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戀戀風塵_明天太陽依舊升起_20150801

作者:殘酷的美好一天│2015-08-12 21:31:07│巴幣:0│人氣:318
原文網址

(註:本篇不特別介紹劇情內容,但文中可能提及劇情片段,不喜慎入)



戀戀風塵
Dust In the Wind
出品:台灣
導演:侯孝賢



最近看了《戀戀風塵》,才發現我似乎不是第一次看這部電影了。關於內容的記憶十分薄弱,許多畫面卻仍印象深刻:阿遠和阿雲在晃動的火車上。阿遠和阿雲在戲院後的空間吃飯。阿遠和阿雲發現摩托車遭竊。年代久遠,上一次看還正值青春,對劇情的淡忘大抵是無可避免 -- 畢竟這部電影淡得像水,想必當時年輕的自己不曾將它放在心上,但侯導的畫面卻美得像詩,也因此深深刻印在腦海之中。

隔了大概有十年再看,忽然發現感受完全不一樣了。電影還是一樣平淡的鏡頭、一樣平淡的生活瑣事、一樣盡量避開激烈的情緒交鋒;但,或許是心境不同了、也或許是電影看得更多了,這一次觀看卻發現一幕幕平實的影像,竟都帶來莫大的震撼。

整個故事非常簡單:九份長大的一對青梅竹馬,初中畢業就到台北工作;兩人彼此認定、互相照看,女主角卻在男主角服役期間兵變與郵差結婚。如此單純的故事,讓電影有了開頭、有了結束;但在侯導的電影語言之中,卻感到故事並非主體,重點反而在於生活。

令人措手不及的失戀幾個畫面就帶過了,鏡頭卻不斷拍攝劇中人吃飯、工作、移動,然後還是吃飯。細微的情感變化在餐桌上流動,不被言說卻一樣真真切切:一天 24 小時、一個月 30 天,日子多半如流水帳一般的過,能烙在心上的時刻其實並不那麼多,而感情的建立就存在這些微小的、逐漸的、日復一日的生活當中。它是會驟然終止的,就像阿雲那麼突然的不再寫信來了一樣,但在那之後呢?我們一樣還得繼續吃飯、工作、移動,然後再吃飯。然後也許某些劇烈的挫敗、某些刻骨銘心的眼淚,其實就沒有那麼嚴重了吧?

但侯導卻木訥得連這點體會都不明確的倒給觀眾,只在電影結束前擺了一個長長的山城鏡頭  -- 陽光下美麗的九份,一片雲浮過來、又再浮過去,恰如一片落葉使湖水起了漣漪,卻終究會歸於平靜。接著我們看見阿遠穿著阿雲親手做的那件花襯衫,與阿公談著今年的收成;有人認為花襯衫代表對阿雲永遠的思念,我卻覺得那是種釋懷 -- 因為放下了,所以過去的回憶不再使我們悲傷、反而成為我們的一部份,而明天太陽依舊升起。



個人評分:7 (推薦)

註:本篇文章所使用之圖片及引述之文字及影片分屬原著作人所有,絕無侵權意圖。



筆者粉絲頁:

同步發表於幕迷影評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92778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戀戀風塵|侯孝賢|王晶文|辛樹芬|吳念真|朱天文|陳明章|九份|山城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kiddygrimmer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醉‧生夢死_多人獨角戲_... 後一篇:廢青同盟_哪裡才有我的走...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n770530巴友
我的小屋首頁共有4篇健身相關證照心得文,對健身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來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0:1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