回的悲劇,尼歐怎樣也不願讓它成真。所以他必須抉擇,在愛情和人類的存亡之間做出選擇。


【圖解】:當然,古老的程式梅若寶基恩不會讓尼歐他們輕易得逞。

  作為一部續集,本集不只成功承接上集的世界觀,且更補足上集來不及描述的人類與機械之戰。當然,尋找關鍵人物的主線劇情,也讓故事的架構十分明確。同時,這其中的阻礙也創造出許多有趣的新敵人。如梅若寶基恩和他底下的幽靈雙子保鑣,以及獲得重生的史密斯與他的複製軍團。這些敵人除了讓局勢更為緊湊外,也讓戰鬥場景更加精采刺激。

  不過本集最讓情人節讚賞的,還是故事先後呼應的絕妙安排。和近年來系列作品不同的是,本片雖是一部續集,但卻不是一部單純的過渡期電影。由一開始崔妮蒂的死亡,到尼歐與祭師的談話,至最後的萬物之源,整條故事線從起、承、轉、合,都以漂亮的過脈手法循序漸進著。也因故事的鋪陳是如此到位,才讓萬物之源的真相格外令人震撼。


【圖解】:在萬物之源的會面中,造物主告訴尼歐,人類從未脫離電腦的掌控。

  在做出選擇之後,面對錫安不可避免的滅亡,尼歐等人均感受到絕望的無力感。此時,尼歐的身上突然出現奇異變化。本來在母體才能運用的超能力,竟在現實世界也能發揮。尼歐不只能看清機械的數據代碼,還能扭曲或加以破壞。然而,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正當尼歐因使用能力而昏厥時,被史密斯複製的間諜刺客,也悄悄潛伏到他的身邊……。

  在第一次看到結尾時,情人節心中真的為人類感到擔憂。拒絕母體之父的要求,選擇拯救崔妮蒂的尼歐,雖是保住他的愛情,但人類的未來又該怎麼辦?更別說潛伏在尼歐身邊的危險因子,史密斯對尼歐的異常執著也是一大隱憂。再加上他那恐怖的複製能力,人類的未來似乎希望渺茫。可正因結尾是這麼令人擔憂,才讓觀眾們更加期待完結篇──『最後戰役。』

駭客任務完結篇:最後戰役(The Matrix Revolutions)


【圖解】:是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莫菲斯、崔妮蒂、賽若夫,三人的黃金組合。

  以收尾而言,第三集不愧是駭客任務完結篇。本片以三個環節為主要架構,分別是尋找尼歐、錫安防衛戰,以及最後戰役。一開始的尋找尼歐,由莫菲斯、崔妮蒂,還有祭師的保鑣賽若夫為組合。三人為救出尼歐,一同前往追緝火車人,故也因此和梅若寶基恩再次交戰。此次交戰除了再次展現誇張的『子彈時間』外,同時也是莫菲斯等人在母體內的最後一場演出。

  值得一提的是,這個環節有提到『愛』與『命』這兩個字眼。當尼歐困在現實與虛擬交錯的地鐵站時,和羅摩一家有過簡短的交談。在等待的時間裡,尼歐從羅摩的言行中理解到,『愛』與『命』只是一個字眼。重要的,是你如何去詮釋它。羅摩簡短的一句話,讓尼歐詫異程式所具有的感情,而這也給觀眾們思考的空間。


【圖解】:面對烏賊壓倒性的數量優勢,三船艦長縱是氣勢萬鈞,也是獨木難支阿。

  比起地鐵站的哲學思考,錫安防衛戰顯得簡單明瞭許多。為了拯救人類,在與奈歐碧艦長會合後,一行人立刻趕回錫安。就在此刻,尼歐決定和莫菲斯分道揚鑣。他牽著崔妮蒂的手,踏上這早已注定的宿命。而莫菲斯等人則火速趕往錫安救援。因為此刻的錫安城已陷入戰火交織的局面,面對烏賊大軍龐大的攻勢,奈歐碧所駕駛的榔頭號將成為人類存亡的關鍵。

