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短評-達賴二哥的懊悔

—— | 2015-08-15 13:48:03 | 巴幣 0 | 人氣 210

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流亡印度至今超過半世紀,和中國大陸的關係談談停停,始終沒有太大進展,達賴喇嘛發下宏願,期盼有生之年能夠到文殊菩薩道場五台山弘法,能不能如願得看他和大陸談判的結果而定。不過,最近達賴的二哥嘉樂頓珠在回憶錄中透露了一些祕辛,或許有助於談判。

現年87歲的嘉樂頓珠在《葛倫保的麵條商人:我為西藏奮鬥的故事》中說到,1959年達賴喇嘛流亡印度,一直都是美國中情局在策動並協助,此後30年間,嘉樂頓珠就一直遊走在美國中情局、印度情報局和蔣介石政府之間。到如今,他發覺,美國只是為了自己的利益,不惜挑起漢藏衝突,並深化與印度的誤解。他的結論是:「與美國中情局的合作,是我一生都懊悔的事。」

    
台灣的情況和西藏有點類似。政府在遷台之初也是受美國協助,蔣經國和中情局長克萊恩私交甚篤,情同莫逆,說明了台灣接受中情局支助對抗中共的那一段歷史過程。直到現在兩岸已經和解,進入和平發展的頻密互動階段,美國還是會透過各種軍售、經貿利益以及加入國際組織的誘餌,讓台灣和大陸保持著與美國等距的三角平衡關係。

嘉樂頓珠道盡了達賴喇嘛流亡的辛酸,如果不是美國在操弄,或許達賴已經和大陸達成協議,早就上五台山弘法了。但是,民進黨現在還依附著中情局在幕後影武的美國對台政策,對大陸採取敵視的態度,得利的將是美國。只是民進黨能像嘉樂頓珠一樣覺悟嗎?(旺報)

短評-達賴二哥的懊悔 - 中時電子報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