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5 GP

架空生物學百科-岩角蛙

作者:幸運E的槍兵│2015-08-01 13:30:00│巴幣:50│人氣:595
中文名稱:岩角蛙
 
學名: Petram mangonel
 
學名含意:屬名Petram取自拉丁文的”岩石”,種小名mangonel意思為”投石器”
 
體長:3.5m
 
棲息地:荒漠
 
食物鏈階級:次級消費者
 
行為特徵:
 
    岩角蛙在外型以及骨架上與現實中的無尾目生物十分類似,牠們有著臃腫的身軀,以及大的誇張的嘴吧。與現實中無尾目動物不同的是,岩角蛙並沒有青蛙濕潤的皮膚,取而代之的是背部深棕色的粗糙鱗片和腹部的沙色鱗片,這讓岩角蛙不但能完全適應沙漠中的乾燥氣候,防止水費散失,更能利用堅硬的鱗片保護自己的身體,當岩角蛙縮成一團一動也不動時,外型幾乎與一塊巨岩無異,這也是岩角蛙屬名的由來,同時在岩角蛙的眼睛上方具有一對短小的犄角,就像角蝰一樣。
 
    除了鱗片之外,岩角蛙的四肢並沒有一般蛙類所具有的樸和吸盤,牠們的前肢帶有四根強而有力的爪子,和螻蛄一樣呈鏟狀,這讓岩角蛙能夠利用強壯的前肢在荒漠中挖出一個深8~10米左右的洞穴當作巢穴,當岩角蛙要挖掘時,會用前肢挖掘前方的沙土,並將砂土運送到後腿處,之後後腿會直接將砂土踢出洞穴外。當挖好洞時,岩角蛙的巢穴還未完成,最後岩角蛙會將唾液塗抹在洞穴壁上,防止洞穴坍方。
 
    岩角蛙是一種日行性動物,在夜晚牠們會待在自己所挖掘的洞穴內休眠,大約在清晨起霧時便會醒來,暢飲凝結在周遭物體上的露水,到了太陽升起時便會離開洞穴尋找獵物,岩角蛙的覓食區域大約是以巢穴沒中心半徑400米左右,除非在這區域幾乎沒有可以獵食的對象,岩角蛙才會拋棄原本的巢穴,尋找其他有著豐富食物的地方,不過岩角蛙一般一到兩個禮拜才會進食一次,所以大部分的時間還是在巢穴中睡覺。
 
    岩角蛙是一種擅長伏擊的動物,大多以爬行的方式接近獵物,同時岩角蛙還具有一種特別的掠食技巧,一般的蛙類舌頭的舌根是連結在下顎的前端,舌尖則位於舌根後面,當青蛙要掠食時會將帶有黏性唾液的舌頭甩出捕捉昆蟲,而岩角蛙的舌頭當然和其他蛙類那樣舌根在前舌尖在後,但掠食的方式卻完全不同,岩角蛙的舌根的部分變成了凹陷型,形狀有些類似湯勺,在舌尖後面的舌頭內部有一塊板狀的軟骨,軟骨十分具有彈性,能夠支撐岩角蛙的舌頭,當岩角蛙要掠食時,會將嘴內的黏稠唾液集中在舌尖的凹陷處,形成一顆黏球,之後再掠食的瞬間把嘴張到極限,利用舌頭將黏球給拋出。如果是小型獵物被黏球給砸到,行動將會封住而成為岩角蛙的食物,如果是體型較大的獵物,雖然還是具有一定的行動能力,但因為身上帶有笨重的黏液,因此行動變得比平時還要緩慢,這時岩角蛙就會以跳躍的方式追趕獵物,在張開大嘴把獵物一口吞下,吞下後口腔內會再分泌更多黏液讓獵物更難行動。
 
繁殖:
 
    岩角蛙的繁殖季節大約在10月到12月,岩角蛙並不如其他蛙類那樣具有鳴囊能夠靠歌聲吸引雌性,但岩角蛙的嘴內卻具有袋囊能夠將捕獵到的食物儲存在袋囊中,在袋囊中的獵物全身都被包裹在黏液形成的繭中,這個黏液繭能具有延遲食物腐敗的功能。
 
    每當到繁殖季節,雄性岩角蛙就會離開巢穴尋找雌性,並將獵食到的獵物儲存在袋囊中,此時的岩角蛙袋囊就會變得鼓鼓的,遇到雌性時會將前肢立起秀出鼓的大大的袋囊,這個動作相當於對雌性表示”我有美味的食物喔”的表白行為。
 
    如果兩隻岩角蛙都對彼此也意思的話,雌性就會接近雄性,而雄性則會把袋囊中的食物吐出奉獻給雌性,接著就會直接交尾,岩角蛙的交尾姿勢是尾部的泄殖腔對準對方尾部的泄殖腔,雄性的岩角蛙就像現實中的蛙類那樣沒有陰莖,因此會像鳥類那樣,以洞對洞的方式對準雌性的泄殖腔,將精子注入雌性的體內,岩角蛙的交尾過程十分短暫,只需要10~15秒就能完成交尾。
 
    交配完後的雌性岩角蛙會挖掘一個深約5公尺的洞穴,並把卵產在洞穴內,之後雌性會用砂土將蛋給埋起來。岩角蛙的卵不像其他兩生動物,牠們具有革質的白色蛋殼,能夠防止水分散失。岩角蛙每一次生產大約能產下80~100顆左右,但能順利活到成年的個體卻不到20隻。
 
    此外岩角蛙的卵並不會孵化出蝌蚪,而是直接在卵內發育成小蛙並依靠蛋黃的養分存活,在卵中的小蛙頭上已經具有一對犄角,小蛙會利用這對犄角搓破卵殼迎接新世界。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91586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7 篇留言

沒事別亂立FLag
兩生種!(X

08-01 13:34

幸運E的槍兵
弱化鬼蛙...?08-01 13:37
狗狗
下次我會注意...真不好意思

08-01 15:05

幸運E的槍兵
完全沒關係,不需要在意08-01 15:12
海鮮麵麵
接著就會直接交[委],大多[已]爬行的方式接近獵物,順手抓一下,對了,關於蛋殼要不要加一下"緻密"的敘述?因為如果像雞蛋殼上是有小孔的,水分會蒸發

08-01 15:38

幸運E的槍兵
謝謝08-01 15:51
邪神洛基
槍兵生物學 讚讚 話說考試結束沒?

08-01 18:03

幸運E的槍兵
這根本不能算正常的生物學...08-01 18:53
神無月語
呃,這是出自哪部作品?還是這是槍兵大的創作?估狗完全找不到任何作品

08-01 18:22

幸運E的槍兵
當然自己想的...08-01 18:52
夜行者x貓x
3.5m?! 這麼大!!

08-01 18:33

幸運E的槍兵
因為根本不存在...所以想怎麼YY都不是問題...08-01 18:52
墨村 良
請求你創造出來(誤

08-03 18:19

幸運E的槍兵
創造不出來08-03 18:2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5喜歡★lancer121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架空生物學百科-青跳蟲、... 後一篇:架空生物學百科-海鱷龍...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olanncolann
【繪圖創作】【優嵐】2024生日賀圖 2024/4/3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10498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5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