  無論由何種角度來看,錫安防衛戰確實是本集數一數二的經典場面。此戰除了用內外交迫的緊張局勢,呈現人類浴血奮戰的模樣外。邊與烏賊戰鬥並急速趕回家園的榔頭號,亦是此戰的賣點。令人訝異的是,儘管這場戰役大部分的戰鬥情節都是以動畫特效來呈現,可此戰依舊是氣勢萬鈞。且不管是暴雨前的緊張感,還是戰事慘烈的悲壯感,都描繪的入木三分。


【圖解】:暴雨下的激烈戰鬥,是因果律中的宿命之戰。

  不過說到悲壯感,尼歐和崔妮蒂的機械城市之行,亦是不惶多讓。對於這條無法回頭的不歸路,兩人皆無怨言。尼歐知道這是他的使命,而崔妮蒂則是相信著尼歐。緊攜的雙手,讓兩人一起披荊斬棘,在經過許多波折後,他們終於抵達機械城市,那是一個光明與黑暗交雜的渾沌之都。可惜此時的尼歐只能放下崔妮蒂的雙手,獨自一人完成他的使命。

  面對失控的史密斯,造物者也無可奈何。為了拯救機械城市,造物者和尼歐達成協議。只要他能消滅史密斯,錫安便能得救,和平也會降臨。協議達成後,尼歐回到母體。等待他的,是力量已達顛峰至極的史密斯。在狂風暴雨的摧殘下,兩個天地不容的存在,將為彼此畫下句點。而這樁波瀾壯闊的史詩故事,也將在這最後戰役邁向終章。


【圖解】:宛如超人般的激烈對決,連天地也為之震撼。

  最後戰役的這個環節,可說是第三集裡情人節最喜歡的橋段。當然,尼歐和史密斯之間的頂峰對決自是不用多說。看他們兩位像超人一樣,飛過來撞過去的,好不刺激,就差沒有放氣功砲了。撇去驚人的動畫特效,此役也延續過往的武打精隨,也就是帥到爆表的進身肢接。當看見尼歐再次用『放馬過來』的手勢時,情人節真心覺得他帥呆了。

  此外,這橋段之所以受情人節喜愛的原因,正是因為此役不只是意志、武力之爭,更是一個早已設好的圈套。面對登峰造極的史密斯,尼歐顯然趨於弱勢。但勝券在握的史密斯,卻在戰鬥中感到害怕。因為他已在不知不覺中,踏入祭師設下的陷阱。兩人之間的結局,是因果也是宿命。這樣的安排,讓這場戰鬥不只是精采的視覺饗宴,也成為精心設計的完美布局。

角色

尼歐(基努李維飾演)


【圖解】:由死轉生的尼歐,看透母體內的方程式,也獲得扭曲母體的力量。

  在成為救世主之前,尼歐本名為湯瑪斯‧安德森,是一名朝九晚五的電腦工程師,尼歐則是他用於駭客身分的化名。也許是因駭客的職業性質所致,尼歐越是透徹眼前的世界,就越是感到疑惑不解。尼歐的好奇讓他聯繫上莫菲斯等人,卻也使自己陷入莫大的麻煩。然而,對真相的強烈渴望卻讓尼歐無法自拔。所以他吞下紅色藥丸,用真正的雙眼親自見證這個世界。

  故事初期的尼歐對世界充滿著疑惑,無論是現實的殘破不堪,還是母體的虛幻夢境,這其中的界定都讓人難以分辨。且莫菲斯對自己的期許,也讓尼歐無所適從。「若自己並非救世主呢?」這個念頭成為尼歐心中的一根芒刺,導致他初次與祭師邂逅格外戰戰兢兢。不過,儘管心有所惑。尼歐仍是展現極大的潛能,不向命運低頭的信念讓他戰勝自己,也戰勝史密斯。


【圖解】:看他第二集得心應手的帥氣姿勢,讓敵人也為之膽寒。

  值得一提的是,在尼歐成為救世主後,他的氣態就變得十分沉穩。即便尼歐本就是木訥寡言之人,但在第二集登場時,他的神情又變得嚴峻許多。也許救世主這個身分,實在是太過沉重了吧。成為救世主的尼歐雖因此得到超人的力量,可同時他也承擔錫安人民的寄託與期盼。第二集中,那無數向尼歐祈禱的百姓,正是救世主所承擔的重擔。

