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浮世繪--石地藏

作者:KR│2015-08-12 22:30:29│巴幣:10│人氣:200
  無名的荒山上,有一座無名的地藏庵。只有殘破的山門、與袒露在草木環抱中的石地藏是諸行無常的殘跡。
  過了這麼多年,端坐在時蓮臺上的地藏依舊微笑著,留過的時光砂礫不能讓祂沾染塵埃。
  一身如油般滑亮黑皮毛的狐狸蜷卷在破敗的地藏庵中,窩在那慈眼低垂的石地藏蓮臺下。
  千年黑,萬年白,由此看來,這隻狐狸已經有千年道行了。
  當這隻狐妖還是一隻小狐狸的時候,牠就住在這兒了。
  曾經,小狐狸以為這一方由破磚片瓦圍起的小天地就是世界。她看春天花開、張著可愛的小口,追著飄飄的蝴蝶咬,以為春的景像是坐在那兒的石地藏喚來的;牠看夏日艷陽,躲在蓮臺座下乘涼;她聽秋風瑟瑟,用兩隻小爪子撲騰著,試著去抓那一片片被石地藏吹飛的黃葉;她看冬雪零落,換上一身厚實好看的毛,在滿地的積雪裡跑、跳,鬧累了就回到石地藏為她擋雪的那一圍小天地,看著遠山上的鉛雲烏沉沉的,看著灰黑的風颳著亮白的雪滿天地舞。
  她曾經以為,那就是世界。
  
  過了不知道幾年,有一次她追著一隻黃鸝鳥,追出了山門、追下了山,一頭栽進了那紅塵俗世。
  她發現,小破庵不是世界,小破庵外還有小荒山;她發現,小荒山也不是世界;小荒山外還有滾滾紅塵。
  在紅塵裡,她幻化成一個美女。
  男人渴望她、女人嫉妒她;她受了一次又一次的騙、受了一次又一次的傷。
  於是,她學會把這紅塵當作一場遊戲。
  從一個富戶轉到一個富戶、從一個官家換到另一個官家。
  最後,經歷了不知道幾朝的興衰,不知道換了多少個名字,終於,她踏進了比海還深的帝王之家。
  為了她,深宮粉黛盡皆暗暗燒符下蠱;為了她,天下至尊之家盡失倫理綱常。
  百姓說她是惑主的妖女;百官說她是蔽日的浮雲。
  有文人聽聞她的事,傳唱了一句:「從此君王不早朝。」
  誰之過?
  她真的不知道。
  
  國破了,城亡了。
  她信步而走。
  隨著風走、隨著雲走、隨著自己的心帶著自己走。
  於是,她回到了小荒山,走進了小破庵。
  
  小荒山上有一座地藏庵,地藏庵中有一尊石地藏,石地藏下有座石蓮臺,石蓮臺下有著一隻黑毛皮的狐狸。
  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飲。
  紅塵滾滾,只居一土丘。
  這裡就是天。
  這裡就是地。
  這裡就是世界。
  這裡就是她心所住的地方。
  
(完)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92786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狐狸|地藏|鄉野傳奇|童話|浮世繪

留言共 6 篇留言

晨星x
是妲姐姐嗎

08-12 22:57

KR
不是欸XD我沒有跟實際的歷史連結
不過還是good guess喔!08-12 22:59
曉逢 (´・ω・`)
字好大,看起來好舒服xDDD(重點誤)
--------------------------------
拜讀完了,好有意境的一篇文章
是否有在隱喻人生呢?owo
一開始的不懂世面,到初入社會的懵懂無知
受騙、受傷之後
開始會防衛,開始爭名奪利
最後看破一切
這是我的感覺呢!!!![e34]

08-13 00:07

KR
因為我自己的眼睛不好,所以常常把字放大讓自己也讓讀者的眼睛舒服一點XD

沒錯,這是一篇隱喻人生的文章,不管走多遠,最後還是希望能回歸本心,這是我的期許!

小逢相當敏銳喔XD08-13 08:56
筆尖的軌跡
原來沒有跟黃鸝鳥的CP嗎QAQ?

我一直以為是黃鸝鳥勾引小狐狸,想讓她歷練凡塵,知道情為何物……(X腦洞太大傷不起)

08-13 09:56

KR
挖賽XD果然一群作者混在一起的時候,妄想力就會突破天際

話說黃鸝鳥的CP沒有,不過最近應該會放一篇燕子的CP文,到時候再請筆尖老師來捧場囉XD
(我說為什麼都是鳥啊喂!)08-13 11:04
曉逢 (´・ω・`)
噗...黃鸝鳥CP...
要變成愛情小說了嗎?XDD


敏銳真是不敢當owo

08-13 21:10

KR
有作者出沒的地方就是會有各種腦洞啊設定啊望想啊
習慣就好(欸?

當啦!當仁不讓!08-13 22:13
Tea☪無名
作品花時間寫完都是值得肯定的,不知道KR作者的心所住的地方在哪?

會不會下次KR也寫進入小說XDD

08-14 18:49

KR
我心所觸的地方太多了,但是真正所住的...就讓我保持一下神秘吧XD

進入小說是什麼ouo?08-14 20:49
Tea☪無名
好神祕阿XD

其實,有時候小說中的角色是作者某個片段的情緒或記憶的投射呢!

會不會KR其實是黑毛狐狸,下一篇以黑狐狸角度來寫這篇小說呢XD

08-14 20:53

KR
喔喔,是這個意思啊XD

我的確常常用這種手法來塑造角色,不過這篇倒是沒有運用這樣的手法,而且這篇只是一篇短篇,應該不會再有後續

下一篇作品大概會是跟燕子有關的故事08-14 20:5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kingruhtra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What if--斯溫與... 後一篇:浮世繪--雨夜城市...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uso12336拉拉拉
【漫畫】【那個啥黑砂!?】跟朋友們的日常漫畫更新中! 無聊可以來看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4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