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達人專欄] 曖曖內含光-美國隊長(Captain America:The first avenger)

作者:Shen│2015-08-14 11:42:04│巴幣:10│人氣:1279


  一直想為這部《美國隊長》寫些什麼,但礙於沒有多餘的時間,所以去年暑假租片看完後就一直延宕到了現在。
 
  英雄電影如此之多,為什麼我會特別選擇《美國隊長》來寫?
 
  首先,比起鋼鐵人、蝙蝠俠、蜘蛛人等其他超級英雄,美國隊長是個非常典型且正氣十足的一個角色,他無法飛簷走壁、沒有足以毀天滅地的力量、沒有高科技裝備--他依靠的,只有受血清強化過的肉體、高超的肉搏技巧,以及一個刀槍不入的釩合金盾牌,最重要的是,他有一顆忠貞、良善的鋼鐵之心。
 
  其二,我很喜歡導演喬強斯頓(Joe Johnston)的執導風格─哪天有空我會為他寫一篇介紹文─,從他的多數作品:《火箭人》、《十月的天空》、《沙漠騎兵》、《美國隊長》可以看出,他是一個愛國的人,但他表現愛國的方式又和麥可貝(Michael Bay)的美帝主義不一樣,強斯頓常以一個小人物為了夢想(或任何目標、堅持)的奮鬥過程為骨幹,以單純誠摯而不至於煽情的鋪述來表現他心目中的「美國人」、「美國夢」。雖然很多人會覺得這樣是平鋪直述,但這種如床邊故事般娓娓道來的感覺,深深打動了我,這也是漫威會選擇喬強斯頓出任導演的原因。


 
  《美國隊長》作為一部敘述美國隊長起源的電影,在角色的塑造、情感的鋪陳等文戲方面可以說是做得相當完美,從史蒂芬羅傑斯(克里斯伊凡飾)一心一意想報效國家、用肉身替隊友擋手榴彈、不向欺負他的惡霸低頭等舉動,讓這個角色變得立體、有血有肉;女主角佩姬卡特(海莉艾特沃飾)是個亂世中的女強人,她和史蒂芬之間曖昧不明的互動表現得很自然,且沒有陷入「英雄電影的女主角都是花瓶」的窘境,她親赴一線戰場,和史蒂芬等戰友一起奮鬥,有時也會像個小女生一樣吃醋──史蒂芬與佩姬之間的情感,加上霍華史塔克(多明尼克庫柏飾)、飛利浦上校(湯米李瓊斯飾)、亞伯拉罕博士(史丹利圖奇飾)等可愛的綠葉,又替這部電影提高了一個檔次。
 
  不過,反觀和英雄一樣重要的反派:紅骷髏-約翰施密特(雨果威明飾),作為九頭蛇的首領,加上是由雨果威明這樣一個實力派演員來表演,紅骷髏應該要是個狡詐、難纏、足智多謀的智慧型反派,但是劇本對他的描述就只是純粹的「惡」,相較於其他角色顯的平板,且沒有讓這角色有足夠的發揮空間,浪費了雨果威明這張王牌。話說,我覺得其實雨果威明的臉本身就已經很有惡人的邪氣(這是稱讚),根本不需要戴上那個強調漫畫風格的面具,只要在不遮蔽他原本面容的前提下做些特殊化妝,看起來一定更嚇人。


 
  史蒂芬才剛強化成功,卻被議員以「原本超級士兵是要量產的,但你太貴了,不可以輕易犧牲」為理由,不讓他上戰場,反而要他穿著早期漫畫的服裝去表演歌舞秀、賣債券,原本史蒂芬只想為國家戰鬥,好不容易成為強化士兵,卻受到政治的操弄,還挺諷刺的。
 
  值得一提的是,歌舞秀轉場的部分,導演採用了很有四、五零年代風格的分鏡,加上愛國意識濃厚的有趣歌詞,又替《美國隊長》添了一筆真實的復古味。
 
  《美國隊長》不同於現今多數動作片的花拳繡腿,雖然設定上美國隊長是個精通肉搏戰技的高手,但本片的打鬥場面顯的硬派、直來直往,在畫面上的張力略顯不足,但我選擇將之解釋成史蒂芬的身體剛接受血清的強化,沒有足夠的練習就去執行各種任務,在身體的運用上當然就顯得不太習慣,更別說是要一個剛變成肌肉男的小個子在短時間內施展各種體術了。
 
  可惜的是,導演在漫威的介入下趕著要和復仇者聯盟接軌,整部電影原本溫暖、舒服的敘事風格,在史蒂芬取得完整版美國隊長制服後,開始趕場,導致後段劇情成為流水帳,美國隊長和紅骷髏的衝突就這樣在身為復仇者聯盟最後一塊拼圖的壓力下匆匆結束,留下來的,只有史蒂芬錯過的、令人惆悵的、後勁十足的一個約會。
 
  《美國隊長》是一部雋永、充滿靈魂的一部作品,喬強斯頓在前半段和最後的結尾充分展現了他的個人色彩,樸實之中隱含著光芒。我常常在想,如果這部電影沒有了和復仇者聯盟接軌的壓力,會不會更加完美?不過,這個問題的答案已經無解了。當亞伯拉罕博士過世前,指著史蒂芬羅傑斯的心那刻,就已經向世人宣告:一個勇敢、善良的英雄,已經誕生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92940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美國隊長|漫威|復仇者聯盟|克里斯伊凡|喬強斯頓|英雄|電影|影評

留言共 5 篇留言

怪獸島上的少年
我也覺得和復仇者接軌後,那種光芒的感覺有點怪怪了啊~
此外,雨果威明常讓我聯想起香川照之,他們都是不需要化妝就很有戲..
帶上面具反而失色了~[e39]

08-14 12:07

Shen
雨果威明根本天生就是演壞人的料,他的臉真的很有特色。威廉達佛的綠惡魔也有給我一樣的感覺,不用戴面具就很變態XD08-14 12:23
閃靈烏賊
獵人大這篇超棒 GP+

話說期待有天,會出現用搶救雷恩大兵拍法呈現的美國隊長
搶灘時血肉模糊僵持不下時,隊長踏上海灘攻下所有碉堡這樣
想到就雞皮疙瘩

08-14 12:50

Shen
謝謝鼓勵~~
不過以現在電影的走向,可能要等很久XD08-14 16:12
閃電精
"當亞伯拉罕博士過世前,指著史蒂芬羅傑斯的心那刻,就已經向世人宣告:一個勇敢、善良的英雄,已經誕生了"推這句
他也許不是最強的英雄,但絕對是最善良的

08-14 18:04

Shen
美國隊長的主題樂再搭配整部電影的氛圍,真的特別有感覺08-14 18:58
月巴豆頁 楊伐善
不過我倒是覺得第一級普普通通XD

08-16 15:12

Shen
後面開始趕戲真的很可惜,不然文戲真的很精彩08-16 15:55
墨村 良
我覺得第一集營造的英雄氣氛很棒

和第二集完全不一樣的風格

09-06 20:08

Shen
美國隊長兩集都有各自的特色,只是首集不是典型爽片所以評價普普。因為有了第一集的鋪陳,才能造就第二集動人的情感和火力全開的動作戲09-06 20:5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shengchiu00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遙想當年-皮巴弟先生與薛... 後一篇:[達人專欄] 眼見為憑-...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appy545你好~~
午安,歡迎來我的小屋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2:5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