  對此,尼歐所承受的壓力可想而知。他不能敗、不能退,只能勇往直前。在尼歐的眼前,沒有恐懼這個字眼,因為眾人希望看到的,是無所不能的救世主。但就算擁有多強大的力量,尼歐依舊維持著凡人的心。所以他也有軟弱、害怕的一面,而唯有在愛人崔妮蒂的面前,尼歐才能透露自己的感情。故尼歐對崔妮蒂的情感,便成為未來局勢的重大變數。


【圖解】:面對史密斯的複製人大軍,尼歐一夫當關,橫掃千軍。

  在母體之父的程式運算中,像尼歐這種不合常規的BUG,至今是第六個了。為了讓程式均衡,母體之父製作了一個迴圈。當救世主誕生後,便由祭師引導他去萬物之源。來到萬物之源的救世主,將會聽到錫安不可避免的滅亡真相。為了拯救全人類,救世主必須從母體挑選23人,16女、7男,重新建造錫安。不這麼做就會導致電腦當機,使每個和母體連接的人類死亡。

  控制,一直是尼歐最排斥的事。無論是一開始對母體的疑惑,還是後來與錫安議員,甚至是和祭師的對談,都能看出尼歐對控制的排斥感。有趣的是,當他和母體之父對談時,尼歐表面上依舊是風平浪靜。這也讓周遭螢幕裡的情緒反應,形成強烈對比。對崔妮蒂的愛,以及厭惡控制的排斥感,這些理由讓尼歐罔顧人類的存亡,作出了選擇。


【圖解】:是開始也是結束,同樣的手勢、同樣的宿命,象徵尼歐的無悔與勇氣。

  綜觀來看,尼歐並不是個完美的救世主,相較於前五任救世主的大愛,尼歐只執著於他的小情小愛。然而正如母體之父所言,只有不完美的人才能找到答案。選擇從來不是最困難的,困難的是為什麼去選擇。因此尼歐一直在尋找自己的答案,在他尋找的過程中,他邂逅了祭師、愛上了崔妮蒂,還讓史密斯重生。

  阿毗達磨俱舍論:「果有為離繫,無為無因果。」尼歐一生都在選擇,選擇一個最好的結果,但他倒頭來還是離不開因果。如他選擇拯救崔妮蒂,可崔妮蒂依然如夢所料,死在他的懷中;與史密斯的最後戰役,也與初次對戰時的景象相仿,都是由死換生。尼歐的故事告訴我們,人終究避不開命運。但在抉擇的過程中,我們可以依自己的意志,創造無悔的答案。

莫菲斯(勞倫斯‧費許朋飾演)


【圖解】:作為一個領導者,莫菲斯真的是一個好老師。

  作為尼布加尼撒號的艦長,莫菲斯一直是個傳奇人物。身形壯碩的他,不僅外表看起來孔武有力,就連武藝也相當高超。不過,豐富的戰鬥經驗並非是莫菲斯傳奇的原因。

  由劇中角色們的言談我們可以得知,莫菲斯之所以受到眾人的愛戴,是因為他異於常人的堅定信念。是的,也就是相信祭師所言,救世主會為人類帶來和平的這個預言。


【圖解】:當然他的帥氣也不亞於尼歐,甚至有過之而不及。

  對戲外的觀眾們而言,莫菲斯的信念是正確的。但對戲裡的角色們來說,莫菲斯的執著根本是空穴來風。更何況祭師只是母體的一個程式,要人類去相信程式所做的預言,那只能用荒謬來形容。

  但是,莫菲斯還是相信了。他相信祭師說自己有生之年會找到救世主,所以他相信尼歐,甚至不惜豁命相救。而尼歐也以性命相報莫菲斯的信賴,兩人也因此成為亦師亦友的好夥伴。


【圖解】:莫菲斯慷慨激昂的演說,讓錫安的人民為之瘋狂。

  就整體而言,莫菲斯雖不如尼歐強悍,但他的表現依舊十分亮眼。這主要是因為莫菲斯的人格特質非常出色,也就是所謂的領導風範。由第二集祭壇的演講中,我們可以感覺出來莫菲斯的信念有多麼強烈。

  對於飄渺的預言,莫菲斯不只是相信,更是確信戰爭一定會結束。這種堅定不移的強烈意念,正是莫菲斯的魅力所在。同時,信念所帶來的力量也讓莫菲斯得以強大。無論面對何種險峻的戰鬥,莫菲斯總是能奮勇向前、毫不退縮。藝高人膽大的他不只有勇氣,更兼具智慧。


【圖解】:不過看似無所不能的他,有時也只能乖乖吃鱉。

  這些特色不只讓莫菲斯獨樹一格,也讓他的魅力有增無減。只可惜並非所有的人都相信奇蹟,莫菲斯的堅持在某些人的眼中只是笑話。和指揮官拉克之間的齟齬,也為他的人生帶來許多波折。

  「這世上有些事永遠不會改變,而有些事卻會變。」除了武藝和魅力外,情人節最喜愛的,便是莫菲斯和奈歐碧間的對手戲。這對曾經的戀人,如今雙雙擔任艦長之職。有趣的是,兩人雖是聚少離多,但只要有交談的時間,那言談間必透露著舊情的火花。每當看見自信滿滿的莫菲斯,在奈歐碧面前吃虧時,情人節就忍不住會心一笑。果然是英雄難過美人關阿。

崔妮蒂(凱莉安摩絲飾演)


【圖解】:性感又剽悍的崔妮蒂,無時無刻都散發致命的魅力。

  作為本作第一女主角,崔妮蒂是個巾幗不讓鬚眉的女英豪。美麗與智慧兼具的她,其一出場就以成熟美艷的面貌,擄獲尼歐的目光。值得一提的是,崔妮蒂(Trinity)這個名字同時也具有三位一體的涵義存在。在基督教中,三位一體指的是聖父、聖子與聖靈。而在經典心理學書籍《夢的解析》一書裡,三位一體則象徵著女性意識,即代表神秘的領地與完美的境界。

  也就是說,崔妮蒂這個角色所象徵的意涵,便是神秘與完美的結合。當然,這個答案也與她形象十分相符。因為崔妮蒂就如暗影中的閃電一樣,無影無蹤又致命。她總是獨自一人進行危險的任務,卻又總是在電腦人的追殺下全身而退。矯健的身手和美麗的身形,讓人不禁為她癡迷。對於這美麗的奇女子,祭師給予她一道預言,那是一道攸關未來與愛情的關鍵抉擇。


【圖解】:她和尼歐之間的愛情,是冥冥之中既定的歸宿。

  如果說尼歐象徵的是因果循環,那崔妮蒂所代表的便是愛情與犧牲。祭師曾對崔妮蒂說過,她會愛上一個人,那個人便是救世主。對於救世主的傳說,崔妮蒂雖非全盤否認,但也是半信半疑。畢竟這傳說實在太過荒誕,尤其對遊走在生死之線的崔妮蒂來說,渴望奇蹟更是一種天真。然而尼歐的光芒卻讓崔妮蒂漸漸相信奇蹟,因為她愛上這個男人。

  是英俊的臉龐、是迷人的雙眸,還是那隱藏於心中的人格特質。沒有人知道崔妮蒂是何時愛上尼歐,但愛情就是那麼的不可思議。往往還搞不清楚為何而愛時,心便已深深著迷。崔妮蒂對尼歐的愛,可以說是祭師預言的奇蹟,也可以說是命運既定的方向。感覺冥冥之中有一條無形的線牽引著兩人,而這條線也引導著崔妮蒂走向最後的結局。


【圖解】:經典的數碼心肺復甦術,是令人感動的愛情奇蹟。

  崔妮蒂在劇中的表現,一直是有目共睹。她不只勇敢堅強,做事更是堅決果斷,毫不拖泥帶水。這樣的性格不只用在任務,同時也反應在崔妮蒂的愛情上。為了尼歐,不論有任何凶險,崔妮蒂皆一往無悔。尼歐曾在夢中預見崔妮蒂的死亡,因此他懇求崔妮蒂在他們闖入萬物之源時,千萬不可進入母體。崔妮蒂答應了,可她最後仍是毀約,因為她知道自己一定要來。

  就像尼歐一定要前往萬物之源一樣,崔妮蒂也有她必須完成的使命。愛是一種執著,也是一種犧牲奉獻的精神。很多人因愛情而飽受折磨,卻也甘之如飴,如崔妮蒂就是一個最佳的例子。情人節還依稀記得,當崔妮蒂陪尼歐去機械城市後,臨終前說的那幾句話。那真是一段真摯又感傷的愛情告白。


【圖解】:第二次的臨終,第二次的遺言,讓崔妮蒂一傾那未了的愛。

  崔妮蒂:「你記得嗎?你在屋頂上接住我…我說的最後一句話。」
  尼歐:「你說……對不起。」
  崔妮蒂:「我不該那麼說,那是我臨終的念頭。其實我想說出…我真正想說的話。跟你說我有多愛你,我有多珍惜跟你在一起的每一刻,但是我來不及說出口就死了。後來你把我救活,現在我又有一次機會,讓我說出我真正想說的話──吻我,再吻我一次……吻我。」

  尼歐所創造的奇蹟,崔妮蒂都看在眼裡。就像她支撐著尼歐前進一樣,尼歐同時也是她心中的光芒。令人感動的是,就算人生得以重來,崔妮蒂所想的依舊是尼歐。上一次來不及說出的愛,都在臨終的吻別道盡。也許崔妮蒂與尼歐的愛情,僅是化學式中的一個流程。但在這過程中,他們互相包容對方,圓滿彼此的生命。人生在世,最快樂的莫過於此,不是嗎。

史密斯探員(雨果威明飾演)


【圖解】:恐怖的電腦人,一直是駭客們的終極剋星。

  為了防止駭客入侵,以及追捕那些流亡的非法程式,母體祭出一套防衛機制。那就是特工程式,莫菲斯等人則稱之為電腦人。電腦人在母體中,相當於GM般的存在。他們雖然不如造物主有控制一切的權力,但電腦人仍可以輕鬆改變物理定律,且任意附著在一般人類身上。由於他們的外型皆是帶著墨鏡,西裝筆挺的白人男子,故乍看之下也頗像一群菁英探員。

  對莫菲斯等人而言,電腦人無疑是他們的天敵。因為不管是體術、槍械都難以擊敗他們,就算僥倖擊斃,電腦人也會立刻借體重生。在所有的電腦人中,有一位探員格外的危險,那就是史密斯。相較於其他同伴的奉命行事,史密斯的行動有著自己獨到的見解。是的,在史密斯冷靜自持的外表底下,有著一顆激進瘋狂的心,那是一股對人類痛惡欲絕的可怕執念。


【圖解】:厭惡人類的史密斯,更是電腦人中的佼佼者。

  「當我在母體內,我在為你們分類時有個領悟,我發現你們不是哺乳動物。地球的哺乳動物,都會和大自然維持生態平衡,人類卻不會。你們每到一處就拼命利用,直到耗盡所有的大自然資源。生存的唯一辦法,就是侵占別處。地球上只有另一種生物,才會這麼做,你知道是什麼嗎?病毒!!人類是種疾病,你們是地球的癌症和瘟疫,而我們電腦就是解藥。」

  史密斯在拷問莫菲斯時所說的論點,是人類批判論中的基礎論點。如故事開頭莫菲斯闡述的世界觀便是一例。畢竟人類遮掩天空的行為,是不可饒恕的事實。如果天空沒被遮蔽,那就算人類滅亡,地球仍能保持美麗的面貌。史密斯說的沒錯,害人害己一直是人類的拿手好戲。可有一點他說錯了,那就是電腦從來不是地球的解藥。


【圖解】:他對尼歐的執著,也對整個未來種下難以預料的變數。

  為了追求完美,人類發明了電腦。但不管科技如何進步,完美依舊不會到來。史密斯與造物主都曾言,第一代的母體是個完美的世界,在那個世界裡沒有痛苦和壓力。不過,第一代的母體卻以失敗告終,母體內的人類全數滅亡。因為唯有壓力才能引領人們前進,不完美才是一種完美。由人類所創造的電腦也是如此,所以不論是多簡單的程式,都有出錯的可能。

  可惜的是,史密斯的自大讓他忽略這點。因為他自認自己是完美的,所以他只能看見他人的缺陷,卻看不穿自己的盲點。有趣的是,由拷問後半的話語中我們可以發現,史密斯不只討厭人類,也憎恨這關著人類的動物園。就某方面來說,史密斯與尼歐非常相像,他們都討厭被控制,渴望追求自由。也許正因這個特點,才讓史密斯產生異變。


【圖解】:只可惜史密斯對力量的執著,卻成為自己最大的敗因。

  萬事萬物都有存在的理由與原因,有因便會有果。因此任務失敗的史密斯,才沒有被刪除,因為他還有使命未了。拜尼歐所賜,史密斯不只重獲新生,還具有複製他人的力量。諷刺的是,原本將人類比喻為病毒的史密斯,最後竟成為一個電腦病毒。隨著史密斯感染的人越多,他的力量也越來越強大,到最後連祭師都難逃史密斯的魔爪。

  「凡事只要有開始,就有結束。」史密斯對尼歐的執著,來自於他自身的使命。所以他糾纏著尼歐,定要至死方休。但是由尼歐所創造的命運,自然也由尼歐來終結。或許命運在史密斯獲得新生的那刻開始,便已悄然落定。他在對戰時的莫名恐懼,正是早已看見終點的──『絕望』。

啟示與感想


【圖解】:雖然內文沒有太多讚美,不過服裝與動畫特效,的確是本系列的最大賣點。

  當觀眾們說起駭客任務這部作品時,說到的不是酷炫的武打與特效,就是角色們帥氣的服裝。但如果只有這些要素,駭客任務便只是一部普通的商業電影。這個系列之所以能站上經典的位置,除了是因為外在的聲光效果外,更重要的是電影本身的內涵。在劇中,常常穿插許多神學、無神論……等哲學思維。雖然這些探討通常只是蜻蜓點水,但也已經足夠。

  本作厲害的地方,就是能將商業與藝術的比例拿捏得宜。讓作品具有一定的文藝氣息,卻又不至於單調乏味。點到為止的哲學思想,也能夠發人省思,讓觀眾們自行去思考當中的道理。如情人節就很喜歡劇中所談到的自由意志、因果報應和存在論。而且這些理論都是隨著故事進展而出現,隱喻的表現手法也減少理論介入的突兀感。


【圖解】:和藹可親的祭師,其實是探索人類心靈的程式,又稱母體之母。

  祭師:「你不能確定我是不是真的在幫你,決定權在於你。你可以相信我跟你說的話……或是拒絕相信。來顆糖果?」
  尼歐:「你已經知道我會不會拿?」
  祭師:「不知道我就不是祭師了。」
  尼歐:「如果你早就知道,那我怎麼選擇?」
  祭師:「因為你不是來做選擇的,你已經選擇了。你來是為了瞭解,你為何這麼選擇。」


【圖解】:擅長用數學運算式均衡一切的造物主,又稱母體之父。

  情人節很喜歡尼歐與祭師的相處。這不只是因為兩人的對談字字珠璣,而是因為在祭師面前尼歐就像小孩子一樣。那種拘謹的感覺,不僅讓尼歐的個性更加豐富,同時也傳達出祭師睿智、和藹的一面。不過情人節最愛的,還是祭師高深莫測的預言。當回頭再次看到兩人對談的畫面時,便深深覺得──『撰寫劇本的人真是天才阿。』

  最後,來談談世界觀所提到的莊周夢蝶吧。在本片中,以很多方式解析真實、超現實主義,並闡述人的觀點是實質的、物理世界才是虛幻的道理。在故事裡,無論是造物主、史密斯、祭師、尼歐,都以不同的觀點詮釋這個世界。那麼?到底什麼是真,什麼是假?如果五感皆能被偽造,大腦也能接受的話,虛幻是否等於現實?


【圖解】:我們都有對抗命運的勇氣。但有時,勇於面對宿命的人,才是真正的強者。

  在第三集劇末,造物主允諾,想要離開母體的人會得到自由。問題是,有多少人會察覺母體是虛假的,又有多少人會想離開母體。第一集的故事裡,賽佛之所以背叛眾人,就是因為他想重返母體。對他來說,現實反而是場噩夢。是不是對我們人類來說,跟真實的殘酷比起來,美麗的謊言更值得接受呢?

  真實與夢境的哲學問題,也許永遠也得不到答案。如尼歐一生所追尋的答案,也僅是了解自己的選擇。我們只能夠渾渾噩噩的度過一生,並在過程中理解自己人生的答案。在這過程中,我們會因各種事情遺忘自己選擇的意義。但情人節希望大家能時時懷疑自己所看見的事物,刻刻探究自己所選擇的答案。讓我們在這真假難明的世界裡,保持自我,光明正大地走下去。

結語


【圖解】:唯有和平才能開創未來,這是祭師貫徹的真理。只可惜和平永遠如美景般,霎眼即逝。

  呼,打完了,而且沒有破萬字耶。大概是因為角色少打了母體之父與母體之母吧,本來是想打些祭師和造物主的心得,不過好險沒打。這兩位真不是情人節這凡人能夠揣摩的阿。接下來就要來搞萬惡的後製了,希望別花太多時間才好。最後,感謝所有觀文至此的巴友們,我是黑色情人節,下次再見。

附錄




駭客任務OST全集

駭客任務:重裝上陣OST全集

駭客任務完結篇:最後戰役OST全集

或許您還想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93110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黑色情人節

留言共 26 篇留言

小魚兒諸葛亮
很棒喔!沒破萬也已把駭客任務有理、有情地分析幾近九成,漂亮~

08-15 22:27

黑色情人節
謝謝小魚兒的支持[e12]08-16 23:52
藍斯威爾
看好多次,很喜歡尼歐與祭師的對談,我想是不是想傳達人類面對未知命運的表現呢?“你已經知道你的決定了,你只是來確認你的動機”
還有,鄒兆龍的武戲也很絕喔XD

08-15 23:05

黑色情人節
他在電影裡被反派戲稱黃飛鴻阿[e22]08-16 23:52
踏雲烏龍
感覺這部電影成功在於跳脫思考框框吧

跟露西有點像 只是又不太像

08-15 23:56

黑色情人節
露西太抽象了,意境反而讓人難以體會[e28]08-16 23:53
75
沒想到情人節會寫這部好萊塢大片
其實很多大片都值得情人節寫呢!
之前舉的接觸未來、第六感生死戀等情人節是否有看過呢?
是否有想寫的慾望呢?

08-16 00:02

黑色情人節
75之前推薦過後,情人節有去找找。
可惜沒找到適當的片源,就一直耽擱了。
其實駭客任務一直都在情人節撰寫的名單內,只是因為懶惰就一直遲延[e26]08-16 23:54
洛克精
卡通版有做母體為什麼出現

08-16 00:06

黑色情人節
恩恩,維基有簡單介紹一下[e12]08-16 23:55

歡迎來到現實世界.....(What a fucking real world.....)

08-16 00:42

黑色情人節
這句拿來當副標也很讚[e35]08-16 23:55
亡骸
我印象只停留在尼歐與莫菲斯2人在虛擬道場 尼歐展現驚人的摺紙技巧.......

08-16 00:49

黑色情人節
哈哈哈哈,尼歐進步神速阿[e35]08-16 23:55
愛情絕緣體
期待他們拍番外篇

08-16 01:47

黑色情人節
應該是沒機會了說[e13]08-16 23:56

當時只是看他們耍帥很刺激
跟本不知道劇情想表達甚麼

08-16 05:19

黑色情人節
情人節小時候也看不太懂[e15]08-16 23:56
幽平太助
有個小錯字: 正是因為此役不只鬥力、鬥"志",更是一個早已設好的圈套...

尼歐與祭師的相處超有趣+1,當時看完還滿不解為何程式可以做到如此程度

08-16 10:59

黑色情人節
鬥志,其實是情人節想表達意志的鬥爭啦。
不過語法也用錯了[e13]
幽平看的好仔細喔,感謝你[e35]
等等來去修改。08-17 00:01
豆芽菜
第3集結尾有點爛..後期根本就是尼歐跟史密斯的糾纏故事...

08-16 11:09

黑色情人節
愛恨交纏阿[e13]08-17 00:01
有這種事!!
看到崔妮蒂那張好像聽到她喊"dodge this!"

人類跟AI的戰爭起源
動畫電影有補完唷
而且基本上是人類自作孽 _A_

08-16 15:04

黑色情人節
在科幻作品裡,人類就是愛自取滅亡阿[e26]08-17 00:02
緣流
尼歐算是天網剋星嗎(誤
記得以前出現駭客任務後,開始流行好一段時間穿越遊戲的小說阿

08-16 15:47

黑色情人節
哈哈哈,尼歐算是程式運算下的BUG。
現在也很流行阿,看看知名的刀劍神域[e18]08-17 00:04
任孤行
這部電影非常有意思
但我很難再看到這類有趣的作品了...

08-16 17:49

黑色情人節
電影世界也是日新月異,相信未來也會有更好的作品[e35]08-17 00:04
小魚兒諸葛亮
回上方的遊俠大大:個人是不覺得第3集結尾爛,只是敘事風格相較於第一集,比較複雜、需多思考而已XD

08-16 23:55

黑色情人節
小魚兒說的對,這個系列真的需要多加思考[e19]08-17 00:07
愛情絕緣體
我倒是不這麼覺得喔
因為現在好萊屋都開始重拍之前的電影了[e24]

08-17 00:38

黑色情人節
經典重拍後感覺都不怎麼好[e13]08-17 09:54
愛情絕緣體
但是現在他們沒劇本
只好從之前的劇本挖
然後加上一些cg等等....

08-18 01:25

黑色情人節
可以把前傳的動畫改編成真人版電影阿[e12]08-18 11:22
愛情絕緣體
是阿...現在好多都這種劇本產生....[e26]

08-19 01:15

黑色情人節
哈哈,日本真人版改編超兇[e36]08-19 11:50
氣泡小嵐
當年子彈時間可說是紅極一時
就算到了現在
還是能看見許多惡搞衍生XD

08-19 14:44

黑色情人節
哈哈哈,記得那時好像張家輝有演一部港片,也是惡搞子彈時間[e35]08-19 21:44
愛情絕緣體
改了聽說好像都很不優耶
不過還好日本電影我很少看(咦??

08-20 01:28

黑色情人節
最近某巨人很紅[e20]08-20 21:54
愛情絕緣體
是因為改的不優才紅的嗎?![e17]

08-21 01:04

黑色情人節
哈哈哈,情人節可沒這麼說阿。
評價滿兩極的啦,有人說非常難看,也有人說好看。
意外引起巨大的迴響[e26]08-21 09:05
愛情絕緣體
但是我沒想去看 因為我會拿動畫來比較
我覺得一比較....電影版一定大輸[e29]

08-22 00:39

黑色情人節
這也是無可厚非的事情啊。
所以身為原作黨的情人節,都會盡量避免接觸真人版[e13]08-22 09:43
愛情絕緣體
所以我還是不看的好 wwwwwwwwwwww

08-23 00:55

黑色情人節
YES08-23 22:35
Tea☪無名
什麼是真實?經典的哲學問題耶wwww

情人節描述的角色特質中,我挺喜歡像莫菲斯這種[e19]

08-29 21:49

黑色情人節
情人節也喜愛莫菲斯。
不過還是最愛祭師這種高深莫測的類型[e12]08-30 10:45
Tea☪無名
[e17]因為太高深莫測,所以沒寫出來XDDD

08-30 17:41

黑色情人節
其實在第二集和尼歐的對談中,祭師有說自己幫助人類的原因。
因為祭師只對未來感興趣,而她知道,唯有和平才能攜手共創未來。
但因考量到篇幅,且擔憂自己無法揣摩祭師的心思,所以作罷[e36]08-30 19:21
苦楝樹
一開始的時候只是被他的動作和子彈時間吸引
後來才發現他其實不遜於一部長篇的史詩小說

09-09 19:21

黑色情人節
真的~~!!
情人節一開始也一直以為,這部絕對是改自哪部知名小說。
哪知道竟是原創電影,編劇太厲害了[e19]09-10 08:1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1喜歡★name1548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家裡蹲的中... 後一篇:[達人專欄] VON的希...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se93035大家
更新黏土人文章!歡迎大家入內澆水OWO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5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